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众志成城力遏狂澜团结互助重建家园
南方抗洪救灾取得初步胜利
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生产逐步恢复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赵鹏)记者从国务院有关部门获悉,我国南方遭受水灾地区抗洪救灾已取得初步胜利。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生产逐步恢复,灾民的生活得到初步安排,人民群众正在重建家园。
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区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这场水灾来得早,来势猛,受灾面广。同时,北方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旱情。在抗洪救灾中,由于各级党和政府组织得力,社会各界通力合作,人民群众奋起抗灾自救,多年来修建的防洪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从而大大减少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多次了解灾情,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并作出抗洪救灾重要指示。李鹏总理主持召开会议,及时部署抗洪救灾。党中央、国务院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灾区,慰问灾民,了解灾情,现场指挥抗洪救灾。灾情发生后,受灾各省(区)党委、政府及时采取紧急措施,先后组织上千万军民投入了抗洪救灾工作。从省(区)到县各级干部亲临第一线,指挥抗洪救灾。广东省由省负责同志牵头,组成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以确保北江大堤万无一失。湖南省组织520万军民投入抢险,全省有5000多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日夜坚守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江西省9万多名党政军干部带领300多万军民奋力抢险救灾。广西自治区机关组成39个工作组,分赴重灾区。基层广大党员和干部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大灾面前,他们身先士卒,坚持在抗洪救灾第一线,成为率领群众团结奋战的中流砥柱。他们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模范人物。
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精心组织下,中央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千方百计支援灾区人民抗灾救灾。中国气象局及时通报气象情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准确掌握汛情,指挥抗洪抢险;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民政部、财政部、建设部、电力部、水利部、农业部、林业部、内贸部、卫生部、石化总公司、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及时向灾区下拨各项救灾资金、贷款和物资;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优先安排抢运救灾物资;海关、商检、卫检等部门优先安排救灾物资的检验、进关。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民兵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们发扬我军优良作风,顶风雨、战酷暑,日夜奋战,舍生忘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到6月底的不完全统计,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先后出动75万多人,2万多台(艘)车、船,200架(次)飞机,抢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20多万人,抢运物资3.8万吨,加固堤坝、抢修公路800多公里,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对我国局部地区的严重水灾,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十分关注。有关部门已将收到的捐款和捐赠物资相继送往灾区。
另据了解,北方各受旱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了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各部门互相配合,调集资金和抗旱物资,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投入抗旱,减少了旱灾损失。近日北方出现较大范围降雨,部分受旱地区旱情缓和。
有关部门认为,目前即将进入主汛期,切不可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各地要认真落实各江河湖岸的渡汛预案,充分作好防御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在防大汛的同时还要准备抗大旱,防汛抗旱两手抓。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加蓬国民议会代表团
宾主希望加强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蓬国民议会议长马塞尔·尚布里耶和夫人及由尚布里耶率领的加蓬国民议会代表团成员。宾主表示希望加强两国议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对加蓬国民议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代表团此次访华将有助于加深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国议会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乔石说,中加两国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邦戈总统曾数次访华,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尚布里耶对中方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上午,他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进行了工作会谈。会谈表明加中两国在大的原则问题上有着一致的观点,两国在国际热点问题上都有着明智的看法。尚布里耶说:“今年是加中建交二十周年。我们相信这次访问会给两国和两国议会的友好合作带来新的活力。”他希望两国在农业、渔业和木材加工工业方面开展合作。
乔石表示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探讨和努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等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乔石设晚宴欢迎尚布里耶议长一行。
尚布里耶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七月三日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高法公布四起经济犯罪案
