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集纳

虚报浮夸害国害民
数字打假刻不容缓
浮夸风又有抬头趋势
湖北丹江口市建委黄贵龙来信:近年来浮夸风有抬头的趋势,假话越说越多,假数字越报越大。说到经济发展速度,上面要求多快就有多快;说到产值指标,上面要求多少就有多少。有个乡上年产值不足5000万元,但为了迎合上级精神,一夜之间跨入了亿元乡镇的行列。诀窍不过是编一下报表,凑几条经验而已。一位多年在基层搞统计的同志说:过去搞年报是从下向上汇总,如今搞年报是从上向下分解。也就是领导定一个数字,由上向下压。一个年产值不足百万元的企业,如今上面压下来的产值已过千万元。这种虚报浮夸现象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弊端,人民群众极为不满。
建议在全社会开展一个数字打假的活动。多就是多,少就是少,把数字搞实,让上级满意,让群众服气。同时要严肃查处长期以来擅长说假话、报假数字的干部,更不能提拔重用那些欺上瞒下、骗取政绩的人。只要全党全社会都坚持一个“实”字,那么“假”字就难有藏身之地。
“长官”意志是虚报的根源
广西贺县贺街镇耕夫来信:最近,我就统计数字准确度问题,向基层统计员作了了解。
一位镇政府统计员说:“现在的统计工作,面对的是千家万户,要把数字搞实搞准,有许多实际困难。这困难还容易解决,我最怕的就是来自个别领导的压力。就粮食来说吧,县里每年都要乡镇立责任状,种粮面积年年要保证,产量年年要增加,年终奖金多少就看统计数字了。有一年,因各行政村上报的粮食产量达不到责任状的数字,我坚持按实数报,可领导就是不同意,为此差点和领导闹翻,最后还得听他的。年终,干部拿着大沓大沓的奖金笑哈哈,我怎么也笑不起来。”
一位乡经营管理站统计员说:“每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按照县里下达的指标上报肯定不行。因为县里年初就定了今年要比照上年度的增加幅度上报,如果你不按此数上报,县领导大会小会批评乡领导,乡领导免不了要拿统计员开刀。就说1991年吧,年初,县里下达增收指标是80元。年终,地区领导说今年是“八五”期间的头一年,人均纯收入一定要比1990年增加100元以上,结果报表拿到县里汇审时,县长指示要每个乡镇人均增收100元,达不到100元的,报表视为不合格。”
这两位统计员所谈的情况,虽然不是普遍的,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却确确实实存在。我认为上报数字应当真实、准确、可靠,绝不能按“长官”意志虚报、篡改。
欺上瞒下损害群众利益
吉林梅河口市双泉乡政府郭连凯来信:中央为减轻农民负担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各级党政部门为减轻农民负担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可目前一些地方的农民负担并未减轻。日前,我走访了上百户农家,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欺上瞒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农民负担减而不轻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一个村为例,从帐面上看,上年人均纯收入是840元,今年人均上交村提留款和乡统筹款41元,没有超过中央的规定。实际上我经过多次走访,终于发现了农民负担重的奥秘,原来农村干部在统计农民人均收入时,水分太大。一名村干部私下对我说:“这个人均收入840元,是毛收入,如减去农民生产成本,纯收入最多也不过500元。”
我认为,虚夸风煞不住,只能是夸富了干部,夸穷了社会,夸坏了党风。呼吁各级党政部门尽快煞住干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的虚夸风。
弄虚作假败坏党的作风
甘肃民勤县委经济部李禄仁、谢宏杰来信:我们曾向一位乡长了解这个乡去年的经济状况。他回答说:“上报数字的确有些水分,单就农民人均纯收入而言,实际测算数字是805元,后来上面一再批评思想保守、缺乏争先创优意识,被迫调整到了930元。”
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客观反映,是党和国家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宏观管理调控的基本依据。但是,近年来,总有一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急功近利。置统计法规于不顾,在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任意拔高和压低,诸如工农业产值、人均纯收入、人口自然增长率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统计数据;许多企业也普遍存在谎报利润、虚盈实亏的现象。
统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不但违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而且败坏党的作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破坏国家的整体利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发生在文明村的闹剧
陕西耀县城关镇北新村,是耀县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颗明星,去年,被铜川市授予“文明小区”称号。然而,就在这荡漾着文明气息的先进村,初夏,却演出了一场轰动整个耀县县城的闹剧。
5月21日上午,一支送葬队伍缓缓行走在北新村数百米长的街道上,一个气若游丝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老太太,在三四个人的搀扶下三步一叩头,直至把灵车送出村口,再也没有气力站立的老太太才被送进医院抢救。死者是何人?与老太太有什么关系?
