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自强不息
——浙东南沿海人民抗灾纪实
本报记者赵相如袁亚平
    危难见真情
汽车沿着浙江东南沿海的国道奔驰。记者原以为这一路见到的该是大灾后的凄楚和惨象——这里在8月21日晚遭受今年17号台风的大面积袭击,风力超过12级,又值天文大潮,导致大风、大雨、大潮三碰头。温州的水文资料表明,此为190年未遇。受灾人口达1100万,倒塌房屋80多万间,冲垮海塘500多公里。
但是,大大出乎意料,沿海的公路上,车来人往,川流不息;农村集市,熙熙攘攘,供应丰富;各城镇道路平坦,有的国道线继续在铺设水泥;商店里商品琳琅满目,生意兴隆。一场突然降临的灾害似乎已经消失了阴影。
最为动人心魄的是在海边。从北到南500多公里被冲毁的海堤边,各个县市每天都出动四五万人,扛石料,运泥块,浇水泥,垒坝基,重修被台风大潮冲出缺口的堤坝。只见一个个满身泥浆,汗流不止,用力夯基,分不清是机关干部还是农民,分不清是小伙子还是老汉。
特大风暴潮过去仅仅几天,灾区就开始复苏了。灾区人民清理废墟,整治环境,恢复生产,安排生活,重建家园。
回想受灾的日子,灾区人民说起来热泪盈眶:
乐清盐场老场长、共产党员李启善,去年因身体和年龄原因退居二线。今年17号台风来临时,场领导没有安排老李赴抗台第一线。晚上8时许,狂风夹杂着瓦片飞舞,房前的电线杆被拦腰折断。老李坐不住了,对妻子说:“家里的事你看着,场里的事情我去看一看”。
3米多高的巨浪冲毁了2800米的海堤,滔滔海水汹涌而进。老李指挥干部群众撤离,自己站在撤离队伍的最后。
海水淹没了路旁2米来高的树木,漆黑中,老李遇到一位职工带着妻子和儿子正在水中挣扎。老李赶紧游过去。风大浪急,老李拽着孩子艰难地向前游。又一个大浪,吞没了两个人头。
“在这危难的时候,他顾好自身就可以了,但他为了国家的财产和职工的安全,赶到第一线去指挥,因公殉职。看到这些,我们的眼泪怎么忍得住哇!”盐场的职工讲着讲着就哭出了声。为抢救群众而献出自己的生命的,还有不少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少灾民对记者说,在危急关头,是这些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来通知我们迅速转移,保住了我们的生命。为了救护灾民,这些党员、干部不顾自己的家,宁可牺牲自己,也要管好我们的安全。在强台风刮来时,坚守自己岗位的,多数是党员干部。
大灾之后,我们的党员和干部的威信更高了,要修复海堤,一声令下,灾民们自带干粮淡水,自带工具,二话不说,不计报酬,上了工地。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前所未见。
在天灾侵袭时,有的人家房倒屋垮;有的村民把几十个无家可归的灾民留在家中,供吃供喝供衣,一人有难众人相帮。在平时大家都只忙着自己的事,如今大家心里总想着怎么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渡过难关。群众之间的心贴得更紧了。
危难见真情。有位重灾区的市委书记对记者说:“通过这次百年未遇的抗台救灾,振奋了党心,凝聚了民心,弘扬了公心。”
    生动的体现
瓯江口的黄华港边上,有一座国有乐清市蛎壳厂。记者踏进水迹未尽的厂区,只见受淹的帐册、文件、资料一一摊在架子上晒太阳。办公楼的门和窗全被海浪卷走,门洞大开,四壁光光。可里面重摆几张办公桌,人们已经开始正常上班。
蛎壳厂副厂长朱胜飞对记者说:“我们是海洋作业,抗台风意识强。10条船提前两天开到瓯江上游去避风,船上140来人无一伤亡”。
台风过后,工程船、拖船、供给船和运输船就出航到涧头海域蛎壳生产基地。仅一个星期,已运蛎壳到厂,日周转量达800吨。
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灾区人民迸发出极大的热情和干劲,创造了新的纪录。
12级台风正面穿过温州市区。当夜,温州公安交警支队机动队顶风出动,清理倒塌在路上的广告牌、道边树。第二天,温州市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浙江公路部门调集了各种力量,日夜奋战抢修水毁公路。台风过后第三天,国道104线、330线浙东南路段全线恢复通车。
温州电业局3000多干部职工奋力抢修,12小时之内恢复运行温州到华东电网中的一条线路。两天后,全市各县(市、区)恢复对城镇重要用户供电,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及医疗用电。
平阳县435所中小学不同程度遭到损失,该县把修复校舍、保证如期开学作为灾后生产自救的一个重要任务,除了拨出专款外,还发动各类技术人员抢修受灾校舍,几天时间300所学校房屋得到修复,其它学校仍在抓紧时间抢修,保证学生开学时能入校。
灾后第一天下午,温州市到温州机场的通信恢复开通。第3天夜间,温州各县(市、区)长途市内电话全部畅通,绝大多数的农村电话也及时抢修开通。
曾十分繁忙的温州机场遭风摧水淹,被迫关闭。第二天,全体职工按时来到机场,搬运设备,清除垃圾,冲洗淤泥。饿了吃干粮,渴了喝矿泉水,连续奋战几天,为的就是早日通航。
天蒙蒙亮,瑞安市几万劳动力已经下到晚稻田里,排除积存海水,男女老少用桶、盆、瓢、勺泼淡水洗苗,两天时间完成20万亩晚稻排水任务。
在海岛玉环县坎门镇,被海潮冲出长55米、宽30米的塘坝大缺口前,飘着一面“新长征突击队”的红旗,上百名青年男女垒石补缺。在人民塘上,还出现了城关镇白岩村老年协会的55名老人,他们自带畚箕、扁担,担的担,抬的抬。
黄岩市仅仅用了3天时间,受灾的1000多家工厂便恢复了生产。温岭市1.6万家企业,如今绝大部分恢复了生产。
仅仅7天时间,温州市已开工修复的水毁工程648处,占应修复的水毁工程的一半。这样的水利建设速度是史无前例的。
抱病坐镇指挥的温州市委书记张友余把几百万温州人抗灾救灾的英勇行动归纳成:“振奋精神,团结救灾,艰苦创业,重建家园。”
——什么是抗灾精神?如今浙东南沿海1100万人民团结振奋,从头开始,重建家园,再造小康的行动,不就是这种精神的生动体现吗!

