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解放军长沙炮兵学院应届毕业生、共产党员田忠胜(右一)志愿去西藏戍守边防的行动得到其父、山东省高密县农民田术密(左二)的大力支持。他赶到学校,鼓励儿子在保卫边防中建功立业。
新华社记者 燕国胜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让“菜篮子”更丰实
——蔬菜产销体制改革评述
本报记者潘岗
10年改革,我国蔬菜产销体制经历了放管结合到全面放开的过程。然而,面对日见丰盛的“菜篮子”,人们欣喜之余,谁不希望蔬菜品种更丰富,价钱更便宜!
放开不是撒手不管。那么,在深化蔬菜产销体制改革上,政府的宏观调控该如何操作?
近日,部分城市分管蔬菜的市长们对此进行了探讨。
    “菜园子”呼唤科学
近年来,一些地区城市征占菜地失控,基本菜田锐减。于是,稳定和保护郊区菜地,抓好基地建设,成为各地稳定“菜园子”的当务之急。
“七五”期末,武汉建成蔬菜基地15万亩,到去年上半年,被征用1.47万亩。为保障蔬菜供应,去年武汉市政府安排3000万元资金,在搞好原有蔬菜基地配套建设的同时,新发展蔬菜基地2.8万亩。
南京市政府今年初已和有关区、县签订了责任书,保证今年在中远郊开发1.5万亩新菜地。
上海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花3年时间实施新一轮高标准“菜篮子工程”,划定20万亩蔬菜保护区、15万亩常年菜地稳定10-15年不变,今年新建菜地5.1万亩等等。
以上事实说明,增加种植面积是稳定“菜园子”的主要措施。有关资料显示,近10年来,全国蔬菜播种面积已由4000多万亩增至1亿多亩。然而,我国耕地资源有限,今后的“扩大供应”如果单靠扩大面积,是有困难的。走增加蔬菜单产的路是必要的。不少地方的实践也证明,增加单产,提高质量,推广和应用科学技术大有可为。
哈尔滨市由于重视了基地建设和新技术应用,1993年蔬菜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3万亩,但蔬菜商品量仍与上年持平,达到3.3亿公斤,平均每亩收入则比上年增长40%以上。
沈阳市加快保护地建设,使这个城市首次实现了地产西红柿1月份上市、黄瓜2月份上市、茄子3月份上市的新纪录。现在,沈阳菜农1亩陆地蔬菜收入等于5亩大田的收入,1亩保护地蔬菜收入等于40亩大田收入。
重庆、长春更是把实行“科技兴菜”,大力推广先进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当作现阶段顺利实施“菜篮子工程”的重要保障和依托,常抓不放。去年,长春市开办特菜试种示范基点6处,引进试种100多个品种,示范面积达150亩。重庆市通过推广蔬菜新品种和应用新技术发展渡淡菜,使市场淡季蔬菜供应明显好转,旺季上市品种达30余个,淡季也在20个以上。
    构筑产销“直通车”
中美合资的“麦当劳”快餐店红遍半个北京城。可有多少人知道,当你在“麦当劳”品尝着异国风味的汉堡包时,那味鲜色美的生菜,有不少是产自北京特菜基地的“本土货”。
中美合资“辛普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油炸土豆条,吊起了京城人的胃口。只有延庆菜农最清楚,是他们与“辛普劳”签订了土豆供货合同,去年就供货30万公斤。
蔬菜放开后,给郊区蔬菜走向市场、提高效益提供了条件,各地不失时机,在蔬菜产、加、销一体化,贸、工、农一条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沈阳,市属国有企业大东副食商场与北陵乡蔬菜科技示范基地联合,由商场投入部分资金,基地按双方议定的高、精、尖品种负责生产,商场负责经销。最近,全市又有30多家商场分别与东陵区、于洪区签订协议,形成了一批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经济联合组织。
批发交易市场是蔬菜商品集散、信息和价格形成的中心。各地郊区农民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流通,积极创办批发市场。
蔬菜生产单位向流通领域延伸,走产、加、销一体化,贸、工、农一条龙的路子,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也是许多国家采用的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可喜的是,许多地方在蔬菜放开后,不是简单地把菜农推向市场,而是采取措施,加强服务,引导农民自觉地进入市场。绝大多数城市建立起了蔬菜生产、流通信息网络,及时沟通产销信息和价格变化动态,为菜农生产当好参谋,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国有菜店“位”如何
蔬菜放开,对国有蔬菜公司经营价格的限制也随之取消。于是,国有公司蔬菜经营总量普遍下降,于是,许多国有菜店改行开起了饭馆,卖起了服装……
国有蔬菜企业哪里去?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许多地方的国有蔬菜企业作出了回答,在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重庆市国有蔬菜经营部门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转换经营机制,一手抓参与宏观调控。去年“两淡”季节,国有蔬菜公司经营鲜菜3884万公斤,占同期社会蔬菜供应总量的16.88%,为平衡淡季需求作出了努力。在取消了派购合同蔬菜的新情况下,国有蔬菜经营部门以站店为单位与菜农签订议购合同,去年共议购5400多万公斤。
西安市蔬菜经营放开后,国有公司经营蔬菜总量下降到10%以下,经济效益滑坡。面对困境,他们在完善各种形式经营责任制的基础上,调整营销策略,拓宽经营领域,主动参与市场竞争。1993年,全市蔬菜系统实现利润97万元,比上年增加16.8%。
不少城市的国有蔬菜企业,发挥设施、资金、网络优势,在地区间泄余、引缺。
国有蔬菜企业主动参与竞争,在稳定市场、调节需求、平抑菜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没有主渠道不稳”,也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北京市政府决定,在认为市场可能或已经发生波动需要调控市场时,主要委托国有蔬菜企业组织货源,增加市场供应。南京市政府今年初专门制定了扶持和发展城市菜场的政策性意见,计划到今年底前全市要有40家菜场全面恢复蔬菜经营。
    用好“基金”保稳定
哈尔滨市自去年始,从放开后减少的财政补贴中每年拿出500万元作为蔬菜风险基金,由社会各方筹集360万元作为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去年夏天,郊区三个基地村遭受毁灭性雹灾,市政府从蔬菜风险基金中拿出10万元,及时帮助菜农恢复生产。针对去冬今春外进蔬菜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难以承受的情况,市政府从价格调节基金中拿出100万元,通过市蔬菜公司批发市场,统一组织200万公斤货源,由全市国合商业负责供应,牵动了集贸市场菜价的下降,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蔬菜,一日三餐离不了。蔬菜生产,又受气候制约较大。“多不得,少不得,不多不少很难得”,“快马赶不上蔬菜行”,道出了蔬菜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风险和困难。
