1994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重提语言的纯洁和健康
马立诚
五十年代初,人民日报曾经发表一篇有名的社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这篇文章指出了祖国语言的精美可爱,分析了正确使用祖国语言对于促进经济与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并要求人们努力克服语言的混乱。今天,联系我们的语言环境重读这篇文章,仍然感到警醒。笔者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感慨,是因为我们的语言又出现了某些值得注意的混乱现象。
当前语言中的混乱,有两个比较突出的表现:一是香港方言的滥用,二是一些低级的或不堪的俚语登堂入室。
先说香港方言。在有些场合,大有以模仿港语为时髦、为光荣的势头。不错,香港亦为中国之一部,有些大众习用的新鲜活泼的语汇如“爆冷门”等等,能够丰富祖国语言,应该吸收。现在的问题是过了头。其表现,一是仿照香港某些媒介和民间用语的套路,胡乱搭配,不合语法。比如“优质健康”、“你好青春”、“顶级智慧”、“你的唯一”之类。二是好好的普通话非要拖上点香港腔。从句首“哇……”一类的儿童感叹调,到句尾缀上“啦——”的拖长扬声等等,矫揉造作,令人肉麻。更有甚者,竟直接把香港土话搬到演出中、广告上和电视里,以示“新潮”。这种现象,不利于祖国语言的统一和进步,不利于普通话的推广。自国务院一九五六年二月六日发布推广普通话的指示以来,在国人心中,推广普通话也相当于一项国策。据此而言,目前出现的这种种现象,不能不说是语言方面的倒退。
再说低级俚语。近年来,“大腕儿”、“款爷”等一类庸俗的北京新土话频频出现在大众传播媒介之中,处在学习阶段的青少年嘴边也挂着“小密”、“马子”一类流氓“切口”。有论者谓:“这无论如何是一个诗经、楚辞陶冶出来的文明的悲哀。”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这些语音、语词、语法方面的混乱已经侵入了广告和电视、电台的节目之中,在相当大的范围里传播。正在学习语言的青少年,首当其冲受到了恶劣影响,令人难以容忍。
诚然,语言是发展的,它随着时代的发展而经常变化。各地群众生动活泼的方言和新语汇,有些无可替代的外来语,应该借鉴吸收,使其成为统一的民族共同语言的组成部分,用以丰富我们的语汇。但是,这不等于不顾语法滥用地方方言和低级的土话。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努力推广普通话,提倡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对于表达思想、提高效率、深入交流、加快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克服语言的混乱状况,实为当务之急。
热爱祖国语言,正确地使用祖国语言,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极为重要的内容。对于语言领域出现的混乱现象,应当严肃地对待并且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加以纠正。

第4版(要闻)