第2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铁路亦是文化线
徐城北
铁路是线,首先是经济线,人们更习惯说,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动脉。铁路修到哪里,哪里就兴旺起来,这已经是不言而喻、家喻户晓的道理。这个道理一经发挥,人们便习惯地认为,只要资金充裕,员工努力,那么一切也就吉人天相、水到渠成了。
然而最近在《中国文化报》上读到一篇关于“京九铁路”的好报道,标题就发人深思:《与“京九铁路”同步延伸的“京九文化线”》。看来,承认铁路首先是经济线,又提出了一个新观念——铁路亦是文化线。文章介绍说,在湖北麻城附近,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在一块不大的丘陵地上,建设了一个“八卦”游艺城——将二十栋带空调的活动住房沿着约五百米的圆周围成一圈,中间空地上用脚手杆搭起一个两层楼高的圆形亭,上面用绿色玻璃钢瓦铺顶,里边用水泥铺地面,砌上石桌石凳,最外围是圆形舞池。他们派人到武汉花了七千多元购置了一套大型音响设备,再配上彩灯转灯,一个带有“八卦”形态的游艺城就此诞生。每到夜晚,铁路职工聚集此处,有的跳舞,有的下棋,有的打扑克,有的唱卡拉OK,有的读书阅报……于是一天劳累在瞬间消除。此外,铁道部工程总公司还组织了一支演出小分队,把舞蹈和健美操送到铁路职工的面前。由于工地多在偏僻和穷困地区,交通不便,小分队便用一辆大客车,颠颠簸簸地在各个工地之间辗转。小分队除表演之外,还积极辅导铁路职工跳国标舞。更让人感动的是这些演出制度化、定期化,铁路职工因此有了精神寄托,看了这场,立刻又想着下一场,心中总有一种盼头。
这里,京九铁路的建设者有一个创造——他们不单凭借经济实力和政治热情,去推进自己的工作,而是注意用积极的文化活动,来滋养和升华自身,使得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从而促进铁路的“行进线”飞速向前。对比另外一些不甚注意精神文明建设的企业,他们在创业期间的行为,经常和文化是不搭界的,有时甚至是“非文化”乃至“反文化”的。虽然在创业初期也有比较显著的成绩,但“显著”中存在着隐患,一旦爆发便引起连锁反应。这个教训应当记取。
再有,京九铁路关注所在地区老乡,共建精神文明的做法也值得借鉴。那篇文章中也提到,小分队的节目“不仅职工爱看,就连附近的老乡,也拉家带口来到工地看演出”。这里既有一个密切感情、加强纽带的老传统,更有一个发动职工和当地老乡共建铁路的新课题。联想到近年某些油田设施被附近一些人偷盗的案件,我们感想更多——它固然是少数品质极差之人所为,但是否和工程只顾自身进度,而忽略了“共建精神文明”这一项大任务也多少有关呢?
由此看来,修建铁路和任何其他工程一样,进度要抓,但精神文明的建设须臾不可放松。不但不能放松自身,连同工程所在的地区和居民,也应该时刻放在自己的关注之中。

