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大视野

佳木斯,天生丽质世人识
本报记者刘桂莲
到佳木斯去,你才会了解佳木斯,了解佳木斯人的热情、自信和豁达。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三江国际旅游节暨经贸洽谈会上,佳木斯市迎来了14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6个省市的1186名客商,签订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合同139项,总成交额达到48.85亿元人民币。在佳木斯的历史上,创造了一个纪录。
一块黑土地
开放,使佳木斯人走出传统农业,向着专业化、商品化、基地化发展,把“内销农业”变为“创汇农业”。三江平原托起了佳木斯人新的希望。
佳木斯人最骄傲的是,地球上仅存的三块宝贵的黑土地,美国、加拿大各握一块,另一块就是以佳木斯为中心的中国东北的三江平原。它的特点是,含各类有机质高,酸碱适度,氮磷钾三元素高。
把农业开发和市场经济很好地对接起来,建立高效益的现代化农业。这里的大豆,粒大皮薄,浑圆饱满,色泽金黄,堪称世界第一。近年培育的大米,在日本被评为第二。咪噌是日本人的早餐食品,原料采用大米和大豆制成。一袋18克的咪噌可卖20元人民币。由于三江平原的大豆优于美国和加拿大,今年3月,日本长野市五光株式会社董事长松井雄一专程赴佳木斯,与三江开发总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咪噌的协议,他相信,中日咪噌将是日本国的王牌产品。
韩国社会发展研究会会长张德镇把开发三江平原视作及早迎来中韩合作的大事业,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相当1.3亿人民币的美元贷款协议,使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韩合资富锦头兴农场”资金全部得到落实。三年内,开发荒原57万亩,年产粮食1亿多公斤。
一条大通道
由佳木斯经松花江进黑龙江至俄阿穆尔河,出海直到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开放使佳木斯人发现了它,经过几届领导班子的不断实践与总结,提出了建设“大通道”的战略新构思,打通了这条江海联运的“黄金水道”,使这个边陲成了东北亚的“金三角”。
几年来,佳木斯投资近10个亿进行口岸建设,于是有了佳木斯、富锦、同江、抚远、饶河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形成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沿江口岸群体。黑龙江的出口物资走这条航线到日本北海道,比绕大连港节省时间1/2,节省运费1/3,吸引了俄罗斯、法国、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以及港澳台等13个国家和地区,办起117户外资企业,与3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全国各地设在佳木斯的联营企业及分支机构达73家。
随着江海联运的开通,对外经济的不断发展,旅游渠道也不断拓宽。1992年以来,佳木斯及其所属的富锦、同江、抚远口岸相继开放对俄旅游,江上旅客来往频繁,年接待能力达10万人。佳木斯已有经哈巴罗夫斯克至海参崴、共青城等6条通道,旅游者络绎不绝。
一群开拓者
佳木斯正在造就一代国际贸易企业家。从边贸起步,向国贸发展。他们在俄罗斯、中东、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窗口,与30多个国家的260多家客户建立了经贸关系。在这届洽谈会上,客人大多数不是政府而是企业自己请来的,客人中94.5%是参加经贸洽谈的,于是有了中美合作的纤维板厂、鞋业公司,中法合资的家具公司,与台湾客商合资兴建国贸大厦,与香港合资的铝厂,与日本合作生产吉普车和一大批的中俄互补性经济技术合作项目。佳木斯所属同江市,去年进出境人次达十数万,进出口货物22万吨,今年,与俄签订的一份合同就达1.2亿美元。
佳木斯的优势,也是全国的优势,“北开”的同时,佳木斯人不忘“南联”。佳木斯与内地、沿海地区的联合、协作发展迅速。仅同江一地,就有北京、上海、天津、海南、浙江等20多个省市的700多家企业设立办事机构,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开发同江,加之外商,已注入资金3亿多元。50多万知识青年,不少人已是各地经济发展的带头人。佳木斯的“知青战略”,如今成了佳木斯内联的一条通衢大道。几十个当年知青引来的项目,都已在这儿落地生根。(附图片)

