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税制改革部署
国家地方税务机构分设进展顺利
已完成机构分设工作并挂牌办公的有——
广东、新疆、湖北、河南、江苏、山西、福建、云南、河北、甘肃、天津、吉林、辽宁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国推行新税制的同时,实行分税制的财政体制,相应组建国家和地方两个税务机构。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目前,广东、新疆、湖北、河南、江苏、山西、福建、云南、河北、甘肃、天津、吉林、辽宁等13个省、市、自治区已完成了省级税务机构的分设工作,并正式挂牌办公。
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和组建两个税务机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对于建立中央税收和地方税收体系,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国家税务总局透露,其他地区两个税务机构的分设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不久以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税务机构将全部完成分设工作,这将对巩固今年以来财税改革所取得的成绩起到重要作用。(隋轩)

第1版(要闻)

我国农民负担明显减轻
彻底解决负担过重的任务仍很艰巨
本报北京七月二十八日讯记者夏珺报道:今天,农业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和国务院法制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农民负担明显减轻,农民负担逐年加重的势头有所遏制。
据农业部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全国农民合同外社会负担明显减轻,合同内负担比例稳中有降。一九九三年农民直接承担村提留、乡统筹费人均三十二点四元,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百分之四点六八;“两工”(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劳务负担,劳均十八点八个工日,其中以资代劳款比上年减少百分之二十。据各省(区、市)上报汇总,通过中央和地方各级取消涉农负担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减轻农民负担一百零三亿元,人均减少十一点六元。减轻农民负担深得民心,这对于保护农民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夺取去年农业丰收,维护农村稳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自去年三月至今,国家二十二个部委先后公布取消了四百五十项涉及农民负担的项目和文件,各省(区、市)也相继宣布取消了二万七千多项涉及农民负担的项目和文件。此举措在农村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省地市的农民闻讯后,曾敲锣打鼓到当地政府道谢。
据介绍,国家五部委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减轻农民负担和“决不能乱开口子”的要求,决定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在全国选一百个县(市),建成全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示范县。同时,对去年查出的三十多起涉及农民负担恶性事件,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其刑事责任。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一个省(区、市)人大颁布了农民负担管理地方性法规;有二十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农民负担管理的行政规章;江西、山西两省专门制定了违反《条例》加重农民负担行为的处罚规定,河南、湖南两省纪委、监察厅制定了《受理非法加重农民负担举报暂行办法》。另有湖北、福建、浙江三个省人民代表大会赋予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部门对加重农民负担行为有“经济罚款权”。一些县、乡还实行了预决算制度、村提留乡统筹等集体资金统一管理与核算制度、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依法调解涉及负担纠纷、定期执法检查制度、一票否决权制度、统计监测与举报制度等多种好做法。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说,农民负担过重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面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宣布取消的收费项目和达标升级活动,有的地方现在还在继续执行;少数地方不按法定审批程序擅自出台了农民负担项目;一些地方存在由农户直接负担转向乡镇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负担,由增加费用负担转向增加劳务负担的苗头;各地普遍存在村提留、乡统筹费等集体资金被平调、挪用、挤占的现象;部分干部对减轻农民负担的认识不统一,存在减轻农民负担到头了、差不多了的错误认识以及部分农民群众担心中央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变”的心理。他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关键在于努力发展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政府及其部门的职能转变,规范政府行为。

第1版(要闻)

质量兴国打假扶优
质量万里行将掀起宣传高潮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全社会关注的’94质量万里行将在8月掀起宣传高潮,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筹备情况。
今年的“万里行”将以“质量兴国”为主题,采取批评表扬相结合、打假扶优两翼推进的方法,围绕着提高认识、规范市场、引导消费、促进企业发展几个方面,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
参加今年万里行活动的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等55家新闻单位,比往年的队伍又有扩大。从6月初,在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下,已有百余名记者,或组成记者组,或分散采访,或微服私访,冒着盛夏酷暑,深入一些地方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他们采写的报道和采录的节目近日将和广大消费者见面。
作为今年万里行活动的组成部分,9月上旬将在北京举办以“质量兴国和名牌战略”为主题的“’94中国质量高层论坛”。

