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开幕
讨论世界和地区政治经济形势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东盟与对话国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曼谷开幕。会议主要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世界和地区政治形势、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东盟和对话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等问题。
本届会议主席、泰国外长巴颂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东盟六国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外长和东盟七个对话伙伴澳大利亚、加拿大、欧盟、日本、韩国、新西兰、美国的外长或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对话会议。
巴颂外长在致欢迎词时指出,东盟十分重视同对话国的会议,对话会议将增进双方对共同关心的各种国际政治和经济问题的理解,促进东盟与对话国之间的双边合作。他认为,现在东盟与对话伙伴的关系已有了很大的发展。
东盟与对话国的会议就政治和安全问题以及柬埔寨、朝鲜半岛等地区性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会议认为,昨天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是通过本地区国家非正式磋商途径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良好开端。
在柬埔寨问题上,与会者重申全力支持民主选举产生的柬埔寨政府。会议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自己来解决,但其他国家特别是巴黎和平协议签字国有义务提供经济援助,帮助柬埔寨合法政府重建遭受战争破坏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泰总理强调加强合作促进繁荣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主席、泰国外长巴颂今天下午在会议结束时发表声明,强调东盟地区论坛的重要性,指出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开辟了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纪元。
声明说,这是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高级代表第一次共同专门就政治和安全合作问题进行讨论,这次会议可以说是本地区一个历史性事件。与会者就当前亚太地区的政治和安全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认为作为一个高级磋商的场所,东盟地区论坛能够促进亚太地区国家就共同关心的政治和安全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和磋商,为亚太地区建立信任和预防性外交作出重要贡献。
声明说,会议表示将继续努力促进和加强地区间政治和安全合作,以保证本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与繁荣。
今天上午,泰国总理川·立派会见了参加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的18个代表团的团长。川·立派总理强调各国应加强经济合作,共同促进区域安全和繁荣。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谈亚太地区发展前景和中国与东盟关系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晚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就亚太地区前景、中国与东盟关系和中泰缅老在湄公河上游合作等问题发表谈话。
在回答记者关于亚太地区前景问题时,钱其琛说,亚太地区发展前景很好,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率是世界最高的。另外,它有非常广大的市场和相对稳定的政治局势,发展条件比较好,所以我认为,到本世纪末,亚太地区将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
钱其琛说,中国将利用有利的条件集中力量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或超过整个国民生产总值同1980年相比翻两番的目标。中国去年进口总额为1000亿美元,到本世纪末累计进口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这样一个大的市场是有吸引力的,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会作出贡献。
当记者问到中国和东盟的关系时,他说,最近4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对话一直在进行,涉及经济合作、贸易关系、科学技术,包括安全问题。过去,中国和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就有过合作。他并不主张设立东盟和中国磋商安全问题的专门机构,这些问题可以在东盟地区论坛中来讨论。
钱其琛在谈到南中国海问题时说:“在南沙群岛问题上,有关国家存在着分歧。中国的立场是,这种分歧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如果谈判的条件不成熟,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一主张在东盟1992年的宣言里都有反映。”在谈到中国军事力量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但中国的军费很低,去年的军费是432亿元人民币,今年增加到58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中国的物价去年涨了13%,今年可能也差不多,军事预算的增加主要是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而不是为了增加军费。对于中国这样大的国家来讲,60亿美元的军费应该说是很小的,而且纯属防御需要。
钱其琛在谈到关于湄公河上游合作问题时说,中、泰、缅、老四国关于湄公河上游的开发合作、特别是航运方面的合作已经起步。今年2月在曼谷、5月在昆明分别开过专家会议,达成了一些初步设想。湄公河区域的开发对沿岸国家都是有利的。中国还在澜沧江进行水利开发利用,如修建水电站等。
钱其琛副总理已于今天上午离开曼谷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再从旧史看新闻
七岭
今年,欧洲有关二战的纪念活动很多,六月六日前后,英国和法国举行了诺曼底登陆五十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七月二十日,德国则在柏林举行了刺杀希特勒(未遂)壮举五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读过《第三帝国的兴亡》一书的人都会记得这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斯陶芬伯格上校等人密谋策划,深入“狼穴”,在德军东普鲁士大本营里放置定时炸弹,可希特勒却死里逃生,密谋者和涉嫌者随后惨遭杀害。这是一段沉重而富于色彩的历史,而德国如此隆重纪念这个事件,却是二战之后的第一次。
如果当年刺杀希特勒的行动成功,德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又将怎样书写?对此,史学家和政治家们至今众说不一。历史不会重演,历史又常令人浩叹:见微知著,弭患于未然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诺曼底登陆的胜利已是浩劫之后的事,“曲突徙薪亡恩泽,焦头烂额为上客”,这也许就是历史特具的悲剧性。
德国在五十年后纪念当年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在此间引起颇大争议。争论的焦点恐怕在于:除参加刺杀行动者外,其他抵抗者应否亦在纪念之列。有识之士指出,在纳粹时期,有许许多多的地下活动者、作家、科学家为正义而献身。在希特勒军队穷途末路之时,原来保守的德军军官和普鲁士贵族冒死刺杀希特勒,无疑是一桩英勇义举;但倘对当年和法西斯正面抗争、殒身流血的共产党人和左翼民主人士只字不提,也有欠历史公正。德国议长聚斯穆特说,纪念的对象应该包括所有抵抗者,而不论其当时的政治观点如何。这恐怕才是“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智者明见。
此间许多人士认为,这次纪念活动表明,德国是希望从过去那份黑暗的历史遗产中寻找光亮点,以期从道义上平衡一下数十年来的负罪感。在冷战结束、德国重新统一的新形势下,这恐怕也不是偶然的。

