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访德受到热烈欢迎
两国总理诚挚会谈深入交换意见
本报波恩7月4日电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报道: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李鹏总理访问德国。
9时45分,当李鹏总理和夫人乘车来到总理府时,科尔总理夫妇迎上前去,同他们握手致意,并合影留念。
在欢迎仪式上,科尔总理首先向李鹏总理介绍出席欢迎仪式的德方人员,李鹏总理也向科尔总理介绍他的主要陪同人员。接着,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在科尔总理陪同下,李鹏总理检阅了联邦国防军仪仗队。欢迎仪式后,中德两国总理在总理办公室举行单独工作会谈。
本报波恩7月4日电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前往德国总理府与科尔总理举行会谈。科尔总理对李鹏总理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对时隔7个月之后再次同科尔总理会晤感到十分高兴。两国总理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两位总理满意地回顾了去年底以来中德关系的发展。李鹏总理说:“总理阁下去年11月对中国的访问十分成功。中德关系开始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而且表现在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双方的高层来往保持了强劲的势头。中德两国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磋商与合作不断加强。特别令人高兴的是,中德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两国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1.5%。发展势头很好。两国有很多合作项目,有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鹏说:“中德经贸合作发展很快,但与两国的经济实力、发展潜力相比,目前的合作才仅仅是一个开始。这次随同我来访的有中国30多家大企业、大公司的负责人,他们除进一步落实总理先生去年访华时签的一些意向书和协议外,还将同贵国企业签署一批金额相当可观的新的合同或意向协议,内容涉及钢铁、能源、化工、交通等领域。此外,还将就一批项目同贵国企业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我们也欢迎德国经济界更多地到中国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特别是继续在基础产业方面加强合作。”
李鹏强调,本世纪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中国政府愿意本着“着眼未来,长期友好;相互尊重,增加信任;平等互利,全面发展;加强磋商,扩大合作”的原则,同德国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全面合作关系。科尔赞成李鹏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发展同中国长期、可靠的关系是我本人倡导的一项重要政策。两位领导人一致表示,双方要保持高层来往的势头,共同努力,促使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科尔说,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应当融合到世界贸易体系中去。他重申德国政府和他本人将全力以赴地支持恢复中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及推动欧洲放宽并取消对中国技术出口的限制。李鹏总理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总理还告诉科尔:“我们认真研究了你去年访华时向我提出的希望我国提供一只熊猫的愿望,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德意志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国政府决定向贵国政府出借一只雌性熊猫,供合作研究和繁衍后代用,时间5年。我有关部门愿意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科尔总理听后十分高兴,向李鹏总理表示深切谢意。
李鹏总理说,冷战结束后,世界在加速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这对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世界还很不太平,地区冲突增加,南北之间的鸿沟在加深。和平与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德两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中德两国加强合作是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因素。科尔总理也谈了他对国际形势和欧洲形势的看法。两位总理一致同意要加强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等参加了会谈。德方参加会谈的有经济合作部部长施普兰格尔、外交部国务秘书卡斯特洛普、经济部国务秘书维尔岑等。
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理出席了中德7项政府协议和经济合作合同的签字仪式。
(附图片)
科尔总理在波恩主持隆重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国家防总第二次会议提出
 防汛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
陈俊生对当前防汛抗旱提出四点具体要求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李竹润、焦然)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陈俊生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刘济民,在会上传达了中央领导关于当前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提高警惕,准备迎战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大洪水。
陈俊生在听完6个防汛检查组汇报之后,就当前防汛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南方防汛抗洪的胜利,不仅对南方几省区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国的改革开放,对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大意义。这次防汛抗洪斗争实践说明,经济愈是发展,就愈要重视防洪,愈是改革开放,愈是要重视防洪,否则,就要受大自然的惩罚。陈俊生称赞广东的防汛抗洪经验值得学习、推广。他说,今年广东北江的洪水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再加上西江的洪水下来,对广州市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造成了很大威胁。但是,由于广东省多年来舍得向水利建设投资,使北江大堤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五大联围分别达到了100年一遇和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所以经受住了考验。
陈俊生说,从防汛部门、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预报和6个检查组检查的情况看,防汛抗洪斗争只能说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当前的防汛工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
陈俊生说,中央领导最近指出,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防汛,要增强防汛意识,要提高警惕,准备防大汛和抗大旱。他说,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要求,各地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加强领导,搞好下一阶段的防汛工作。特别是各级防汛部门不仅要搞好防御大洪水的预案,而且要有落实预案的具体措施。为配合北方有关省市防汛工作,会后即由国家防总组织3个工作组,分别到黄河、海河、辽河流域现场办公,帮助有关省市落实防御洪水的预案。他强调,南方各省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准备迎战新的洪水,北方要抓好河道清淤除障,特别是海河的清淤除障。
陈俊生特别指出,要把减少人员伤亡作为防汛抗洪的首要任务。各级地方行政领导的责任是保证防洪工程在发生防洪标准以内洪水时,不垮坝、不决口;遇超标准洪水,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尽全力减少损失。