第1版(要闻)

侵吞国家集体财产罪大恶极
三名特大贪污犯伏法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宿堂)据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消息:3起公司工作人员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已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审结。原中国(福建)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矿产化机部科长张建平、原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公司规划开发部借调业务员刘建一、原广东省陶瓷公司外派澳门陶瓷厂有限公司会计兼出纳员罗汝龙分别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死刑执行命令,今天上午,这3名罪犯分别在福州、深圳、广州被执行枪决。
1991年底,36岁的张建平与港商张某某商定,借用张某某的名义,先后申办了名为外商独资企业,实为张建平私人的两家公司并自任总经理。为解决两公司的营运资金,张建平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伪造外商佣金凭证、伪造出口货物单据、截留本部门货款等手段,共计侵吞公款274万多美元,人民币64万多元;挪用公款17万多美元,均用于两公司的经营活动。福州市中级法院和福建省高级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张建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张建平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挪用公款的行为已构成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予严惩。裁定核准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现年39岁的刘建一1987年1月至4月代表所在公司,先后同广西国际技术公司等3家公司签订供应玉米或药品的合同,收取3家公司的预付定金共计143万多元。
之后,刘建一不落实供货货源,而与东莞市长安镇物资供销公司业务员麦锦潮合谋,以购买玉米需付定金为名,欺骗本公司部门负责人同意,将128万余元转汇到长安物资供销公司的帐户上,又以本公司急需周转现金为名,将上述公款全部提出据为己有。1988年2月27日,刘建一在北京招摇撞骗时被公安机关抓获,1989年4月,刘建一从关押场所逃跑,7天后被再次抓获。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脱逃罪,数罪并罚,判处刘建一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现年27岁的罗汝龙1991年11月至1992年10月,采取冒签本公司领导名字的办法,到澳门国际银行提取公款和收款不入帐等手段先后挪用公款38万多港元,用于个人赌博。1992年6月12日,罗汝龙又利用职务之便,用该公司经理因工作需要留下的一张签了名字的空白支票及澳门耀兴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张空白收据,虚填支付耀兴建筑工程公司工程费31万港元,冲平帐目后,转入自己在澳门开设的私人帐号上,并将该款全部提出用于赌博挥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两罪并罚,判处罗汝龙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指出,国有或集体经济组织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的犯罪活动,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干扰和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必须依法从严打击。同时,从案件中反映的情况看,在某些地区或单位,这种手段并不高明的犯罪时有发生,且屡屡得逞,主要是由于一些企业的领导或主管部门缺乏应有的警觉性,管理松懈,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疏于督查,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这应该引起企业或经济组织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祝贺中拉关系正常化
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副总理兼改革部长马·盖利斯在北京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双方就此达成协议并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自公报签字之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拉脱维亚与台湾的“领事关系”即行终止。我们对中拉关系正常化表示欢迎和祝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也是中拉联合公报再次申明的原则。然而台湾当局却不顾民族大义,变本加厉地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企图推行所谓“双重承认”,甚至不惜收买和拉拢少数国家,为其所谓“参与联合国”进行鼓噪。中拉关系正常化表明,台湾当局的上述图谋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
中拉关系正常化符合中拉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我们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必将取得新的进展。祝愿中拉友好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1版(要闻)
专栏:北疆行

