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河南四十万农民调解员活跃乡村
解千家忧暖万人心
本报郑州7月28日电记者李杰报道:两位村民因一句闲话争吵,一人突然昏倒,抢救无效死亡,引起两族800余人准备械斗。村调委会、乡司法所及时调解,最后双方达成协议,避免了流血事件。这是去年发生在河南陕县头峪村的事。
目前,在河南农村,一支由40多万名农民组成的调解大军,活跃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他们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用自己平凡的工作,筑起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人民调解工作是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好办法。河南省非常重视人民调解工作。省司法厅介绍,目前全省1800多个乡镇司法所和4.7万个村调委会,每年调处民间纠纷达40多万起。通过调处,使数万对反目夫妻破镜重圆,失和邻里握手言欢,数万起田边地头的纷争得到平息,数千起民转刑事案件得以防止。
在河南农村,人民调解工作已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濮阳县孟轲村曾是个出了名的混乱村。在该乡司法所的支持下,民调组织通过查摆问题、宣传法制、调解纠纷、清财理帐、建章立制、完善管理等措施,使该村由乱到治,经济发展,并进入先进村行列。民调组织还参与帮教失足青少年和“两劳”回归人员,减少社会不安定因素。安阳市近年来由民调组织帮教的“两劳”回归人员就达1412人,并为748名回归人员解决了生活出路。现在,这批人中,有275人走上勤劳致富之路,84人担任了乡镇企业领导,28人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全省民调组织还积极配合,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十星农户评选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稳定。

第4版(要闻)

英雄业绩和壮丽山河交相辉映
旅游成为井冈山支柱产业
游客累计超过1000万人次,年创产值3000万元
本报讯景色美不胜收,游客纷至沓来。革命圣地、“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的井冈山,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旅游业已成为井冈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促进、带动了工农业、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
自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以来,井冈山共筹集资金2450万元,围绕“英雄业绩和壮丽河山交相辉映”的特点投入开发建设,使“红花”和“绿叶”融为一体、相映成趣,形成独一无二的井冈山风景旅游特色。现风景名胜区有八大景区,已开发自然景观面积24平方公里,景物景观130多处。
井冈山已成为江西省重要的对外窗口。自60年代以来至今已接待131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2万人次,港澳同胞6万人次。每年来这里的游客在40万人次以上;国内外游客累计达1000万人次。井冈山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采取多种渠道吸引八方来客。春赏杜鹃,夏避酷暑,秋探原始森林,冬季香港、广东未见过雪景的游客前来观赏“北国风光”雪景;举办“毛泽东足迹寻觅”、“走红军之路”、“奔向井冈山”等传统教育活动,也吸引人们前来寻访红色的源头!
“一业兴百业旺,一龙飞百龙舞。”旅游业每年创造产值3000万元,并带动了商业、建筑、园林、交通、轻工业和文化、教育、科技等行业的发展。井冈山市人均收入由1978年的79元上升到去年的805.8元。
(李庐琦胡刚毅)(附图片)
①在这里战斗过的革命前辈的雕像矗立在井冈山雕塑园。
②井冈云瀑为群峰增添魅力。
③飞瀑流泉在井冈山处处可见。
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稿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看法”与“办法”
毛志远
近日到山西新绛县采访,耳闻目睹那里刹请客送礼风的势头强劲。县委、县府齐抓,纪委、监委共管,他们对婚丧嫁娶的请客限定规模,取消了一批请客的“项目”,如上梁、乔迁、满月、升学、提干、参军等。一名干部因不知新规,为自家新房落成准备庆贺一番。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通知本人停办。当天夜里,这名干部骑车收回了发出的一百余件请柬。县纪委对此发出通报,并在县电视台公开曝光。这件事在全县震动很大,使旷日持久的“人人有看法,人人没办法”的请客送礼风得到了有效遏制。
“人人有看法,人人没办法”,这是人们对刹请客送礼风表现出的无奈。对此我们应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
“人人有看法”,指大多数人对请客送礼表示不满。近几年,我们也刹过几次请客送礼风,有过一定的效果。但在相当一部分地方,请客送礼风愈演愈烈。从区域上看,由城市向农村蔓延;从种类上看,由婚丧嫁娶向升学、提干、参军等“项目”发展;从规格上看,由一般礼品向现金转化。对一般人来说,人情礼看涨,经济能力难以承受。因此,有的债台高筑,有的人事不和,有的逼上邪路,还有的命归黄泉。请客送礼风,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对此,群众当然大有“看法”。
“人人没办法”,其实并非没办法,而是不善于用办法,不敢于用办法。具体地说,就是有几种不健康的心理在作祟。其一,“还债”心理。多年形成的请客送礼风,使各家都有一本“人情帐”,收支项目款额均记录在案,还要不时地“清查”。自家有“事”人家都送了礼,等到人家有了“事”,自然要还礼。你来我往,无限循环,何时是了?其二,“讨债”心理。有一部分人卷入请客送礼的漩涡,随大流多年,一直是“支出”,数额已经不小,但自家尚无办“事”,便急于“回笼”,主动找“事”。其三,“索礼”心理。基层一些素质不高的领导干部,口头上也刹风,但一遇自家有“事”,便借“事”生财。倘若哪个有点权力者一年办两宗“事”,准能成为“暴发户”。对这种以权谋利行为,群众敢怒而不敢言,只能“有看法没办法”。
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不仅体现在经济实力,还要看其精神文明的程度。凡是群众有“看法”的事,我们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如制定一些限制措施,并严格执行,常抓不懈;同时,把此项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实行举报,对那些借机收受礼金的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只要动真的,来实的,碰硬的,请客送礼风就会收敛,风清民乐就会成为现实。

