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京闭幕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仲裁法和审计法
本报北京8月3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历时7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有关决定后,于今天在京闭幕。127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今天由乔石委员长主持的全体会议。
江泽民主席今天分别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1号和第32号主席令,公布仲裁法和审计法。
中国第一部仲裁法、审计法分别以127票和124票获得通过。会议还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关于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国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的决定和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择、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郑耀棠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所提议案的决定》全票获得通过。决定指出:会议决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规定。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任免名单。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在出访前夕分别接受俄罗斯法国记者采访
江泽民主席谈中俄中法关系
表示将探讨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
指出中法关系自今年恢复正常以来发展势头很好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文继华)江泽民主席即将出访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日前他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分别接受了俄罗斯和法国记者的采访,就中俄、中法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当记者问及中俄关系的现状和合作前景时,江泽民主席说,近3年来,特别是1992年底叶利钦总统访问中国以后,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都在顺利发展。两国保持着高级别的接触和往来;边界谈判取得了重要成果;边境地区裁军谈判有了明显的进展。贸易额连续两年超过了过去中苏贸易的最高水平,中俄已互相成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他说:“中俄两国是近邻,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我想,中俄两国人民都是高兴的。”
江泽民对俄记者说:“应叶利钦总统的邀请,过两天我就要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我将同叶利钦总统和其他俄罗斯领导人一起,共同探讨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中俄关系,把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当记者问及现在有大量的中国公民持短期签证去俄国后滞留在那里,这是否会成为中俄关系紧张的因素及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江泽民表示,近几年,随着中俄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相互不再隔绝,两国交往扩大,人员往来迅速增多,这个过程是很自然的。他说:“由于必要的立法和措施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在边境地区的往来中出现一些无序现象,产生一些消极影响。我们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好的,应当予以纠正和制止。近一段时间来,由于双方合作采取了一些措施,情况已有所改善。”
江泽民说:“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前进中出现的问题,中俄双方本着真诚、友好、冷静、求实的态度共同努力,这些问题是可以妥善解决的,没有也不会成为中俄关系紧张的因素。”
谈到今年以来中俄贸易额下降的原因时,江泽民说:“我们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俄两国贸易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俄两国都在进行经济改革,对于对方商品的需求有所变化;签证制度的变化也给双方经贸人员的往来带来一些影响。在国际贸易中,贸易额有增有减是经常出现的。我相信,中俄贸易额下降只是暂时的现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鼓励两国有实力、有信誉的大公司开展合作,两国贸易将会更加健康地发展。无疑,这方面的问题也在两国领导人的对话范围之内。”
在接受法国记者采访时,江泽民说:“中法两国关系自今年恢复正常以来发展势头很好。巴拉迪尔总理4月访华,现在我又应密特朗总统的邀请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贸易关系也得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今年上半年,法国对华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2.2%。”
江泽民指出,中法两国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前景是好的。在国际问题上双方有不少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他说:“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会在中法建交公报和今年1月12日联合公报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
当记者问及朝鲜核问题和中国的作用时,江泽民强调,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追求的目标有两个: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和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他说:“中国一直主张由直接有关的各方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我们欢迎美朝会谈取得的初步成果,并一直在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回答中国政府是希望同欧洲各国政府打交道,还是愿意同欧洲联盟打交道的问题时,江泽民说:“中国既愿意同欧洲各国,也愿意同欧洲联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认为这两者是并行不悖的。”
当记者问及一个与中国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与台湾的接触可以达到何种程度时,江泽民强调,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表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诺不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他说,对法国同台湾进行纯属民间的经贸往来我们不持异议。

第1版(要闻)