边陲阳光更灿烂
本报记者傲腾新华社记者赵苏
汽车从国境线上的策克口岸出发,往南在寸草不长的戈壁上行驶,眼前突然冒出一片绿色。它那生机勃勃的翠绿和刚才死气沉沉的灰色形成了极强的反差。我们在红柳和胡杨林中穿梭,一会儿,林中出现了一块平坦的开阔地,中央是一座蒙古包和一排砖瓦房,给人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惬意。
给我们带路的某部边防四团政治部主任李光荣同志是老边防,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告诉我们,这是策克嘎查书记吉尔格勒家,要不要进去聊聊?于是我们在蒙古包前停了车,吉尔格勒书记知道我们是记者,十分高兴,请我们进了蒙古包,端来骆驼奶茶、骆驼奶食品。没等我们开口,他就说开了:你们填补了一个空白,我们这里终于有了记者来访的历史了。我希望你们记者来边疆地区走一走,不要尽往那些发达地方跑,穷地方也有可写的东西。比如我们这里吧,这几年变化真大,变化的原因,说一千道一万,靠党的好政策。过去我们这里有一种说法:“东方红,东方亮,西北边陲被遗忘”,认为中央政策主要考虑的是东南沿海,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我们这些生活在最基层的边民从家乡的变化,从自己的生活中体会到:“边陲阳光更灿烂,只是我们步子慢。”比如,中央实施沿边战略,就是富边富民的好政策。吉尔格勒指着脚上穿的皮靴说,这是和蒙古方面互市时交换的,便宜、实用。还有,今年国家想方设法提高了骆驼和羊绒的收购价格,这一来我家就得纯利好几千元呀!据我所知,我们阿拉善盟边境牧民人均收入这几年一般在1400元左右,这在内蒙古是最高的。当然,就整个经济实力来看,我们这里还是落后的,这不怨天、不怨地,只怨我们自己改革开放步子迈得小、迈得慢一些。主要原因是边疆地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灵,人们的眼界不开阔,大家只有纵的比较,没有横的比较,所以产生“小富即满”的思想。现在情况变化了,边疆一开放,外地来的人多,我们出去和外地交流的机会也多了,大家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外面的世界更美好。很多人从外地回来就说,人家什么什么地方,资源不如我们这里,政策不如我们宽,可人家比我们发展快等等,这成了大家议论的话题。乍一听,我还有一点不高兴,这不是用外地人的成绩给我们施加压力吗?后来仔细一琢磨,想通了,这是好兆头,是大家思想上的大进步。大家看清了差距,看清了优势劣势,说明大伙儿有了再往前发展的欲望了,这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前一段我也去外地跑了一圈,东到呼市、包头,西至酒泉、兰州,回来就和大伙儿有了共同的话题,一起商讨改变家乡面貌、繁荣边疆的大计。我们提出:边陲阳光更灿烂,我们就要拚命干。
我们从吉尔格勒家的蒙古包出来时已是晚7点多了,太阳好似挂在西天,仍然以灿烂的光辉照耀着边陲的牧村,西天的云彩也是红彤彤的。噢!原来,太阳东升与西落的景色是一样的。我们坐进车里再咀嚼吉书记刚才的那一番话,更加回味无穷!

第1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脱维亚共和国
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这里同来访的拉脱维亚副总理兼国家改革部部长马·盖利斯签署了中国和拉脱维亚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1994年7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同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副总理兼国家改革部部长马·盖利斯在北京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达成协议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脱维亚共和国在相互关系中将恪守1991年9月12日两国建交公报所确定的各项原则,包括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双方决定自本公报签字之日起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拉脱维亚与台湾的“领事关系”即行终止。
二、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重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重申支持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拉脱维亚共和国大使馆将于近期内返回里加,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将为大使馆的重新工作提供必要协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欢迎拉脱维亚共和国在华设立大使馆,并愿为其履行职能提供必要协助。
双方认为,拉脱维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以及同中国外交部的磋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拉脱维亚共和国关系的新起点,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平等互利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将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加强。

第1版(要闻)