第9版(经济生活)

与市场接轨走“自养”之路
南京长江大桥率先“下海”
白礼华王青钱家广
6月20日,我国最大的桥梁——南京长江大桥,把中国扬子集团的10条广告的26块巨幅广告牌,全部安装到北桥头堡上,正式“下海”,踏上了“以桥养桥”之路。
南京长江大桥“下海”,曾在南京市民中引起轩然大波,有关部门领导前后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思考。
中国扬子集团是安徽省滁州市的一家大型企业,早在去年初,他们就相中了南京长江大桥这个南北交通的咽喉要道,决定出重金买断大桥南北4个桥头堡的广告发布权。5月底,他们派出总代理人到大桥广告公司洽谈广告事宜。公司迅即请示上级,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影响,上级答应先以北堡为试点来“开发”。6月中旬,南京长江大桥广告公司与扬子集团签订了合同。可是时隔几天,有关部门在慎重思考中提出异议,认为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是富有政治意义的象征性建筑,不宜做商业广告,而且做广告容易分散司机注意力,影响交通安全。故此,合同被“搁浅”。此事传出后,南京市民的议论沸沸扬扬。
今年3月初,某省烟草公司又来到南京长江大桥洽谈广告事宜,表示愿出巨资作为广告费用。3月24日,《扬子晚报》登载了这一消息。议论再次在南京市民中掀起。
热心的南京市民纷纷参加长江大桥能否“下海”的大讨论。《扬子晚报》以“长江大桥能不能做广告”为题,开设了为期半个月的市民茶座。经有关部门统计,约3/4的市民赞成、支持大桥“下海”。5月15日,有关部门正式批准扬子集团在大桥北堡做广告。次日,大桥广告公司便边着手制做广告牌边安装,到6月20日,他们根据合同规定,将扬子公司的10条广告全部安装完毕。
据南京长江大桥广告公司曹经理透露,在全国的大型桥梁中,在正桥做广告的,目前只有南京长江大桥一家。

第9版(经济生活)

