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展护路联防打击车匪路霸
全国铁路治安秩序明显改善
本报乌鲁木齐电新华社记者胡清海、亚力坤、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各地开展铁路护路联防、打击车匪路霸一年来,铁路沿线重点区段和站车治安秩序已有明显改变,盗窃铁路器材和运输物资的案件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铁道部、公安部、解放军总参动员部近日在新疆召开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去年5月,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贵州召开了全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现场会,要求在治安不好的铁路重点区段尽快开展护路联防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自治区组织了民兵或治安联防队员护路,已经上路的民兵、联防队员有9100多人,护路里程5800多公里。铁道部1993年确定的治安重点区段,绝大多数已落实了护路联防措施。
今年1至7月,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1.4万起,抓获刑事犯罪分子1.8万名,破获刑事案件、重特大案件和抓获案犯总数,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4.3%、5.6%和10%。
为巩固工作成果,保持铁路治安的持续稳定,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继续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推动铁路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进一步落实。
会议要求在全国铁路线上形成站与线相结合、严打与严防相结合、路内与路外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打防体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人事部通知要求
加快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人才市场建设规划,加快人才市场发展步伐,促进人才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近几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以“双向选择”为特征的人才流动越来越活跃,市场调节范围不断扩大,各级各类人才交流机构发挥了社会化服务作用。但是从总体上看,人才市场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人才短缺与人才积压并存的现象依然存在,人才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通过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机制尚未形成,影响了人才与其它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另一方面,人才市场本身还存在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市场中介组织的功能有待完善、政府对市场调控缺乏必要的手段和措施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需制定人才市场发展的总体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中组部、人事部在通知中指出,人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任务。
通知指出,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的总体目标是:实现个人自主择业,单位自主择人,市场调节供求,社会服务完善,社会保障健全,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使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方面起基础性作用。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的近期目标是:在近两三年内制定人才市场运行需要的基本政策法规,在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人才市场场所,建立和发展地区人才信息网络,扶持专业人才市场发展,建立区域性人才市场。
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人才市场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对人才市场的管理,加强人才市场的研究和规划,确立人才市场发展的总体布局和实施步骤,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市场体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群众放在心上”
——记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曹和平
姜淑英向洋
长春汽车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曹和平,今年只有37岁,却白了少年头。他在这个领导岗位上干了整整10年,把一个仅有200多万元资产的商店,发展到下属10个企业,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
