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9-11

1994-09-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呼唤真情理解奉献促进平等参与共享——“远南”观摩团负责人座谈会发言摘编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br/><br/>  呼唤真情理解奉献促进平等参与共享 <br/> ——“远南”观摩团负责人座谈会发言摘编<br/> 编者按“远南”运动会牵动了全国亿万人民的心。日前,由主管残疾人工作的各地方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由各地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组成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广州、大连“远南”地方观摩团,赴京参加“远南”运动会各项观摩活动。运动会期间,他们观看了开幕式及大型文体表演,观看了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出,深入各赛场感受了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拚搏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感触颇深。9月6日,各地方观摩团在京分别举行座谈会,各地代表谈感受,谈认识,纷纷表示要以“远南”运动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进程。现摘编各地领导同志的发言。<br/>    “远南”运动会是文明进步的体育盛会<br/> 郑培民(湖南省副省长):这次观摩活动,使我们受到深刻教育,观念有了新的突破,感情发生很大变化,增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感。这次“远南”运动会,作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历史,是最辉煌的一页;作为残疾人的生命乐章,是令人激动难忘的一章;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是一个崭新的起点。<br/> 姜永荣(江苏省副省长):这次盛会太精彩了!江苏要借“远南”圣火,让江苏残疾人事业的热度更高。“远南”运动会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人权宣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br/> 刘锡荣(浙江省副省长):“远南”将作为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的里程碑而载入史册。<br/> 王国发(吉林省副省长):通过几天的观摩活动,我的思想深处受到很大触动,这次运动会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热爱生活、笑迎挑战的气概,以及他们追求光明、憧憬未来的情怀。可以说,也是一项有感染力、有说服力的思想教育活动。<br/> 喇秉礼(青海省副省长):这次运动会规模宏大,是对国家综合国力的检验,能够让世界了解中国,增进各国往来,很有意义。<br/> 宋平顺(天津市副市长):这是一次气势磅礴的体育盛会,可以说它的意义远远超出体育本身。残疾人体育运动展现了他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br/> 马淑清(黑龙江省副省长):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隆重的体育盛会,各民族残疾人运动员走到一起,台、港、澳的同胞也来了,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br/> 徐世群(四川省副省长):“远南”运动会不仅是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也是我国残疾人的一次隆重盛会,还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拚搏进取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示。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深受鼓舞。<br/> 周维德(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远南”运动会开得很成功。这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人道主义教育,可以增强我们的凝聚力,增强改革开放的信心。<br/> 马文淳(宁夏自治区副主席):通过观摩,我们和残疾人感情近了,对这项工作认识深了,促进这项事业的决心大了。<br/> 舒圣佑(江西省副省长):我国这次成功地举办了第六届“远南”运动会,显示了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的进步和中华民族的强盛,以实际行动驳斥了某些西方国家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诽谤。<br/> 郭向阳(广州市副市长):这一体现文明与进步的体育盛会,不仅可以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共享”,而且对社会的进步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作为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的主办城市,广州对此有切身体会。这次,我们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予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对“爱心满京城”的热烈气氛,有了更深的感受。<br/> 肖作福(辽宁省副省长):“远南”运动会盛大、辉煌。一个国家若没有相当的经济实力和良好的精神文明水平办不好这样的盛会。这次运动会对推动残疾人事业意义重大,我们辽宁要有紧迫感,否则就要落后,要很好地研究“怎么办”。<br/> 陆兵(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我区有36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我国参加“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他们以坚强的意志和顽强拚搏的精神,向社会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和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br/> 谢丽娟(上海市副市长):开幕式非常成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它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貌,展示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成就,反映了改革开放的成就。