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德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科尔总理李鹏总理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
本报波恩7月4日电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报道:今天中午,中德两国政府和企业间的若干合作协议、合同在联邦总理府北约厅正式签字或换文。科尔总理和李鹏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科尔总理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活力的经济增长中心之一,也是经济活跃的亚太地区的重点。德国重视中国和亚太地区,近年新制定的亚洲政策和成立的经济亚太委员会则说明了这一点。
科尔总理表示,德国全力支持中国“复关”和参加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是世界上的贸易大国,应容纳于世界经济之中。他说,德中经济关系应强调“长期”和“可靠”二词,这是德国对外经济关系的基本观念。
科尔总理具体谈到双方即将签订的企业合同共有40多项,认为这些协议具有深远的意义,它证明德中之间的经济合作卓有成效。他表示,他本人和德国政府将全力支持德中经济合作,努力建立牢固的经济关系基础。
李鹏总理对科尔总理精彩友好的讲话表示赞赏。他说,去年科尔总理访华,德国一些企业家随访,签了不少合同、协议。今年他回访,也有中国一流的企业家同行,又将签订一系列合同、协议和意向书,合同金额估计为10亿美元,协议和意向书金额约为25亿美元。
李鹏认为,中国近几年经济增长迅速,外贸增长更是超过经济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贸易大国,它对世界开放,也对德国开放,德国的政策也是开放的,这就是双方经济合作的基础。
李鹏表示赞同科尔提出的“长期”、“可靠”的基本观念,并主张再加上“平等”、“互利”两词,使之成为双方经济关系的指导原则。
李鹏赞赏科尔支持中国尽早“复关”的立场,认为没有中国的世界贸易组织,就不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李鹏反对某些限制中国出口的行为,认为限制中国出口,也就限制了当事国对中国出口的可能。
李鹏向德国经济界推荐了中国的三峡水利工程,这一工程将在全世界招标,希望德方积极参与。
(附图片)
7月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德国总理科尔在波恩出席中德七项政府和经济合作合同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6版(国际)

中德官员举行经济会谈
本报波恩7月4日电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报道:今天上午,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在联邦总理府与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经济部国务秘书维尔岑举行会谈。
王忠禹主任向德方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经济改革进展顺利,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他还向德方介绍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特别对国有企业的现状和遏制通货膨胀的措施作了说明和介绍。
叶青指出,由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我们原定到2000年实现的翻两番的目标可能提前实现。他还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打算和产业政策,他表示,中德经济互补性强,中德在交通、通信、能源、钢铁、石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把握住目前这个历史机遇。
雷克斯罗特部长说,德国怀着很大兴趣注视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德国企业界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提供的机遇,愿意到中国去投资,扩大两国的贸易,建立起更密切的伙伴关系。
他表示,王忠禹主任和叶青副主任的情况介绍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谈的气氛友好、务实,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等参加了会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中东和谈成果的体现
穆尼
时隔27年,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终于凯旋般回归故土。
7月1日,阿拉法特刚一踏上加沙,便泪流满面地跪下,亲吻家园的土地。这一感人的回归,是历尽曲折的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几百万离乡背井的巴勒斯坦人的共同宿愿。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从战场走向相互承认,进而走向谈判桌,几乎用去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这场二次大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争端中,巴以双方曾长期处于报复和反报复的恶性循环之中,然而争端并没有得到解决。与之相反,当巴以双方真诚寻求和平、立志化干戈为玉帛时,问题很快出现了转机。1993年9月10日,巴以双方正式签署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相互承认协议,3天之后又达成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声明。今年5月4日,巴以在开罗签署了加沙—杰里科自治文件。事实证明,作为中东争端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是能够通过和平谈判途径取得公正解决的。巴以双方领导人在谈判中都表现出务实精神、勇气和魄力。尽管巴勒斯坦问题还未得到最终解决,一系列更加艰难的谈判课题还有待解决,但巴勒斯坦人民自治的雏型毕竟已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巴勒斯坦自治的实现,是中东历史进程中一个重大的转折。以阿拉法特回归巴勒斯坦为标志,巴以关系以及巴勒斯坦争端问题的焦点都将产生新的变化。正如巴以双方的有识之士指出的,从这一天起,以色列人与巴勒斯坦人必须学会和睦共存,和平相处。这也是今后所有谈判取得进展的基石。
巴以双方还要就目前尚未达成一致的分歧问题进一步磋商,以便实现巴勒斯坦在各个自治领域的顺利交接和过渡。巴以之间的分歧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巴解组织本身也面临着将工作重心转向巴勒斯坦内地的任务。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全面实施加沙和杰里科地区的自治,迅速开始巴勒斯坦家园的重建,是一项远比争取自治权更为艰巨的系统工程。