人们赞誉他果敢的魄力,开拓的劲头,更称道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风范。
“企业领导任何时候都要做到身不懒、手不贪、嘴不馋。”这是曹和平1984年出任汽车城百货大楼党委书记后,给自己定的一条规矩。
曹和平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10年来,他从没休息过一个星期天和完整的节假日,每天都工作十三四个小时,职工给他算了一笔帐:“他10年干了15年的工作”。
1988年,他因公出差到厦门,接待单位给他安排一个上百元的单间,曹和平却和同来的人住进十几元的普通房间,外出办事联系业务都是挤公共汽车。当地一些“倒爷”听说他们此次购买了400台彩电,便蜂拥而至。一天晚上,一个自称是某公司经理的人到旅店找到曹和平,趁屋里没人,诡秘地对曹和平说:“这批彩电我全包了,长春零售价多少钱,我给你多少钱。另外给你一万元好处费。”说着,那人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一万元钞票塞给曹和平。曹和平当即严肃地说:“我们是国营企业,要执行物价政策,让消费者吃亏的事坚决不能办。”边说边把一沓钞票扔了回去,那人还想纠缠,曹和平脸一沉:“你看错人了,想从我这里打开缺口,没门。”
曹和平常说:“我是党的干部,说得要让人信服,做得要让人佩服。”1989年,职工盼望已久的70套暖气楼房竣工了,曹和平三代5口人挤在只有15平方米的住房里,论条件,分房第一号该是他,可到搬进新房这天,职工们发现70把钥匙全部给了一线职工。七旬老母生儿子气:“职工们一个个住上了新房,我们为啥不能住?”曹和平十分内疚地解释:“我是党委书记,当领导的啥时候都要把方便让给群众啊!”近年来,车城百货大楼规模不断扩大,职工逐年增加,由一个仅有200多名职工的小店发展成为拥有上千人的企业集团,企业每年都有招工转干指标,但10年来曹和平没在企业安排一个亲属。
在曹和平大胆改革创新下,车城百货大楼成为闻名全省的年创利千万元的企业。按国家文件规定,企业领导每年可得承包奖几万元。这几年,每到发奖金时,曹和平总是说:“这一笔奖金留下用以奖给职工。”几年来,他让出的奖金就达7万元之多。
曹和平常说:“我是党委书记,啥时候都要把群众放在心上,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大楼有55名业务人员,常年出差在外,逢年过节,谁赶不回来,曹和平都带着过节的物品到家慰问。
职工黄雷患病住院,曹和平派人到医院帮助护理并两次从工资袋取出100元送给他。当曹和平得知老黄病危时,立刻赶到医院。老人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见到曹书记,他张了张嘴,断断续续地说:“我生着看到你这样的好书记,死后还记住你这样的人。”老黄带着微笑走了。曹和平亲手给老黄穿上寿衣,等老黄亲属从外地赶回家时,老黄的后事已安排妥当了。他们跪在曹书记面前含着泪水说:“曹书记,我们永远忘不了你的恩情。”
辛勤的耕耘,获得果实累累。曹和平领导的企业创造了一连串辉煌数字:夺得10个以上的长春市商业企业的“第一”;形成小中大三星体系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商团初具规模;销售额每年均以1000万元左右的速度递增;利润由20多万上升为1480多万元,更令人欣慰的是企业荣获全国最高信誉AAA企业和全国执行物价政策法规最佳商店等荣誉,曹和平本人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深圳将举办“华夏艺术节”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为弘扬民族精神,充分展现华夏艺术独具魅力的美,加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文化交流与联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文化部中国翰墨文化促进会、中央电视台文艺部、深圳市文化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单位将联合于今年12月在北京和深圳两地举办“华夏艺术节”。田纪云任艺术节名誉主席。
“华夏艺术节”将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纽带,联系和团结海内外同胞,弘扬民族文化,展示祖国优秀艺术的魅力。
艺术节的主体内容将包括隆重的开幕式、闭幕式,各具特色的大型文艺表演以及美术、摄影展览等。艺术节的开幕式将集中展示20世纪广为流传的中华民族艺术精品,它将是一台具有中国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的高水平、高格调、雅俗共赏的节目。届时将邀请海内外著名华人艺术家献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出席了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华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峡两岸艺术摄影联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海峡两岸艺术摄影联展8月30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等为开幕式剪彩。
本次展览展出的海峡两岸各66位摄影家的132件作品题材广泛,创作手法多样。由于相同的文化背景与历史积淀,参展作品无不具有鲜明的东方艺术中讲究情景交融的美学意境。
(郭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军区党委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内蒙古军区党委在廉政建设中坚持治标治本与查纠防范相结合,立足主动,着眼自身,严把“车子关”、“房子关”、“兵员关”和“生产经营关”,用实绩赢得了广大官兵的信任。
今年初,新上任的军区司令员彭翠峰、政委张珍等领导同志,带头执行乘车、住房、生活待遇等有关规定,不要任何特殊照顾,一律乘坐普通车。不久,军区离休的原领导所带走的6辆卧车,也都全部收回。