服装市场新趋势:
花面料走俏 缝纫机动销 裁缝铺火爆
李丽辉
京城眼下正是夏令商品面市的时节,在争奇斗艳、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各种花色的新型夏装面料销售格外受到女士们的青睐,销售行情一路看好。
在北京百货大楼、蓝岛大厦一些大商场的面料柜架上,摆着真丝、麻纱及进口化纤等面料,花色图案有民族的、古典的、抽象的,不下几十种。许多年轻女士在柜台前来回穿梭,精心挑选自己喜爱的花色。据售货小姐介绍,价格50多元一米的真丝面料卖得最火,因为买一身真丝衣裙要花三五百元钱,而买同样的面料自己做花费却要省一半左右。蓝岛大厦一位正在选购面料的女顾客说:“现在的时装,价钱合适的款式看不上眼;真看得上的却又买不起,还是自己做合适。”
除经济的因素外,都市女性热衷于买面料自己做夏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来随心所欲地设计款式,更容易在穿着上标新立异,充分显示自己的个性。另外,新的工时制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闲暇,使得女士们有时间来装扮自己。
随着面料的热销,多年萧条的家庭缝纫机市场也开始动销。一些厂家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各种体积小巧、使用方便的电动缝纫机。这类新型缝纫机只需十几分钟就能学会,存放又不占多大空间,而且价格在二三百元左右,所以很受城市家庭的欢迎。
缝纫机可以很快学会,但裁剪作为一门技术学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大多数购得面料的女性不得不依赖街头的个体裁缝店,于是街头裁缝店的生意越来越火爆。位于北京安外的华安商场附近,年初只有一两家裁缝店,而进入5月份一下子就冒出了十来家门脸。这些裁缝大多来自有服装制作传统的江浙一带,都有一定的手艺水平,可根据顾客的要求变换款式。此外,一些外地裁缝还在北京很多商场内租设了裁剪柜台,顾客买了面料后,马上就可以在此量体裁衣,十分方便。
面料走俏、缝纫机动销和裁缝店的火爆,说明面料无论在花色还是品种上都比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为人们提供很大的挑选余地,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消费者在一定程度对时装的失望,特别是眼下一些时装在标价上过于随意,甚至同一种时装在不同商店的价码有时相差几十元或上百元,也令广大消费者感到困惑,不敢轻易购买。相比之下,虽然自己买料子做衣服要费心,但换来的却是称心和放心。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这样“明码标价”好
志刚勤民
河南安阳建行的金帝宾馆,位于火车站附近的黄金地段。前不久我们因公外出来到这里,立刻就被大厅里的一块“告示牌”吸引住了:“敬告来宾:因宾馆电梯正在检修,不能保证正常使用,我们深表歉意。为此我们决定在电梯检修期间,将房价适当下调,待电梯投入正常使用后再恢复原价。”
在告示牌上所开列的房价调整表上,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房价都降了1/3到一半:原来36元一天的床位,现在降为18元;原来18元的床位降到了12元,显然这不是那种“象征性”地降价。金帝宾馆总共也不过是个十来层高,即使爬楼梯一般人也还能对付得了,况且住宿者大多数是公家人,住宿费都可以单位报销,房价贵贱也不会有人太在意。但宾馆的魏经理说,原来定的房价里包含着客人所应享受的各项服务,现在我们不能提供电梯服务,当然就不应该再收那么多的钱。
因工作需要我们曾去过全国不少地方,高中低档的宾馆、旅店都住过,眼下很多旅店为了拉客住宿都是连蒙带骗:什么干净舒适、交通方便、代买车票等等,一旦住下了就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了,根本没人管。像金帝这样主动降价的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也使我们找到了点“上帝”的感觉。
我们欢迎这种“明码标价”的方式,为顾客提供货真价实的服务。

第9版(经济生活)