蔬菜放开后,政府如何将菜价控制在城市居民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政府如何帮助菜农、菜商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哈尔滨的做法给人以启示:灵活运用风险、调节基金,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记者接触到的部分城市,都把建立蔬菜风险基金、价格调节基金列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上。广州市决定每年由市政府拨出2182万元,作为国有蔬菜企业的经营风险基金,主要用于渡淡菜、节日菜和受灾应急菜的购销价格倒挂的补贴。天津市拿出1490万元作为蔬菜市场风险基金,对价格超过“警戒线”的大路品种和节日重点品种进行补贴。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
(1994年7月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三十号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于1994年7月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4年7月5日
为了惩治侵犯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的犯罪,对刑法作如下补充规定:
一、以营利为目的,有下列侵犯著作权情形之一,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单处或者并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的;
(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
(三)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其制作的录音录像的;
(四)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
二、以营利为目的,销售明知是第一条规定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单处或者并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单位有本决定规定的犯罪行为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本决定的规定处罚。
四、查获的侵权复制品、违法所得和属本单位或者本人所有的主要用于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材料、工具、设备或者其他财物,一律予以没收。
五、犯本决定规定之罪,造成被侵权人损失的,除依照本决定追究刑事责任外,并应当根据情况依法判处赔偿损失。
六、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印尼武装部队司令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费萨尔·丹绒时说,中国真诚希望亚太地区成为一个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地区。
江泽民说,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亚太地区的一员,将为此与该地区各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在会见时首先对丹绒将军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印尼两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复交近4年来,各领域的交往和合作日趋密切,两国军队间的交往和合作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
江泽民还向印尼客人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
丹绒首先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印尼总统苏哈托对他的问候。江泽民也请丹绒回国后转达他对苏哈托总统的问候。
丹绒说,他来访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军队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以不断发展印尼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丹绒赞扬中国政府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经济上的政策,并对中国在经济等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全国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荣获奖励
30家企业获金马奖60名企业家获金球奖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鲁牧报道:全国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颁奖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人集团公司等30家企业被授予1993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奖(金马奖);王权等60名企业家被授予第五届全国优秀企业家奖(金球奖)。同时,王新民等24人被授予全国企协系统优秀工作者奖(金鹰奖)。
邹家华、尉健行、倪志福、李锡铭、钱正英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薄一波特地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由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出的金马奖、金球奖获得者,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27个行业。其中,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集团的代表,也有股份制企业、三资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的代表,全军优秀企业首次跨入了“双优”行列。本届受到表彰的优秀企业的共同特点是转换经营机制效果显著,各项经营自主权基本落实,从而显示出较大的发展活力与显著的经济效益。企业产品有竞争力,技术有开发力,资产有增值力,对市场有应变力,职工有凝聚力。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抵柏林访问
勃兰登堡州长欢迎中国贵宾
李鹏总理接受德国记者采访