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可以休矣
立群
近年来,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大力推行“弹性务实外交”,其主要手法之一就是把岛内盛行的“金钱政治”搬到国际上,搞所谓“金钱外交”。
台湾当局在搞“金钱外交”方面,可以说是不择手段,不惜工本。最常见的手法,一是用重金收买、直接贿赂一些国家的关键人物,诱使他们与其搞幕后交易;二是利用某些国家经济困难的时机,假“提供经援、贷款”之名,行发展政治关系之实。台湾当局向这些国家提供各种“经援”、“贷款”,其实都带有明显的政治意图,附有明确的政治条件,包括允许台湾当局在这些国家设立官方性质的机构,提升已有机构的规格,更改机构的名称;或与之进行官方往来,直至要人家与台湾当局搞“建交”、“复交”。这两年,台湾当局大肆鼓噪“参与联合国”,靠的也是金钱收买,企图使一些国家因为拿了台湾当局的钱,而不得不违心地为其说话、办事。
近年来,台湾岛内世风日下,金权当道,贿选成风,民众早已怨声载道。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不仅不对此加以认真检讨,反而把它输出和推广到国际上。更令人惊奇的是,台湾当局政要前不久访问南非时,竟在众多华侨的面前公然宣称,“要用孙中山(此处指金钱,台币上印有孙中山头像)来打天下”。难怪岛内有些舆论也对此感叹不已,认为这将把台湾引向一个危险的境地。岛内民众还讥讽台湾当局是“散财童子”,称这种大慷百姓血汗之慨的“外交”是“凯子(闽南话,意为傻子)外交”。台湾《联合报》近日刊登一民众来信说,台湾当局“为了加入联合国,不惜以人民纳税的血汗钱,动辄用上千万美元谋求与各小国建立邦交或只为与联合国沾上边,这种作法值得商榷”,认为如台湾当局“用这些钱来取缔贪污官员和黑道分子,整饬经济导向,改革政治,或用在岛内开发地下铁道,设置垃圾焚化炉,防止空气污染,效果应该大多了。”
同时,台湾当局这种乘人之危、强人所难,利用经济手段达到政治目的的作法在国际上也常碰钉子,广受非议。非洲某国的领导人在回绝了台湾当局以“经援”换取“建交”的试探后气愤地表示,“台湾错误地认为,我国像一只小母鸡,只要撒几粒米就会乖乖地跟别人走,这是对我国尊严的侮辱。外交关系绝不应是用金钱能买到的,用金钱买外交关系,这本身就是对外交关系的亵渎。”另一国家的前政府高级官员也提醒人们不要受“手提箱外交”(指台湾当局的“金钱外交”)的蒙骗,指出“手提箱外交”只能使极少数人而不是全体人民受益。某国外长更明确表示:外交是一个涉及国家关系的原则问题,决不能看给多少钱。没有原则,一个国家将失去信誉。由于台湾当局推行“金钱外交”,因而其与“邦交”国的关系基础十分脆弱,不少都处在极不稳定的状态下。对此,台湾当局忧心忡忡,特地设立了所谓“危机处理小组”。
台湾当局在国际上推行“金钱外交”,虽然短期内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有所得手,但总的来看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这是因为:第一,联合国及世界各国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搞的“金钱外交”是置国际法原则和民族大义于不顾,是在分裂祖国,破坏中国统一,必将遭到海内外中国人以及世界各国的反对。第二,近年来,中国大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上升,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越来越重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进一步认清了台湾当局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政治图谋。第三,外交关系是主权国家之间基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长远的共同利益而建立起来的,这种关系不是可以用金钱买来的。“金钱政治”是肮脏的政治;“金钱外交”是卑劣的“外交”。这样做可能得逞于一时,但从长远看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抛弃幻想,切实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的统一多做些有益的事情。只有这样,两岸人民才能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耀。

第4版(要闻)

就日本政府允许徐立德赴日活动事
中国再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田曾佩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时指出,台湾问题历来是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实践证明,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中日关系就会顺利发展,反之,就可能出现曲折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驻华大使国广道彦,就日本政府不顾我一再反对,允许台“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借亚运会之机企图赴日本活动事再次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田曾佩表示,9月16日我曾奉命约见大使阁下,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严正立场。但是,日本政府置中方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于不顾,继续维持允许徐立德赴日的决定,中方对此深表遗憾。
田曾佩指出,目前围绕广岛亚运会出现的麻烦不是中国方面造成的,而是台湾当局为突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达成的日台关系框架,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而精心策划的政治事件。李登辉赴日图谋失败后,台方又抬出徐立德,打着2002年亚运会申办委主任的幌子,企图挤进广岛。众所周知,亚奥理事会根本没有将2002年亚运会问题列入本届亚运会的议事日程,台湾当局的借口和日方的解释是站不住脚的。徐立德无论以什么身份去日本,也改变不了其所谓“行政院副院长”的官方身份和此行的政治意图。日本政府同意徐立德等台湾政要入境,明显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原则,并在国际上开创了一个恶劣的先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田曾佩强调,台湾问题历来是涉及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我们希望日方不折不扣地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原则,履行只与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不进行任何官方接触的郑重承诺,不要作出失信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事。中日邦交正常化22年来的实践证明,遵守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中日关系就会顺利发展,反之,中日关系就可能出现曲折。历史的经验我们应该铭记在心。
田曾佩最后表示,导致出现目前这样复杂的事态,日本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能否最终平稳解决目前的事态,避免中日关系倒退,完全取决于日方的态度。

第4版(要闻)

