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萨尔茨堡州长 欢宴李鹏总理
本报萨尔茨堡7月2日电记者张启华报道:李鹏总理一行在参观了斯太尔公司和奥钢联之后,今天下午到达奥地利古城萨尔茨堡访问。晚上,州长卡奇塔勒和市长德尚特在萨尔茨堡宫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李鹏总理一行。
卡奇塔勒州长致词说,他是以州政府和市政府的名义欢迎李鹏总理前来访问的。萨尔茨堡与中国有商务往来,已有9家公司向中国出口商品,萨尔茨堡愿意与中国某个省市结为伙伴关系。
李鹏总理在答词中表示,中国愿意和包括萨尔茨堡在内的奥地利各州发展经贸关系,萨尔茨堡向中国出口产品令人高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产品进入萨尔茨堡市场。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李岚清副总理等陪同人员参加了今晚的宴会。
(附图片)
七月二日,李鹏总理从维也纳乘专列抵达萨尔茨堡,受到萨尔茨堡州副州长格施泰格的欢迎。图为李鹏总理和夫人接受当地儿童的献花。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阐述我对独联体和波罗的海国家基本政策
中国对原苏各国一视同仁
新华社塔林七月二日电(记者万成才)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结束对白俄罗斯、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国的正式访问之际,七月二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阐述了中国对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基本政策。钱其琛的答记者问如下:
问:钱外长,您访问了独联体的诞生地和总部所在地——白俄罗斯,请您谈谈我国对独联体国家的基本政策是什么?
答:中国同原苏联各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关系。苏联解体后,我们同该地区各国的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对原苏各国一视同仁,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离中国近还是远,我们都愿同它们相互尊重,友好相处,互利合作。我们理解这些国家目前过渡时期的暂时困难,并衷心希望各国尽快解决好各自面临的问题,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目前,我同各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友好合作正在稳步发展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珍惜取得的成果,并愿同各国一道,使相互关系在质和量的方面不断有新的发展。
中国在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中遵循以下基本政策:
一、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尊重并理解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及所处环境奉行的对内对外政策,绝不干涉其内部事务。二、主张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等差异不应妨碍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我们希望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发展关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坚持平等互利,按国际经济往来的规范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谋求共同繁荣。四、真诚希望各国内部及原苏联地区稳定、繁荣,各国之间和睦相处,通过和平手段文明解决彼此的分歧以及历史遗留下来的各种复杂问题。中国同其中一国发展关系并不针对任何其他第三国。
问:您访问了新独立的波罗的海国家中的两个,您能否介绍一下我国发展同这一地区国家关系中遵循的基本原则?
答:波罗的海地区历史上是各大国争夺的对象。它是通往西北欧和东欧的门户,自然条件优越,经济发达,居民文化水平较高,发展潜力很大。在发展同波罗的海各国关系时,中国一贯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尊重并理解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及所处环境决定自己的社会发展道路和其对内对外政策,绝不干涉其内部事务。二、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主张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差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三、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加强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促进共同发展。四、尊重该地区各国加强区域性合作的愿望,并希望它们相互之间以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邻国友好相处,通过和平手段妥善解决彼此的分歧及历史遗留的问题。真诚希望波罗的海各国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问:您对我国同这三国关系的前景如何估计?
答:我作为中国外长首次正式访问独立的白俄罗斯、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同这三国领导人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尽管中国与这三国相距遥远,但我国同它们发展关系没有任何障碍,相互都有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包括经贸合作关系,必将有新的更大发展。我这次没有访问波罗的海另一个国家——拉脱维亚,我希望中国同拉脱维亚的双边关系也能克服障碍,实现关系正常化。

第6版(国际)

爱沙尼亚总统会见钱其琛
据新华社塔林7月2日电(记者万成才)爱沙尼亚总统梅里7月2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塔林访问的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并设午宴款待钱其琛一行。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梅里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方高度评价梅里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那次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总统回国后亲自组织爱沙尼亚企业家讨论如何发展对华经贸关系,并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中国赞赏总统阁下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所持的积极态度。钱其琛说,中爱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交往已走上正轨。中国愿同爱沙尼亚共同努力,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
梅里总统说,爱沙尼亚对他不久前访华成果十分重视,访华结束归国途中,就开始研究如何具体落实双方达成的协议。
会见中,宾主就波罗的海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芬兰访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7月2日电(记者赵长春)应芬兰外长哈维斯托的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一行2日晚上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钱其琛一行是在结束对爱沙尼亚的访问后乘船抵达赫尔辛基的。芬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梅凯莱宁前往码头迎接,中国驻芬兰大使郑锦炯也到码头迎接。