局级干部郭子文犯受贿罪、投机倒把罪被判处死刑;处级干部胡聪犯受贿罪被判处死刑;副局级干部谢本元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副局级干部郭静宁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4起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经济犯罪案件的审判情况和处理结果。这4起案件是:中国煤炭销售运输总公司原总经理郭子文(正局级)受贿、投机倒把案;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福建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公司投资处原处长胡聪受贿案;中国农业银行教育部原主任谢本元(副局级)受贿案和财政部农财司原副司长郭静宁受贿案。
郭子文于1993年4月至7月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有关单位、个人贿赂人民币46.8万元,案发后这些赃款已全部追回;1993年5月,郭子文伙同其女婿、中国外运海通商贸中心经理邹燕飞将中煤公司200万美元留成额度私自加价出售给中化国际化工品有限公司,郭子文、邹燕飞从中非法获利109万元,案发后赃款被收缴。
胡聪于1992年4月至1993年6月间,利用审批发放贷款的权利,收受香港普益投资有限公司、山东莱州市橡胶厂等十几家企业或经济组织给予的人民币136.8万元,并将这些钱用于放贷获利、非法购买房屋使用权等。案发后,追缴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87万余元,其余49万余元被挥霍。因胡聪违章发放的贷款,有5000余万元到期不能收回。
谢本元于1989年4月至1993年1月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帮助有关单位办理贷款业务和资金拆借业务等活动中,先后收受贿赂款物共计价值人民币7.3万余元。
郭静宁在1988年至1993年任职期间,先后收受有关单位给予的集资卡款及金项链共计价值人民币2.5万余元。
以上4起中央国家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的经济犯罪案件,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分别依法认定:被告郭子文犯受贿罪和投机倒把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和赃款赃物;被告胡聪犯有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和赃款赃物;被告谢本元犯有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没收赃款赃物;被告郭静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赃款赃物,并没收个人部分财产人民币2万元。一审判决后,郭子文、胡聪、郭静宁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高人民法院于1994年6月29日核准了郭子文、胡聪的死刑。郭子文、胡聪今天已被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枪决。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警钟长鸣,防止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滋生,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沙特弓弩失瑞典跃高枝
——世界杯52战之三十九
7月3日在达拉斯,瑞典队以3∶1胜沙特阿拉伯队。
瑞典队今天时刻提防沙特队打快速反击,一旦沙特队得球快攻,便组成立体防线层层堵截,力保大门无恙。
相比之下沙特队的防守盯人不紧。第6分钟时,达赫林在有后卫防守的情况下,仍抢点头球先得一分。下半时,沙特队注意盯死对方头号射手达赫林,却对今天表现极佳的安德松防范不够,使其获得了四次势在必得的射门机会,其中第51、88分钟的两次射门为瑞典队添了两分。但今天最精彩的入球当推沙特队7号盖希扬在第85分钟快速突破后拔腿怒射的那个进球。瑞典队和罗马尼亚队将争夺半决赛权。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罗队刀锋凌挑落阿根廷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四十
十几名罗马尼亚球员手拉手,围成圆圈,在玫瑰碗体育场的草坪上跳起舞来,好像回到了多瑙河边。他们的教练约尔德内斯库兴奋地谈起刚才战胜阿根廷队的比赛,激动得什么话都说:“胜利是何等美好的事,只有我的妻子和孩子明白。这也是我送给父亲的礼物,病中的老人已经87岁了。”
没有10号球员的阿根廷队再次失利。比赛开始才10分钟,罗马尼亚队11号杜米特列斯库主罚的定位球在空中划过一道绝妙的弧线后,坠入网底。过了8分钟,杜米特列斯库没有让队长哈吉的传球浪费,适时赶到门前完成破门。下半时,一向隐蔽在中场的哈吉突然冲上,反击得分。不要说最终得胜,能三次攻破阿根廷队大门,已经让人惊奇,而且个个漂亮。
阿根廷队只能靠罚球追赶比分,9号巴蒂斯图塔罚进一记点球,19号巴尔博把同伴卡萨雷斯的远射补射进网。这都不是战术配合的产物。戴着墨镜的马拉多纳在电视台解说员身边急得喊起来,阿根廷球迷们高呼着“迭戈”,可是,今天的马拉多纳和球迷们一样,只能坐在看台上使劲。2∶3的结果告诉阿根廷人:该回去了。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洛杉矶7月3日电)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印尼武装部队司令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会见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费萨尔·丹绒时强调,中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印度尼西亚在各领域的合作,以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华清说,中国十分重视中国同印尼两国和两军之间的交往和友好合作。他说,中国和印尼同处亚太地区,两国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刘华清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发展与印尼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希望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刘华清说,中国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人所共知的。中国希望发展与所有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刘华清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亚太地区是世界上比较稳定的地区,经济发展强劲有力。亚太各国应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形势,不断加强相互合作。
丹绒表示完全同意刘华清对国际形势的分析。他说,他的来访就是为了加深两国的相互了解,他期待着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交往和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他认为,两国军队之间的交往和合作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丹绒希望两国在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的基础上,相互尊重,加深理解和信任,进一步推动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海军司令员张连忠,空军司令员曹双明和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
会见之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也会见了印尼客人。

第4版(要闻)

射门王——达赫林
本报记者丁刚
瑞典队与沙特阿拉伯队的比赛刚刚开始5分钟,达赫林就以头球破门,为瑞典队夺胜奠定了基础。数百名狂热的球迷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广场上狂呼着他的名字。
