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5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新加坡胜宝旺集团主席杨烈国率领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访华团。
▲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联委会第三次会议25日在京举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和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拉菲达·阿齐兹主持了会议。
▲为期两天的美国全球星系有限合股公司卫星通讯技术研讨会25日在北京开幕。这次研讨会由香港日庆国际有限公司主办。(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观世界大赛议中国足球”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世界杯足球赛虽已硝烟散尽,但人们议论世界杯的兴致依然不减。体坛有识之士更是在思考:如何将人们当前对世界杯的极大热情转化为对中国足球的关注、支持,为振兴中国足球事业再燃一把火?世界足坛强国的哪些长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从而尽快提高中国足球水平?
为此,人民日报体育部、江苏体育时报社、江苏江南空调器总公司,于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了“观世界大赛议中国足球”座谈会。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王俊生等参加了座谈会。我国赴美采访世界杯赛的部分记者:毕熙东、汪大昭、冯剑明、周继明、饶广平、许基仁、孙正平、师旭平及白金贵,歌唱家阎维文等在会上先后发言。
通过观看世界杯大赛,记者们都感觉中国足球与世界水平有较大的差距,但沙特、韩国两支亚洲队的表现也为中国队提供了可资借鉴之处。中国如能提高裁判水平、科学训练水平,正确对待人才流动及经济发展与足球水平的关系,关注世界足坛的新动向,搞好国内联赛,学习世界强队的同时形成自己的特色,中国足球也会在世界足坛有一展风采的机会。
谈到球星的培养,袁伟民说,中国应该从青少年开始由高素质的教练员系统性地训练。王俊生说,把甲A联赛推向市场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足协将在科学监测手段、提高教练水平上下功夫,并加强运动队的法制管理、经济管理、思想管理。
李仁臣希望新闻界总结足球报道的经验,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还进行了“江南空调杯”世界杯竞猜活动抽奖仪式。袁伟民、李仁臣和江南空调器总公司总经理周志良分别抽出了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特等奖的是上海的傅宇,获得一等奖的是北京的李金福和大连的宋绪德,另有20人获二等奖,100人获纪念奖。(详细名单见本周《体育时报》)

第4版(要闻)

全国中学生田径赛在重庆结束
本报重庆电记者李维平报道:由国家教委主办、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教委承办的1994年全国中学生田径赛,日前在重庆市结束。全国有21个省市的500多名中学生分别参加了四个组别、男女各19个项目的比赛,产生76块金牌。

第4版(要闻)