辽宁的“天涯海角”
石永伟刘国华
辽宁旅顺口有个陈家村,这是个民风村貌都还相当朴素、环境优美的渔村。为了搞旅游,村民们在傍海的半山腰,筑起蜿蜒二三百米长的仿长城路,有“城门”、“烽火台”等仿古建筑物,有穆斯林式的房舍,还有有点土气的艺术造型。这是村干部领着村民们绞尽脑汁构思策划,完全自力更生苦干经年建成的,凝聚着村民们兴村致富的殷切心情。
陈家村在辽东半岛最南端,有着很重要的地理位置。由矗立在村南头陆海相接处的山岩上的灯塔,向西到山东半岛蓬莱市的高角山划一条直线,把大海一分两半,右边是渤海,左边为黄海,两海就是从这里分界的。这座始建于1892年的著名灯塔,以2000瓦电泡的强光束,使能见度达到25海里,100多年来,夜无间断地给浩瀚的海面上穿梭往来的各国船舰指引航向。
更令人动情的,这里还是候鸟的一大迁栖地。每年仲秋前后,从西伯利亚和我国东北飞来的大雁、天鹅、鹰隼等候鸟从这里跨海越洋,奔向温暖的南国。据说经由这里迁徙的候鸟有四五十种,如此壮观的景象,莫说现场亲睹,即使想象一下,也会令人生发“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豪情。
上列几项,即便仅仅作为旅游资源,在辽宁乃至全国也都是绝无仅有或者屈指可数的,如果紧扣这些独特而绝佳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精心构筑与之和谐衬映融为一体的设施,是否会收到锦上添花而非画蛇添足之效呢?
譬如,这个辽东半岛最南端可以说是辽宁的“天涯海角”,可否请真正的名家书写几个大字,镌刻在村南端的岩礁上,或者设计个富于创意的雕塑——如果能成为被人们认同的具有辽东半岛的某种象征,那就更诱人了。
再譬如,从各方面创造条件,把这个候鸟驿站逐步变成鸟类乐园和传播鸟类知识的场所,那将是多么令人神往的境界!无疑,这需要长期的也许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眼下应该也能够做到的,是以爱鸟为高尚,做鸟类的挚友。这已经超出旅游业的范围,进入生态环境建设的层面,因而也不是单靠陈家村人所能做到的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怕坐转椅
百合
转椅属较高档的东西,可是不少人都怕坐转椅。
近来实行办公自动化,单位办公室都添置了电脑,相应地,也就配上了终端桌和转椅。看上去,这高靠背、低扶手、铁底坐的椅子既结实又宽敞,初坐时也的确感到比木头椅子方便而舒服。可是安坐不到几个月,毛病就来了——先咯吱乱响,然后是掉轮子,然后就是中轴滑扣。
由于转椅底盘的五个爪下分安着五个小轮子,掉一个还勉强能坐,当然坐时要加小心;而中轴滑扣就更糟了,椅子坐前倾后仰的角度变化不下60度,稍有不慎便人仰马翻。如果碰上一把椅子同时有上述两种毛病的话,那可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同事说这种椅子是“坐下去不敢站起来,站起来不敢坐下去。”
有了这些教训,每到一处,主人邀坐时,若是转椅,我总要拉过椅子仔细打量一番,并用力试试它的牢固程度,甚至还得向主人请教:“这椅子能坐吧?”这可绝无客气谦恭之意,而是老老实实地“入乡问俗”。
一日在北京燕莎商城闲逛,无意中走进商城后面一个专营办公室家具的公司,在展厅见识了国外几十种名牌转椅,并聆听了销售小姐的介绍:保用5至10年;参照人体工程学原理制成,即使长时间伏案也不会肌肉劳损、双腿麻木……椅子质量叫人欣喜,但那4位数字的标价让人只有叹气的份儿。
按说转椅的生产技术也算不上什么“高精尖”,人家能达到的水平我们也该能达到。即使舒适性差点,但至少也该稳当、结实、耐用吧?而现在这样的椅子就像鸡肋:才用几个月腿坏了,而面还是好好的,扔可惜,坐危险,修困难。
一种产品不能让消费者爱,甚至让消费者“怕”,显然问题不小,生产者该坐下来认真想一想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他山之石