(乔猷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国防教育纳入法制化轨道
本报讯湖北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最近通过了省第一个军事法规《湖北省国防教育条例》。条例阐述了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意义和要求,规定了教育的对象、内容和方式,明确了教育的组织领导、职责,确定了教员、教材、设施和经费,规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
(政军文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司法局设“法律援助基金”
本报讯北京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日前设立“法律援助基金”。援助范围主要是涉及残疾人、无经济收入的当事人以及涉及工资、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法律援助基金不直接对当事人实行援助,而是对承办减免收费案件的律师事务所给予补贴。
(吴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军习武标兵”曾蛟进大学深造
本报讯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的二炮某部测试转运连控制排排长曾蛟,日前被保送进二炮工程学院学习,他将在该院导弹控制专业接受为期四年的大学本科教育。
(伍旭东张玉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本溪为立功官兵办家庭财产保险
本报讯辽宁省本溪市最近为城乡一百二十三名三等功以上的现役官兵家属办理了家庭财产保险,户均保险金额一万元人民币。此项保险是本溪市为减轻子弟兵的后顾之忧而办理的。
(张全国陈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市人才交流中心重视人才引进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人才交流中心狠抓人才的培养、引进、开发和使用工作,他们先后为集体企业、乡镇企业牵线搭桥,引进各类专业人才一千九百九十二人,协助有关单位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六万五千余人。(郑占勇谢长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后党委提高基层党委成员素质
本报讯兰州军区后勤部党委着力提高所属部队党委成员的素质。他们通过专题学习、短期集训、以会代训、以老带新等途径,对所属单位新进班子的成员进行党委工作基本知识学习和培训。去年下半年以来,兰后系统涌现出不同类型先进党委六个。
(马三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五医院为驻地培养医疗技术骨干
本报讯南京军区第九五医院采取办班代培、临床带教等形式,为莆田、仙游、福清三县市三十八个乡镇培养医疗技术骨干。九年来,共培训医疗护理人员近四百名。
(汪发林唐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某部保持三十六年先进
本报讯刚刚被上级荣记集体二等功的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六中队,创下了连续保持三十六年先进的纪录。近日,被北京市授予“抗洪抢险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侯庆强黄炳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认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香港平稳过渡意义重大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9次会议昨天通过中国将在1997年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时重组香港立法机关和区域组织的决定后,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这个决定体现了主权与民意,对保持香港平稳过渡与繁荣稳定意义重大。
《天天日报》今天的一篇社论指出,这个决定获得了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127位委员一致通过,意味着大家对恢复行使香港主权后的政治架构重建,有着高度的共识,可以说是人同此心;《文汇报》今天发表的社论指出,人大常委会庄严的法律决定向世界昭示,中国在主权问题上没有退让余地,中国言出必行;决定展示了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实现香港平稳过渡的坚定决心,也显示了中国做好香港平稳过渡工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大公报》今天在题为《人大常委会为香港作出重要决定》的社评中认为,决定使港人拥有了确保顺利产生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和区域组织的法律依据,广大爱国爱港同胞可以由这个决定得到鼓舞,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为未来实现“港人治港”做好准备。社评还指出,对于那些企图在1997年前制造“既成事实”延续英国政治影响的人来说,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宣告了他们的迷梦的彻底破灭;《香港商报》题为《终止英制架构体现主权民意》的社评认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挫败了港英当局在政制问题上搞乱人心的企图,也消除了一些人在香港过渡问题上存在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使1997年政权移交的方式明朗化,这对广大爱国爱港的人是巨大鼓舞,相信主张和维护平稳过渡的力量将更加增强,破坏平稳过渡将更加不得人心。