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兰总理访华前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强调波十分重视对华关系
本报华沙9月19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政府总理帕夫拉克访华前夕在华沙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波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应当多层次、多方式地稳步发展。
他说,波兰本届政府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经贸合作关系。这种传统的、良好的合作涉及能源、机电、采矿、造船、汽车和飞机制造等诸多领域。但是,两国的经贸合作潜力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掘,这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创造必要条件和气氛以促进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帕夫拉克说,中国是波兰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市场广阔,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波中两国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广泛而直接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波兰总理这次率领的政府代表团成员中,有对外经济合作部长、工商部长、农业和食品经济部长、运输与海洋经济部长和国土规划与建筑部长。随团访问的还有长期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和商界代表。
帕夫拉克认为,波中双方互派教授、学者和留学生,不仅可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而且还是促进双边科学和文化合作深入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说,波中两国政治关系也很好。双方部长级会晤和直接接触增多,两国议会代表团互访,都给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对此,波方感到十分满意。
帕夫拉克还愉快地回忆起1993年4月他访问中国的情况,说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相信,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再次为他提供了解中国的机会,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的发展。
最后,帕夫拉克总理请中国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的问候,并特地为本报读者题词如下:
向《人民日报》读者致以亲切的问候。瓦尔德马尔·帕夫拉克
1994年9月9日·华沙(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第四十八届联大闭幕
本报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第48届联合国大会在举行了105次全体会议之后,今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宣布闭幕。
这一届联大的工作是十分繁忙的。一年来,大会审议了180项议题,涉及维和、裁军、发展及联合国改革等多方面的问题,并通过了330个有关决议。
在闭幕会议上,本届联大主席因萨纳利发表了讲话。他说,当前的历史关键时刻给我们提供了协商一致和取得进步的机遇。本届大会以全球的共同利益为宗旨而工作,避免了无休止的对抗。
他列举了本届联大在促进和平方面所取得的一些进展:取消了对南非的制裁,恢复了它在联大的席位;支持了中东的和平进程等。
在谈到发展问题时,他说本届联大认真地讨论了联合国在《发展纲领》中所能起的作用。为此举行的广泛磋商肯定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共同利益。要使全世界得到可持续的发展,需要国际间的协调努力。他希望明年召开的世界社发首脑会议能取得这方面的认同和承诺。
因萨纳利认为,第48届联大的工作是非常积极的。不仅议题全面,工作速度也大大加快。这反映了联大重新实现它在宪章中所规定的作用的愿望。现在冷战已经结束,联大将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解除禁运此其时也
方秋
从古巴与美国达成移民协议十天来的情况看,古巴的非法移民浪潮已经得到了控制。这再次证明谈判与对话是解决这类棘手问题的有效途径。
但是人们也注意到,美国政府并没有改变它30多年来敌视古巴的基本政策,仍然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禁运。在这次移民危机期间,古巴政府多次要求就两国关系进行全面对话,特别是应就造成移民浪潮根源的经济封锁问题进行谈判。但是美国政府硬是不肯,只同意谈判移民问题。非但如此,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反而进一步升级。
美国这种敌视古巴的政策实际上是冷战的产物。如今冷战结束了,许多国家都先后在不同程度上调整了对古巴的政策,积极同古巴发展经贸关系。与美国同属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现在都是古巴的贸易伙伴,并且在古巴投资。同时,古巴也在采取一些改革开放的措施,进一步增加了外国投资者对古巴的兴趣和信心。这种情况使得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变得越来越不符合时代潮流。
美国对古巴的政策在国际上遭到日益广泛的批评。前不久在巴西举行的里约集团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法国和西班牙等国明确反对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策。密特朗总统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是“掐住了这个国家的脖子”,“令人十分反感”。《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在古巴问题上已陷入外交孤立。
古巴人非法移民美国的浪潮曾多次发生,但国际舆论和美国国内媒体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美国行政当局不利。这突出地表明,在国际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美国还死抱着过时的政策不放,是多么与时代不协调。美国自己也得继续为这种政策付出代价。