“经营好企业是我的责任”
——魁北克采访札记之二
本报记者王清宪
在魁北克,我采访了10多家大公司。他们热衷于向我介绍他们的技术、规模等等。而我则更关心他们企业是怎么运行的。这些已经是在成熟的市场机制之下运行的企业,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
在CAE电子有限公司,我向总经理帕特森先生提了这么一个问题:什么动力使你会尽最大的努力提高企业的效益?如果企业一年有1000万元的利润就足可以向老板交待了,你为什么还会去争取1500万元的利润?
帕特森先生似乎觉得我这个问题提得不可思议。略加思索后他笑了:“我到中国去过两次,我理解你为什么会问这样一个问题。”然后,他很认真地做了回答。他说,这在魁北克,的确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因为,只要你到了这个位置上,自然就知道自己是干什么的。不仅总经理如此,企业每一个岗位的人都是如此。他在企业干了20年才升到这个位置上。这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位。有了这个职位,就意味着你的生活水准就可以是一个普通职员的几倍。企业经营好了,自己的工作才有保障。市场经济讲竞争,每天都有竞争,你必须比别人好,比别人强。总公司以及分公司的经理是这样,总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如此,如果企业经营不佳,董事长也会被辞退。CAE总公司有个12人组成的董事会,董事会聘下属企业的总经理,总经理聘副总经理,一级一级聘任。这样做使每一级都不敢不认真选择自己的下属,因为他的下属干不好,就会砸他的饭碗。
在GE公司动力系统部,我问经理马修斯先生:“你做为经理是否拥有企业更多的股份?或者经营业绩和他在企业的股份会有一定联系?”他说,他的经理的职位和他是否拥有企业的股票毫无关系。他尽力经营企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个职位赋予他这个责任。这个职位不仅表明他的收入,而且表明他的身份和地位,表明他的价值。所以,他必须为保住这个职位而努力,把企业经营好。
总经理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虽然这些企业都可以说是“产权清晰”的,但各企业的自主权则很不一样。CAE电子有限公司,大小项目都是要上报CAE总公司的。科温纳造纸设备厂则不同。这家原属魁北克的企业,几年前被挪威一家企业买了去,这家企业年产值达1亿美元,被挪威买走后,人员并没有多大变动,基本上像原来一样自主经营。公司的总经理对我说,挪威的总公司只管两件事:董事长的任免和公司的关闭。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只有在超过一定数额时才向总公司汇报。
魁北克也有不少国有企业。我问国际事务部部长查查先生:国家对国有企业的经营是否有更多的干预权?不!他说。国家对待国有企业与对待私人企业没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是要由部长会议任命。至于具体的经营活动,那是企业的事。他们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力。
采访了魁北克的企业,了解了他们企业运行的情况之后,我有这样一种感想:我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是要使企业做到产权清晰、政企分开、职责明确、管理科学。但只是这些,恐怕还不一定能解决我们国有企业目前存在的所有问题。比如经营者的积极性问题、自觉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问题、企业的自我积累问题等等。任何机制,归根到底是要解决人的问题。而人不仅是企业的人,更是个社会的人;不仅是服从的人,更是创造的人。即使在资本主义的产权明晰的企业,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一样的自主权了,而是各个企业都根据自己的特点有所不同。企业经营者却都能够珍惜自己的职业,有所发挥、有所创造,保持竞争意识。这说明企业制度是调动人的创造潜能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需要在社会市场化、法制化的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社会的价值标准等各方面的变革与企业制度的创新相协调,一起使企业进入竞争而有序状态。使人和企业两个主体的利益从根本上一致起来。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钢纤维混凝土
雨水口篦子问世
铸铁公路器材有了替代产品。由北京丰台区花乡四合庄华安钢纤维水泥制品厂独家定点生产的钢纤维混凝土雨水口篦子系列产品,在市政工程建设中脱颖而出。新型篦子在承重、耐冲击、耐腐蚀等方面均表现出良好性能,可满足不同泄水量及不同道路形式的使用。(田国胜)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中德合作开发“德爱”啤酒
陕西西安汉斯啤酒饮料总厂与德国DAB公司合作开发,生产出“德爱”啤酒。这种啤酒采用DAB酿造工艺和配方及菌种,用澳大利亚麦芽、美国酒花浸膏及酒花油等酿造而成。具有口味清爽、纯正、柔和、色浅等特点。(孝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江阴推出高速涡流
粉碎机和转筒混和机
江苏江阴市瑰宝实业总公司最近研制成T400高速涡流粉碎机和ZHJ—500型转筒混和机。前者可对合成树脂、食品、化学药品等材料进行微细粉碎。它除利用高速旋转叶片的冲击力之外,还利用叶片背后产生的无数超声波涡流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高频压力的振动作用将原料粉碎。后者广泛适用于制药、化工、食品等工业的物料混和,特别适用于需要避免发生交叉污染的物料混和,推向市场后受到客户广泛欢迎。
(江祝)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音像任意组合的TV—OK机
韩国三星株式会社发明一种TV—OK机。它拥有国际线路28制式及丽音立体声系统及电视功能。其卡拉OK系统储存526首汉语、粤语、英语流行金曲,内存217组伴唱画面,自娱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由进行音像组合,还可以选取摄录相、录相机及影碟的画面。该机还可以变调变速、自动评分。这一产品近日已投放中国市场。
(晓望)

第9版(经济生活)

潇洒男装
在’94北京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我国青年设计师刘洋展示了他最新创作的19个系列、数百套男装,创作中他把东方的娟秀与西方的浪漫相结合,注重时装的审美价值与实用属性,在时装界引起强烈反响。
任小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