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东盟地区论坛举行首次会议
共商亚太地区政治和安全事宜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今天下午在曼谷举行。亚太地区17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文莱、中国、俄罗斯、越南、老挝、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欧洲联盟的外长或部长级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商亚太地区政治和安全事宜。
东盟地区论坛是由东盟倡议召开的,也是迄今为止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讨论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的会议。
东盟地区论坛的建立反映了亚太国家对安全问题的关心和加强对话的共同愿望。论坛的宗旨是加强对话,建立信任,防止冲突,开展预防性外交,增强地区政治与安全合作,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泰国外长巴颂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东盟地区论坛将每年轮流在东盟国家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下届会议将在文莱举行。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河野洋平
就中日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交换意见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副首相兼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双方就中日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副总理说,河野副首相长期以来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希望河野继续为此作出贡献。
河野副首相对此表示感谢。他首先介绍了日本国内的情况。河野说,他本人一直关注日中友好关系。日中两国关系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不仅近几年来人员交往日益增多,经济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发展趋势很好。日方将为建立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作出努力。两国愿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他还说,日本新政府将继续坚持日中友好政策。
钱其琛副总理表示,中国政府重视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当前中日两国和整个世界都处于发展与变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在这种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日两国,而且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河野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一定要通过和平协商的办法解决。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东北亚地区各国的根本利益。
钱其琛邀请河野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河野对此表示感谢。他也希望钱其琛副总理能有机会再次访问日本。

第6版(国际)

约旦以色列签署《华盛顿宣言》
宣告结束交战状态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在白宫南草坪签署了《华盛顿宣言》,宣告结束两国长达46年之久的交战状态。
美国总理克林顿主持了签字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说,约以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同意签署《华盛顿宣言》,宣言宣布两国结束战争状态,决心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并表示要恢复正常关系,着手解决边界、水资源、安全和经济合作等问题。
接着,拉宾和侯赛因分别在宣言上签字,克林顿作为见证人也签了字。
侯赛因和拉宾发表讲话,表示要实现宣言中所作出的承诺,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和平环境。
克林顿总统今晚将在白宫举行正式宴会庆祝这一中东和平进程中的重大进展。
侯赛因国王和拉宾总理明日将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合会议发表讲话,下午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东盟论坛会议演讲
阐述中国对亚太安全和合作立场
本报曼谷7月25日电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上发言,阐述中国对亚太地区安全的立场和观点以及关于亚太安全合作的原则和措施。
钱其琛说,亚太地区17个国家和欧洲联盟的代表相聚在此,共同商讨政治与安全大事,这在我们这个地区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论坛的成立反映了亚太各国对安全问题的共同关心和加强对话的愿望。他说,回顾过去,虽然亚太地区局部冲突不断,但并没有形成两个对峙的军事集团,冷战后对亚太地区的冲击比较少,当前亚太总体形势相对稳定。
他接着说,亚太地区还有一些历史遗留的领土、边界等问题尚待解决,现实存在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不稳定因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出于对本地区良好环境和历史性发展机遇的珍惜,我们一致赞成成立东盟地区论坛,以便共同探讨有效的途径,消除不稳定因素,巩固和增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指出,中国希望论坛成为亚太国家在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扩大共识、增进信任的对话场所,使安全态势进一步改善,更加有利于经济发展。亚太地区各国在历史传统、文化渊源、政治制度、宗教信仰,乃至价值观和发展水平上都千差万别。各国对安全形势的看法和安全合作的主张自然有所不同。在我们探讨东盟地区论坛的方向时,应充分考虑到本地区历史和现实的上述特点,通过对话求同存异,增加共识。只有把论坛的发展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的基础上,才能使之得到健康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针对双边关系中的具体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信任措施,对改善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巩固亚太地区的总体安全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地区一些国家为谋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开展政治谈判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也是有成效的。当然,信任措施和预防外交并不能试图用来解决一个国家内部的矛盾和问题。同时我们认为,在亚太当前形势下,具体应采用什么样的措施和合作方式最有实效,仍旧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我们主张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探讨切合实际的合作途径。
基于中国对亚太安全问题的认识,建议在亚太安全合作方面遵循并采取以下原则和措施:
(一)以联合国宪章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建立互相尊重、友好相处的新型国家关系。
(二)以促进经济共同发展为目标,建立平等互利、互相协作的经济关系。
(三)以平等协商、和平解决为准则,处理亚太国家之间的争端和纠纷,逐步消除地区不稳定因素。
(四)以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为宗旨,坚持军备只用于防御的原则,不搞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不搞核扩散,有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支持建立无核区、和平区的主张。
(五)以增进了解和信任为目的,促进多种形式的双边或多边安全对话与磋商。
他说,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霸权,这一点已写入了中国宪法,成为我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中国有限的国防力量完全是为了防御,中国军费在国家预算中占的比例很小。中国不谋求势力范围,在国外没有一兵一卒,没有军事基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长期致力于经济建设,需要同邻国和睦相处,需要一个持久的和平国际环境。我们在亚太安全方面有三个基本目标:(一)本国的稳定与繁荣;(二)长期和平安宁的周边环境;(三)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与合作。
钱其琛在结束讲话时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活力、开放性带来的机会以及人多地广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为本地区展现出美好的前景,国际上对亚太地区在下个世纪的作用也期望甚高。我们作为亚太国家,自然更希望这个地区兴旺发达。亚太的前途取决于能否在这个地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这将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艰巨使命。东盟地区论坛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我们愿同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为完成这项重要使命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加勒比国家联盟正式成立
据新华社圣菲波哥大7月24日电拉美25个国家和12个地区的总统、政府首脑或外长24日在哥伦比亚的海滨城市卡塔赫纳签署了加勒比国家联盟成立纪要。
据介绍,该联盟是一个政府间的协调、协商和合作的机构,旨在加强合作和增进成员国之间的文化、经济、政治、科学、社会和技术联系。
1992年举行的加勒比共同体首脑会议提出建立新联盟的想法,去年6月,在巴哈马举行的加勒比共同体第14届首脑会议一致决定,以加勒比共同体为核心,建立加勒比国家联盟。由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组成的3国集团以及中美洲共同市场国家都表示支持。
24日正式加入加勒比国家联盟的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萨尔瓦多、圭亚那、海地、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等25个独立国家及安圭拉、百慕大、波多黎各等12个地区。美国、西班牙、荷兰、英国和一些地区组织是加勒比国家联盟的观察员。

