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第二次信息革命悄然到来
——信息高速公路漫谈
姜岩
编者的话:当前,“信息高速公路”已成为国际科技界的热门话题。国内广大读者对此也很感兴趣。从今天起,我们分四次连载姜岩同志的文章,供读者参考。
一、通往千家万户的“信息高速公路”
农民将坐在“电子办公室”里“种田”(管理农场),医生为千里之外的病人看病,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通过计算机屏幕探讨同一科研课题,如此等等。你也许认为这是天方夜谭。不过,“信息高速公路”的兴建将使人们的这一梦想变成现实。届时,人们不必分别购买电视机、录像机等家用电器,而只需有一台多媒体计算机,无论你走到哪里,也无论是什么时候,你都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面对面”地与你的亲朋好友交谈,选择最好的学校和课程,接受保健服务,参加电视会议……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对声像图文并茂的多媒体信息需求量大增。近几年,将计算机、通信和声像技术融为一体的多媒体技术迅速兴起。由于目前的信息网络并不通畅,大大影响了融文字、图像和声音于一体的多媒体信息的传输。为了改变信息传输上“车多路窄”的问题,修建可将传输速度提高成千上万倍的“信息高速公路”势在必行。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将发生一次巨大变革。
美国1993年初首先提出的“信息高速公路”,是指数字化大容量光纤通信网络。继美国之后,日本、欧洲联盟、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都提出兴建自己的“信息高速公路”。
目前发达国家中使用的一种信息网络——交互网络(INTERNET)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雏型。它是一种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用户可以相互交流信息。据估计,全世界大约有1.2万个规模较小的这种网络,订户已达1500万家。不过,这种网络中使用的通信线路大都是普通的电话线,因而大大影响了信息传输速度。
“信息高速公路”“路面”是光导纤维。一条光导纤维能够输送大约5000个电视频道或50万路电话,但目前光纤的实际利用率只有1‰。尽管目前全世界拥有1.4亿台个人电脑和10亿部电话,但是,全球范围内的信息传递仍不畅通。用目前的计算机网络传输33卷《不大列颠百科全书》需要13小时,而利用“信息高速公路”将只需4.7秒。如果把目前的信息网络比作“羊肠小道”的话,那么“信息高速公路”真可谓是“高速公路”了。
最近,有的公司还提出利用卫星架设“空中信息高速公路”的设想。美国微软公司和麦考移动电话公司1994年3月宣布将投资90亿美元,兴建一个由840颗卫星组成的庞大的通信网络。另外,美、欧、亚的其他一些大公司最近也宣布将建立一个由48颗卫星组成的“环球之星”的通信网络,将有33个国家加入这一网络。
可以预见,“信息高速公路”将首先在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建成,然后实现联网。“信息高速公路”将成为一个联结世界各地的高速度、大容量、自动化信息网络。它的服务范围广及电视、电信、教学、科研、商业和金融等。随之而来的多媒体时代,将对全球经济、政治产生巨大的影响。(待续)(附图片)
这种掌上型个人电脑经改进后就可与“信息高速公路”联网,随时随地接收、处理和传送信息。

第7版(国际)

西班牙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
头五月对华出口增长近五成
据新华社马德里7月25日电(记者胡泰然)近几年来,西班牙在继续加强它同欧洲联盟成员国和美、日等国经济交流的同时,积极开拓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取得明显成效。
西班牙贸易和旅游部外贸办公厅主任埃尔南多说,由于积极开拓同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西班牙的对外贸易继续发展,成为西班牙经济由衰退转向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去年5月至今年5月,西班牙出口额增长26.5%,进口额增长12.8%,外贸赤字减少18.8%。出口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已达16.8%,是近33年来的最高指数。
由于历史渊源,西班牙同拉美国家保持着传统的政治和经济关系,而全面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同亚洲国家的经贸交流,则是近几年的事。今年头5个月,它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8%,进口额增加15%,其中对东南亚的出口增长最快,达77%。
西班牙同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引人注目。两年前,中国在西班牙的贸易伙伴中名列第25位以后,而今中国已成为西班牙第14位出口对象和第11位进口来源。据西班牙贸易部统计,今年头5个月对中国的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7%,从中国的进口额增长33%以上。

第7版(国际)

世界商业银行排座次
中国工商银行名列第七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登载了1993年世界商业银行排行榜,在位居前15名的银行中,中国工商银行名列第7。
这一排行榜是由《银行家》杂志按各银行的资本额高低排列的。在15大银行中,前6家全部为日本所有,其中住友银行以221亿美元居于首位,位列第2名和第3名的是三和银行和富士银行。排名第4至第15位的依次为:第一劝业银行,樱花银行,三菱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日本兴业银行,瑞士联合银行,美洲银行,德意志银行及荷兰国际银行。

第7版(国际)