最后,陈俊生就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南方受灾省区要继续做好救灾工作。灾区各级政府要把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抓好。按照中央领导要求,首先要解决“吃、住、医”三大问题。
二是要防汛抗旱两手抓。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前一时期,南涝北旱,过一段时间,也可能出现北涝南旱。对此,各地都要有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北方受旱地区,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要教育干部、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扎扎实实地做好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要加强城市防汛工作。保城市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各级政府和防汛指挥部要切实加强对城市防汛工作的领导。已做好防洪预案的城市,还要有落实防洪预案的措施。没有制定防洪规划的城市,要尽快制订城市防洪规划。
四是要团结治水、团结防汛。在防汛抗洪斗争中一定要发扬团结治水、互帮互助的精神,从大局出发,拧成一股绳,才能治好水、抗好洪。今年各流域的调度方案一经下达,各地都要坚决执行。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委员长出席听取3个法律草案修改意见汇报等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今天举行全体会议。
乔石委员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作了关于劳动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和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3个法律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他说,本次会议对这3个草案分组进行了审议。委员们认为,3个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修改意见。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作了财经委员会关于1993年国家决算的审查报告。他说,经过审查,财经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1993年国家决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1993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同时,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解决。
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李贵鲜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法国工贸部长
指出中法关系已翻开新的一页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工业、邮电和外贸部部长热拉尔·隆盖一行时强调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
江泽民对隆盖率法国大型经贸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隆盖部长此次来访是4月份巴拉迪尔总理访华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江泽民说,中法两国关系已经翻开了新的一页。他表示相信,隆盖此次访问会取得积极成果,将对中法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泽民说:“中法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我们两国之间保持长期稳定和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谈及双边经贸合作时,江泽民说,中法经济互补性强,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他希望法方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积极拓展对华经贸合作。江泽民认为,中法两国发展经贸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
隆盖对江泽民主席会见他表示感谢。他说,他此次率领了一个包括法国大、中、小型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大型经济贸易代表团访华。今天上午他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问题以及中国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参加了会见。隆盖应吴仪的邀请,率法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于7月3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22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代总理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气象条例(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条例(草案)》、《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草案)》和《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特别规定(草案)》。
会议讨论认为,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复杂,为了加强气象工作,准确、及时地制作发布气象预报,开展气象预测,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合理开发利用气象资源,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条例》是十分必要的。今天提交审议的《气象条例(草案)》包括总则、气象探测、预报与警报、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服务与气候资源利用、监督管理、罚则、附则,共八章四十条。
会议讨论提出,我国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贫乏。为了对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促进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需要制定《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这个条例草案共六章四十一条,对基本农田的划定、保护、监督管理,以及对违反条例行为的处罚等,作了规定。
会议讨论认为,为适应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境外上市的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有关规定,需要制定《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特别规定》。
会议原则通过的两个《条例》和一个《规定》,将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发布实施。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指出
经济体制改革基本框架全部推出 运行趋于正常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七月四日讯新华社记者徐耀中、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代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形势报告会上指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已经按计划全部推出,运行趋于正常,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这是为实现邓小平同志伟大的改革思想,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目标跨出的决定性一步。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会上,朱镕基就今年经济改革的运行情况,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今年还需要采取的措施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作了重要报告。
丁关根主持报告会,中央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办局领导同志,部分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以上干部,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共一千二百人出席。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胡锦涛与中央党校民族宗教问题研讨班学员座谈