第6版(国际)

雅姆赫被任命为冈比亚新总统
扎伊尔—卢旺达边界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达喀尔7月24日电班珠尔消息:冈比亚政变领导人亚亚·雅姆赫中尉今天被任命为冈比亚新总统。
据报道,雅姆赫与另外3名中尉军官在军事政变后组成了爱国武装部队临时委员会。该委员会已下令中止宪法,禁止政党活动,同时宣布在适当的时候组织大选。该委员会还表示履行前政府作出的国际承诺,并将维护与邻国的友好关系。
另据报道,被推翻的贾瓦拉总统今天已乘坐美国军舰离开班珠尔港前往塞内加尔。在此之前,塞内加尔政府表示,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塞内加尔决定接受贾瓦拉的政治避难。
目前,班珠尔仍彻夜宵禁,国际机场和边界都已关闭,与外界通讯中断,但市内局势平静。
据新华社金沙萨7月24日电被关闭的扎伊尔—卢旺达边界今天下午重新开放,大约2000多名卢旺达胡图族难民当天返回国内。
扎伊尔戈马地区同卢旺达交界的地区是卢爱国阵线17日攻克政府军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吉塞尼之后关闭的。在此之前,大批卢旺达胡图族难民逃往扎伊尔境内的戈马地区,使该地区难民人数激增至100万。
连日来,卢旺达新政府不断呼吁胡图族难民早日返回家园,并承诺将保证难民安全。扎卢边境的开放将有利于胡图族难民返回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每题一千英镑
——英国议会揭秘
李文政
矗立在泰晤士河岸的英国议会大厦,人们大都知道其雄伟壮观的外表,却很少知晓其深邃与隐秘。近日,据英国报刊揭露,议会两名资深保守党议员竟然收取提问费用,每题1000英镑,舆论一片哗然,引起人们对金钱与民主关系的深深的疑问。
据报载,不久前,英国保守党两位议员在议会代“商业界”一位人士提出有关商业交易方面的问题时,这两位议员同意接受对方提供的每人1000英镑的回报,并要求把支票寄往家中。消息传出后,两位议员都矢口否认;日前,报刊上刊载了这两位议员与对方讨价还价时的录音内容,铁证面前,再也难以抵赖。
按一般的政治道德观念,个中是非,不言而喻。孰料英国政界却颇有不平之声。一位保守党议员公开发表讲话,认为“这属于正常范围”,“能够使议员接近现实,可为社会提出有实际助益的问题”。有的政客则认为,议员每年收入只有32000英镑,不够花消,只好捞点外快;也有人称,英国没有不准议员代人提问而收取费用的法律……不一而足,核心意思是议员以在议会受人游说、代人提问的“服务”换取金钱,没有错!有的政客开脱说,接受议会外部游说是西方民主制的特点之一,但没有说可不可同时捞取“油水”。应该说,此种论调是中国民谚“衙门口向南开,有理没钱莫进来”的翻版。一位英国老教师听到这些高论后对笔者感慨地说,没想到英国政治竟堕落到如此地步!
英国议员在议会代个人或公司提问而收取费用的传闻,已经有好几个月了,不过一直没能得到证实,传说中每个问题的要价大约为900英镑。此次是英国新闻记者伪装成商人,与议员接触,录了音,人们才得以一饱英国议会内幕“惊鸿一瞥”的眼福!
一些议员出来辩解是不难理解的。据报道,英国议会有一半以上议员在工业公司、商号、金融机构或法律事务所兼职,有的同时兼职四五个,岁入颇丰,难怪英国人把议员看作大有财路的“行业”。但人们无论如何没有想到,这个行业的交易方式简直如街头小贩那样便当:一手交钱,一手拿“货”。
英国历来以西方议会民主制的典范自诩,但英国政治学者们早就罗列了其中种种虚伪:社会上各种影响集团,诸如跨国公司、金融集团等对议会决策的巨大影响力量,使议会假民主之名、按自己意志行事;反之,一般事关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却难以得到议会的重视。例如税收问题,一开始人们就反对有利于上层社会的人头税,可英国议会根本不理会民众的不满,强制缴纳到去年3月,长达四五年之久。人头税还没结束,其它税收就又压了下来。每个问题1000英镑,“民主”成为金钱的附属,一般民众的声音却难达那“民主的圣殿”。
英国政府深知“每题1000英镑”的利害,梅杰已下令停止这两位议员兼任的政府大臣议会事务秘书的职务,并着手进行调查。英国议会也许对提出“每题1000英镑”的议员给以某种制裁,以平民愤,但对这种体制本身的弊病,他们讳莫如深。今后是否还有效颦者,难以回答,但此间舆论认为,“影响集团”依靠自己的巨大财力,将继续“影响”下去。(附图片)
给钱就唱
朱根华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伦敦三万人上街游行
24日下午3时许,伦敦市中心发生了3万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政府的刑法法案。在3时半左右,游行者开始冲击英国首相府所在的唐宁街。警察先后3次向游行者发动攻击,造成多人受伤,11人被捕。警方出动2500人监视示威者,实施攻击是由警察防暴队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瓦文萨访问保加利亚