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第八届常委会昨晚举行会议,全体常委一致表示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认为这个决定有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务部积极支持捐助首都“希望工程”和残疾人事业,受到社会有关方面的好评。图为首都部分书画家即兴挥毫,以示赞扬。 安刘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续写新篇章
——来自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的报告
张忠顺崔长生于保月
编者按今年9月5日和8日,分别是张思德同志牺牲和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发表50周年纪念日。今天本报发表通讯《续写新篇章》,反映了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50年来坚持对官兵进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高擎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培育一代新人的事迹,值得一读。

50年前的9月8日,在革命圣地延安枣园广场,毛泽东同志为纪念因公牺牲的普通警卫战士张思德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来到这支一直担负党中央、中央军委警卫任务的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北京卫戍区警卫某师采访,从战士成长为师长的李胜堂大校深情地说,在张思德精神鼓舞下,新一代警卫战士正沿着张思德的足迹,高擎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帜,续写新的篇章。
用主课弘扬主旋律
1987年冬天,17岁的新战士梁万山,从太行山区来到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当上了一名警卫战士。新兵入伍第一课,令他惊讶不已的是,自己还不是党员,就让听党课?班长告诉他:“你会背《为人民服务》吗?我入伍第一课,也是这样开始的。”
3年后,当梁万山胸佩1枚二等功、2枚三等功军功章,在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时,入伍时听第一堂“党课”的情景,又映现在脑海里,他找到了自己成长进步的根。
这个师自延安时期起,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把学《为人民服务》,学习师的光荣传统,作为战士的必修课,整整讲了50年。
在这个部队,你随意调阅哪个基层党支部的党课记录本,字里行间无不贯穿着为人民服务这条红线。
当你翻阅干部的履历表时,不难发现,这里的许多干部,当战士时就是学习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标兵,当干部后又是身体力行宣传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前些年,曾经给一位军委领导当过警卫员的干部要调离部队时,许多人为他“近水楼台没得月”而惋惜。他却说,张思德当年是党让他当警卫员就当警卫员,让去烧木炭就去烧木炭,咱在张思德生前的部队这么些年,怎么能为自己的前途向党组织讲价钱呢?这一天,他再一次来到张思德的铜像前,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愉快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在这个师,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山东籍战士陈建军退伍后,凭着在部队打牢的思想基础,回家后靠勤劳致富并带领群众致富,成了远近闻名的“大款”。去年,他应邀来京洽谈业务,接待他的单位特意为他安排了高级宾馆和游览活动,而他却执意来到他第一次听“党课”的连队,睡在执勤战士的硬板床上,在警卫战士的普通灶就餐。人们大惑不解,他却说,为人民服务这堂主课,使我受益终身。现在搞经济建设,也必须重温这堂主课。
陈建军的话,道出了警卫官兵共同的心声。近年来,他们又把这堂主课与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六十四字创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努力建设一流部队,创造一流成绩。
用忠诚铸造忠魂
50年来,这支警卫部队跟随党中央、中央军委转战南北,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从战争年代转入和平时期,从“十年浩劫”到改革开放,他们学习为人民服务,始终立足警卫工作本职,用忠诚铸造忠魂。
90年代第一个夏天,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高层会议正在京西宾馆召开。一位自称某国驻华记者想趁机混入会场,哨兵曹卫东凭着警卫战士特殊的警觉,一眼就辨认出来。这名记者一看“假”的不行,便立即来了“真”的。他掏出厚厚一叠美元,试图塞进小曹的口袋,曹卫东当即严辞拒绝。这些年来,他们就是这样凭着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强烈的革命责任感,圆满完成了各种重要会议的警卫,以及领导人外出随卫等重大任务,确保了万无一失,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和赞誉。
当警卫战士,在特殊的岗位上作出的特殊奉献,常常是鲜为人知的。