本报柏林七月六日电记者张启华、徐步青报道:今天下午,勃兰登堡州州长曼费特·施托尔普在波茨坦采琪莲宫饭店元帅厅会见了李鹏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对李鹏总理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在施托尔普州长陪同下,李鹏总理一行参观了采琪莲宫。一九四五年七月十七日,二次大战结束前夕,美、苏、英三国首脑在这里举行会议,签署了波茨坦协议。
李鹏总理一行是今天下午从波恩乘专机抵达柏林的。这是德国统一后,我国总理首次来到德国首都。
今晚,柏林市长迪普根将举行晚宴款待李鹏总理一行。
本报波恩七月六日电新华社记者胡旭东、本报记者刘华新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傍晚在他下榻的国宾馆接受德国电视二台记者西格洛赫的采访,就广泛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李鹏总理说:“我与科尔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了赫尔佐克总统,会见了执政党的一些领袖和部长,也会见了社民党主席沙尔平。双方谈得很好,有不少观点是一致的,当然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会谈和会晤是富有成果的。”
在采访结束时,李鹏总理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通过你们的电视台向德国政府和德国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衷心祝愿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发展,以造福于人民。”(详见第六版)

第1版(要闻)

公安检察法院税务部门密切配合
严厉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犯罪活动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郑庆东)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3个月以来,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重大成果,为保证新税制的顺利实施,维护经济秩序和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安、检察、法院、税务4个部门在过去3个月时间里,出动了近10万人投入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共捣毁各类制售假发票黑窝点54个,破获案件495起,其中伪造发票案件60起,倒卖发票案件233起,盗窃发票案件80起,虚开、代开发票案件5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46人;收缴各类假发票672.5万份,其中增值税专用发票52.2万份;收缴各类伪造的印章312枚,作案工具印刷机16台、印刷铅版35块以及其他作案工具。
近一段时期,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南方沿海城市相当猖獗,并已向内地发展蔓延,在局部地区已经泛滥成灾,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发票虚报冒领骗取多抵扣税款以及进行贪污、走私、投机倒把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侵吞和诈取国家财产,严重扰乱经济秩序。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增值税专用发票直接偷税、骗税,严重干扰了税制改革的正常进行。这一问题引起了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3月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全国各地统一认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相继成立了有关机构,研究部署专项斗争的具体行动,公安、检察、法院、税务4个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行动,使专项斗争在全国各地得到了卓有成效的开展。
北京市四五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打击发票犯罪行动,各有关部门出动人员5195人,一举抓获票贩子114名,查获假发票1.2万多份,行政罚款11万多元,对假发票违法贩卖活动起到了震慑作用。5月下旬,吉林省出动4100人,分赴全省各地的车站、码头、集贸市场以及犯罪率较高的地点进行突击检查,查获伪造发票案4件,倒卖发票案79件。西安、武汉、四川、广州、天津等地组织了多次清查活动,查处了一批这类违法案件。
各地在对这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清查时,注意顺藤摸瓜,直捣犯罪分子的黑窝点,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北京市公安机关根据贩卖假发票的犯罪分子交代的线索,连夜奔赴河北省徐水县,查获了一个印制假发票的黑窝点,缴获各类假发票18种共1.5万多本,其中假增值税专用发票395本,假公章44枚,犯罪工具铅版14块。深圳市破获了以林惠雄、林朱群为首的伪造、倒卖发票犯罪团伙,现已收审这个80人团伙中的34人,共缴获假发票842本。重庆市税务局抓获一起伪造税务局印章印造假发票大案,案犯丁德书、丁虎成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客票、住宿发票、商业零售发票、饮食业统一发票、综合服务业统一发票、运输发票等8个种类共223.4万份。(⑴⑵)
哈尔滨、浙江、云南、江苏等地也先后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杭州市陆续破获了几起利用消字灵变造增值税专用发票倒卖、代开的案件。案犯李宝顺从外地购买各种真假发票502份后,进行倒卖、非法代开,仅在萧山即涉及85家企业,其中有一份经消字灵处理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以400元倒卖给一经营部,这个经营部承包人即利用此发票虚开布料130万元,税款18万多元作为当月进项税款抵扣。在湖南省破获的两起代开、虚开专用发票大案中,涟源市的梁育康从其主管的兰田服装厂拿走增值税专用发票1本,3次携带到广东,虚开专用发票15份给潮州成田镇人马岳增,计销售金额5000多万元,销项税额近千万元,马岳增按开票金额付给梁育康手续费近30万元。涟源市服装厂厂长梁星辉私自携带一本增值税专用发票到外地为他人代开13份,销售金额2500多万元,可抵扣税款超过400万元。各地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介或咨询,广泛向群众宣传此类犯罪活动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提高大家的认识,并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公开审判,教育和鼓舞群众,震慑不法分子。