自开赛以来,25岁的达赫林在三场比赛中踢进了4个球,为瑞典队跻身8强立下汗马功劳。他也因而荣获“射门王”的美称。
这位委内瑞拉血统的球星是在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长大的。他自幼便喜欢足球,6岁时开始学踢球。达赫林说,参加世界杯赛是他少年时的梦想。达赫林曾加盟瑞典少年队,后成为马尔默一俱乐部队的主力队员。目前他在一个德国足球俱乐部队踢球。达赫林常说:“我是个比赛狂。”他的女朋友马德莱妮也说,“在达赫林心目中,只有足球和我”。
达赫林善于钻研,自信心强。他说,他总是用默想的方法来设想不同的射门技巧。近年来,达赫林的技术提高很快,战绩突出,许多欧洲俱乐部都向他发出邀请。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杰出表现将使他身价倍增。达赫林迄今代表国家队参加过32场比赛,共射入20个球。他被评为瑞典1993年的足球先生。熟悉达赫林的队友们说,尽管声誉对达赫林的压力很大,但多年来的训练、比赛已使他具有较强的调整心理的能力。达赫林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往往在舆论压力最大的时候,他却发挥得极好。
瑞典报纸评论说,达赫林以稳健快速的打法,与队友安德森、布罗林构成最佳阵容,足以使任何对手在这一“百慕大三角”翻船。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问他对下一场比赛的看法,他充满自信地说,“我相信我还会踢进更多的球。”(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机会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汪大昭
看球的人没有不想看进球的,甚至就是为了看进球。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里那些大叫“阿根廷”、“阿根廷”的球迷,眼瞧罗马尼亚队门前一阵一阵地出热闹,就是不进球,别提多叫人上火。更要命的是白忙了半天,阿根廷队连得分的机会都造不出来,最后成了这届比赛第12支被淘汰出局的队伍。
中国足球界有个流行的说法,进球不叫进球,而叫把握机会,一场比赛的胜负,变成了看哪一方善于把握机会。行家们喜欢称那些难得进球却得胜于偶一成功的队,为“善于把握破门机会”。人们在世界杯赛上发现,有些球队未能破门,主要原因是机会实在太少,偶尔有个把机会,也因准备不足而坐失。
像瑞士这种档次的球队,创造不出机会倒罢了,阿根廷队居然打不出机会,就有些说不过去。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队先后战胜阿根廷队,与他们采用密集防守有关。阿根廷队在比分落后,对手收缩的情况下,依然打速度、打中路,弄得巴蒂斯图塔无米为炊,施展不出本事,强射的球大多打在对方守将身上。虽说射门次数成倍于对手,却像整吨整吨的炸药倾泻在荒郊野地里,无济无事。
如果马拉多纳在阵中,想必不会这么蛮干,他一准会在更宽阔的范围和更多的侧面,细细寻找铁壁铜墙上的缝隙,打进楔子去。这的确不容易,却并非不可能。 (本报洛杉矶7月4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预测巴西和德国两队争冠
且看球王贝利眼力如何
本报巴西利亚7月3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球王贝利在世界杯开始前关于哥伦比亚队进入决赛的预言没有实现。第2阶段比赛开始前他又撰文说,最有希望进入决赛的是巴西和德国队,排在稍后一些的是意大利队。读者可以对照实际结果看看这一回球王的眼力如何。谈到巴西队同东道主的1/8决赛,贝利说,尽管美国队会给巴西防守制造麻烦,巴西队进入下一轮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巴西队员更有经验,候补队员同主力阵容水平一样。关于尼日利亚对意大利一战,贝利认为,如果巴乔恢复他的良好状况,意大利队应占优势。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枪杀哥队球员埃斯科巴的凶手被抓获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7月3日电枪杀哥伦比亚足球队后卫埃斯科巴的凶手3日在麦德林市被逮捕归案。据《卡拉科尔》电台3日晚报道,凶手名叫温贝托·穆尼奥斯·卡斯特罗。目前他已被押解到首都圣菲波哥大。为躲避当局的追捕,穆尼奥斯在枪杀埃斯科巴之后剃去了浓密的胡子并对外貌进行了伪装。穆尼奥斯已对枪杀埃斯科巴供认不讳。

第4版(要闻)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7月3日
瑞典胜沙特阿拉伯3∶1
罗马尼亚胜阿根廷3∶2
4日,荷兰胜爱尔兰2∶0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结束访欧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圆满结束对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爱沙尼亚和芬兰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及外交官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艾胡德·巴拉克中将,希望中以两国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交往,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会见时,刘华清首先代表中央军委对巴拉克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巴拉克的来访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刘华清说,中国政府十分关注中东的和平进程,并为中东各国政府和人民在通向和平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每一步进展而感到高兴。刘华清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中国希望中东和世界永远和平,在任何时候都尽可能避免战争。
刘华清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把经济发展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不断增强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国际关系中,经济的因素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刘华清指出,在冷战结束后的新形势下,中国保持一定的国防能力仍是完全必要的。在经济能力范围内加强军队各方面建设,也完全是为了自卫。他强调,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侵犯别国一寸领土,但中国不惧怕任何外来侵略,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军队将始终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
巴拉克同意刘华清的看法。他认为,双方应加强交流,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刘华清和巴拉克还各自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和其他方面的情况。
巴拉克向刘华清转达了总理兼国防部长拉宾的问候。
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也会见了巴拉克一行,并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了以色列客人。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联合国官员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冯秀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晚在这里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格兰特时希望进一步扩大中国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