孙中山铜像安置仪式在沪举行
新华社上海7月26日电(记者罗康雄)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生前精心保存的一尊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已安置在修缮一新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庭院中央。
上海市党政领导和各界人士近百人今天上午出席揭幕仪式。这尊孙中山站立铜像,高2.2米、最宽处为0.67米,质地为紫铜,铸造时间距今已60多年。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八一”前夕,浙江义乌市海宝食品厂厂长唐振明,花了3.5万多元买来了彩电和卡拉OK音响,专程送到驻扎在山沟里的解放军某部。图为唐厂长与官兵们联欢时的情景。
卢国良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让我们的形象更优美
沈兴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439播音室”和国外一家公司共同举办了一个系列广播,题目叫《礼仪漫谈》。半年来,这个节目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广大听众系统地介绍了个人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交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如说话的艺术、餐桌上的礼仪、递名片的方法,还有什么样的站相、坐相更优雅,等等。
这些看起来都是很小的事情,在某些同志的眼里,似乎是“婆婆妈妈”。其实不然。现在,有些同志在与周围同志相处中,心气不太顺当,分析一下原因,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有的同志不讲究说话的艺术,有时即便动机是好的,却往往达不到好的效果;还有的同志对人缺少必要的礼貌,一旦反弹回来,便出现烦恼,结果人际关系搞坏了。
当然,如果礼仪仅仅是个人的事,那问题仍不算太大。事实上,在国际交往中,人们往往是通过个人的言谈举止,来判断这个国家的人民素质和这个民族的文明程度的。我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事:有的外商来华考察,洽谈投资事宜,虽然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因为接待人员中有的不懂起码的礼貌,最后生意“吹了”。人家说,在这样的地方投资,心里不舒坦。由此可见,个人的形象又是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大业联系在一起的。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贤对此就有深刻的见解。荀子说:“人之所以为人者,非特以其二足而无毛也,以其有辨也。夫禽兽有父子而无父子之亲,有牝牡而无男女之别。故人道莫不有辨,辨莫大于分,分莫大于礼……”这位老先生还在另外好几个地方把有无礼仪当作人和动物区别的标志。
坦率地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走过弯路。我们批判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礼仪是对的,但是一度没有把糟粕和精华区分开,一些优秀的传统也丢掉了。不要说有些青少年和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缺少必要的礼仪,就是少数领导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也往往举止粗俗。笔者住的大院里,居民多为文化人,然而竟有人从窗户里向楼下的行人泼污水。类似的事相当多。这实际上已不是一般的缺少礼仪的问题了。看来,当前进行一些礼仪知识ABC的教育确有必要。
礼仪问题说到底是个修养问题。光懂一点礼仪的技巧、解决一点“外在”的问题是不够的。有的同志在顺利的时候,在公开的场合,显得彬彬有礼,可是一到家里,在“逆境”之中,就“露馅”了。还有的同志平时对人也挺客气,笑嘻嘻的,但对方仍然感到不自在,因为他的礼仪缺少真诚。所以,我们必须由“外”到“内”,在提高个人的素质上下功夫。所谓“良好的行为,得体的仪表,源于高尚的灵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要提高自己的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并不是一朝一夕、听几次广播就能奏效的。这方面,古人强调的“知行合一”、“博学笃志”、“反求诸己”、“锲而不舍”、“隆师亲友”的观点,等等,很值得我们借鉴。
希望各种新闻媒介,通过多种形式,加强礼仪与道德、礼仪与修养、礼仪与社交知识的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这对于社会转型时期完善社会道德规范、提高人民群众道德文化素养,造就一代“四有”新人,一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盛赞残疾人巡回报告演出团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巡回报告演出团迄今已进行30余场报告演出,听众数万人,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通过电视转播看了报告演出后,写了一篇短文,抒发激动的心情。
短文说:“作为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兵,我曾打过一些仗,负过几次伤,身上留有致残的印记,也遇到过动人的场面。但听了这样的报告,看了这样的演出,仍然难以抑制心情的激动,感慨万千。残疾给这些孩子们带来了太多的局限,命运又给了他们太多的不幸。但他们冲破局限,战胜困境,表现出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的进取精神,难能可贵,可钦可敬。
“他们动人的事迹、顽强的精神、高尚的情操、超常的技能,不仅发人深省,而且催人奋进。可以说,他们代表了不屈的中国魂、伟大的华夏心。有这样的勇气、魄力和意志,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就大有希望。”

第4版(要闻)

荟萃省部级干部学习《邓选》三卷的心得体会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反映部分省部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体会的《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一书,不久前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中共中央去年10月、11月先后举办了两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参加学习的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队各大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学习期间,大家认真阅读《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围绕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最后写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体会。
《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不动摇》一书共收集学习体会56篇。许多文章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对全面把握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和党的基本路线,作了深入的思考和详尽的阐述。不少文章对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有较系统的论述。在从总体上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同时,结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基本政策和当前工作重点作了有益的探索。有些文章还结合当前形势,认真研究了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之间关系的一些重要问题,论证了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把握全局、服从大局的重大政治意义。书中有些文章对如何坚持两手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了深入的探索。在许多文章中,担任省委书记、省长,和分管经济、政法、文教、外交、公安、军事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还联系全党工作大局,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总结经验,就地区发展和经济、政治、法制、军事、科教、党建、精神文明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新思路、新设想。
本书前面收录了中央领导同志在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专家们认为,这本书对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乏深刻的体会和独特的见解,对广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正确理解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好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等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帮助作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结束亚洲三国之行回京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结束了对印度、尼泊尔、泰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北京。钱其琛在访问泰国后还出席了第27届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