波兰总统瓦文萨应热列夫总统的邀请于21、22日对保加利亚进行了正式访问。两位总统对两国关系作了“回顾和总结”,展望了两国合作关系的“良好前景”,双方表示两国将共同努力,大力“协调”,以早日加入北约。(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约旦允许以色列客机过境
以色列交通部长凯萨尔24日说,约旦已允许以色列民航客机飞越其领空,前往印度和其它远东国家。以色列政府已得悉约旦这一决定,但目前还不清楚约旦的决定何时生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黑海沿岸六国将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黑海沿岸6国将同美国第6舰队于26日和27日举行代号为“轻风—9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为参加这次军事演习,两艘希腊导弹艇、一艘俄罗斯护卫舰、一艘乌克兰海防舰已于24日抵达预定海域。美国第6舰队的两艘战舰已于23日晚抵达布尔加斯海湾。土耳其的一艘护卫舰与罗马尼亚一艘导弹艇将于25日中午前一起抵达演习海域。保加利亚部分海军将参加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也门南方军队数千官兵加入政府军
也门军方24日在首都萨那和扎马尔市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数千名前南方军队的官兵加入政府军。这是也门政府为重新统一南北军队采取的重要行动。本月7日也门内战结束前夕,南方军队的大部分飞机、舰艇和部分陆军都已转移到了沙特阿拉伯和阿曼等邻国。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盟要求停止制裁利比亚
新华社开罗7月24日电阿拉伯联盟驻联合国代表纳赛尔今天说,阿拉伯国家正在联合国范围内积极活动,支持利比亚关于取消对其经济制裁的要求。
纳赛尔在接受“阿拉伯之声”电台记者采访时说,阿拉伯国家还支持利比亚关于在海牙国际法院审判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两名利比亚人的建议。
纳赛尔说,阿拉伯国家是根据阿盟委员会最近通过的一项决议而采取上述行动的。
他还说,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最近几天讨论是否停止制裁利比亚的问题。
1992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美英两国对两名利比亚人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的指控和引渡这两名案犯的要求,决定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以迫使利比亚政府交出两名嫌疑犯。

第6版(国际)

巴以扩大自治谈判推迟
新华社突尼斯7月25日电据此间电台广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由原定的25日推迟到26日举行。
广播引用以色列驻开罗的一位外交官员的话说,“双方代表23日决定,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将谈判推迟至26日举行”。
巴勒斯坦方面代表团团长沙阿斯上周三在谈及此次谈判时说,这次谈判的主要议程是讨论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的权力移交以及实施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开罗协议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联邦接受最新和平方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8日电(记者王森)波黑议会和穆斯林克罗地亚族联邦议会18日晚在联席会议上通过了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版图划分方案。
波黑版图划分方案是由美、俄、英、法、德5国外长组成的国际联络小组于7月5日提交给波黑交战各方的。按照这一方案,波黑领土的49%划归塞尔维亚族,51%划归穆克联邦。5国外长要求交战各方于7月19日前作出答复。任何一方如果拒绝接受方案,将受到严厉制裁。
穆斯林克罗地亚族联邦总理西拉伊季奇在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联邦议会应该接受这一方案,因为这个方案保证了波黑作为一个现有边界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的生存,保证了波黑国家的领土完整、主权以及包括联合国成员国在内的国际主体地位。
波黑穆斯林克罗地亚族联邦总统祖巴克在讲话中也建议议会接受版图划分方案。
在此以前,波黑克族议会和穆斯林议会已分别决定接受5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