仪仗队执行队长程志强,这个担负着直接向国家主席和外国元首报告的仪仗司礼“执行官”,在企盼已久的婚期到来前一天,接到了接待某国总统的紧急任务。结果,程志强的父母只好让他妹妹代替哥哥当新郎,把新娘迎到家中。从此,“妹妹替哥当新郎”的故事,成了这支部队人人皆知的美谈。
在仪仗队,战士们睡觉不用枕头,个别有罗圈腿、八字脚的士兵,睡觉时还要用夹板绷带强行矫正。严格的训练虽然近乎“残酷”,但是,每一个仪仗队员都强烈地意识到,他们每一个人的军容军姿,都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有人曾经作过这样精确的计算:仪仗队官兵每人每天所走的正步加起来,3年就是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每人每天流的汗水积起来,两年就是一吨多。他们把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辉映在鲜红的国旗下,融汇在庄严的国歌声中。1992年3月2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仪仗大队“军旅标兵”荣誉称号。
用英模激励群英
凡是到过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的人,都会欣喜地发现,50年前,毛泽东同志为纪念张思德发表的《为人民服务》,不足1000字;如今,当年的一个张思德,已经变成了一个英雄群体。一本50多万字的《英模谱》,续写着21个英模单位、164名二等功以上的标兵模范和各种荣誉称号获得者,自觉实践张思德精神的新篇章。
在迷茫之处立“标杆”,是他们用英雄人物激励人的重要法宝。
“十年浩劫”期间,当“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等闪烁着为人民服务思想光辉的正确观念受到横加指责,在人们的思想上造成了极大的混乱时,师党委在全师大张旗鼓地宣扬了“雷锋式的战士”万忠献,他克己奉公,助人为乐,点点滴滴学雷锋,时时处处做雷锋,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改革的春风吹进军营后,部队的“小能人”、“小老板”日益增多,兵员成分随之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军人价值的取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部队中曾出现了“当兵热、习武冷”的状况。对此,师党委及时宣扬了班长李静爱军习武、刻苦钻研带兵艺术,先后带出3个先进班、被总部树为全军优秀班长的先进事迹。在这面旗帜的感召下,全师警卫战士在苦练军事技术的同时,刻苦学习军地两用知识,使许多战士在部队是训练标兵,退伍后又是经济建设骨干。
面对“出国热”、“下海潮”的冲击,师党委及时组织力量,运用报告会、故事会、小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在部队中广泛宣传了一批把“根”扎在黄土地上,把“爱”献给军营,把“才”服务于人民的先进典型。某团保卫股长张斌是北京经济学院的本科生,毕业分配到国家劳动人事部,他却毅然选择了从戎之路。他先后4次立功,并被评为干部标兵。张斌的岳父,是著名的爆破专家、高级工程师,退休后,多次要和他一起搞个体公司;他定居在加拿大的三叔,也愿出资担保他出国留学;在日本的哥哥和在俄罗斯的妹夫都想让他出国做生意。但是,面对种种诱惑,丝毫没有动摇他献身国防的“从军志”。在他的激励下,“立足本职,建功军营”成为全师广大官兵的共同追求。
近几年,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袭,师党委又不失时机地总结宣传了保持军人本色的“长安街上十二连”,以及“卫国英雄部队”在境外执行任务期间拒绝美女诱惑,维护军人形象和民族尊严的先进事迹。
英模激励着群英,一个“标杆”就是一面旗帜。一本50万字的《英模谱》,只是这个部队的一个缩影。那些尚未写进《英模谱》的新人新事新风尚,早已镌刻在柳荫街头,传诵在长安街上,映照在龙潭湖畔,留在首都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罹难大陆渔工家属携亲人骨灰归故土
海协将继续协助家属索赔
据新华社杭州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张和平)十名大陆渔工罹难者家属捧着亲人的骨灰和遗像,三十日含悲茹恨离开台湾,经香港于当日下午分别回到杭州、福州。浙江、福建两省及海协会等有关部门领导分别前往机场迎接。
当晚,浙江省委副书记刘枫、副省长徐志纯、海协会副秘书长刘刚奇分别代表省委、省政府和海协会,看望并慰问了归来的浙江省罹难者家属。
刘刚奇指出,“七·十海难事件”的发生,是台湾有关方面对在所谓“海上旅馆”上的大陆渔工入避风港有处罚规定、没有及时采取紧急救助措施所致,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看到的。我们注意到了,这次家属和记者们赴台,台湾海基会及有关民间团体在具体事务性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协助性工作。但在追究责任及经济赔偿等主要问题上,没有得到解决。罹难者家属提出,将保留追诉权。刘刚奇表示,对死难者家属们追究“上好公司”抢救不力的责任、索取合理的经济赔偿等工作,海协将继续提供必要的协助。为了哀悼十位罹难者并对他们的亲人表示慰问,他面交海协会送给每个罹难者及其家属的五千元慰问金。
刘枫说,“七·十海难事件”给十位渔工的亲人带来很大痛苦和难以挽回的损失,也给两岸关系带来不利影响。造成这起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上好公司在台风袭击时不顾大陆渔工的人身安危,不采取积极而有力的抢救措施。其根本原因是台湾方面歧视大陆渔工的政策。他表示,浙江省委、省政府希望海协继续就追究责任、索取合理赔偿与台湾方面进行交涉。同时他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遇难渔工家属面交每人一万元慰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