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
本报评论员
今年棉花丰收在望的喜讯频频传来,令人鼓舞。日前,国务院又及时召开了全国棉花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棉花购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决定:合理调整棉花收购价格,整顿规范棉花市场秩序,强化棉花质量监督检查,健全棉花储备调节体系。这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继粮食,原油和成品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之后,对流通体制进行改革的又一重大步骤。这些措施对促进棉花生产的恢复与稳定增长,确保国家掌握资源,保证棉花质量,推动纺织工业健康发展,增加出口创汇,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年棉花工作的方针是明确的,政策是符合实际的,措施是有力的。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统一认识,狠抓落实。
统一认识,重要的是要统一对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和今年棉花工作方针的认识。去年国务院也专门召开了棉花工作会议,但是有些同志的思想认识没有真正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上来,如认为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就是“彻底放开”,对是“管”是“放”思想上摇摆不定,结果去年收购后期,许多地方实际上放松甚至放弃了管理,形形色色的公司、棉贩子都插手收购经营棉花,竞相抬价,混等混级、掺杂使假等现象恶性发作,使宝贵的棉花资源大量流失和浪费,中间环节获利,农民和纺织企业受损,教训是深刻的。
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逐步实现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合理配置棉花资源。但是改革并不等于简单地放开不管,完全由市场自发调节。建立新型的棉花流通体制,既包括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培育规范的市场体系,形成灵活的价格机制,也包括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制度,健全储备和进出口调节体系等。如此丰富的改革内容,绝不是“彻底放开”所能涵盖的。同时,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又具有区域生产、全国消费、质量要求高、自然风险大等特点,其流通体制的改革必须根据实际条件,恰当选择时机和决定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国务院根据当前棉花供求状况以及规范化的市场尚未建立、质量监督和储备调节体系尚不健全等情况,决定当前不放开棉花经营、棉花市场和价格,继续实行国家统一定价,供销社统一经营,是符合实际的。但是,这不等于不改革。国家主动把棉花收购价格提高到合理水平,既能调动棉农种棉售棉的积极性,又使棉粮保持合理比价、协调发展,同时兼顾了纺织业的承受能力,就是自觉按价值规律办事的具体体现。把好“市场准入”关,对棉花收购、加工、经营实行资格认定制度,也是市场经济国家对重要的或特殊的商品进行必要管理的惯例。整顿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加快完善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政府对棉花的储备和进出口调节体制,也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理直气壮地做好这些工作,就是为建立新的棉花流通体制创造条件。
狠抓落实,就是要把国务院关于今年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和棉花购销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收购、加工、调拨以及价格管理、质量监督等各个环节。全国要政令统一,各地不能自行其事,特别是毗邻地区务必政策一致、步调统一,相互支持,坚决制止棉花大战。产区各级政府要由主要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确保国家掌握棉花资源。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抓紧对棉花收购、加工、经营单位进行资格认定,坚决取缔非法棉花交易。供销社受国家委托统一经营棉花,责任重大,要加强内部管理,搞好优质服务,模范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政策和质量标准,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棉花购销价格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银行要保证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不给棉农打白条。技术监督部门要严格质量监督检查,继续严厉打击掺杂使假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门要依法惩处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殴打检验人员,干扰正常收购秩序的不法分子。在做好棉花收购工作的同时,各级供销社要认真执行国家调拨计划。产区政府要顾全大局,支持、监督供销社完成任务。纺织企业要把有限的棉花资源用好。农业部门要组织农民留足来年的棉花用地,做好种子、化肥、治虫、科学种棉等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为明年棉花增产打好基础。
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棉花工作事关全局。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同心协力,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方针政策,一定能把1994年度的棉花购销工作做好,并为夺取明年棉花更大丰收创造良好条件。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话
加强学习全面提高领导水平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强调,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一场目标宏伟、任务艰巨、意义深远的社会大变革在全国范围进一步深入展开。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进行的又一次伟大实践。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实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掌握新的知识,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以便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中央党校今年秋季新入校学员825人,包括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部各个班次的学员。
胡锦涛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领导干部,无论是掌管或驾驭一个地区还是一个部门的全局,都必须具有多方面的素质和才能,这就要靠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其他必备的知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崭新的创造性事业,我们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很多,更要老老实实地学习;当前要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新的问题要解决,我们也必须努力学习;我们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发展自己,也必须加强学习。总之,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要从战略高度看待学习,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来强化学习,密切联系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来开展学习。
胡锦涛说,现在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最根本的是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及有关知识,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在谈到按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时,胡锦涛要求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学员,努力在四个方面得到明显提高:一是努力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便更好地运用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二是进一步全面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始终注意把握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增强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自觉性;三是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四是联系实际,增强党性锻炼,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就如何完成好在党校期间学习任务,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也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吕枫、侯宗宾、郑科扬、翟泰丰、陈福今等出席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部分地区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代表指出
着眼大局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盖玉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出席全国部分地区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要着眼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国家长治久安,重视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动员各族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官兵,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上午9时,江泽民和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军委委员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等领导同志来到代表中间。江泽民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总参、总政召开的这次全国部分地区民兵、预备役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代表中央军委,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民兵、预备役部队官兵致以亲切的问候。
江泽民指出,民兵既是民又是兵,不仅是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保持社会稳定、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部门,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充分调动广大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做出贡献。各部队要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为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而努力工作。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大力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与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三总部和军委办公厅领导同志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匈牙利总统等三国领导人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根茨·阿尔帕德将于9月14日至1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他还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加蓬共和国总理卡西米尔·奥耶·姆巴将于9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应国务院总理李鹏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兼第一副总统约翰·马莱塞拉将于9月9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会议代表