第4版(要闻)

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就大陆渔工遇难事件发表谈话
台方见死不救悖法理薄胞情
要求台方必须做好善后处理,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农业部渔业局负责人今天就大陆渔工在台遇难事件发表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不久前,六号台风袭击台湾时,有12名大陆劳务合作渔工由于台方未予及时抢救而遇难。这一惨剧在“天”,更在人。熟悉大海的人都知道,台风经常给海上作业人员带来厄运和灾难,实施海上救助是一种起码的人道主义。遇难渔工所居住的“上好三号”“海上旅馆”船在狂风巨浪袭击时,台湾有关方面迟迟不许其进港避风,在船只颠簸于风浪中发生故障时,又未给予有力的救助,致使大陆渔工落海,12人身亡,幸存者上岸后还受到了侮辱和虐待。台方这种悖法理、薄胞情的行为,为海峡两岸的渔民及一切正义之士所谴责。
这位负责人表示,与台湾有关方面这种不人道的作法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大陆方面自1979年以来不但在沿海各重要渔场建立了台胞接待站,开放重点渔港作为台湾渔船避风停泊的港口,专门划定了台湾渔船的锚泊区,还为台湾渔船的避风停泊、维修及贸易提供各种服务。这十多年来,每年都有大批的台轮到我方避风、维修。凡台湾渔轮在海上遇难或发生故障,大陆沿海军民都给予奋力抢救,每年都有大陆军民共同救助台湾渔轮的动人事迹。另一方面,当台湾的渔船违反渔业管理法规时,大陆有关方面无不晓之以理,导之以法,从未发生扣压台湾渔船、殴打台湾渔民的事情,相比之下,台方在大陆渔民危难之时,见死不救的行为,可谓十分不人道!
这位负责人最后强调,为维护大陆渔民合法权益,我们要求台方必须对“上好三号”遇难大陆渔工做好善后处理,赔偿大陆渔工一切损失,停止对大陆渔工的歧视性作法,保证今后严格遵守有关海难救助公约,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同时,我们要求两岸尽快就雇用大陆渔工事宜进行接触,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妥为解决出现的问题。

第4版(要闻)

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将评选中国“十佳”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为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鼓励残疾人运动员在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上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赤峰双马集团将联合举办“杏仁宝杯”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中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
“十佳”评选活动采取由采访“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中国记者投票、评议小组评议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运动会闭幕时将举行发奖大会。

第4版(要闻)

迎“远南”宣传有特色
组委会将举行名人签字纪念T恤的拍卖活动
本报讯为扩大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的宣传声势,带动社会各界对“远南”运动会的关注与支持,“远南”组委会发起一项别开生面的宣传活动——名人签字纪念T恤衫拍卖。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远南”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郭建模,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远南”组委会秘书长万嗣铨等组委会领导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国内文艺界、体育界明星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到场,参与这次活动。
这次活动,是特邀“远南”组委会领导人、文艺明星、奥运金牌得主为主的国内体育明星组成三个集体,分别在“远南”运动会的三件特制T恤衫上签名。
这三件由多位知名人士签名的T恤衫,将作为收藏品公开拍卖,每次拍卖一件,共进行三次。
在拍卖活动的同时,组委会同时准备了1.5万件图案相同的纪念文化衫向各个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机构发售,以扩大“远南”运动会的宣传声势并为社会各界创造一次直接参与“远南”的机会。
三件具有特别收藏价值的T恤以及全部文化衫的拍卖、销售收入,将作为运动会经费的补充,直接用于运动会。

第4版(要闻)