<br/> 杨多良(安徽省副省长):开幕式上我心情非常激动,热泪盈眶。大型文体表演《我们同行》在“同”字上做的文章很好,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群体,也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党和人民与他们同行。<br/> 薄熙来(大连市市长):这次观摩活动意义很大,我们深受感染和鼓舞。大连市的盲人门球队代表中国参赛,我们感到很光荣。<br/> 陈苏厚(海南省副省长):《我们同行》的大型文体表演,鲜明、有力地表现了“自强不息、助残为乐、歌唱生命、创造明天”的主题,使每一个现场目睹者都受到了深刻的感染和激励。开幕式的巨大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关心与支持,体现了我们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的积极贡献态度。<br/> 李志斌(河南省副省长):技艺精湛的演出及残疾人在赛场上的拚搏精神,催人泪下,感人肺腑,令人震撼。<br/> 何鲁丽(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作为“远南”运动会主办城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重视下,动员社会,做了很有成效的工作。这是一次丰富多彩的打动人心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必将有力地促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br/>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br/> 李志斌:残疾人事业是人类的一大壮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河南有残疾人500多万,做好残疾人工作,充分发挥残疾人的作用,对于促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保持社会稳定的战略目标,意义非常重大。<br/> 王国发:残疾人事业是一项伟大高尚的事业。通过我们的工作,可以唤起占人口5%的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和我们一起共同创造社会文明;还可以让社会各方面都能理解、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不能因为市场经济而影响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要切实加强领导,要把残疾人事业真正重视起来,切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统筹规划,全面安排。<br/> 姜信真(陕西省副省长):这次观摩“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我十分欣喜,深有感触。作为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体育盛会,我感到“远南”运动会的意义,在于能够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公众对残疾人问题的认识,推动社会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br/> 童万亨(福建省副省长):到京观摩的所见所闻,令人感动。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我省实际情况出发,要把特殊的爱献给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做到特事特办,以发挥他们对社会的特殊贡献和特殊作用,我省优秀残疾人运动员郑培峰就是很好的例子。<br/> 刘泽民(山西省副省长):扶残助残的人道主义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发扬这个传统,关心这项事业。目前是我国发展残疾人事业最好的时期,各有关部门责任更大,要有紧迫感。<br/> 苏晓云(湖北省副省长):自始至终参加了“远南”运动会的观摩活动,我和大家一样,感到很受教育。第一,要广泛宣传,把残疾人事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实事来抓。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竞争中,残疾人处于劣势,我们不能丢下这些兄弟姐妹,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同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力宣传中华民族扶伤助残的传统美德,使全社会都来为残疾人奉献一片爱心。<br/> 玉素甫·艾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在这次运动会期间,我听了很多,看了很多,感受也很多,既感到了我分管残联工作的光荣,也感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由于种种原因,新疆的残疾人工作也还存在一些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为了把我区今后的残疾人工作做得更好,我们要把残疾人工作当作“特区”,只要有利于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就要大胆实践。凡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有关部门明文要求的要坚决落实,凡是政策上有弹性的,要从优从宽。自治区财政拨款要根据实际情况逐年递增。同时,仍要继续动员全社会,依靠社会的力量来解决残疾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区共有人口1600万,残疾人占53万,基本上是30∶1。一辆残疾人轮椅700元,如果全社会真正做到了关心爱护残疾人,30个人中,每人都少喝一瓶伊犁特曲,把钱省下来捐献给残疾人,就可以买一辆轮椅。这样为残疾人办更多的事情,我区残疾人事业,就会开创新的局面。<br/> 泽仁桑珠(西藏自治区副主席):西藏有残疾人16.4万,比例很高,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一直很重视。有些西方国家总爱拿西藏的人权问题做文章,作为攻击社会主义的借口。在此情况下,搞好西藏的残疾人事业,最能说明我们对人权问题的重视,所以残疾人事业非常重要。由于残疾人比其他人更困难,作为各级党组织、政府、各级残联组织一定要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和政治地位。经济条件改善了,他们相应的政治地位也就提高了。<br/> 张瑞凤(山东省副省长):体育必须靠经济实力做后盾,而残疾人体育的发展,更主要的是靠他们顽强拚搏的精神。我们山东省的残疾人运动员都是在面对困难中起步,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在战胜困难中提高的。他们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要比健全人多付出几倍、几十倍甚至更艰辛的努力。