开头语
我国西北边陲——阿拉善戈壁曾被称为“生命禁区”。“天上无飞鸟、地上无绿色”,“赤道般的温度、月球般的环境”,这是过去人们对这里的描述。
然而,这里的各族军民抓住改革开放的契机,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在守卫边疆、建设边疆、繁荣边疆的伟大实践中,创造了一流的业绩,得到中央军委领导的称赞。
“以艰苦奋斗的作风,宣传艰苦奋斗的精神”。“八一”前夕,我们的记者来到这里,或骑骆驼,或徒步跋涉,深入牧区、哨所采访,在戈壁干热风中褪几层皮、掉几斤肉,克服种种困难,写出了一组反映北疆军民精神风貌的稿件,奉献给广大读者。
本报今日起特辟《北疆行》专栏,旨在展示北疆军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多彩生活,也是为了鼓励我们的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采访。

第1版(要闻)

解放军三总部向“远南”运动会捐赠物品
“远南”报告演出团为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报告演出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在八一建军节前夕向第六届远东及南太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捐赠运动员用板床2220张、检查床55张、按摩床25张、棉被2300床、褥子4600条、床单4600条,总价值200万元人民币。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捐赠仪式上,总后勤部副部长周友良代表三总部向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递交了捐赠函。张百发、郭建模和解放军三总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据介绍,为支持北京举办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解放军三总部本月12日作出捐赠决定,并于13日把任务下达有关单位。接受任务的有关工厂、仓库官兵和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精心挑选,日夜赶制,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全部物品将于近日送到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运动员下榻的远南大厦。
邓朴方、张百发代表组委会向解放军三总部表示感谢,称赞这次捐赠为运动会“救了急”。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苏宁报道:“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今天上午来到公安部礼堂,为即将担负“远南”运动会安全保卫工作的首都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做了精彩的报告和演出。
残疾人运动员平雅丽、孙长亭报告了他们自强不息、顽强拚搏,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祖国不断争得荣誉的感人事迹。中国残联主席、“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到会讲话并观看了残疾人演出团的文艺演出。

第1版(要闻)

以高尚精神塑造人
解放军英雄模范层出不穷
本报北京7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贾永、本报记者潘跃报道:人民解放军坚持用高尚精神塑造一代官兵,部队中“四有”新人不断涌现,英雄模范层出不穷。
去年以来,中央军委先后给18个集体和个人授称号或记一等功;各军区、军兵种为20多个单位和个人授了称号;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见义勇为青年英雄”、“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的干部战士近百人。迄今为止的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中,有5名解放军官兵入选。在群星璀璨的新一代英雄模范中,既有为国防建设奋力拚搏的爱军精武模范,又有为国防现代化事业勇攀高峰的科研尖兵;有在人民群众安全受到威胁的紧急关头,见义勇为的勇士,还有十几年如一日用爱的甘露滋润老弱残幼心田的新时代雷锋。以苏宁、徐洪刚等为代表的军中英模成为全国人民尤其是各族青年心中的楷模和学习的榜样。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是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面对对外开放和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全军部队近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老红军传统教育,用邓小平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提出的“64字创业精神”培育官兵的道德情操,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的优秀品质;为人民利益甘愿牺牲的奉献精神;奋发向上恪尽职守、身体力行社会新道德、新风尚的高度责任感;吃苦在前、艰苦创业的高尚情操;见义勇为、勇于献身的英雄气概。这些既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美德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又融进了新时期改革意识的精神,在人民军队中不断发扬光大,激励着新一代官兵争先创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我国畲族人口最集中的福建省宁德地区通过实施“科技兴农”、“造福工程”等一系列扶贫举措,使闽东畲乡出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如今已有7000多畲民下山定居,大部分畲村通了公路,用上了电,喝上了自来水,村村办起了合作医疗站和畲民小学。畲族人均纯收入已由1990年不足300元增加到700多元,90%多的畲乡群众脱贫致富。
上图:过去身居深山的畲家女,如今走出山门向八方来客展示畲家人风采。
下图:福鼎县观洋畲村姑娘在采摘春茶。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