友好运动会田径赛冷门迭爆
据新华社圣彼得堡7月25日电(记者崔少纯)在令人瞩目的友好运动会男子百米赛中,美国运动员、奥运会铜牌得主米切尔战胜田坛上的两大风云人物卡尔·刘易斯和伯勒尔,夺得冠军。
男子百米跑比赛,是友好运动会田径赛中争夺最为激烈的项目。美国的米切尔、刘易斯、伯勒尔和卡森都是国际田坛上的百米好手。伯勒尔不久前刚刚打破世界纪录,刘易斯则是今年首次在大规模的国际比赛上露面。人们都想看到这两人龙虎相争的精彩场面,并希望他们在同场角逐中跑出好成绩。结果,他们两人全都令人失望。米切尔以10秒07的成绩夺得冠军。伯勒尔获第二。刘易斯居第四,成绩仅为10秒23。
同刘易斯一样,国际田坛上的另一名老将布勃卡今天也战绩不佳。他在撑杆跳高比赛中从5.7米起跳,第二次才跳过。以后他三次试跳均未成功,仅获该项比赛的铜牌。这已是这位32岁的老将近几个月来第二次在国际比赛中失利。俄罗斯的特兰坚柯夫获得该项冠军,成绩为5米90。

第4版(要闻)

新闻界去岁几多硕果
第四届中国新闻奖开始评选
新华社长春7月26日电(记者李凤双)第四届中国新闻奖评选要坚持新闻宣传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扬主旋律。这是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中国新闻奖评委会会议上提出的。
第四届中国新闻奖的评选,是对1993年新闻战线成果的一次大检阅。据介绍,为保证参评稿件质量,各地新闻单位及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向评委会推荐作品500件,推荐小组又从中精选出150件作品,包括报纸(通讯社)、广播、电视三大类。从这届参评稿件来看,突出了主旋律,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总体水平较高。
今天上午,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李彦主持评委会议,中国记协副主席、评委会主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讲了话。他说,1993年是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重要的一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各方面的工作蓬勃发展。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深远的意义。这一年,新闻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反映了各条战线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通过这次评奖活动,对新闻战线取得的成绩加以总结,对进一步贯彻党的新闻宣传的方针、做好新闻工作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昨天下午,省委书记何竹康等会见了全体评委,并简要介绍了吉林省的情况。
中国新闻奖是我国新闻战线的最高奖,1991年设立,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第四届中国新闻奖由吉林省记协协办。

第4版(要闻)

尉健行等听取中央调查组汇报
多数部委反腐败重视抓落实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7月20日、21日和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主持会议,听取中央调查组对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24个部委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汇报。调查组检查的结果表明,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近期反腐败斗争的部署是认真的、积极的。多数部委都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把反腐败斗争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各自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抓落实。搞得比较好的部委,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反腐败斗争又有了新的进展。
据了解,为了保证中央关于近期反腐败斗争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从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中央派出8个调查组,对国家计委、国家教委、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建设部、电力部、化工部、铁道部、交通部、邮电部、农业部、国内贸易部、对外经贸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署、海关总署、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24个部委反腐败斗争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调查组掌握的情况表明,许多部委的主要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们对照今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五条规定”和去年二次全会的“五条规定”,认真自查自纠,在车子、房子等问题上不搞特殊。对于自查出来的问题,正在采取措施进行纠正。在查处案件方面,按照中办、国办《关于在反腐败斗争中注重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全国电话会议精神,许多部委都加大了查办案件的力度。
从调查组汇报的情况看,一些部委在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先进典型的同时,把一些腐败案件作为反面教材,用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纠正不正之风和专项治理方面,各部委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之上,又相继出台了一些新措施。不少部委采取边纠边改、边纠边建、综合治理的方法,对系统内的纠风工作加强监督、指导和检查,不断巩固和扩大纠风成果。
到会听取汇报的还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李贵鲜、罗干,以及中央纪委和其他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
据悉,中央派出的另外12个调查组,正在对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反腐败斗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各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反腐败斗争正沿着深入、持久和更有成效的方向,进一步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