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改革律师管理有新招
将收取律所管理费变为注册年检费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在我国律师制度改革大步迈进的时候,四川省司法厅改革律师管理制度,将收取律师事务所管理费转变为注册年检费。据悉,这种新举措,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尚属首次。
四川省现有416家律师事务所,拥有注册律师6300多名,其中实行合伙制、自收自支的律师事务所占48%。过去,将律师事务所看作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部分,因而对它收取管理费。随着改革的深入,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中介组织性质得到确认,收取管理费的做法已不再适宜。所谓管理费,是以律师事务所的总收入减去总支出后的余额、按一定比例收取。收取管理费的做法,已不符合市场经济的需要,也不适应律师发展的要求。
四川省司法厅近期与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等部门协调行动,改革对律师事务所收取管理费的传统做法,改而收取注册年检费:按律师的级别对各律师收取注册费;对各律师事务所按当地经济情况的不同收取一定数额的年检费;对经济不发达的市、地、县及少数民族地区减免注册年检费。
这项改革,调动了律师为市场经济服务的积极性,过去需几个月才能完成的收取管理费工作,改革后仅用1个月左右便完成了全省6300多名律师的注册。另一方面,全省大多数律师事务所也在实际上减少了缴费,因而受到律师和事务所的欢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造良好环境鼓舞官兵斗志
新疆军区某部努力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本报讯新疆军区某边防部队党委在倡导广大官兵正确对待得失、安心边关、无私奉献的同时,又积极改善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激发了边防官兵戍边热情,收到良好效果。“八一”前夕,这个部队有20名官兵被南疆军区评为“昆仑卫士”。
这个部队的驻地在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沿,这里风沙大,气候恶劣。营房全是五六十年代建造的“干打垒”、“土窝子”,夏天不避暑、冬天不防寒。
近年来,部队党委认为“要想官兵不想家,部队就要像个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努力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目前,从乌鲁木齐调往该部的数百名官兵已全部搬进崭新、漂亮的四层楼房。
吃菜难,又是边防部队一大难题。为了保证官兵能有新鲜蔬菜吃,部队先后投资数万元改良土壤,建起了大温室种植蔬菜,同时发动官兵养牛、养羊、养猪。目前,部队所属单位全部实现夏菜自给、冬有鲜菜、四季有肉吃。
部队党委在积极改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努力改善文化生活,先后拨专款数万元修建文化活动设施,购买文娱活动器材。仅今年部队用于官兵订阅报刊、购买书刊的开支就达两万余元。目前,全部一线连队都有“三机”(电视机、收录机、卡拉OK机)、“三室”(图书室、阅览室、俱乐部活动室)、“三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等,同时积极开展文艺调演、读书演讲、球类比赛等多种活动,活跃官兵业余文化生活。(黄正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25个高原制氧站在青藏线建成启用
本报讯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2000公里青藏线上,兵站、泵站、机务站的官兵第一次坐在电视机前“心平气和”地欣赏文艺节目;上线执勤的汽车兵在长途跋涉之后,还可以借助于安装在床头的供氧设施,像在内地一样舒适地进入睡眠。
25个高原制氧站,已在青藏线沿线“三站”建成,经试用性能稳定,前不久正式开始启用。
被中央军委授予“青藏高原模范兵站部”荣誉称号的总后青藏兵站部,从50年代之初就开始战斗在缺氧50%的青藏线上,常年担负进藏物资和油料输送、过往部队食宿接待和国防通信保障等繁重任务,广大官兵饱经高山反应症的磨难与困扰,数百名官兵被夺走了宝贵的生命。高原制氧站建成启用后,每天可保证官兵人均吸氧60升,有效缓解因缺氧导致的头痛、头晕,增强机体代谢能力和免疫功能,增进官兵身心健康,提高部队战斗力和后勤保障力。(郭青山孟繁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蛟“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中央军委授予第二炮兵某部测试转运连控制排排长曾蛟“爱军习武标兵”荣誉称号的命名大会,今天在曾蛟所在部队隆重举行。
命名大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授予曾蛟荣誉称号的命令和二炮党委《关于开展向曾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为一模范武警中队庆功
本报上海电上海市7月27日隆重集会,为武警上海总队一支队十中队被命名为“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庆功。
一支队十中队自1982年进驻繁华的南京路以来,高举“好八连”的旗帜,继承和发扬“好八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南京路的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1992年初,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这个中队时,充分肯定了他们学习“好八连”所取得的成绩,并题词“南京路上学八连,霓虹灯下新一代”加以勉励。今年6月25日,武警总部党委授予十中队“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并号召武警部队广泛开展学习十中队的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在命名庆功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菊等上海市党政军领导和武警部队副司令员安鲛驹出席了大会。会上,武警上海总队总队长卢林元传达了总部党委授予十中队荣誉称号的命令,政委李俊谦宣读了开展向十中队学习活动的决定。(吴江茆荣丽刘士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中央等四单位召开座谈会指出
深入持久开展“三评一展”活动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青年提供高品位的思想文化精品的“三评一展”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广大青年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一个新的读好书、唱好歌、看好片的热潮在青年中悄然兴起。