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他们那样,有这样顽强的拚搏精神,正确的人生观念,赤诚的爱国热情,那么,我们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什么难题都可以解决。按保障法和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的要求,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残疾人事业放到战略位置上来抓。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与经济和社会的进展相同步。<br/> 舒圣佑:残疾人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我们省就有160多万,比整个南昌市的人口还多,应该引起重视。我认为,对残疾人要有“三心”,感情上要有爱心,对他们的疾苦要关心,对残疾人事业要用心。残疾人工作本来是我们政府应该做的。我们是人民政府嘛!要想办法发现和培养一批残疾人人才,残疾人中不少是佼佼者,雄鹰迪斯科的表演者就很了不起。<br/> 何鲁丽:我们是首都,要有首都意识。首都意识就是各项工作都要争一流,残疾人工作也要争优创优。<br/> 周维德: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一个健全人多作一分努力,就可以使残疾人减少十分痛苦。运动会结束后,我们要根据我们经济情况,对我区获奖的运动员大力表彰,予以重奖,以激励人们的斗志。要围绕残疾人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难题,办一些实事。<br/> 郑培民:这次观摩活动,我们思想受到深刻教育,观念有了新的突破,感情发生很大变化,增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使命感、光荣感和责任感。<br/> 李海峰(河北省副省长):我们亲眼看到了残疾人身残志坚,顽强拚搏,自强不息,为国争光的精神风貌,增加了感情认识,从理性上到感情上都更加接近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br/> 徐世群:四川的残疾人工作十分艰巨,全国5000多万残疾人中,我省就占600万。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水平,直接影响到四川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关系重大。<br/> 孔令鉴(甘肃省省长助理):目前,残疾人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认识也没有上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重视残疾人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克服困难,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残疾人解难”。这项工作干好了,对稳定大局有利。现在社会转向市场经济,我们更应该重视残疾人工作,研究残疾人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努力做好社会福利工作和康复、医疗、保健、劳动就业工作,解决好残疾人这个社会特殊人群的特殊困难问题,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br/> 马文淳:今后,要加强残联组织建设。要对残疾人事业给予“倾斜”。采取措施和办法使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共享”。要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尽力帮助残联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支持他们的工作。要将这次运动会的精神迅速传达下去,加大宣传力度。<br/> 欧广源(广东省副省长):来京观摩后,很受感动。广东的残疾人工作目前在全国排名较靠后,和我省的发展情况不相适应。广东残疾人的环境,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这种情况应尽快改变,要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br/> 杨健强(云南省副省长):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解放以后,云南各族人民实现了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不同的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跨越。由于长期的贫穷落后和发展不平衡,云南至今仍是较贫困的省份之一。同时,云南的残疾人数量超过全国的平均数,也是残疾人工作任务艰巨的省份。但我相信,只要我们能以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做好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工作,促使全社会更进一步地了解残疾人事业的意义,动员社会各界多为残疾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省的残疾人工作也一定能和全国一样取得更大的成就。<br/>      采取措施维护权益发展事业<br/> 肖作福:要真正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编制“九五”计划,不能光靠残联拿意见,各有关部门都要在各自的计划中体现出来,并要有好的措施去完成。当前和今后几年要重点抓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和康复扶贫等工作。在9月底前把县以上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建立起来。<br/> 刘泽民:山西省今年提出要为全省残疾人办十件好事,这要形成一个制度,每年办十件好事,坚持下去,认真办好。分管省领导每季度听取省残联汇报一次工作,有急事随时报告,只要我在机关,保证三天内给予答复,不拖不压。<br/> 宋平顺:我们要求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性质和职能,研究制定支持残疾人工作的具体措施,帮助残联把残疾人就业、保险、无障碍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抓好。要在解决好残疾人生活问题的同时,活跃残疾人文艺、体育生活,选拔、培养残疾人文体活动的新人。要组织残疾人运动员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理解、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br/> 陈苏厚:海南是个新建的小省,基础薄弱,财政收入不多,但每年都拨出了相当数量的行政经费用于残疾人的康复医疗,今后仍将继续坚持这一措施。“康复和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已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拨款450万元动工修建,明年继续拨款建设。