第2版(要闻)

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扶贫事业
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介绍了开展这项光彩事业的有关情况
本报讯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6日下午召开推动光彩事业新闻发布会,号召各地非公有制经济积极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为老少边穷地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
今年4月,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10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向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我国所有非公有制企业自觉行动起来,实行一个光彩事业计划:每年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1000名人才,开办100个项目,开发10种资源,为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几个月来,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投身扶贫的光彩事业,一个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争做贡献的活动正在逐步兴起。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分别在会上介绍开展光彩事业的情况。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蒋民宽、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等出席了会议。
(张建魁)

第2版(要闻)

富村帮穷村党员帮群众
兖州开展“双联共建”活动
本报讯山东省兖州市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双联共建”活动,形成“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的热潮,已有70多个贫困村、1600个贫困户跨入富裕行列。
“双联共建”活动始于去年,主要内容是:经济强村党支部联经济薄弱村党支部,共建小康村;党员联贫困户,共建小康户。按照自觉自愿、优势互补、形式多样、务求实效原则,全市共结成共建小康村对子153对,共建小康户对子3204对,收到明显效果。
“双联共建”活动在农村党员和群众中架起了共富桥梁。有“油罐之乡”称誉的王因镇,近年来崛起一批油罐加工“万元户”、“十万元户”。在“双联共建”活动中,130多名先富起来的党员与90多个贫困户结为共建对子,通过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使这些贫困户年纯收入均达到5000元以上。
“双联共建”活动,不仅提高了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促进了村与村之间的优势互补、生产要素优化组合。贫富悬殊的城郊乡红花村和前杨村,结成共建对子后,前杨村利用红花村的资金、技术,联合开发鱼塘100多亩,红花村利用前杨村的场地,投资30多万元联合办起车圈配件厂,两个村优势互补,共同迈进了小康村行列。
(张宪春臧东翼)

第2版(要闻)