为推动“三评一展”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今天上午,活动的主办者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和新闻出版署在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全国青年“三评一展”活动座谈会。首都思想理论界、宣传文化界、新闻出版界的部分知名人士、专家学者,以及青年读书组织代表参加座谈。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介绍说,全国青年“三评一展”(评选优秀图书、歌曲、影视片,文化精品展)活动是四部委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团中央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建设青年文化园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长期活动,今后将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三评一展”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在向全国青年推荐百部爱国主义影视片的基础上,又陆续推出了百首优秀候选歌曲和近千种优秀候选图书,“中国青年文化精品展”也在积极的筹备中。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翰在讲话中,希望把这项活动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青年思想教育的有形载体,抓出成效。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新闻出版署党组成员杨牧之等也在会上发言。四单位还向基层青年读书组织代表赠送了“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推荐图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民国防教育挂图》出版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为了向全民普及国防教育,增强全民族的国防意识,国防大学出版社于建军67周年前夕推出了《全民国防教育挂图》。
这套挂图由总参动员部、总政群工部和宣传部、军委法制局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参与指导,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参加编绘。挂图收入了我党三代领导集体核心关于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指示和题词,图文并茂地宣传了各地开展国防教育的典型和经验,展示了民兵预备役工作、学生军训、交通战备、人防工作、国防工业、双拥工作等国防教育的基本内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八一”前夕,河北省青年艺术团编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深入到驻冀各部队慰问演出。
刘先跃杨勇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真清理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钱物
国务院纠风办推广山东经验
本报讯山东省清理党政机关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取得初步成效,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国务院纠风办最近予以通报,推广其做法和经验。
去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清理党政机关和团体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作为纠风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省市(地)两级开展了专项治理。共清理出借用企业人员4493名,占用企业资金1.68亿元,土地96.42亩,房屋31625平方米,车辆93辆,通讯器材158部(件)。已清退人员3569人,资金5984.1万元,土地20亩,房屋15991平方米,汽车81辆,通讯器材153部(件),对促进《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贯彻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权益,保持党政机关清正廉洁,促进纠风工作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起了积极作用。其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搞好调查研究,突出重点问题和重点部位。为使这一专项清理健康有序地开展,真正取得实效,山东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清理工作的第一步,解决问题的重点是党政机关违反规定无偿占用企业的人财物,包括借用企业的人员、资金,无偿使用企业的房屋、车辆、办公设备等;清理的对象,重点是省市(地)的经济综合部门、管理部门和执法监督部门;方法上,以清理为主,先清后退,着眼于刹风整纪,待取得成效和经验后,再全面推开。
切实加强领导,实行专项管理责任制。该省各地各部门普遍成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有关部门参加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办事机构。许多市直部门都由主管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使这项清理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
开展“双向清理”,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组织党政机关自查,发动企业帮助摆查,对自查情况进行核对。各市地还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聘请社会监督员等形式,开展专项举报,表扬主动清理的单位,批评不报、少报的单位。二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有关的清退政策和要求。对于自查自报的问题,只要按规定作出处理,以教育为主,不追究责任;对于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和被检举揭发出来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处理。三是省委从省直抽调100余名处以上干部,组成53个检查组,对清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为巩固清理成果,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了规章制度。
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的钱物,是今年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新增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的工作。搞好这一专项清理,对于今年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促进党政机关清正廉洁,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纠风办关于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纠风办又适时通报了山东省的做法和经验。应该说任务、政策、方法已经明确,工作已经布局开,下一步的关键在于精心组织,精心指导,集中力量狠抓落实。