第4版(要闻)

呼唤台湾当局的人道和理性
新华社记者
7月10日强台风袭击台湾时,一批大陆渔工不幸遇难,成为近期两岸关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受到了两岸人民的普遍关注。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注视着它的发展。
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发生感到痛心,因为它是一件本来不应当发生的事。台湾有关方面哪怕有那么一点儿人道主义精神,那些浙江渔工就不会在他们的眼皮底下惨遭灭顶之灾。那些侥幸上了岸的渔工,在警察局里又被强迫脱光衣服在地上弹跳、做俯卧撑、剃光头并遭到电棍、拳头的毒打,所受到的侮辱令人发指。
我们相信,和大陆同胞一样,广大台湾同胞对遇难者有着中华民族传统的热心肠。当大陆一些地区遭受自然灾害的时候,台湾同胞曾不止一次伸出援助之手。这次浙江渔工在台湾的遭遇,是台湾当局对大陆采取敌视政策的恶果。台湾当局的敌视政策使大陆同胞遭到残害的事已屡见不鲜。本社前已报道,仅福建省的不完全统计,近四年半的时间里沿海渔民在海上从事正常生产或航行时,被金门、马祖台湾军方枪击、炮击打死的就达46人,打伤的达112人;在遣返私自去台人员时,被台军警闷死、撞船溺死的大陆人员也有46人。这些令人痛心的事件有:1990年7月,台湾当局在遣返一批私自去台人员时,把这些人塞进一艘大陆渔船两个狭小的船舱内,结果有25人被窒息致死,造成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惨案。8月份,又一艘遣返私自渡海入台者的渔船在航行途中被台湾军舰撞成两截,而台湾军舰在肇事之后,竟然拖延了两个多小时才开始救人,致使落海的50人中有21人遇难。而在一次次这样的事件发生后,台湾方面从未认真对待过大陆方面提出的抗议,从未处理过一个责任者。在台湾当局的政策指导和纵容之下,台湾军警和有关方面的某些人就是如此草菅人命。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如果只有大陆一方面的良好意愿,台湾海峡仍将难有祥和的气氛,两岸关系的改善也必然要受到影响。
我们深感不安的是,台湾当局迄今并未表现出要改变这种敌视大陆人民政策的迹象。我们不能不在此呼唤台湾当局表现出应有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理性。两岸的人民都在注视着台湾当局下一步的动作。

第4版(要闻)