为迎接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召开
李鹏总理发表书面讲话
解决好中国的人口问题,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子孙后代的幸福负责,也是为稳定全球人口作出的重要贡献
新华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电李鹏总理为迎接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发表书面讲话,全文如下:
今年九月初,联合国将在开罗召开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并以“人口、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为主题。这表明国际社会日益清醒地认识到人口与发展密不可分,并准备采取共同行动。我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中国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将派代表团出席会议。
人口问题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发展问题。积极、稳妥地解决人口问题有利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只有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问题。因此,人口政策与人口方案应当成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将人口问题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始终强调人口的增长要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与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中国政府确定计划生育和环境保护为两项基本国策,实施了符合中国实际的人口政策和计划生育方案。同时,中国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和措施,如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大力发展妇幼保健事业,努力消除贫困,保护生态环境,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安定团结,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较低的水平。这一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政府把人口问题与社会经济问题一同规划、一同决策、一同实施的方针是正确的,是行之有效的,是成功的。
人口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由于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文化背景、历史传统、社会制度各异,各国应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制订适宜的、有效的人口政策。这是各国的主权,应当受到充分尊重。中国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庞大的人口绝对增长量仍然制约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影响着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也给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沉重的压力。因此,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将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继续抓紧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中国政府坚信,解决好中国的人口问题,不仅是对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和子孙后代的幸福负责,也是为稳定全球人口作出的重要贡献。为此,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国际人口活动,并衷心希望国际社会从切实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的立场出发,求同存异,通力合作,共同为稳定全球人口、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预祝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1版(要闻)

就郑耀棠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所提议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
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于1997年6月30日终止。决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郑耀棠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所提议案的决定
(1994年8月31日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根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审议报告,审议了第八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法律委员会审议的郑耀棠等32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
会议认为,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于1997年6月30日终止。英国政府单方面决定的有关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的选举安排,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会议决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负责筹备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事宜,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组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域组织的职权和组成方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规定。

第1版(要闻)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圆我教师梦
广东省惠州市第一中学杨邦元
编者按:为了迎接第10届教师节,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教师职业的辛苦、光荣和崇高,自6月中旬开始,本报教科文部开辟了“我说教师这一行”征文栏目,来稿陆续在三版刊登。目前,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来稿6000多篇,《圆我教师梦》是其中一篇。