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事关反腐败斗争全局。希望各地区、各部门真心实意抓清理,在更有成效上下功夫,年底前都能向中央报好“帐”,向群众交好“帐”,以取信于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综述

我军对外交往促进了国家关系发展
新华社记者杨国钧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的对外交往活动有较大幅度增加,交往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并在有些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几天前结束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正式友好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不断适应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近年来,中国加强与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交往,进一步加强了与外军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发展了友谊,促进了国家关系的发展。
访俄期间迟浩田与俄国防部长签订了中俄两国政府预防危险军事活动协定。这项协定的签署,有利于保持中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国防部外事局的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同40多个国家开展了军队间的友好交往,接待了来自5大洲近30个国家的代表团组60多批1200多人次,来访代表团批数和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22%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派出了近30批团组,访问了30多个国家。
加强与周边国家军队的交往,特别是高层军队领导人的互访,是今年以来对外军事交往的主要特点。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年年初应邀对泰国、印度尼西亚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并顺访了新加坡。这是多年来中国军队领导人对东盟国家最高级别的访问,对于增进中国军队同这些国家军队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另外,总参谋长张万年应邀赴马来西亚出席了“94亚洲防务展览和研讨会”。许多由高层军界人士率领的周边国家军事代表团先后来访,其中有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长,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总政治局主任,老挝国防部长,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印度陆军参谋长等。
同西亚非洲国家军队的友好往来得到了加强,促进了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和军工部长、厄立特里亚国防部长、科特迪瓦国防部长、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坦桑尼亚国防国民服务部副部长、赞比亚国防部常务秘书等国军队领导人相继访华。
同拉美地区国家军队的交往层次有了提高。国防部长迟浩田于3、4月份成功地访问了巴西、智利、乌拉圭,这是建国40多年来中国国防部长对拉美的首次出访。阿根廷国防部军事事务秘书和武装力量联合参谋长,智利海军参谋长、陆军副司令,厄瓜多尔陆军总司令和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司令,巴西空军部长等拉美国家军队高层领导人也先后来访。
同东欧国家军队的交往继续保持了较高水平。张万年总长应邀访问了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达到了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发展合作的目的。罗马尼亚高等军事研究院院长、保加利亚国防部副部长、波兰军队副总参谋长、匈牙利国防军副司令等国军队领导人分别来访。
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交往也有了新的发展。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韦斯纳和美太平洋总部司令拉森的来访,标志着中美两军之间的交往已恢复到一个新的高度。在美军领导人访华期间,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及我有关军队领导人分别会见,并就进一步恢复和发展中美两军关系、地区安全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西方其他国家来访的军界人士还包括芬兰国防军总司令以及澳大利亚空军参谋长和瑞士、奥地利等国的军方人士。
来访代表团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院校、科研、后勤等有关单位以及工厂和农村。不少团组在参观后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认为,中国加强军队建设完全是防御性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国家计委机关党校学员赴贫困地区调研
本报讯国家计委机关党校改进办学作风,组织94春季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赴贫困地区调查研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过去,计委机关党校曾依照课题,带领学员到沿海开放地区搞调查。今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制定的《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他们将20名学员分5个调研组,分赴陕西商洛、湖南西部、云南西部、四川东北部和甘肃南部等10多个地(州)的50多个贫困县(市)开展调查研究。学员们在调查中认真听取了各地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各类以工代赈工程和扶贫支柱产业的建设情况,并专程走访了10多个特贫乡的几十家农户,了解有关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这次活动行程1万多公里,受到了沿途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回京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完成了1个综合调查报告、5个分项报告、8篇扶贫论文和1个展览的制作。他们结合自身体会制成的展览在计委办公楼大厅里展出后,反响强烈。直属机关党委宣传部的金克凯同志从甘肃调研回来,还应邀到儿子所在班级,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主题队课,很受欢迎。
学员们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国情教育,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也加强了我们与贫困地区的联系;同时,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他们纷纷表示:如果组织干部去支援贫困地区,我们一定要报名参加!