死者叫张妮,是老太太儿子贾伟的恋人。张妮生前是耀县卫生学校学生,家住文明新村的贾伟是铁路工人。1992年,张妮生母去世,张父杨涛续弦,从此,张妮在家里失宠。同年,张妮与贾伟确定恋爱关系,那时,贾伟17岁,张妮才16岁。杨涛得知后勃然大怒,不由分说将两人狠狠地揍了一顿,还用刀割伤了女儿的大腿,划破了贾伟的脸。事后,杨涛怕贾伟耍他女儿,又拿着刀子逼贾伟与张妮订亲,贾伟只好从命。从此,张妮在家里更没了立足之地,经常被其父杨涛拒之门外。今年3月1日,杨涛又一次把张妮打出了家门,永远不要她回家,张妮无路可走,只得求助于贾伟。贾母见她可怜,答应让她居住。
5月15日上午10时半左右,贾伟称有事让张妮替他打电话向单位请假,张妮不愿意,两人发生争执,张妮赌气说要自杀,并倒了一杯剧毒农药“乐果”。贾伟没有阻挡,张妮果真将这一杯“乐果”喝了下去。经抢救无效,于16日上午死亡。此时她已有了身孕。
张妮的身亡激怒了杨涛,在医院里,杨涛便大打出手,打得贾伟及家人四处逃避。随后,杨涛又肩背双筒猎枪,手提尖刀,把女儿的尸体抬进了贾家。
17日,贾家按杨涛要求花了1500元买了棺材,杨涛见棺材上有疤痕,不依不饶,贾家只好又花了1300多元买了第二口棺材。17日晚,举行入棺仪式。谁知杨涛却突发奇想,认为女儿生前没有正娶,死了也该有个说法。于是,墓碑刻上了“爱妻张妮之墓,亲夫贾伟敬立”字样。当晚在数百人的围观下,死了已经两天的张妮被换上了婚装。贾伟被迫半跪在地上抱起“新娘”僵硬的身体,亲吻毫无血色的脸颊。
按县公安局协调,定于第4天入葬。但杨涛迟迟不露面。激起了村民的公愤,14名自发组织起来的村民集体来到县公安局,强烈要求公安人员出面处理此事。在公安人员的督促下,杨涛才勉强同意第5天入葬。
20日晚,杨涛指名道姓要52岁的贾母为张妮擦洗身体、穿衣服入殓。贾母委曲求全,跪在“儿媳”的尸体前,为张妮穿好了衣服。谁料杨涛还未善罢甘休。
第二天上午出殡,大街小巷都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在杨涛的威逼下,贾家老小披麻带孝,贾母行跪礼。目睹此景,文明村的群众敢怒、敢言,却没人敢出来阻止。
张妮算是埋葬了,但发生在文明村里的这场闹剧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陕西耀县江文晓轩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我们何时才能有新校舍
我们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我村有500多户人家,村小学原先设在祠堂里,1970年才迁入6间土坯墙教室。如今,这栋校舍已成危房。县教育局和乡政府领导现场勘察后,督促我们立即撤出校舍,将6个班级疏散到几座祠堂内上课。
由于课堂分散,统一管理很不方便,教师上课也非常麻烦,学生成绩明显下降。师生和家长都盼望尽早修复危房,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但要修复这栋危房至少需要3万元。钱从哪儿来?县财政入不敷出,乡财政量米下锅,村民近几年为挖山修渠、降坡铺路、疏通河道集资投劳已累得精疲力尽。我们期待“希望”的春风也能吹到我们这里来。
江西永新县石桥乡白鹭小学全体师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执法者应佩带工作代号牌
5月中旬,我所乘的客车途经湖南涟源市三角坪地段时,突然停了下来,原因是这辆车前几天在此处出现故障,线路牌被城管队扣下了,这回停车是为了让售票员下车向城管队员索要线路牌。待售票员说明意图后,一位城管队员竟明目张胆地要烟抽,售票员不得不按城管队员的意思交了15元的烟钱才取回线路牌。有人告诉售票员:“你可以记住他的工作牌上的号码去告他。”售票员说:“他们根本没佩带,拿他们没办法。”
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佩带工作代号牌,是为了便于群众监督。然而,现实生活中,执法人员上岗不佩带号码牌的现象相当普遍,望有关部门能管一管。
湖南冷水江市全价饲料厂谢次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大家谈

诚挚的希望 热切的期待
——读者踊跃填答全国空调器市场调查问卷
编者按:本报7月2日第五版刊登《全国空调器市场调查二十问》后,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答卷涌向报社,我们正在认真拆阅,准备进行统计分析。日前我们从北京读者的答卷中精选出一部分,现将他们对发展我国空调器生产提出的意见、建议发表于此。
应该多搞市场调查
房山区北京煤矿机械厂金属结构分厂马静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空调器必将大量增加。希望多搞这样的调查活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
丰台区小屯路109号院汽车二连刘旭东说:生产空调器的厂家应重视市场调查,了解市场需求。只有熟悉消费者的要求,生产出的产品才有市场,企业才有效益。
空调器工业发展要适度
永定门外石榴庄西街232号张建设说:在我国,空调器工业应注重国产化产品的开发、研制,以外型美、质量高、价格低、服务优,占领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在发展规模上,政府有关部门要进行有效控制,防止大量产品积压。
质量问题仍令人担忧