我是一名由机关干部走上教师之路,又从大学讲坛步入中学岗位的教师。在外人眼里,我的人生之路似乎是越走越窄了,但在我自己,自参加工作以来,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说起来,为的都是圆一个梦,一个寻找自我并完善自我的梦。无论外人众说纷纭,我自苦苦求索。至今,足以自慰的是,我的艰难人生之旅,由走出校园而回归校园,实际上是经历了一次跳跃式的前进行程。
我把它称之为我的人生“三级跳”。
应当说,在走上教师之路之前,我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当时,我在县委宣传部担任理论教育科长,享受县级国家机关副局级待遇,并且是在“第三梯队”(后备干部)考核之列,随时都有晋升的可能。在人们心目中,也算是有一定“地位”的人了,但我心里总感到空空落落……
如果说当初到机关纯属命运的安排的话,那么这么多年的实践告诉我,命运和我开了一个善意的玩笑——我并不满意机关工作,也无心“向高处走”,而我向往的则是生活的宁静和美,向往那一种文化人的氛围。记得毕业时,我的老师,一位在学术上很有造诣的教授曾说:“凭你的性格,恐怕不适合于机关,而更适合于当教师。”几年来,老师的话时常令我怦然心动。
于是,我向组织提出了我的想法。
这个想法一提出,立即招致了广泛的非议。同事们说我“意气用事”,亲人们说我“头脑发热”,更有人说我要么是吃饱了撑的,要么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不然,干嘛放着堂堂的科长不当,而去做穷教书的?组织上也极力挽留。记得当时组织部长找我谈话:“……全县找个理论科长不容易,你是经过县委反复研究定下来的,希望你再好好考虑……”但是,什么都不能改变我的想法。我的回答是:“机关少了我这个科长,没有什么大的损失,但对我的人生而言,它会令我痛苦一辈子,空虚一辈子的。”
就这样,年近不惑的我又回到了校园——一所教育学院任教,从此,我又可以尽情地享受着校园生活的诗情画意了。白天,在教室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傍晚,漫步于校园池塘边,绿荫下;晚上,读书写作,游弋于知识的海洋……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我如鱼得水。它使我的人生又焕发了青春,也得到了组织上的好评;两年中有数十万字的著述问世;先后被学院和地区行署评为“模范党员”和“先进教师”。
1992年秋,因爱人工作调动,我不得不离开刚刚站稳脚跟的大学校园,南下求职。最终,我选择了一所中学。记得在我的工作商调过程中,有不少在中学任教的朋友曾再三忠告:“中学千万不可去,那里‘水深火热’!”但在我的理解里,正如大学之于机关,也许苦点、累点、穷点,但任何一门工作,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你就能从中感觉到无穷的乐趣!中学迥别于大学的地方在于,老师更接近学生,更注重于对教材、教法、课堂和学生的研究。而这些正是我的长处。
我以我从机关到大学工作的经历作比较,很快就确定了我中学教学教研的方向,如今两个寒暑过去,我所执教的两届毕业班受到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均列全市首位。我还有8篇教研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有3篇论文获市以上奖励。
如今,我更深地体会到,地位的高低并不等同于人生价值的大小,在繁忙而辛苦的教书生活中,我所寻找到的人生乐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生收获。它令我满足,给我安慰,也催我奋进。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重视发展农业抓好粮食菜篮子
新华社太原8月31日电(山西日报记者郭寅祥、新华社记者杜文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强调指出,我们一定要重视发展农业,抓好粮食和菜篮子。山西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农业搞上去。同时要进一步引导乡镇企业的发展,搞好基础设施建设。
8月26日到30日,朱镕基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来到山西,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并在省委书记胡富国、省长孙文盛等同志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太原市、长治市、晋城市等工矿企业、农村调查研究。他考察了太原重型机器厂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厂长、经理进行了座谈,认真听了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朱镕基还翻山越岭考察了平顺县留村、西沟村,晋城市郊区的北板桥村、东四义村和城区晓庄村等。他健步登上荒山坡,参观了留村种植的大片经济林和西沟村坚持40多年栽种的松、柏林木,并在西沟村海拔1000多米的石山上,栽下两棵油松。他高度赞扬了全国劳模申纪兰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精神。他还来到申纪兰家中,与申纪兰及西沟村民进行了亲切交谈。
朱镕基在山西省调查研究过程中,对省委、省政府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山西的形势很好,农业的情况比预料的好,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很快,生产发展保持了较高的速度,社会治安状况大有改善,人心稳定。山西贯彻中央“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态度坚决,成绩比较显著。
朱镕基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他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丢掉菜篮子。江泽民、李鹏同志1992年以来就多次强调农业问题。但一些地方在一个时期里把主要精力放在搞开发区、招商、上工业项目、搞房地产、开股票市场,而在吃饭的问题上功夫下得不够。农业不稳,国家是无法发展的。山西发展农业有个缺水的问题,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打井。在平顺县留村花40万元打了一口井,全村的用水都解决了,庄稼长得相当好。搞点中小水利,搞好地下水的利用,搞好农业基本建设,绿化荒山,大有可为。
山西省在财税、金融改革过程中,认识一致,态度明确,坚决按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办,顾全大局,因而保证了全省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外汇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朱镕基在调查研究中,对山西这方面的改革感到满意。他说,山西在整顿金融秩序方面是比较得力的,听招呼,工作做得比较扎实、细致。
朱镕基还和山西省、解放军总后勤部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共同听取了军矿移交工作的汇报,对军地双方团结合作,维护大局,圆满完成交接任务表示满意。
陪同朱镕基在山西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叶青、王森浩、石万鹏、金人庆、孙永福、戴相龙、杨崇春及总后勤部张彬等同志。

第1版(要闻)

第五届中国十杰青年评选揭晓
他们是:王永良、王富龙、张少鸿、李玉虎、姜伟、郭宝印、徐洪刚、谢世梅、谢军、崔桂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胡晓梦)第五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
本届当选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是(以姓氏笔划为序):浙江省绍兴小小企业总公司总经理王永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十字康复医院院长王富龙;河南省读来读去读书社社长张少鸿;陕西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所长李玉虎;辽宁省沈阳飞龙医药保健品集团总裁姜伟;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党支部书记郭宝印;解放军济南军区54782部队通信连班长徐洪刚;贵州省剑河县六仰乡民族学校高级教师谢世梅(女);北京棋院国际象棋队运动员谢军(女);江苏省维维集团公司总经理崔桂亮。(附图片)
王永良、王富龙、张少鸿、李玉虎、姜伟、郭宝印、徐洪刚、谢世梅、谢军、崔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