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总理同埃及外长会谈
讨论禁止使用非常规武器等问题
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31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同来访的埃及外长穆萨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禁止使用非常规武器等问题。
穆萨是30日抵达以色列访问的。昨天他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讨论了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他今天在同拉宾会谈时再次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呼吁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拉宾说,在伊朗、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参加之前,不可能讨论在中东地区禁止使用非常规武器问题。
拉宾感谢穆萨就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访问加沙问题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之间进行斡旋。
在会谈结束后,穆萨会晤了以色列总统魏茨曼。穆萨将在今天晚些时候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

第6版(国际)

斯洛伐克总统会见叶选平
新华社布拉格8月30日电(记者孙希有)斯洛伐克总统米·科瓦奇8月30日下午在布拉迪斯拉发总统府会见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时表示,斯洛伐克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放在优先地位。
科瓦奇对中国很快承认斯洛伐克共和国并派大使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是在国际上有决定性影响的大国。斯洛伐克以极大的兴趣关注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经济改革中取得的成就。斯洛伐克主张同中国发展广泛的关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领域的关系。
叶选平首先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科瓦奇的问候。叶选平说,我们两国都是古老文明的国家,都有长处可以相互学习。他说,中国政协代表团访问贵国就是为了增进了解,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与合作,促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第6版(国际)

迟浩田同坦桑国防部官员会谈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30日电(记者裴善勤)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和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国务部长基纳纳今天在这里就加强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合作举行了会谈,并就上述问题达成了一致。
双方对两军30多年来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双方一致同意,两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两军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把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谈前,基纳纳主持了盛大阅兵仪式,欢迎迟浩田及其一行。
迟浩田及其一行是应基纳纳的邀请于29日飞抵这里开始对坦桑尼亚进行6天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人物专访

情系中华——访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阿尔希波夫
本报记者许恒声
阿尔希波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担任过前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现在是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新中国诞生后不久,他就投身于中国人民的建设事业,在中华大地上辛勤耕耘了将近10个春秋。他把中国看成是自己的“第二祖国”,几十年来始终怀念她。
阿尔希波夫今年已是87岁高龄。一天中午,记者登门拜访这位慈祥的长者。他把记者迎进客厅之后,风趣地说:“还是让我先来炫耀一下自己吧!”说着,就从玻璃书橱里捧出厚厚的三大本影集。其中一本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苏友好协会1989年10月赠送给他的。阿尔希波夫记忆力很好,他说:“这是新中国成立40周年时,我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去北京的时候拍的照片。瞧,这是邓小平同志在单独会见我,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会见我……”接着,阿尔希波夫又谈到了他同周恩来总理的深厚情谊,给我们看了他同陈云、李先念、万里……等领导人的一张张合影。他说,这几本影集是他最珍贵的财产,是中国人民赠送给他的最心爱的礼物。
阿尔希波夫说,他近几年几乎每年都应邀去中国各地访问或参观游览,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去过两次:5月份,他以俄中友好协会名誉主席和俄议会下院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的顾问的身份去了北京和上海等地,6月份又去了哈尔滨。阿尔希波夫感慨地说,他每次去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说,新中国成立40多年以来,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之后,中华大地上确实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北京日新月异的市容,上海郊区农民新建的二层小楼住宅,深圳和珠海的建设热潮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阿尔希波夫说,他为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谈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访俄的消息时,阿尔希波夫激动地谈起两个他永远难忘的日子。阿尔希波夫回忆说,1991年5月16日傍晚,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大使馆会见了他和其他400多位当地的友好人士。在江泽民总书记指挥在场的数百人同声高唱中国歌曲之后,阿尔希波夫带领俄罗斯友人唱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海港之夜》。江泽民高兴地用俄语对站在身边的阿尔希波夫说:“你唱得太好了,一定受过声乐训练。”阿尔希波夫回答道:“今天我们太高兴了,能和你在一起唱歌,千载难逢……”这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还深深地印在阿尔希波夫的记忆里。
今年5月16日上午,江泽民主席在中南海会见由雷布金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阿尔希波夫回忆说:“我既不是议会议员,又不是人民代表,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阿尔希波夫。因此,我站在代表团成员的旁边,等候江泽民同志会见。就在这时候,江泽民同志看见了我,大步朝我走来。他紧紧拥抱我,并且用俄语说道:“你好啊!阿尔希波夫同志!亲爱的阿尔希波夫同志!”……说到这里,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的眼睛湿润了。
最后,阿尔希波夫对记者说,他期待着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定将把俄中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莫斯科电)

第6版(国际)