南控制通胀获成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2日电(记者王森)南斯拉夫人民银行行长阿夫拉莫维奇今天说,半年来,南斯拉夫实行改造金融体制的稳定纲领和复苏经济的战略已取得成效,生产和就业率上升,同国外的贸易出现顺差。
他指出,南经济是在受国际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得到稳定和发展的。
阿夫拉莫维奇说,半年来,高通货膨胀率已完全消失,外汇储备增加2.8亿马克,工业生产增长一倍。5个月来,外贸中出现了2.5亿美元的顺差,而去年的外贸逆差却达5亿美元。
阿夫拉莫维奇说,实施稳定纲领取得了成绩,但这不等于国家已克服了一切困难。目前,工资还很低,税收体制还应进行根本改造。

第7版(国际)

越南成立8大经济集团
越南政府近日决定在全国成立8大经济集团,这8大经济集团包括:越南橡胶生产经营集团、南部粮食经营集团、通信邮政集团、越南石油和天然气集团、西贡贸易集团、越南电力集团、越南煤炭生产经营集团和越南水泥集团。

第7版(国际)

波兰经济状况继续好转
波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继续增长。据波兰中央统计局的初步统计,1994年上半年工业产值比1993年上半年增长7%以上。

第7版(国际)

匈连年干旱农业生产损失巨大
匈牙利近几年连续干旱,农业生产年损失500亿福林(约合5亿美元)。今年入夏以来,匈牙利依然高温少雨。据估计,农业生产今年将损失严重。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制订肃毒计划
哥伦比亚全国毒品管制委员会最近制订一项反毒计划,以便逐步减少毒品的生产源和流通。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加强司法工作;采取肃毒行动,如禁止种植毒品作物,摧毁毒品加工厂和地下飞机场。

第7版(国际)

阿根廷科学家分离出艾滋病病毒
阿根廷罗萨里奥大学生物化学系的科学家们经过10年的研究,成功地分离出罗萨里奥市地区的艾滋病病毒。

第7版(国际)

卫星追踪大天鹅迁移路线
日本野鸟会利用人造卫星追踪大天鹅这种候鸟的迁移路线,以了解它们从日本越冬地飞往西伯利亚北极圈的情况。(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日学术审议会主张
扶植最前列研究据点
据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日本学术审议会提出,为了振兴日本的学术研究,需要重点设立并扶植“各个领域都走在世界最前列的据点”。它是在21日召开全体会议后发表的《关于形成卓越的研究据点》中期报告中提出这个主张的。
日本学术审议会说,“卓越的研究据点”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点:一、在各个研究领域,取得世界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拥有世界最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三、拥有极其先进良好的设备。它特别强调,“拥有强有力的研究领导人”乃是建立“卓越的研究据点”的条件。
日本学术审议会认为,各个研究领域至少要建立一个符合上述要求的“卓越的研究据点”。

第7版(国际)

古巴推行农业改革
张仓吉
近几年来,古巴政府积极调整内外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克服当前经济困难的改革措施,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是调整农业政策,推行农业改革。
古巴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国。革命胜利后,在农村建立起大批国营农场,实行机械化作业,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此外,对甘蔗的种植过分依重,没有建立起粮食、肉类、食品的生产供应基地,部分食品依赖进口。苏联、东欧剧变之后,古巴经济受到极大影响。燃料的严重不足造成农业生产滑坡。蔬菜、水果、牛奶、面包和肉类食品供应更加困难。因此,调整农业政策,进行农业改革,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市场供应已成为古巴政府的当务之急。
1993年9月20日,古巴政府宣布把现有的国营农牧业企业改建为规模较小的合作生产基本单位,即合作社,农业工人和农民自愿参加,独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还允许各地把一些分散的小块土地出租给农民耕种,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古巴目前推行的这项农业改革的近期目标是恢复和提高农牧业产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稳定和增加农业部门的劳动力,确保国家在粮食方面自给自足。根据政府的计划,在全国农村要逐步建立6000个合作社,50%的粮食耕地将出租给新建立的合作社。与此同时,甘蔗种植农场也将逐步实现合作制,原则上是在一个国营农场原占有的土地上平均建立10个合作社。截至今年5月,古巴已在全国建立合作社900多个。这些新建的合作社可以自主地从事粮食、畜牧、蔬菜或水果生产。政府将土地长期租赁给它们,并同它们签订生产合同,按规定价格优先收购其产品。
建立合作社在古巴是一种新的尝试。政治上,这种新的组织形式将使农村干部直接参与农牧业的生产和经营,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经济上,在大部分土地都实行自主经营的制度后,国家将大大减少对农业的补贴,这意味着国家预算赤字将大大减少。推行这一改革至今还不到一年,古巴农业部门已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由于国营农牧业企业数量减少,政府减少了农业工人的工资支出;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耕地面积有所扩大;单位面积产量和劳动生产率呈上升趋势;农民收入增加;农业劳动力流失减少,农业人口增加。实践证明,这一改革对发展农业、缓解国内市场供应紧张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
当然,这种改革尝试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如何实施自主经营,如何协调计划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如何调整不同地区合作社之间的差别,在合作社内怎样刺激生产、提高生产效益并保证按劳分配,合作社怎样处理同政府机构和银行的关系等。
目前古巴的农产品市场还没有放开。合作社的农产品还不能在市场上自由销售,价格也由国家统一制定。但这个改革计划的实施将结束古巴那种以国营为主体的农业生产体制,使所有制和原有的组织形式发生深刻变化,对古巴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