巴勒斯坦人民从阿拉法特的回归,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合法权利最终得以实现的光明前景。巴勒斯坦新的历史时期已经开始。加强内部团结,协调同包括以色列各界在内的广泛关系,争取更多的国际援助和支持,这些紧迫任务已经摆在巴勒斯坦人民面前。此外,中东地区反对和谈的力量仍有一定市场,中东形势今后的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
巴勒斯坦人民和以色列人民要争取和平的建设环境,任重道远,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活跃的政治对话有效的经济合作
本报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
昨天傍晚,随同李鹏总理采访的记者刚踏进下榻的美丽殿饭店,就从电视机画面上看到了欢迎李鹏总理抵达的场面。播音员在评论这次访问时说,在世界形势发生变化的今天,改善和扩大同中国的合作关系,这是德国乃至欧洲的大势所趋。
今天上午,科尔总理在总理府举行了欢迎李总理的仪式,接待规格之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7个月前,中德两国总理曾在北京会晤。现在,李鹏总理又来到波恩,再次就国际局势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行有效的政治对话。李总理还带来了一个大型经济代表团,开展多方面的经贸合作。这标志着中德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今天,李鹏的活动日程表上有:中德两国总理进行工作会谈,出席涉及扩大合作的几项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见政党领导人,应邀参加科尔总理的晚宴。德国舆论说,德国政府在接待李总理的第一天,就为德中之间的友好合作掀起一个新高潮。
欢迎仪式后,两国总理进行了满意的会谈。双方都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业已形成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努力。对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中国方面表示,愿意继续发展同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关系。德国方面愿意在担任欧洲联盟主席国期间,为推动欧洲与中国的合作尽力。德意志电台今天早晨也发表评论说,德国将为欧盟扩大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起积极作用。
两国政府和企业已签订了几项文件,涉及基础建设、职业教育、金融贷款等项目,总金额达到35亿美元。
面向21世纪是两国总理会谈的又一个重要议题。不久前,德国政府提出新亚洲政策的10点纲要,其中一条就是要为德中关系创造一个和谐的高层次对话环境。科尔在北京谈到发展德中关系时说,就像盖房子要打好地基一样,基础是很重要的。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两国领导人这种高层次的对话和磋商,本着“着眼未来,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增加信任;平等互利,全面发展;加强磋商,扩大合作”的原则,中德关系不仅有坚实的基础,而且能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波恩7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罗总理谈罗中关系和内外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七月四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坚、人民日报记者张志鹏)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七月四日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即将对罗马尼亚的访问,无疑将是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必将有力地促进罗中传统友谊与合作,并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罗中两国的政治关系和其它关系呈上升发展趋势,现在应该寻找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效的新方式,扩大双边经贸往来,使之与两国极好的政治关系相协调。中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对罗马尼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希望罗马尼亚的经济潜力和市场也能引起中国投资者更大的兴趣。
在谈到罗政府今年将集中精力继续推进经济改革时,他说,今年第一季度已大幅度降低了通货膨胀率,并实现了货币稳定。不久,将着手建立银行间开放性的外汇市场和建立证券交易市场。今年将有三千家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股份优先卖给本企业的职工,然后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他预计,在去年制止经济持续滑坡后,罗经济可望今年开始回升。
沃克罗尤说,罗的外交活动主要是为了支持本国的改革和向市场经济过渡,保持和巩固本国作为地区稳定因素的地位。他对欧洲安全和巴尔干问题表示关注。他指出,原有的紧张、冲突和民族问题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更加尖锐,尤其是一些外来势力在巴尔干竞相角逐,企图把前南斯拉夫变为战争舞台,这就增加了波黑和前南其它地区局势的危险性。他表示,罗马尼亚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政治解决前南危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芬兰总统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今天在总统夏季别墅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赫蒂萨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阿赫蒂萨里总统尽早访华。
阿赫蒂萨里总统对芬中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他非常希望这一访问能尽早成行。
阿赫蒂萨里还表示,芬兰加入欧洲联盟并不意味着忽视同欧洲以外国家的关系。芬兰对中国有着很大的兴趣,他本人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中国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日益增加,芬兰现在更加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