联大总务委员会剔除台湾“代表权”提案
台当局“重返”联合国图谋再遭失败
本报联合国9月2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大总务委员会今天经过辩论,再次决定将尼加拉瓜等一些国家提出的要求审议所谓台湾“在国际体系中的特殊情况”的项目从第49届联大临时议程中剔除,不提交联大全会讨论通过。这样,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的企图像去年一样又一次遭到了失败。
尽管台湾当局通过“银弹外交”,今年又拉拢了一些国家重新提出去年已被总务委员会拒绝的提案。但这个提案没有什么新的内容,仍以所谓“会籍普遍性原则”和“平行代表权模式”为依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会上发言,坚决驳斥了这些似是而非的谬论。他指出,提案国在其备忘录中提出的所谓“论据”,既违背历史事实和客观现实,也没有任何法律根据,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在辩论中,巴基斯坦、叙利亚、突尼斯、哈萨克斯坦、印度、利比亚、苏丹、乌克兰、俄罗斯、柬埔寨、加纳、朝鲜、乌拉圭、布隆迪、斐济、古巴、尼泊尔、贝宁、科威特等19个国家的代表先后发言。他们都坚决支持中国的原则立场,反对将此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巴基斯坦代表说,联大2758号决议已明确解决了中国代表权问题。提出这个提案是对联合国一个成员国内政的干涉。如列入议程将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他坚决反对将此项目列入本届联大,并建议在今后的各届联大会议中都不将此列入议程。
古巴代表说,虽然国际形势有了很大变化,但历史和地理位置没有改变,联合国的原则和国际法没有改变,联大2758号决议还继续有效,它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所谓的普遍性原则并不适合这个问题。所以古巴反对将此提案列入大会议程。
在各国代表发言后,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本届联大主席艾西一槌定音,决定将此项目剔除出本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同越副总理潘文凯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越南政府副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的情况,对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两位领导人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并探讨了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方法和前景。
朱镕基说,中越两国目前都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都希望巩固和保持睦邻友好关系,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朱镕基说,尽管两国之间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双方都能遵循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谅解,通过谈判是能解决存在的问题的。
朱镕基回顾了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去年就发展经贸关系所达成的5点共识的情况。他说,他对落实这些共识所取得的可喜进展表示满意,也对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前景抱有充分信心。
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主要包括:互相开放市场,努力发展大宗贸易;共同加强边境管理,整顿边境贸易秩序;广开渠道,采取现汇、易货、转口三角以及补偿等多种贸易方式发展贸易;改善通商条件和鼓励双方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潘文凯说,越南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同中国保持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越南的长期政策。他认为,这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潘文凯表示,越南政府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
会谈时,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座。潘文凯一行应朱镕基的邀请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美共和党人士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为团长的美国共和党人士代表团。
乔石说:“我很高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朋友来华访问。中美两国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发展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人民对我们的希望。我很欣赏打开了中美关系大门的尼克松先生的务实精神。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我们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严格遵循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可以进一步向前发展。”
乔石还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经济政治形势和法制建设。
拉姆斯菲尔德对乔石的会见表示感谢,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赞赏。宾主就发展经济过程中的法制建设和宏观调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谈。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9月20日抵京的。该团还将去上海访问。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ABB公司总裁
希望加强同外国在电力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和瑞典合资的ABB公司总裁佩尔西·巴那维克一行。
李鹏说,ABB公司历史悠久,技术力量雄厚,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具有相当的基础。他说:“目前ABB公司正在同中国的一些企业进行新的合作项目的谈判,我们希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使谈判取得成果。”他说,现在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企业有充分的自主权。
李鹏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能源政策。他说:“中国的电力市场是很广阔的,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外国在电力方面的合作,也希望ABB公司积极参与平等竞争。”
巴那维克表示,他的公司愿加强同中国在电力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参与中国的发展。巴那维克一行是应电力工业部邀请访华的。ABB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力设备制造的公司。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中国环发国际会议代表
表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为全球环保作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和部分中方代表时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全球环境的保护作出贡献。
会见时,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外方副主席、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署长胡格特·拉贝尔女士赞扬了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在世界环境保护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说,环境与发展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不仅对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拉贝尔说,代表们在这次会议期间提出了许多建议,但最重要的建议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
其他外方代表在会见时也就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发表了看法。
李瑞环向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献计献策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当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环境保护方面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为此,我们要搞好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自觉爱惜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要采取经济手段,切实做到“谁污染谁倒霉”,而不是“谁污染谁得利”;要加强行政管理,利用法律、行政等强制性措施,严厉制止污染环境的各类现象;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解决环境保护方面的难题。
李瑞环说,环境保护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必须通过国际合作来共同解决。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发达国家应积极推广环保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发展中国家应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避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十分注意各国保护环境的先进经验,愿意开展环保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重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咨询作用,认真听取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宋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解振华等参加了会见。由中外专家组成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有关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咨询机构。本次会议于9月20日开幕,今天下午闭幕。

第4版(要闻)