有关方面负责人指出,总的来看,前一阶段的专项斗争进展顺利,成效十分显著,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个别地方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目前仍然相当猖獗。各地要常抓不懈,毫不放松,坚决制止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犯罪活动。

第1版(要闻)

高考今日开始
 全国考生251万录取比例高于去年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今年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于7月7日至9日举行。
记者今天从国家教委获悉:今年全国报考普通高等学校的考生为251万余人,比1993年的286万余人减少了34万余人。
在250多万名考生中,报考理工类的151万多人,约占考生总数的60%;报考文史类的约80万人,约占考生总数的32%;报考外语、艺术和体育类的20万人,约占考生总数的8%。
考生中城镇应届高中毕业生约占30%,农村应届高中毕业生约占39%,城镇往届高中毕业生约占9%,农村往届高中毕业生约占22%。少数民族考生为19万多人,约占考生总数的8%。
考生人数超过10万的有山东、四川、河南、江苏等11个省。
今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总数为89.5万,录取比例比去年有所上升。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吉布提总统
本报北京7月6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吉布提总统古莱德。乔石表示,作为非洲人民的朋友,中国关心该地区局势的发展,希望国际社会重视和关心非洲,并提供真诚的帮助。
乔石委员长热烈欢迎古莱德总统一行来华访问。他说,总统阁下时隔不久再度访华,表明中吉两国存在着密切的关系。中国对中吉建交后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乔石高度评价古莱德总统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所做的积极贡献以及吉布提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正义立场。他表示,中国高兴地看到,吉布提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为稳定政局、发展经济做出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相信吉布提人民一定会根据自己的国情继续努力,在建设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乔石指出,中国主张在国际事务中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行径。中国一直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国重视同吉布提的关系,珍视双方的友谊,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吉布提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古莱德总统感谢乔石委员长拨冗会见。他说,吉中关系是圆满的,我们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吉中两国相距遥远,正是因为彼此的友好他才第三次访华。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吉布提所做的一切。
关于非洲地区形势,乔石说,战乱和难民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我们主张通过对话、谈判,最终找到适当的途径,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古莱德说,非洲地区形势动荡,“非洲之角”问题更多。作为该地区的小国,吉布提努力同周边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关系。但诸如索马里、也门的大量难民的涌入,使吉布提面临巨大的压力。他说,非洲的冲突应该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根源在于贫穷和不发达,这一点必须得到解决。
乔石说,一个国家获得政治独立后,必须解决发展问题。经济得不到发展,政治上的独立难以巩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这方面非洲国家正在做出巨大的努力。
古莱德总统一行将于明天赴我国南方访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书记布拉赫·乌尔德·莫盖亚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代表团。
胡锦涛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毛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经受了长期的考验。中毛建交29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相互间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塔亚总统去年访华后,中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胡锦涛说:“我们对毛里塔尼亚政府长期以来维护中毛友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中国共产党重视同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发展友好关系。我相信,通过莫盖亚总书记来访,将会进一步推动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莫盖亚总书记高度赞扬了毛中两国的友谊。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非洲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毛里塔尼亚人民从中国给予的支持中具体地感受到了这种友谊。毛中两国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近的看法。莫盖亚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取得的进步和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重视发展毛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莫盖亚总书记还请胡锦涛转达塔亚总统对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7月5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当天下午,李淑铮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并设晚宴欢迎毛里塔尼亚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