台开放近海渔船雇用大陆渔工
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台湾当局在各界要求开放近海渔船雇用大陆渔工的压力下不得不决定,开放台湾近海渔船雇用大陆船员。
本月中旬发生了大陆劳务合作工人失踪死亡事件,台湾当局有关作法遭到台湾各界的批评。台湾有关当局26日召开专门会议,会上决定“规划开放”。首批允许雇用1万名大陆渔工,有关劳务中介业务将委托渔会等非营利团体办理。
另一方面,对于如何接运受雇大陆渔工上台湾船问题,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称,会议已决定从8月份开始取缔“海上旅馆”,并将由“国防部”、“海巡部”、“农委会”、“劳委会”商定是否开放离岛安置大陆渔工。
至于大陆渔工能否随船入港问题,这名官员称“原则上大陆船员不得进港”,但若遇上“不可抗力”时,准许入港避难。

第4版(要闻)

台决定恢复两岸文教交流
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台北消息:台“陆委会”26日召开的“文教会报”决定取消借千岛湖事件“抵制”两岸文教交流活动的措施。
“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称,今后两岸不应为交流而交流,要为促进相互了解而交流,才能化解敌意。据称,“陆委会”将在近期审查下半年17个大陆文艺团体赴台交流活动案和多个台湾专业人士和团体赴大陆访问交流的申请案。

第4版(要闻)

香港全达集团赞助“远南”运动会
本报讯香港全达集团向北京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赞助价值270万元人民币的电脑设备。赞助仪式于7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残联主席、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北京市常务副市长、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和香港全达集团董事长王怀和、全达集团北京全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佐飞等出席赞助仪式。
全达集团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了支持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举办成功,他们提供了价值270万元人民币的电脑设备赞助本届运动会。赞助仪式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并赠送了纪念品。
王怀和表示:他们除捐赠电脑设备外,并派出技术人员为运动会服务,以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第4版(要闻)

何华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原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第十四研究院院长、部党组成员何华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4年6月1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
何华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前,历任延安军工局脂肪沟化工技术员,东北军区军工部鸡西办事处牡丹江分处主任、四厂副厂长、厂长、党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何华生先后担任东北军区废弹药处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东北工业部军工局技安科科长、东北工业部兵工局技安劳保处处长;第二机械工业部三二一厂厂长;第一、二、三、四机械工业部技术司副司长、司长;第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第十四研究院院长、部党组成员等职务。
何华生退居二线和离休后,仍然十分关心电子工业的发展与建设,曾在《中国边缘学研究动态》上发表文章,提出了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的边缘科学理论,对于科学研究具有较高的价值。
1985年他又受聘为重庆市政府顾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西班牙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西班牙副首相纳西斯·塞拉,双方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
钱其琛说,塞拉的这次来访以及他带来的大批西班牙企业家在华举办大型工业技术博览会,将对发展两国的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起到推动作用。
塞拉说,西班牙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近年来,西中关系发展很好,西班牙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他说,这对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塞拉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贡献。
钱其琛表示,西班牙重视同中国等亚洲国家发展关系的政策是有远见的。两国经贸合作存在着良好机会。钱其琛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必将继续保持下去。两位领导人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形势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在座。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加拿大外长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加拿大外交部长安德烈·乌莱特。
安德烈·乌莱特一行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邀请于今天傍晚抵达北京的。这是乌莱特出任外长之后的首次访华。
邹家华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对外经贸关系“亚太优先、中国优先”的政策。邹家华说,当前,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发展,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这给双方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国愿意同加拿大发展平等互利、长期可靠的合作关系。乌莱特说,加拿大政府决心进一步推动加中关系,使两国互利合作更加富有成果。加拿大希望加强同中国的经贸技术合作。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加拿大驻华大使碧福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7日下午在京会见了日本日产柴油汽车工业公司社长齐藤雅之。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27日在京同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坦塔维元帅举行了会谈。(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国银行向“远南”运动会捐款
本报讯7月28日,中国银行总行向北京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赞助50万元人民币,赞助仪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残联主席、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北京市常务副市长、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百发,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秘书长万嗣铨,中国银行总行副行长周小川出席了赞助仪式。据了解,为迎接此次远南运动会,中国银行将抽调有关业务人员,为各国运动员提供各种优质的金融服务。(钟航)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和拉脱维亚副总理会谈
双方就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达成一致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由副总理兼国家改革部长马利斯·盖利斯率领的拉脱维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国和拉脱维亚关系实现正常化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两位副总理在会谈后分别代表本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国和拉脱维亚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双方一致认为,公报的签署标志着两国关系从此开始了新的起点,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相信,两国关系正常化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拉两国于1991年9月12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后因拉脱维亚同台湾建立了所谓“领事”关系,中国驻拉大使馆于1992年2月撤离里加,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状态。
会谈中,钱其琛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完成了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的重要使命,中国政府对此感到很满意。他说,两国关系正常化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
钱其琛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独立,并同它们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完全支持波罗的海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他说,拉脱维亚是个工业发达的国家,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它可以成为联结西欧、北欧和独联体国家的桥梁。他说,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尽快恢复和建立中国在拉脱维亚的大使馆。他表示相信,中国和拉脱维亚的关系恢复正常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会得到新的发展。
盖利斯说,他希望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后,两国的实业界能更好地进行接触,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他说,拉脱维亚有三个非常好的港口,劳动力的素质较高,银行系统也较为发达,这将为两国实业界的合作开创良好的条件。他欢迎更多的中国的实业家去拉脱维亚开展合作。
会谈后,盖利斯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等方面的问题。