郭丰民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对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未能取得更多进展表示“很不满意”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首席代表郭丰民大使今天对刚刚结束的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未能取得更多的进展表示“很不满意”,并希望英方对中方提出的有关联络小组应审议同1997年香港政权交接直接有关的实质问题尽快作出积极回应。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于9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郭丰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双方所讨论的一些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坦率地说,我对会议未能取得更多的进展是很不满意的。”
他说,现在离1997年7月1日越来越近了,联络小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根据中英联合声明的规定,在香港过渡期的后半段,联络小组更应该着重审议与1997年政权交接直接有关的问题。中方在前几次和本次联络小组会议上着重提出了这些问题,希望英方能尽快作出积极的回应,以便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使联络小组工作取得更快更多的进展。
他说,与1997年政权交接直接有关的问题涉及到政府的财政、政府机构和档案等移交问题。“我们认为,加快联合联络小组工作主要是双方应在实质问题上共同努力,以保证联络小组的工作取得更多的进展。”
当记者问及有关香港9号货柜码头的问题时,郭丰民大使说,中方的态度很明确。我们主张香港应该进一步发展各方面的运输能力,以保持其国际运输中心的地位。
他说,9号货柜码头经营权的批出应该根据公平的原则,应该由那些有经验的、对香港未来发展采取负责态度的财团来经营,这是我们的基本态度。
谈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问题,郭丰民大使说,我们现在已基本上完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的设计等工作。中国有关方面正在深入研究护照具体发行办法,并将通过各种渠道征求香港各方面的意见。
关于香港排污工程问题,郭丰民说,我们很关心香港的环境生态保护问题。中方认为,香港政府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处理和解决香港环境污染问题,必须同中方进行磋商,同中方专家研究整个工程在技术等方面是否可行。
关于香港老人福利问题,郭丰民说,我们很关心香港老人的生活和香港职工退休后的保障问题,但这一问题很复杂,涉及的面很多。香港政府提出了一项计划,正在继续征求香港公众的意见。中方将要研究香港各界对这一问题的意见,要认真仔细地从各方面的因素来考虑,然后才决定我们的态度。
郭丰民透露,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下一次会议将于12月在伦敦举行。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会议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次会议新闻公报今天下午在北京发表。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于1994年9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
联合联络小组讨论了与香港有关的国际权利与义务问题、香港民航协定问题、香港防务与治安问题、跨越1997年的专营权合约及有关问题、香港排污计划问题、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的投资保护协定、香港与有关国家之间的移交逃犯协定、香港同某些国家的刑事司法协助问题、香港与外国对等承认及执行民商事判决问题、法律本地化、法律适应化、终审法院问题、联合声明有关1997年后在香港居留权条款实施问题、互免签证协定、公务员问题、退休保障及社会福利问题。下次联合联络小组会议将在伦敦举行,其时间由双方另行商定。

第4版(要闻)

《当代中国》丛书解放军卷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通讯员姜文明、记者罗玉文)《当代中国》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卷出版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中央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出席了座谈会。
张震在讲话中说,要重视总结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经验,全面加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我军丰富的历史经验中,最重要、最基本的一条,就是始终坚持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导地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维护党的基本路线,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大局,一切行动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保证政令、军令的畅通。要按照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加强部队的质量建设。要狠抓工作落实,在落实上下功夫。
《当代中国》丛书中国人民解放军卷是由张爱萍任主编的编委会组织编写的一部具有较高科学性和权威性的综合性著作,是《当代中国》丛书国防军事卷18卷书中的首卷和综合卷。该书全面系统地反映和总结了我军从1949年10月至1988年底这一时期,进行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历史贡献、建设成就和基本经验。特别是突出地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引下,我军建设所取得的新进步和新经验。对于配合当前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价值。
《当代中国》丛书编委会主编邓力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解放军三总部领导、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

第4版(要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下月举行年会
朱镕基将率团出席并应邀访问三国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这里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朱镕基将于10月2日至4日率团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联合年会。
参加年会后,朱镕基副总理分别应西班牙副首相塞拉、埃及副总理甘祖里和希腊政府的邀请于10月5日至19日对西班牙、埃及、希腊3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捷克总理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捷克共和国政府总理瓦茨拉夫·克劳斯将于10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位发言人同时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玻利维亚共和国副总统兼国会主席维克多·乌戈·卡德纳斯一行将于10月2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邀请,挪威王国外交大臣比约恩·托勒·戈达尔将于10月8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任何违反联大有关决议和干涉一国内政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对第49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关于台湾参与联合国的议题的处理发表了评论。
这位发言人说,9月21日,第49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再次断然拒绝了少数国家关于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提案。这充分表明,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违反联大有关决议和干涉一国内政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
他说,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早已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的实质是搞“两个中国”,这种分裂中国的做法既不得人心,也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