就改善两国关系而言,古美移民协议的作用虽然有限,但仍不失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积极变化。一场关于对古巴政策的辩论正在美国展开。美国如能把握时机,放弃不合潮流的高压政策,与古巴扩大接触,进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才是明智的选择。解除禁运此其时也。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分别会晤格阿首脑
俄罗斯支持阿亚寻求和平
本报莫斯科9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分别会见了格鲁吉亚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和阿布哈兹领导人阿尔津巴,同他们讨论了解决格阿冲突以及俄格关系等问题。
据报道,三方领导人还讨论了难民遣返问题。
本报莫斯科9月19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9日发表声明,对亚美尼亚总统彼得罗相和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就解决纳卡冲突问题本月上旬在莫斯科的会晤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他表示,俄方将竭尽全力促进外高加索地区建立持久、公正的和平。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瑞典社民党东山再起
本报记者丁刚
在9月18日举行的瑞典大选中,社会民主党以45.6%的得票率获得组阁权,以保守党为主的4党联合政府失利。
以保守党为首的联合政府是1991年上台的。3年来,瑞典经历了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失业率直线上升,从2%升到8%,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政府预算赤字达1900亿瑞典克朗,国家负债额高达1.1万亿克朗,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0%。这是造成现联合政府在大选中失利的主要原因。
造成瑞典经济严重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西方经济衰退的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保守党政府采取了紧缩经济的政策,抑制通胀,并试图通过减税刺激经济回升。而与此同时,企业则为增强竞争力,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其结果势必是失业率上升,福利水平下降。尽管今年年初出口开始增加,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但整个经济仍然十分脆弱。特别是自5月以来,利率攀升,股市跌落,经济前景不明。此外,4党在执政期间内部多次出现争议,也影响了选民的投票方向。冷战结束后,瑞典已调整了中立政策。由于瑞典近年来与欧洲和世界经济联系的加强,国际大市场变化的影响不断加深,因此不少选民希望有一个更强有力的政府,以加强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保证经济发展的相对稳定。
在竞选中,社民党抓住现任政府的弱点,把解决失业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它许诺在上台后,使9万失业者重新找到工作,并给3万多失业者提供职业培训。社民党还保证将采取有效措施,削减赤字,减少债务。这次大选表明,曾长期执政的社民党传统的福利政策仍对选民有较大吸引力。选民们极为注重切身福利的变动,任何削弱福利的调整都可能引起不满,即使是社民党也不例外。自5月以来,社民党在民意测验中一直保持着半数以上的优势,但竞选前的两个星期,社民党一度表示要减少母亲因孩子生病请假得到的补贴。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了许多妇女的反对,民意测验中社民党的票数也开始下跌。这种状况表明,大多数选民仍希望,政府应在尽可能少削减现有福利的情况下,使瑞典经济走出衰退。社民党在这种背景下获胜,应该说增加了执政的难度。难怪获胜之初,社民党主席卡尔松就表示,将就解决失业等问题广泛征求反对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尽管社民党在此次大选中获胜,但它在议会中并不占多数。在未来的两星期内它是与左翼党组成联合政府还是与右翼的人民党联合组阁,或是作为少数党政府独立执政,目前尚未确定。此间舆论认为,新政府既要抑制通货膨胀,又要增加就业;既要削减赤字和负债额,又要保证福利水平不会下降太多,实行起来难度不小。此外,即将在11月13日就加入欧洲联盟举行的公民投票也将是一个考验。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美军继续进驻海地
众院要求美军尽快撤出
本报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自昨天上午9时35分第一批美军进入海地首都太子港后,美军陆续从空中和海上向海地进发,到昨天深夜,在海地登陆的美军总数已达4500人,今天美军将继续在太子港和其它地区登陆。美国在海地的军事总指挥谢尔顿中将昨天说,在数天之内美军和多国部队在海地的总兵力最终将达到15000人。
美国国会众议院昨天以353对45票通过一项决议,称赞克林顿政府通过谈判避免了一场侵略战争,但同时要求美军“尽快撤出海地”。大多数议员担心美军长期留在海地将会有危险,并将耗费巨资。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欢迎避免对海地动武
本报讯综合本报和新华社记者报道:美国与海地军方领导人18日就解决海地危机达成协议后,联合国秘书长、欧盟委员会和阿根廷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19日欢迎避免了武装入侵海地,他说这为以和平方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940号决议创造了条件。加利表示希望,通过海地军事当局和多国部队的合作,能在海地建立安全和稳定的环境。
联合国新闻发言人19日上午还宣布,由16名军事观察员组成的先遣团本周内将前往海地执行安理会940号决议所赋予的任务。另外44名观察员将于10天内派出。
欧洲联盟委员会19日晚发表声明,对海地能在“最后一刻得以避免军事冲突和流血”“感到高兴”,并希望今后也能“避免军事行动”。欧盟委员会重申,它“准备参加海地的重建”。
阿根廷外长迪特利亚说,阿根廷对双方达成协议感到“很高兴”,他说,现在还必须观察事态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