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国家统一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郑庆东)由中组部、中央统战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新形势下民族宗教问题研讨班即将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与参加研讨班的全体学员进行了座谈讨论。
中央党校民族宗教问题研讨班是6月6日开办的,定于7月6日结业。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名领导干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集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研讨了目前我国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学习和研讨,参加研讨班的同志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了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的自觉性。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汇报了研讨班的有关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福森,河北省副省长李海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巴桑,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民委主任石玉珍先后发言,就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中,李瑞环对我们党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进行了阐述。在谈到加强民族团结问题时,李瑞环强调指出,我们所说的中国,包括960万平方公里领土、56个民族以及由这些民族组成的近12亿人民这样一些最基本的要素。这些要素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项,就不成其为中国;这些要素本身也不可割裂,领土不能分裂,民族不能分裂,人民不能分裂,如果分裂了,中国同样不成其为中国。
他说,中国少数民族有近1亿人口,各级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加起来超过全国面积的一半。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中国领土的完整、人民的团结,是以各民族的团结为基础的。没有各民族的团结,就没有国家的统一;破坏各民族的团结,就是破坏国家的统一。任何人,如果他自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是爱国主义者,那么他就必须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各民族的团结。在中国,讲力量和成绩,是56个民族共同的力量和成绩;讲困难和曲折,是56个民族共同的困难和曲折;讲前途和未来,是56个民族共同的前途和未来。只有这样认识问题,中国才能在当今世界全方位的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各民族也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走向兴旺发达。
李瑞环说,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是符合实际的、是富有远见的,在处理民族关系上总的来说做得也是好的。所以,尽管这几年国际上风云变幻,但我们始终能保持各民族的团结和民族地区的稳定。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特点,切实维护少数民族的利益,同时也要注意强调各民族利益同中华民族总体利益的一致性,强调尊重少数民族特点同维护国家统一的一致性。
在谈到如何妥善处理有关民族、宗教问题时,李瑞环指出,民族、宗教问题是重大的问题,也是复杂的问题。它常常涉及千百万群众,有时还联系到某些国际因素,因而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严格按照中央有关政策办事,必须采取十分谨慎的态度。对中央的大政方针理解不准、执行不力,必然在具体工作中迷失方向,甚至贻误大事,造成严重后果。执行中央的政策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他说,民族、宗教领域发生的问题,主要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对于人民内部矛盾,只能耐心说服、改进工作的办法来解决,绝不能简单地把非对抗性矛盾当作对抗性矛盾,人为树敌,不能把非对抗性矛盾激化成为对抗性矛盾,自讨苦吃。对少数人借口民族、宗教问题引发事端,制造动乱,我们也不能丧失警惕,必须依照国家法律,严肃对待,果断处理。事实证明,识别和处理这类问题必须高举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这两面旗帜。任何人以任何理由损害人民利益、践踏法律尊严,都是不能允许的,都必须坚决制止。
李瑞环还就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大力培养、大胆提拔、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少数民族干部等问题同大家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他在讲话中希望参加研讨班的全体同志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的学习,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扎扎实实地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司马义·艾买提、王兆国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画眉鸟岂能如此“开发”
舒维秀
“每月捉它500只,赚它千儿八百元。”这是不久前湘西某地报上刊登的一则图片新闻的说明文字,说的是某贫困乡群众在开发本地资源时上山捉画眉鸟,远销广东等沿海地区赚钱的“新闻”。
诚然,依托本地优势开发资源脱贫,为政府所提倡。但像此类捉画眉鸟式“开发”则应休矣。我们所说的开发本地资源,绝非这种掠夺式、破坏式的开发,而是一种有计划、有组织的科学开发,比如矿藏的开采、加工,土特产品的规模经营,山区木竹资源的深加工增值开发及珍稀医用、观赏用野生动植物的驯养、繁殖等。这些开发是建立在科技投入基础之上的,它既考虑开发,又考虑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特别是对野生生物物种的保护。这样才能在解决开发与保护这一对矛盾中求得最佳效果。
捉画眉鸟“开发”法,既使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又使群众对开发本地资源产生误解。长此以往,必然会破坏本地资源,环境受到破坏,群众还是脱不了贫。为此,笔者希望那些热衷于捉画眉鸟式“开发”的山区干部群众收起手中的“罗雀之网”,面向市场需求,积极依靠科学技术开发本地资源,例如,发展人工繁育画眉和其他鸟类,才是上策。

第1版(要闻)

一九九一年国库券
 兑付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7月4日讯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公告,1991年发行的国库券还本付息工作已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
由于今年推出了“以旧换新”办法,1991年国库券很大一部分已经换成1994年二年期国库券,但仍有许多群众持有1991年国库券。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各银行、财政、邮政和证券经营机构的网点,仍要广设网点,采取各项服务措施,方便群众兑付,保证国债兑付工作顺利进行。同时提醒持有1991年国库券的群众,及时到各银行、财政、邮政网点及城乡信用社、证券公司(证券部),办理国库券到期兑付手续。
以前年度已到期的各年度国债,今年仍可继续办理兑付。兑付期过后,各地设有指定网点办理国债的常年兑付。
另外,1981年至1984年向单位发行的国库券,到今年3月1日已全部到期,这部分国库券兑付截止日期为1994年12月31日,请各单位抓紧时间到原经办银行办理还本付息手续。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吉布提共和国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七月四日电应中国政府邀请,吉布提共和国总统哈桑·古莱德·阿普蒂敦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这里,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工作访问。在华期间,古莱德总统一行将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和珠海。
将全程陪同古莱德总统访问的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今天到机场迎接吉布提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