第6版(国际)

7月25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左)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右)在白宫南草坪签署《华盛顿宣言》后握手致贺。(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尼外交国务部长会见田曾佩时说
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
据新华社阿布贾7月25日电(记者顾震球)尼日利亚外交国务部长安东尼·阿尼今天在尼新首都阿布贾会见了23日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双方就中尼两国关系、非洲及国际形势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阿尼在会见中表示,尼日利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尼日利亚与台湾只保持民间关系。
田曾佩副外长对尼日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对中尼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尼日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时,田曾佩说,联合国成立50年来,在解决地区性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联合国已到了应该改革的时候了。他希望联合国改革时应考虑到地域性平衡和增加安理会的透明度。
田曾佩将于28日结束对尼日利亚的访问。

第6版(国际)

美叙总统电话交谈
阿萨德保证推动中东和平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6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电话交谈中向美国总统克林顿保证,他将继续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而努力。
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说,克林顿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华盛顿签署了结束双方战争状态的宣言后,通过电话与阿萨德就中东和平进程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6版(国际)

朝反对把改善北南关系作为
改善朝美两国关系先决条件
本报平壤7月26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在这里表示,在第三轮朝美会谈中,如果把改善北南关系作为改善朝美关系的“先决条件”,将对核问题的解决造成决定性的障碍。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朝中社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第三轮朝美会谈将于8月5日在日内瓦举行。这显示了能够一揽子解决包括朝鲜半岛核问题在内的朝美之间的悬案问题的前景。他说,从朝鲜半岛的现状看,缓和紧张和保障和平问题,应该在直接的当事者即朝鲜和美国之间加以解决。在第三轮朝美会谈中,如果确实保证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消除朝美之间的敌对关系并建立信任,必将为北南关系开辟决定性的有利局面。

第6版(国际)

涉嫌犯有贿赂腐败罪
意大利一批要人被捕
据新华社罗马7月24日电因涉嫌犯有贿赂和腐败罪,意大利前国防部长萨尔沃·安多和现政府总理的胞弟保罗·贝卢斯科尼在内等一大批政界和工商界要人于23日被拘留或被软禁在家中。
在西西里大区东部的卡塔尼亚市,调查法官发出了35份逮捕令,意大利前国防部长安多、前卡塔尼亚市市长安东尼奥·德拉戈和前西西里大区主席里诺·尼科洛西等均被警方逮捕入狱。他们被指控在卡塔尼亚市的一些建筑工程的承包过程中索取回扣等。
根据米兰地区法官发出的拘捕令和软禁令,共有23人被当地宪警逮捕或受到搜查。保罗·贝卢斯科尼亦因犯有贿赂罪而再度受到审查。
意大利政府本月19日被迫撤销了不久前颁布的关于在司法调查中禁止对涉嫌贪污贿赂案犯实施“预防性逮捕”的法令。

第6版(国际)

五国联络小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7月25日电解决波黑冲突问题国际联络小组2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及俄罗斯的外交代表。俄罗斯官员透露,这次会议是专家级会议。
会议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据悉,会议主要讨论了应当采取的补充措施,以消除波黑冲突各方对和平方案的异议。会议是在波黑塞族拒绝对西方国家向冲突各方发出的“最后通牒”作出正面回答的情况下召开的。
联络小组将于30日在日内瓦召开外长级会议,以讨论波黑冲突各方对和平方案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