钱其琛说,我们理解欧洲国家在新的形势下需要加强相互联系与合作。这不意味着欧洲要关起门来。欧洲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芬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很好。自50年代初建交以来,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变化,中芬关系一直保持友好。他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发展。
会见中,双方还就欧洲、巴尔干地区及亚洲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有关地区问题应当努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求得解决。
会见后,阿赫蒂萨里总统设午宴款待了钱其琛一行。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建议
耶路撒冷成为巴以共同首都
本报开罗7月4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建议将耶路撒冷一分为二,使之成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共同首都。
阿拉法特是昨天接受英国电视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阿拉法特以罗马城为例说,梵蒂冈天主教廷和意大利政府以罗马作为共同首都,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为什么不能仿照这一作法,把东耶路撒冷变为巴勒斯坦人的首都,西耶路撒冷变为以色列人的首都。
阿拉法特说,巴黎会晤结束后,他将正式告别突尼斯,回到巴勒斯坦自治区定居。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同芬兰外长会谈
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3日电(记者赵长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芬兰外长哈维斯托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中芬经贸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钱其琛说,中芬关系目前呈现全面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这对促进两国关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中芬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科技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成果,两国在文化、体育、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也很活跃。芬兰在森林和木材加工以及新兴的电信和环保等领域都很有特色,中芬两国在这些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同芬兰的关系,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芬兰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拓宽合作的渠道,提高合作的水平。
在谈到欧洲目前的形势时,钱其琛说,在冷战结束后的新形势下,芬兰作为欧洲国家同欧洲发展密切的关系对芬兰是重要的。他说,前不久一些欧洲国家包括俄罗斯加入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冷战后,北约的情况和作用已发生变化。现在欧洲正处于过渡时期,欧洲的和平、繁荣、稳定对世界很重要。中国希望欧洲在形成新的安全、合作结构过程中,形势发展能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会使欧洲成为一个封闭的贸易保护主义集团。
哈维斯托外长说,芬中关系发展很好,非常顺利。
他强调说,芬中经贸关系也很好。他同意中方关于两国经贸合作尚有很大潜力的观点。此外,他认为芬中两国希望合作的领域也很一致,芬兰希望经过共同努力将芬中经贸合作推向新水平。
哈维斯托外长表示,芬兰支持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钱其琛对此表示感谢。会谈中,两国外长还就内容广泛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看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卢爱国阵线宣布攻占基加利卢旺达反对派爱国阵线武装4日宣布已占领并控制了首都基加利。另据报道,卢旺达的第二大城市布塔雷也已被爱国阵线武装控制。
首次地中海论坛外长会议在埃及举行为期两天的首次地中海论坛国家外长会议3日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市结束。埃及、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葡萄牙、希腊、土耳其等国家的外长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旨在推动地中海沿岸国家进行对话,增进各个方面的合作。
马西莫当选为意左翼民主党书记马西莫·达莱马1日上午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左翼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上以249票的多数当选为该党新任书记。马西莫今年45岁,曾任左翼民主党(前意共)机关报《团结报》社长、书记处书记等党内职务,1987年首次当选为众议员,之后几次连续当选,多次担任左翼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的职务。
  (本报专电)
埃塞俄比亚执政党在制宪会议选举中获胜埃塞俄比亚全国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已在制宪会议选举中取胜。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总理会晤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7月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同白俄罗斯总理克比奇举行会晤,讨论了实现两国统一货币制度条约的途径问题。两国总理未能就统一货币体系的某些问题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阿拉法特回到加沙后,对于西方各国答应给予的经济援助迟迟不落实深表忧虑。他说,加沙地区的重建因此倍受影响。他将于五日前往杰里科。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