第6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从奥地利到德国
本报记者张启华黄晴刘华新
7月3日下午4时,李鹏总理的专机从奥地利萨尔茨堡起飞,越过阿尔卑斯山,只用了1小时就抵达德国科隆—波恩机场。作为中欧的两个德语国家,德国和奥地利不仅在地理上接近,历史、文化和经济上的联系也很密切,从奥地利到德国,人们往往会油然而生一种熟悉亲切之感。
萨尔茨堡的仲夏,阳光明丽,风景旖旎。在机场举行欢送仪式后,李鹏总理面带笑容,神采奕奕地走上飞机,这使人想起他日前说过的一句话:对奥地利的访问,在政治上、经济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李鹏总理访问奥地利期间,奥地利各界人民普遍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连一些过去曾有不同认识的人,现在也比较现实地看清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对发展奥中关系开始热心起来。两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对中奥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短短的5天中,李鹏总理一行与奥地利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同时还广泛接触了奥经济界人士。通过座谈、实地参观考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总结了合作的经验,探讨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的途径。
李鹏总理圆满结束了对奥地利的访问,带着奥地利人民的深厚情谊,又前往他这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德国访问。
李鹏总理在德国科隆—波恩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德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德关系出现了全面发展的势头。高层互访和政治磋商日益密切,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科技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也越来越活跃,中德友好合作结出了丰硕成果,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近年来,中德关系有了较大的发展。自去年11月科尔总理访华以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于今年1月访问了德国。上海、广东、北京、山东等省市代表团相继访德,德国萨尔州等代表团也访问了中国。中德间结成了24对友好省州(市),两国之间国家和省市一级的高层接触极为活跃。
中德双边经贸关系也有长足发展,据统计,1993年,两国贸易总额比上年增长54.9%。到1993年底,德国在华投资企业计有569家,协议金额14.6亿美元,在欧洲国家对华投资中占首位。德国是我国引进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1993年两国企业又达成技术引进合同83个,合同总金额7.47亿美元。
从今年的情况看,两国间的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中国国家科委代表团、中国高教代表团等相继访德,各种文艺团体和个人纷纷在德举行演出或举办展览,德国人民参与热烈,反应良好,两国人民间的彼此了解日益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华关系上,德国采取了明智而务实的态度,表示必须了解和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体现了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使两国关系上没有大的政治障碍,双边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潮平江海阔。相信通过李鹏总理对德国的访问,中德关系定会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波恩7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南非总统曼德拉说
非洲国家首脑将讨论卢旺达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7月2日电南非总统曼德拉日前在接受法国《世界报》记者采访时说,非洲国家最近将召开讨论卢旺达问题的首脑会议。
曼德拉说,“我们目前正在通过电话和交换特使”等方式讨论卢旺达局势和法国在那里采取的“绿松石行动”。他认为各国元首讨论这一问题是“必要的”。

第6版(国际)

越美就战俘问题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河内7月3日电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高级代表团今天在此间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越双方同意近期内举行技术会谈,制定解决美国战俘和战争失踪人员问题的详细工作计划。
代表团负责人、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副部长赫谢尔·戈伯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越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将取决于解决战俘和战争失踪人员问题的实质性进展”。
戈伯赞扬越南政府和人民在上述问题上作出的努力和积极的合作态度。

第6版(国际)

柬王国政府挫败一起政变
据新华社金边7月3日电(记者邢和平)柬埔寨王国政府宣布今天凌晨挫败了一起颠覆合法政府的政变。
政府发言人今天傍晚向各国驻柬埔寨使节通报了有关情况。发言人说,7月2日晚,有情报说一支人数大约200到300人的部队乘坐军车从柴桢省出发前往首都金边,企图颠覆合法的柬埔寨王国政府。政府军在距金边约30公里处将这些军队包围,并在金边同时逮捕了西哈努克国王的儿子夏卡朋和曾担任金边政权内政部部长的辛松,在他们的住处搜出了一些武器。今天凌晨2时,被包围的政变部队被遣返回原来的驻地。没有发生交火事件,也没有人员伤亡。根据政府的决定,夏卡朋已经在今天上午离开金边,飞往吉隆坡。西哈努克国王的儿子、王国政府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到机场送行。但是发言人没有透露夏卡朋的最终目的地。辛松已被软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