国家计委机关党委的有关领导介绍说:这项活动有利于扶贫开发工作和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也有利于国家计委更好地发挥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参谋作用,我们要坚持做下去。(托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穿云破雾四十二载飞天女杰建功蓝天
广空某女飞行大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本报讯最近,空军司令员曹双明、政委丁文昌签署通令,给广州军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女飞行员大队记集体一等功。这个被称为“蓝天娘子军连”的飞行大队,自1952年3月8日第一代开天女杰驾机通过天安门上空揭开新中国妇女翱翔蓝天的历史,至今已先后有6批217名女飞行员在这里飞上蓝天。截至今年2月底,她们累计飞行已达148000多架次、62000多小时。
据介绍,这个大队现有的第3至第6批女飞行员,总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和男飞行员一样抢着上,勇挑重担。无论是云南前线抢运伤员,还是参加华北大演习;无论是扑灭大兴安岭火灾,还是为新疆人民人工降雪;无论是为“三北”地区空运鱼苗,还是对我国沿海大陆架进行航测航拍,祖国的万里蓝天,到处都留下她们的航迹。1992年5月,广东新丰江水库严重缺水,依靠这个水库供水的深圳、香港地区出现用水难。得知这一情况,年已49岁的领航长、特级女飞行员刘彤彦不顾自己因肩周炎手术、缝了4针还没拆线,硬是以自己领航经验丰富为理由,把任务磨到了手。在41天的降雨过程中,刘彤彦与女机长王桂菊等人密切配合,抓住每一个可供降雨的恶劣天气,准确地为新丰江水库降雨12.2亿立方米。目前,这个大队的女飞行员,飞行时间最长的已达5000多小时,有35%的人成为特级和一级飞行员。
军人的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全国“三八红旗手”、特级女飞行员张文秀,儿子出世后56天,就送给了远在石家庄的姥姥,直到儿子15岁了,她才接到身边。母子相聚仅几个月,张文秀就因积劳成疾,于1992年6月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临终前,张文秀留下的唯一的一句话,就是祈望儿子能原谅她这个“不称职的妈妈”。
42年来,这个大队的女飞行员有3人荣立一等功,38人荣立二等功,两人获空军“功勋飞行员”金质荣誉奖章;3人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0人当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团中央委员。(李永超范海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普及中提高在巩固中发展
南通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再创成效
本报讯曾因首创全国军人家庭服务中心而驰名的江苏省南通市,在新的形势下,把发展经济同开展这项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在普及中抓提高,在巩固中抓发展。目前,该市共建服务中心四千八百二十六个,占应建数的百分之一百;为军人家庭解决住房一万零四百七十二户,占应解决数的百分之九十八点六;为军人家庭义务助耕十二万余户,摘掉贫困帽子九千二百五十二户,占应帮数的百分之百,其中有四千三百六十户成为富裕之家。
十年来,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由过去单纯解决城镇军人家庭困难充实为全方位服务。在城镇,除了给军人家庭解决住房、子女入托等日常生活困难外,还为军人妻子提前搞知识讲座,办技术培训班,使她们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优化组合的一百六十八个企业中,军人家属担任企业中层干部的有三百九十二名,有七百四十七人成为重要技术骨干,一百七十八名入了党。成立了复退军人安置办公室,层层承包,保证志愿兵、义务兵复员、退伍后得到及时安置。在农村,重点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劳力”活动,优抚以种植养殖、加工等为主体的科技项目,以乡(镇)党校为阵地,成立了科技致富培训中心。全市先后有三万九千八百零八名军属接受各种培训,其中有一千二百二十三人获得大中专文凭,二千一百余人成为致富带头人,现在军人家属中没有一个特困户。他们还把解决老革命伤残军人、在乡村老复员军人、老烈属户的“三难”作为军人家庭服务中心的一项内容,按“国家、社会、群众”三结合的优抚制度,实行区域性承包责任制,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靠。南通市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对稳定军心起到积极的作用。据统计,该市三万四千二百六十二名现役军人中有六千六百零五人立功,六人获得荣誉称号,六千九百四十八人被评为优秀军人,六百五十五人被破格提干。广大官兵把军人家庭服务中心亲切地称之为“自己的娘家”。(石陆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