土地必须由国家依法统一管理
各地要切实保护耕地,培育土地市场,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本报北京9月1日讯记者何加正、蒋亚平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参加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和大家合影留念。江泽民强调指出,只有通过保护耕地,保证粮食播种面积,才能解决我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才能保持社会和国家的安定。土地必须由国家依法统一管理,这个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不能动摇。
江泽民说,这次全国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很有必要。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地管理和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十分重视。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土地管理战线的广大职工及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在加强土地管理,培育土地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正在逐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与会代表和全国土地管理战线的干部和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江泽民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坚持贯彻“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加强对耕地资源的保护。他说,人口多,耕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农业问题始终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土地资源是否管理和使用好,耕地是否保护好,直接关系着我们国民经济的发展,影响中华民族的兴衰。他要求各级政府都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对土地的管理。二是要继续深化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加强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江泽民说,土地市场的建立可以促进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对土地使用权的供应问题,各级政府应坚持“一支笔”审批土地。他说,珠海市在这方面创造了“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管理”的经验,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值得各地借鉴。要充分利用土地级差效益,可以通过土地出让促进旧城改造。江泽民强调指出,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涉及许多部门,要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加强相互配合,大力协同,同时要加强对土地管理和使用的法制建设,使之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
最后,江泽民号召大家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继续推向前进,使土地管理工作在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铁映、邹家华、温家宝、陈俊生、罗干等参加了今天的接见,并和出席会议的代表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指出
统一思想认识稳步推进改革
 理直气壮抓好棉花市场管理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孙本尧)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昨天在北京闭幕。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会议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要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稳妥地推进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理直气壮地抓好棉花市场和价格管理,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确保国家掌握充足的棉花资源。今年棉花工作方针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要统一认识,狠抓落实。
朱镕基指出,统一认识就是要把认识统一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原则上来。党的十四大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了科学的概括,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这里包括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和国家的宏观调控两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二者缺一不可。现在有的人宣扬放开不管就是市场经济,这是对市场经济的曲解。朱镕基历史地分析了从古典经济学理论到当代主要经济学流派的主张和经济发达国家的实践后指出,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的市场经济是不受政府调控的。他强调,要想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市场,就要努力去创造必要的条件:一、要有立法规范的市场体系;二、要有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三、要有健全的市场信息系统;四、要有必备素质的管理人才和相应的全民教育水平;五、要有适当的宏观调控手段。
在谈到棉花流通体制改革时,朱镕基指出,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取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逐步建立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实现棉花资源合理配置的流通体制。他强调,改革不能简单归结为彻底放开,实践证明这只能导致价格失控、秩序混乱、损失严重。改革必须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创造条件,稳步推进。他指出,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棉花流通体制要坚持不放开经营,不放开市场,不放开价格。今年改革的重点是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合理调整棉花价格,调动农民种棉、售棉的积极性;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规范的市场流通秩序,加快健全质量保障和监督体系,改进和完善国家对棉花的储备调节体系。
朱镕基强调,要千方百计把棉花收上来,确保国家掌握充足的棉花资源,是当前棉花工作的重点。为此,除了合理调整价格,发挥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外,还必须加大市场管理的力度。供销社受国家委托统一经营棉花,责任重大。要加强内部管理,注重优质服务。产棉区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制定的方针和政策,不准再出台与会议精神相违背的措施,毗邻省、地、县务必政策一致,行动一致,相互支持,严格制止“棉花大战”。国务院将继续向产棉区派出棉花收购工作巡视组,及时发现和处理收购中出现的问题。内贸部要设立举报电话,公布于众,对那些抬价抢购的人,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查处。纪检、监察、技术监督、物价等部门的领导也要亲自到产区去检查工作。工商部门要加强市场管理,采取坚决措施取缔非法收购、加工和经营。要继续深入开展打击棉花掺杂使假的违法犯罪活动。
朱镕基还强调,今年棉花工作除了做到“收得上”,还要做到“调得动”。产区、销区都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产区要支持销区,销区也要支持产区。产区各级政府要顾全大局,把支持、保证、监督供销社做好跨省调拨工作,作为领导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朱镕基最后指出,解决棉花问题,从根本上说要靠发展生产。当前棉花丰收在望,各级政府要一手抓好今年的收购工作,一手抓好明年棉花生产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尽快把化肥价格降下来,为争取明年棉花的更大丰收,为改革创造更好的环境而努力。
山东省副省长王建功、河南省副省长李成玉、河北省副省长郭洪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道远、湖北省副省长陈水文、安徽省副省长张润霞、浙江省副省长刘锡荣、江西省副省长郑良玉、农业银行副行长何林祥等先后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由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内贸易部部长张皓若、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公务员制度经验交流会代表时说
加快公务员制度推行步伐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李鹏总理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全国推行公务员制度经验交流会全体代表时指出,推行公务员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干部人事制度的重大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公务员制度的推行工作,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有领导、有步骤地加快推行步伐,为完成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尽快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的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推行公务员制度经验交流会是昨天开始召开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长、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人事部门的负责同志共一百二十多人出席了会议。
李鹏说,《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一年来,不少地方正在积极推行公务员制度。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对加快推行步伐,尽快建立起公务员制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鹏指出,我们要建立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务员制度,这个制度要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扩大改革开放,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我国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李鹏肯定了一年来国家公务员制度推行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我们要认真总结和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建立起激励竞争和勤政廉政机制,建立一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精干高效、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增强政府机关的生机和活力。
李鹏提出,推行公务员制度,要按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依法办事,不能有随意性。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来抓,结合改革、精简机构来推行公务员制度;要形成公务员的新陈代谢机制,使青年人才不断地进入到公务员队伍当中。
国务委员李贵鲜、罗干也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图片
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学。在北京市刘海小学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大同学在给刚上学的小弟弟小妹妹佩带小红花。 新华社记者 袁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