丹阳加速培植高效外向经济
今年1至8月完成外贸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48%
本报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一的江苏省丹阳市,近年来外向经济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新办“三资”企业累计达335家,总投资4.63亿美元,协议外资2.1亿美元,目前已有200多家“三资”企业开业投产,今年1—8月全市完成外贸出口额18.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
集中资金主攻能引进国外高新技术和先进设备的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去年以来该市新办的185家三资企业中,高科技项目占75%,其中有68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进一步拓宽投资领域,使外商投资方向由简单产品、小项目向基础产业、大项目转移,是丹阳市发展高效外向经济的又一工作重点。今年3月,泰国协联能源有限公司分别与丹阳经济开发区热电厂、丹阳市染料化工厂合资兴办两个热电厂,泰方出资1.57亿元现金,分别占总投资的55%和65%,建成投产后年供电量为两亿千瓦时,从而大大缓解丹阳电力紧张状况。今年该市合资领域正在向能源、轻工、化工、新型建材、集装箱运输及农业等方面转移,“三资”企业的合作效益也日益趋好,利税总额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谢广铭)

第2版(要闻)

石忠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空军原顾问石忠汉同志,因病于7月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2岁。
石忠汉是湖北孝感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战士、班长、指导员,师供给部政委、营政委、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兼军法处处长、团政委,八路军营长、延安兵站部政治处主任、供给部经建部政治处主任,冀察热辽军区后勤办事处主任、供给部部长兼政委、兵部部部长、野战军后勤分部部长,空军后勤部部长、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川陕苏区反“围剿”斗争,曾带领部队担负第四方面军长征的后卫和掩护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组织各兵站做好物资运输和过往人员接待工作,保证了作战部队的物资供应。解放战争时期,他做了大量战时后勤保障工作,为保证辽沈、平津战役和南下作战的胜利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为空军建设,特别是空军后勤部的组建、发展以及空军的后勤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勤奋好学,埋头苦干,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襟怀坦白,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风范。(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定西内引外联促发展
据新华社兰州9月11日电(记者陈俊、王丁)曾以“苦甲天下”闻名全国的甘肃定西地区,近年来内引外联形势喜人。目前全地区已引进外资300多万美元,建起10家三资企业。
位于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定西地区,过去水土流失严重。1982年以来,在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下,这个地区依靠治理山河,逐步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近两年,定西地区积极吸引国内外资金和技术,发展地方经济,取得明显成效。陇西县已批准92个投资项目,到位资金达1.93亿元,其中20个项目竣工投产,每年新增利润110万元。
目前,已有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定西兴办了10家制鞋、服装、中药材加工、食品加工等企业。四川、新疆、内蒙古、上海等省、区、市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定西地区的经济协作。定西的粉丝、蚕豆、大蒜等特产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第2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市长的“老朋友”
李正烈
到8月25日,云南省大理市物价局编印的《物价快讯》已经出到第86期。提起《物价快讯》,市物价局工农业产品价格管理科科长段云虹高兴地说:“市长在大会上夸我们的《物价快讯》办得好,巴掌大的小本本,他期期必读。”
就在市场放开、价格放开的时候,大理市物价局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积极参与市政府对市场物价的宏观调控。他们开始编印5天一期的《物价快讯》。
这小本本,送到市长赵济舟手里,立刻引起重视。根据市长的建议,市物价局将原来所列8大类48个品种调整为10大类56个品种。
从《物价快讯》上了解到鱼价上涨过快,市长要求物价局查明原因。市物价局经过调查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和减少中间环节的建议。市委、市政府拿出70万元资金,扶持农民在洱海滩涂新建鱼池2000多亩,改造鱼池500多亩。今年6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理市鱼价下跌14.3%。市政府抓生产,保市场,稳物价。据统计,今年6月大理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
如今,《物价快讯》成了市长的“老朋友”。有了这个小本本,他即使不出门,也能知晓全市市场物价的涨跌变化。

第2版(要闻)

“远南”运动会钢铁战士评出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远南”运动会“钢铁战士”评选今天揭晓,中国残疾人男子田径运动员孙长亭和女子举重运动员边建欣被评为“钢铁战士”。中国残联领导向他们颁发了证书。
孙长亭说,我在首都作了几十场报告,现在我又用自己在赛场的表现和夺得的金牌再次向他们汇报,说明我的言行是一致的,没有愧对祖国人民。夺得第一枚金牌的边建欣说,这个荣誉属于千千万万个残疾人,归功于祖国。
这次评选活动由北京晚报和天元俱乐部举办。
(刘杰)