巴自治机构决定向安理会控告
抗议以分割希布伦清真寺
据新华社突尼斯8月30日电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今天决定向联合国安理会控告以色列分割约旦河西岸的希布伦清真寺。
据突尼斯通讯社报道,巴自治领导机构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说:“这种分割违反了联合国在希布伦惨案后通过的决议,我们将在未来的谈判中向以色列当局提出抗议,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告。”
今年2月25日,一名以色列犹太移民在希布伦清真寺用自动步枪向祈祷的人群扫射,至少有45人被打死,70人受伤。惨案发生后,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18日通过决议,要求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采取保护措施。
惨案发生后,希布伦清真寺被关闭。以色列的一个调查委员会要求把犹太人教徒和穆斯林完全分隔开。

第6版(国际)

加利解决海地危机行动受挫
本报联合国8月30日电记者许世铨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加利今天宣布,由于海地军事当局拒绝和由他派遣的高级代表团讨论和平执行安理会940号决议,他为和平解决海地危机所采取的主动行动未获成功。
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加利秘书长说,他已通知安理会,除非安理会给予他新的授权或海地局势发生急剧变化,他将不再主动采取行动。
今年7月31日,安理会通过了由美国提出的有关海地问题的940号决议,授权一些会员国组成由美国控制和指挥的多国部队武力解决持续近3年的海地危机。为和平地执行这一决议,加利秘书长上周末派遣代表前往海地,探讨派遣高级代表团和海地军事当局谈判的可能性。但海地军事当局通过中介人告诉秘书长代表,他只能和一个海地文人代表团会面。由于这不符合940号决议的规定,因此秘书长代表的使命未获成功。此间舆论担心海地危机将进一步深化。

第6版(国际)

如何纪念二战结束五十周年村山首相谈日政府基本设想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下午发表谈话,阐述了日本政府明年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的基本设想。
他说,日本将深刻地反省日本的侵略和殖民统治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难以忍受的痛苦与悲伤。基于这种反省,在永不再战的决心下,为创造世界和平而尽心竭力。面对明年战后50周年,日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这种认识,为和平而加倍努力。
在谈到具体做法时,村山说,从明年开始,日本将执行一项“和平友好交流计划”。这项计划由两部分组成。第一,为了正视过去的历史,政府将对历史图书和资料的收集者与研究者提供支持。第二,将通过开展与亚洲各国青少年等的交流,促进对话与理解。为实施这两项计划,日本政府在未来的10年中将投入1000亿日元的资金。

第6版(国际)

爱尔兰共和军宣布放弃暴力
本报伦敦8月3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爱尔兰共和军今天上午在爱尔兰首府都柏林发表一项正式声明宣布,为了给北爱问题的解决创造适宜的条件,该组织“从今天午夜零时起无条件地放弃使用暴力”,同时要求英国政府举行各方代表参加的北爱问题谈判。
由北爱问题在英国引起的暴力活动已有25年时间,在北爱尔兰和英国本土造成的人员伤亡3.5万人左右,财产损失难以计算。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俄军告别柏林
本报记者徐步青
8月31日,在柏林的苏军纪念碑广场上,1000名俄军战士举行告别仪式,他们组成方阵,踏着乐声和鼓点,用德语和俄语高唱:“再见吧,德国”。歌声赢得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几百名德俄两国官员、将领及几千名柏林市民的阵阵掌声。
原苏联在民德驻军约38万人,从1991年起开始分批撤离。目前留在德国的俄军只有1000多名,主要是为了参加今天的告别仪式。
上午9点15分,科尔总理在宪兵市场以军队礼仪迎接叶利钦总统及其他官员和将领;随后在宪兵市场话剧院欣赏俄德乐团精彩的演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午12点两国领导人向柏林苏军纪念碑献花圈。叶利钦说,俄军已完成在德国的历史使命,我们的士兵将全部撤离德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德俄两国永远不会再发生战争。科尔总理说,俄军是作为占领者、解放者、朋友而撤出的。德俄是很好的合作伙伴,今后将为欧洲的和平和稳定而作出贡献。
在告别仪式举行之前,记者采访了一位名叫克尔夫斯基的俄军中校。他说,许多士兵在德国生活多年,现在要离开德国,真有点依依不舍,但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面的,但不是以军人的身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军士兵说,家乡是美好的,但回去能否找到工作和住房,我很担心。一位德国通讯社的女记者说,我对苏军的评价是积极的,人们不会忘记,几百万苏联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阵亡。
 (本报柏林8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俄罗斯完成从德国撤军
8月31日,德国举行隆重仪式,欢送最后一批俄罗斯士兵撤离。至此,原苏联在德国约38万人驻军全部撤回俄罗斯境内。
驻德俄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5年5月。当时根据苏联政府的决定,参加攻打德国法西斯大本营——柏林的白俄罗斯第一和第二方面军及乌克兰第一方面军所属的一些部队组成驻德苏联占领军集群,由朱可夫元帅出任总司令,任务是监督德国无条件投降和维持占领区秩序。
1949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苏联驻德占领军将国家管理职能转交给民主德国政府,并改编为驻德苏军集群。1957年3月12日,苏联和民主德国就苏军驻扎在民主德国的问题签署了协议。1989年,驻德苏军集群更名为西部军队集群。在冷战年代,西部军队集群成了华约部署在中东欧地区与北约对峙的主力。
德国统一后,俄罗斯驻德军队从1991年起开始分批撤回国内。德国为此提供了130亿马克的援助。1992年3月4日,叶利钦总统颁布命令,宣布西部军队集群划归俄罗斯联邦管辖。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韩越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韩国总理李荣德八月三十日在河内同越南总理武文杰举行会谈后表示,越南在韩国对外政策中具有特殊和十分重要的地位,两国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韩国将积极考虑扩大对越南的财政和经济援助并增加进口越南的煤炭和农产品。武文杰在会谈中表示,欢迎韩国商社到越南投资,并希望韩国接受更多的越南留学生和技术人员赴韩学习和培训。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黎成立解决巴难民问题委员会
黎巴嫩政府八月三十日决定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研究安置因黎巴嫩内战而无家可归的巴勒斯坦人。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赫拉维总统主持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发表谈话说,以副总理穆尔为首、包括国防部长达卢勒和司法部长塔巴拉等高级官员在内的特别委员会将“从技术角度”帮助巴勒斯坦人解决居住问题。但哈里里重申,黎巴嫩不同意这些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定居。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南就南马边界事件发表声明
南斯拉夫外交部八月三十日就南斯拉夫和马其顿边界冲突事件发表声明,对两国边界冲突事件不断升级表示“极大忧虑”。声明说,最近十天来,在南马边界已发生多次严重的不幸事件。八月二十日、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三次发生南公民被马边防人员打死的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苏丹拒绝将其南部问题国际化
苏丹外交部八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等国企图把苏丹南部问题国际化。声明重申,所有与苏丹南部冲突有关的问题纯属苏丹内部事务,苏丹将用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莫即将完成组建新军工作
联合国驻莫桑比克特别代表阿尔多·阿杰罗八月三十日在马普托说,莫桑比克将在十月份举行首次多党选举之前组建一支一万二千人的国家军队。阿杰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支即将组建的国家军队至今已有七千七百七十多名军人到位,今后还将有四千名主要来自政府军的职业军人加入。