陈慕华感谢格兰特对中国儿童事业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关心,并对过去10多年里中国与儿童基金会保持的友好合作关系表示赞赏。她说:“我们希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希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中国儿童事业的发展继续给予大力的支持。”
据了解,自1980年至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向中国提供了两亿美元的技术援助,主要用于中国发展儿童卫生保健、基础教育、伤残儿童康复和福利事业等。双方的合作项目已遍及中国各个省。
陈慕华希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制定1996年至2000年间同中国的合作方案时,能给予中国更多的资助,因为中国人口多、需求大。会见中,陈慕华向客人们介绍了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情况,并同他们就实现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目标进行了友好交谈。
格兰特说,中国在完成纲要规定的指标方面成绩非常显著,但还需要继续作出努力。他认为,中国全面完成纲要中期指标的意义十分重大。格兰特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是一次规模宏大的盛会。他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格兰特一行应外经贸部邀请来华访问,于7月3日抵京。今天,格兰特在北京先后会见了外经贸部副部长郑斯林、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和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圆满结束了对塞浦路斯、突尼斯和利比亚三国的友好访问,3日上午返回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3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来访的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费萨尔·丹绒上将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要求越方停止抓扣中国渔船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越南海军在北部湾抓扣中国渔船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有消息说,越南海军在北部湾抓扣了中方3艘渔船,你对此有何评论?
沈国放说:7月2日,越南海军对中国在北部湾公海中国传统渔场作业的渔船进行围追,并抓扣了中国3艘渔船。对此,我外交部已向越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越方立即释放被抓扣的中国渔船和渔民,不得再发生在北部湾抓扣中国渔船的事件,使中越友好关系不受损害,也为两国正在进行的两国边界领土问题谈判创造良好的气氛和条件。

第4版(要闻)

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
我国信息产业10年发展迅速
本报北京7月4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我国信息产业近10年来成就显著。“七五”期间我国政府投资200多亿元人民币,初步筑起了国家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的基本框架。这是记者在今天召开的纪念邓小平同志“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重要题词发表10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纪念会题词:“开拓统计信息优势,推进国民经济发展”。
1984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国际上出现了从工业社会转向信息社会的“第三次浪潮”,新的世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面对新形势,邓小平同志于9月份作了重要题词。
10年来,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且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七五”期间,我国重点建成了经济、科技、统计、银行、邮电、电力、铁路、民航、海关、气象、人口等12个国家信息服务系统;建成了中国公用分组交换数据网,可以覆盖我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我国国家卫星通讯系统已初步形成,它包括5个卫星通讯地面站,3.5万座地面接收站。已建成的有生命力的数据库800多个,共有5000万条信息记录,分布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据中国信息报社社长郭道夫介绍,最近,国务院又决定设立国民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目前重点协调“三金”工程,也就是我国经济领域中规模最大的信息系统工程,这对于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纪念会由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社主办,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400余位信息产业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及工商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民盟举行七届六次中常会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7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主持会议,副主席钱伟长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根据当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工作的要求,结合民盟的实际,就进一步开展参政议政、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组织民盟盟员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统一全盟思想,是当前全盟的首要任务,各级民盟组织要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不断提高盟的整体素质。会议认为,进一步做好民盟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工作,不断健全参政党机制,是当前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
会议决定丁石孙任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谈家桢、陶大镛、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丁石孙、孔令仁、吴修平、张毓茂,秘书长俞泽猷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河南省新乡市姜庄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怡(中),从小父母双亡,和80多岁的老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非常艰难。最近,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文具,资助她上学。 苏加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