第2版(要闻)

“远南”运动会中国双十佳评出
本报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赤峰双马集团联合主办的杏仁宝杯“远南”运动会中国十佳运动员、十佳教练员评选9月11日揭晓。
十佳运动员是:孙长亭(田径)、黄文涛(田径)、张晓平(乒乓球)、张晓玲(乒乓球)、边建欣(举重)、田时伟(羽毛球)、张难(射击)、莫以秀(射箭)、曾华宾(游泳)、门润民(柔道)。
十佳教练员是:梁彦学(田径)、文岚(田径)、李伟朴(举重)、于贻泽(乒乓球)、张安良(射击)、莫运德(射箭)、黄紫颜(游泳)、张俊明(柔道)、张锡山(轮椅篮球)、李俊生(击剑)。

第2版(要闻)

人大书报中心向山区教师赠书
本报讯以“精选千家报刊,汇集中华学术”闻名的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近日通过“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向北京7个区县的山区教师捐赠价值10万余元的报刊资料51878册,以表达对长年在山区辛勤工作的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敬意。
国家教委负责同志在捐赠仪式上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在关心失学儿童的同时,也关心一下在艰苦的环境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教师们。
(吴尚宇)

第2版(要闻)

北京汇文中学向希望工程捐书
本报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北京市重点学校汇文中学,最近决定将长期积累的丰富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支援给希望工程。
9月10日,该校和作家出版社联合举行“手拉手”赠书大会,来自延安、内蒙古、贵州等边远地区的十余所中学的代表们收到了由汇文中学的老师们精心编撰的《中学学科目标·方法·训练丛书》
(绍俊)

第2版(要闻)

《一个老记者的经历》问世
本报讯集张西洛先生60年新闻工作生涯和一部分新闻作品以及他对新闻工作精彩论述于一书的《一个老记者的经历》,将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张西洛先生是我国名记者,长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939年,他作为重庆的三记者之一,在延安采访了毛泽东。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他跨越了不同的时代,走过了一条丰富、坎坷的路。

第2版(要闻)

“儿艺”赶排《开天辟地人之初》
本报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于9月底推出由陈传敏编剧的大型神话史诗剧《开天辟地人之初》。该剧以盘古、女娲、鲸、大禹为代表的人类与要毁灭人类的残暴力量的代表天帝、地皇及水神、火神之间的强烈戏剧冲突为线索,表现人类战胜自然、顽强生存的愿望。
(苏仁)

第2版(要闻)

国礼唐三彩走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讯由洛阳市美术陶瓷厂生产的唐三彩日前面向国内限量销售,从而使这种过去国内不公开出售的正宗国礼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限量销售的这些珍品,是延用了国礼唐三彩的加工制作工艺,其中包括用料、模具、烧成温度、所用窑炉等制作的,共包括唐三彩国礼大马黑马、红马各200匹;国礼勾头大马黑马、红马各200匹;国礼大驼200匹。 (刁联)

第2版(要闻)

画家林祥雄举行义卖展
本报讯旅居新加坡的华人画家林祥雄画展,日前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这次画展是林祥雄近4年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画展。展出的100多幅新作着色运笔大胆,不落俗套,朴拙深厚,墨气淋漓。
这次画展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
画展期间,林祥雄将再次举行义卖活动,参与中国的扶贫工作,救助失学的孩子。他已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建立了“创新基金”,计划到本世纪末,在最迫切需要基础教育的贫困地区创建100所“创新小学”。

第2版(要闻)

云南为了改变山区信息闭塞状况,让群众及时收到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的新闻,近年来建成卫星电视地面收转站和接收站1.13万多座。
图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富源县黄泥河乡的卫星电视地面接收站。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