按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规定已在海口和三亚市实行,明年全省普遍铺开。<br/> 张瑞凤:要依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工作上支持他们,生活上帮助他们。要全面完成残疾人事业的各项任务。要特别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能继续执行的要坚决贯彻,该完善的要尽快完善,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一些新的优惠政策。<br/> 何鲁丽:我们要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我市多数区县已成立了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没有建立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少数区县,在今年年底前要全部成立,各区县政府要帮助残联解决实际问题。<br/> 郭向阳:“远南”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机,促使我们对广州市残疾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抓好精神病防治康复和分散按比例就业两项全国试点工作的落实,争取提前一年完成“八五”计划的残疾人康复指标。在今年10月底前,开通国内城市中第一条“康复巴士”专线。要把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在东南亚居一流水平的康复中心。<br/> 谢丽娟:我们要集中精力打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实运转”这一仗,除两个先行一步的区外,全市其他区县下半年要“实运转”取得成绩。要切实提高社区康复水平,发扬战绩,交流经验。要完成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可行性方案,筹集资金,争取年底动工。<br/> 刘锡荣:要尽快制订我省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具体实施办法,力争年内出台。创造条件多渠道筹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资金。从我做起,切实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关键在领导,只要领导真抓实干,问题就可以解决。要把各级政府的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设成为有影响、有权威、有作用的机构。<br/> 童万亨:要通过新闻宣传造成舆论气氛,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要抓紧落实残疾人按1.6%比例分散就业。要尽快筹办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校。<br/> 姜信真:我们按照国务院颁布的残疾人事业“八五”计划纲要的要求,全面完成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同时为制定残疾人“九五”纲要做好准备;在全省范围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陕西省“实施办法”以及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脚踏实地地为残疾人解决劳动就业、康复、教育等一系列问题。<br/> 张玉芹(贵州省副省长):我们有信心今年超额完成康复任务。康复是残疾人就业、升学、平等参与的基础,残联和卫生部门不能只满足完成任务,而是要多超。多超一例,就多救一位残疾人,多解放一个生产力。贫困残疾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57%。省委省政府正在领导全省人民奔小康,我省的近150万残疾人如何与“我们同行”奔小康,要认真研究。我省人大已通过并颁布我省实施残疾人保障法的办法,从1995年1月开始实施按1.5%比例分散安排残疾人就业。<br/> 江永荣:在机构改革中残联这个组织不能削弱,只能加强,要使残联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残疾人劳动就业方面,我们要拿出具体措施,今年要特别抓好常州、徐州的按比例就业试点工作。要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技术教育,着重解决好残疾人考生的入学问题。<br/> 李志斌:我们决心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广泛宣传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人;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列入政府工作重要议程,将残疾人工作融于政府各职能部门;全面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br/> 苏晓云:残疾人康复工作已由三项发展到七项,任务很重,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抓好;大力推行按比例就业工作,这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根本出路,尽管阻力、难度较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下决心,一个一个地市、一个一个单位地突破,力争明年在全省普遍推开。要进一步扶持发展残疾人福利企业和经济实体,安置一部分残疾人就业,同时增强残联自身活力,请财政部门在可能情况下尽量帮助安排一点周转金。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办理、落实优惠政策等方面要给予支持。<br/> 薄熙来:我们正筹办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这次“远南”运动会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开阔了眼界,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要把办好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作为对我国残疾人事业的贡献。<br/> 孔令鉴:要做好欢迎和表彰奖励运动员的工作,甘肃再困难也要拿出点钱。我们也还要做好总结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必要时也可组织演讲团巡回演讲,动员宣传社会。<br/> 杨多良:9月4日,安徽公布了《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我们要狠抓落实,下一步的残疾人工作,是抓宣传、严执法、办实事、促发展。要抓好基层,基层是工作的最终落脚点,通过基层才能使残疾人得到实惠。12月,我们将召开全省的基层残疾人工作会议,夯实基础。