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外联部曹鲁平说:我的同事去年买了一台分体挂壁式空调器,当年使用还好,今年一启用就出现毛病,虽然来人修理好了,但让人总有不放心的感觉。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王明旨说:我使用的分体挂壁式空调器主机是进口的,但国内厂家开发的挡风板弯弯曲曲,给人一种粗制滥造的印象。打开进风网外罩一看,里面的手控按钮标识贴得东倒西歪。这样的产品就很难令用户满意了。 改进产品质量、功能和设计
燕山石化公司供销公司金属科关鹏说:空调器生产应以城市大多数中等收入家庭的需求心理为主要基点。①质量要好,确保开箱合格率及正常使用状态下的产品寿命;②功率控制在1000瓦以下,制冷量按15平方米居室计算不超过2000瓦;③开发“学生书房空调器”,结构以小型分体挂壁“一带一”式为主,价格不超过4000元为宜。
西城区二七剧场路东里11栋14号刘文贵说:据我观察,一台空调器2000—3000元左右的价格一般人还可接受,但这个价格段所能买到的只有窗式空调器。窗式空调器不足是噪声大,如果厂家解决了这个问题,销量必将大大增加。
石景山区八角南路19楼2门17号刘伟说:在北方地区,一年使用空调器的时间仅为3个月左右,能否开发集空气净化与室温调节为一体的产品,过了夏季,即作为空气净化器使用。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王明旨说:空调器的操作应简单化,功能不要过多,要耐用。目前空调器产品使用说明书不够理想。让外行人能够看明白,应是说明书设计的出发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九三博一班郑耀东说:空调器种类偏少,基本上是固定式的。为何不在移动性上下点功夫,多开发几种中小型空调器?厂家还可在造型、颜色、体积方面作些文章。
中国中医药报社黄丹说:空调器设计应更艺术化一些,如变化一下外形,使之不仅是空调器,也是一件艺术陈设。
朝阳区管庄东里118楼4栋30号刘世伟说:我家所在地区每户月用电不得超过80度,每超1度罚1元钱,如使用空调器,再加上电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每月80度电是不够的。我认为,空调器耗电量过大,是制约我国空调器普及的一个因素。
售后服务有待完善
西城区复外大街木樨地北里25号束宝贵说:消费者购买空调器既注重物美价廉,又要求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例如:空调器出现故障可在规定的期限内上门维修,定期上门检修、检测等,这里的关键是“上门”,但费用还不能太高,否则消费者难以承受。
十三陵水库管理处李素潜说:我们单位买的空调器放在会议室,因出故障,修也修不好。正当盛夏不能使用。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石景山支行北辛安分理处芦和祥说:我家住5层楼(顶层),去年曾买了一台分体式空调器,要在墙外或楼顶放置室外机组,厂家要加收400到600元加长管线费,我不同意,结果没能安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发展节电型空调器
我国空调器工业发展一定要吸取电冰箱工业发展的教训,一定要走节电型的路子。具体建议是:
1.要生产节电型空调器。自1973年世界能源危机以来,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节能、节电。现在的电冰箱和冷冻机比传统的少消耗80—90%的电力。如果我们生产节电型空调器,不仅可节约能源,还可以加快空调器的普及,有利于空调器工业的发展。
2.要注意研制蓄冷蓄热型空调,以适应电力需求管理(DSM)的要求。DSM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把空调改造为蓄冷、蓄热型,这样空调器就可以利用电力系统的低谷电,降低电力负荷的高峰。这样,电力对空调的限制因素就变成促进因素,因为电力系统正发愁低谷电没有销路。
3.要注意采用热泵运行供热的空调器。我国目前冷暖型空调器分为采用电热丝供暖的电热型和采用热泵运行供热的热泵型。热泵型比电热型节电。热泵型的主要问题是在温度低于零下5摄氏度时无法运行,所以要研究在低温条件下可以运行的热泵。即使在目前技术条件下,在空调器上采用热泵也是有意义的,如北京在采暖季节(即集中供热)前出现低温天气,那时气温还在零下5摄氏度以上,正好可以使用。
4.要注意空调器的换气功能。现在许多空调器为了节省电力,循环使用室内的空气,不具备换气功能,使室内空气污浊。有的用户,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另外又安装一个排风扇,损失冷、热风,浪费电力。空调器应具备换气功能,保证空气新鲜。
另外,我国人口多、土地少,不可能大量修建别墅式、花园式住宅,与其让一家一户装空调,不如装中央集中空调。从发展趋势看,集中式空调会逐步替代分散式空调。
现在各地都在研究采用分时电价,峰电与谷电的差价必然会逐步拉大,国家也必然要逐步推行DSM。因此,空调器工业如果能向节电型,蓄冷、蓄热型发展,必然会获得越来越大的市场占有率,取得越来越大的经济效益。
北京市宣武区西便门小区朱成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如此脏、乱、差
浙江温岭市大溪镇的公共厕所,不仅数量特少,而且集脏、乱、差于一身。上图为紧靠一○四国道的公厕形象,它位于最中心的德明路口。
左图为注塑工业区旁公厕的卫生状况。
浙江温岭市泽国林特站刘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