第6版(国际)

日本亚洲外交新姿态
本报记者张国成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结束了对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4国的正式访问,8月30日回到东京。
这次访问,是在村山内阁多次表明将奉行“重视亚洲”的外交政策的背景下进行的。村山执政近两个月来,共3次出访。除一次是赴意大利出席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外,其余两次均是访问亚洲国家。据了解,下半年内,村山首相还将出访亚洲一些国家。这种外交态势,在某种程度上表现出亚洲国家在日本外交中的分量在加重。
村山出访前,日本给这次访问制定的总目标是“构筑面向未来的日本与亚洲各国的关系”。具体来说,村山此行再次表明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省,以求得亚洲国家的理解;探讨继续与亚洲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内容与方式,以促进本地区以及各国经济的发展;扩大日本在亚洲的外交领域,同本地区各国“均衡地”发展双边关系。
东南亚各国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外侵略的受害国。因此,日本历届首相出访这一地区都不免要言及战争问题。明年是日本战败50周年,今年以来又有两位日本内阁成员跑出来美化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侵略行动,这些因素使村山此次出访在战争问题上的表态更加引人注目。村山到达马尼拉后,在与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举行的首轮会谈中,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战争的认识问题。他说,日本在二战中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日本将正视这段历史,永远不做军事大国。这个观点,村山在访问四国中说了一路。村山的表态受到了被访问国领导人的积极评价。但在“慰安妇”等二战遗留下来的具体问题上,村山只能在道歉和忏悔的同时,表示今后谋求适当解决。
经济问题是村山与各国领导人会谈的一个主题。面对各国的要求,日本多是抽象许诺。在访问过程中,菲律宾提出希望日本开放市场,多进口菲律宾产品;越南要求日本更多地向越南投资;马来西亚则要求日本在向马来西亚转让技术时,提高高科技的含量。这一切,村山首相都许诺予以考虑。落实的只是向越南提供7700万美元的无偿贷款,这被看作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越南的见面礼。
村山首相这次东南亚之行中与各国就政治、经济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村山对战争问题的表态,某种程度上缓和了亚洲各国人民对永野、樱井等人发言的愤怒;通过访越,扩大了日本的亚洲外交领域。但是,在“构筑面向未来的日本与亚洲各国关系”的具体方面尚看不清眉目。此间舆论认为,日本是亚洲国家,亚洲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日本与亚洲各国的经济关系也在逐渐深化,面对战后50周年,使日本与亚洲各国的未来关系的蓝图更具体化,将是日本亚洲外交的重要课题。
(本报东京8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古巴向美国偷渡人数不断增加
由于近日天气晴朗,古巴向美国偷渡的人数不断增加。图为8月30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在佛罗里达海峡截获偷渡者后,放火烧毁了他们乘坐的船只,以防被其他偷渡者再次利用。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