第4版(要闻)

大型歌舞《七彩沙盘》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易俭如)洋溢着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展现当代军人风采的大型歌舞《七彩沙盘》,今晚在首都体育馆演出。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等兴致勃勃地与万名官兵一起观看演出。
这台歌舞通过具有浓郁部队生活气息的军事演练和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表达了全军官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坚强信念,展现出龙腾虎跃的军营生活和当代军人的高尚精神风貌,表现了三军将士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在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历史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整个演出气势恢宏,节奏紧凑,高潮迭出,扣人心弦。“七彩”象征阳光,“沙盘”则寓示着一种军事艺术行动。它选择大型场馆作舞台,以长城为背景,将三军仪仗队表演、士兵的军事训练与演员们的歌舞融为一体,形成了舞台艺术化和生活真实性的统一,令人耳目一新。
这台大型歌舞是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创作演出的。马玉涛、杭天琪、蔡国庆、刘斌、孙秀苇、赵登峰等著名歌手参加了演出。

第4版(要闻)

北京国际友好城市少年足球赛将举行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1994年北京国际友好城市少年足球友谊赛将于8月3日至9日在北京市丰台体育中心举行。
届时北京、东京、雅加达和汉城4城市都将选派各自实力较强的12周岁以下的少年足球队参加这一比赛。这是北京市在友好城市活动中第一次举办的多边体育竞赛活动。比赛得到了北京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等单位的支持。
友好城市少年足球友谊赛始于1993年,首届东道主是东京都,上述4队参加了比赛,冠军为北京队。

第4版(要闻)

世界杯“十佳进球”评选结果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巴西前锋罗马里奥等十名球星的精彩进球,今天在万事达卡世界杯“十佳进球”评选中当选。评委综合球迷、有关专家和记者的意见,从世界杯的141个进球中选出了10个最佳进球。
下为荣膺“十佳进球”的球员:巴西队罗马里奥(对荷兰队的进球)、瑞典队布洛林(对罗马尼亚队的进球)、罗马尼亚队哈吉(对哥伦比亚队的进球)、意大利队罗·巴乔(对保加利亚队的进球)、阿根廷队马拉多纳(对希腊队的进球)、保加利亚队斯托伊奇科夫(对德国队的进球)、沙特阿拉伯队奥韦兰(对比利时队的进球)、德国队克林斯曼(对韩国队的进球)、保加利亚队莱契科夫(对德国队的进球)、荷兰队伯格坎普(对巴西队的进球)。
评选活动由中国体育报和万事达国际组织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武术走进中国大百科系列
本报讯国家体委武术研究院正在组织全国各体育院校和体育科研所的专家、教授编写《中国武术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武术研究院对编好此书充满信心。
武术研究院认为,这项工作是武术理论建设系统工程之一,对总结武术成就,传播武术知识,增进人民健康,弘扬民族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武术研究院院长张耀庭提出,要加强武术科学研究,组织好教学、科研人员精心、准确编好《中国武术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