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奖牌榜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br/><br/>  第六届“远南”运动会奖牌榜<br/> 代表团 金牌 银牌 铜牌 总计<br/> 中国 298238148684<br/> 澳大利亚 50 34 34 118<br/> 韩国 46 28 17 91<br/> 新西兰 44 25 15 84<br/> 日本 40 28 25 93<br/> 香港 19 19 17 55<br/> 新喀里多尼亚15 13 2 30<br/> 新加坡 8 16 15 39<br/> 中国台北 7 8 12 27<br/> 澳门 5 3 2 10<br/> 泰国 5 2 6 13<br/> 马来西亚 4 16 23 43<br/> 缅甸 4 7 14 25<br/> 斐济 3 2 2 7<br/> 巴布亚新几内亚2 2 3 7<br/> 瓦利斯和富图纳2 1 3 6<br/> 印度 1 2 0 3<br/> 菲律宾 1 0 1 2<br/> 哈萨克斯坦1 0 1 2<br/> 文莱 0 4 2 6<br/> 蒙古 0 3 1 4<br/> 汤加 0 2 0 2<br/> 印度尼西亚0 1 11 12<br/> 斯里兰卡 0 1 1 2<br/> 巴基斯坦 0 0 2 2<br/> 瓦努阿图 0 0 1 1<br/> 瑙鲁 0 0 1 1<br/> 西萨摩亚 0 0 1 1

远南运动会比赛结束中国队金牌名列榜首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br/><br/>  远南运动会比赛结束<br/> 中国队金牌名列榜首<br/>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李晴扬)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经过7天友好而激烈的争夺,14个项目的比赛于今天全部结束。东道主中国队共夺得298枚金牌、238枚银牌、148枚铜牌,52项次超世界纪录,团体总分和金牌数均名列榜首。<br/> 在金牌榜上列第二至第六名的队依次是澳大利亚(50枚)、韩国(46枚)、新西兰(44枚)、日本(40枚)和香港队(19枚)。<br/> 本届运动会是“远南”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一周来,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43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不同级别的554项比赛,在田径、游泳、举重和射击4个项目中98人次超65项世界纪录。19支代表队赢得金牌,28个队获得奖牌。<br/> 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中国女选手刘邦华以2小时15分07秒的成绩,摘取了轮椅马拉松赛的金牌,日本选手藤田英二和八山茂分获男子轮椅和半程马拉松赛的冠军。唯一参加盲人马拉松赛的韩国选手姜大硕,以3小时45分43秒跑完了42公里195米的全程。<br/> 历时两天的轮椅击剑比赛今天收兵。香港队夺得3项团体冠军和5个级别的个人赛冠军。中国选手齐凯丽和汪娟分获女子花剑和重剑的第一名。<br/> 轮椅篮球,澳大利亚队7战全胜,夺得冠军。坐式排球经过4轮争夺,哈萨克斯坦队赢得了他们在本届运动会上唯一的一枚金牌;女子组中国队两战两胜夺得金牌。

扩大交流增进友好——访日本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团长伴敏彦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访谈录<br/><br/>  扩大交流增进友好<br/> ——访日本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团长伴敏彦<br/> 本报记者于青<br/> 在“远南”运动会新闻中心,记者遇到日本代表团团长伴敏彦先生。伴敏彦先生说,他是第一次参加“远南”运动会,第一次来中国,第一印象是广阔、壮观、有亲切感。<br/> 伴敏彦先生是财团法人、日本残疾人体育协会理事,两年前开始担任东京都残疾人综合体育中心所长。他说,尽管多年从事残疾人体育事业,但自从到中心担任所长,直接从事残疾人体育工作后,每天目睹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场面,每天都为残疾人向极限挑战的奇迹所深深感动,对残疾人体育的认识有了新的升华。一方面,残疾人和健全人同样,其中不乏体育爱好者,有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鉴于体育运动对残疾人有康复作用,健全人应当引导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为此,健全人应该尽力为残疾人提供设施和机会。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改善残缺肢体功能,还可以扩大社会交往,增添生活的勇气和乐趣,促进身心健康发展。<br/> 日本开展残疾人体育已有较长的历史,不仅蓬蓬勃勃,而且扎扎实实。伴敏彦先生介绍说,东京都从1951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残疾人运动会。日本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从1964年开始,每年10月举行一次。1975年,第一届远南运动会在日本大分县举行。1981年,第一届国际轮椅马拉松邀请赛也是在大分县举行的。如今大分县国际轮椅马拉松邀请赛已成为传统比赛项目,每年11月举行一次,得到了国际残疾人体育组织的支持。日本残疾人体育运动中最活跃的是轮椅篮球,近年轮椅网球的“热度”也在升高。<br/> 伴敏彦先生说,日本代表团此行的6000多万日元的预算,从政府方面获得补助约占1/3,从社会团体方面得到的赞助约占1/2。

“我们同行”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远南随笔<br/><br/>  “我们同行”<br/> 陈祖甲<br/> 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已经落下帷幕。七天当中,赛场上竞争激烈,残疾人运动员奋力拚搏,场面壮观,令人敬佩。与此同时,“我们同行”的口号广泛流行,频频出现,也让人振奋。<br/> 不言而喻,“我们同行”是指健全人与残疾人团结一心,同步向前迈进。这个口号是怀着平等的深情,对残疾人的尊重、理解、关心和爱护。残疾人同样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许许多多的残疾人身残志不残,他们要像贝多芬那样,摆脱自身肉体的痛苦,“扼住命运的咽喉”,竭尽全力,为祖国、为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br/> 我们国家人口众多,奔小康、求发展是十一亿人的共同责任。没有“我们同行”是万万不能达到目标的。要实现十一亿人“同行”,就要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万众一心。<br/> “我们同行”这句口号耐人寻味,深得民心,愿借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东风,把“我们同行”的思想发扬光大,在人人心中震响。

图片

第4版(“远南”运动会专版)<br/>专栏:<br/><br/> 携手共进,后会有期<br/>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