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韩国外长
并与美副国务卿交换意见
本报曼谷7月24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上午在曼谷会见了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国外长对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希望双方继续保持高层来往。两国外长对两国产业合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赞赏,认为两国经济结构各有所长,经济发展互有需要,因而这一委员会的成立可以使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加强协调,在更高水平上进行产业领域的合作。
韩升洲说,韩国支持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缔约国地位。钱其琛外长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世界经济发展将会是一个贡献。
两国外长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韩升洲说,韩国认为南北双方对话的精神和原则仍然有效,希望包括南北双方高层接触以及朝鲜和美国的接触能够继续下去。韩升洲还表示韩国愿意同北方在朝鲜核问题上继续进行合作。
韩升洲还向钱其琛副总理介绍了日本村山首相访问韩国的情况。
又讯钱其琛副总理24日上午在曼谷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托尔博特,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托尔博特首先转达了克里斯托弗对钱其琛副总理的问候。他说,克里斯托弗担任国务卿以来已经同钱其琛副总理进行5次重要会晤,这些会晤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重要。克里斯托弗愿意在联大会议期间再次同钱其琛会晤。
钱其琛副总理说,去年11月,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西雅图的会晤对推动中美关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克林顿总统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作出决定使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有了新前景。两国官员互访增多,增加了相互了解,经济贸易关系也有了发展,希望双方珍视这一良好时机,共同努力发展两国关系。
钱其琛说,中方欢迎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和副国务卿塔诺弗访华。
托尔博特表示同意钱其琛的看法。他说,目前美中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美国希望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同中国的接触,两国官员近几个月来增加了接触,这表明双方都重视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托尔博特说美中两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在解决国际问题上都负有重大责任,因此两国加强在多边领域中的合作也是很重要的。
又讯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上午还会见了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麦金农。

第6版(国际)

莫斯塔尔正式交欧盟托管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4日电波黑南部的莫斯塔尔23日正式交欧洲联盟托管,德国外交官汉斯·科什尼克成为欧盟在该市的行政长官。
波黑克、穆族领导人,克罗地亚总统,德国、希腊外长,前南维和部队全部主要领导人等参加了23日在莫斯塔尔举行的欧盟托管仪式。
莫斯塔尔曾是去年波黑穆、克族冲突的主战场,整个城市几乎成为废墟。根据穆、克两族今春达成的联邦协议,莫斯塔尔由欧洲联盟托管2年。

第6版(国际)

也门改善同阿曼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7月23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成员阿卜杜勒—加尼今天到达马斯喀特访问,旨在改善也门同阿曼的关系。
阿卜杜勒—加尼在离开萨那前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访问期间,他将同阿曼官员就也门和海湾地区局势最新发展交换意见,强调也门希望改善同邻国阿曼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联合国继续在伊拉克安装监测设备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武器特别委员会官员盖伊·马尔泰勒23日在巴林对记者说,联合国武器监督人员已在伊拉克境内安装了50套监测设备,用以监视伊拉克武器生产情况,防止其秘密生产远程导弹。
德洛尔访问芬兰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德洛尔21日—23日对芬兰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芬兰总统阿赫蒂萨里和总理阿霍分别同德洛尔就芬兰加入欧洲联盟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着重讨论了芬兰入盟后芬兰政府对本国农业进行一揽子补贴问题。
叙利亚外长访问黎巴嫩黎巴嫩总统赫拉维23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叙利亚外长沙雷。会见时,沙雷向赫拉维递交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信。阿萨德在给赫拉维的信中介绍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9日和22日两次访问叙利亚的情况。沙雷说,阿萨德在会谈中强调,叙黎两国同以色列的和谈不受约旦和巴勒斯坦同以色列的谈判的影响。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冈比亚军人接管国家政权
首都彻夜宵禁 机场边界关闭
据新华社达喀尔7月23日电班珠尔消息:22日发动军事政变的冈比亚军人今天通过国家电台宣布,由雅姆赫为首的4名军官组成的爱国武装部队临时委员会将取代现政府行使权力。
目前,首都国际机场和这个国家的边界已关闭,与国外的通讯也已中断,首都班珠尔彻夜宵禁。
据报道,政变军人在国家电台播放的一项公报中宣布中止宪法,禁止各政党活动,并表示新政权将把冈比亚“引上民主之路”。
公报强调将同邻国塞内加尔继续保持良好关系。塞内加尔曾在1981年出兵冈比亚平息了当时在班珠尔发生的军事政变。
据悉,塞内加尔军队22日在冈比亚发生军事政变后已处于戒备状态,并加强了塞内加尔和冈比亚边境的兵力部署。

第6版(国际)

拉美议会反对入侵海地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23日电(记者刘瑞常)拉美议会主席温贝托·塞伊22日说,拉美议会不赞成对海地的军事入侵,而主张应继续进行政治谈判以解决海地危机。
塞伊是在这里举行的拉美议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本月22日开幕的拉美议会会议主要讨论如何解决本地区社会债务和海地危机等问题。
塞伊说,拉美议会主张在海地恢复文人政府和宪制体制。
最近,美国政府提出要以军事手段解决海地危机。美国的这一主张遭到多数拉美国家的反对。

第6版(国际)

非统呼吁援助卢难民
希望各派捐弃前嫌实现和解
新华社突尼斯7月23日电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今天在这里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援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卢旺达难民。
本·阿里指出,目前卢旺达难民不仅严重缺乏饮用水和食品,而且正在遭到各种疾病的肆虐,难民死亡人数每日都在增加,这一切已引起非统组织的严重关注与不安。本·阿里希望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提供紧急援助,并在短期内向卢旺达派遣维和部队,以尽早结束卢旺达危机。
本·阿里还呼吁卢旺达各派能够捐弃前嫌,努力实现卢旺达全国和解,以便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
据报道,自卢旺达反对派爱国阵线本月17日攻占由政府军控制的最后一座城市吉塞尼后,在短短数天中,约有150万难民涌入邻国扎伊尔的戈马地区,致使逃往邻国的卢旺达难民人数增至近300万。最近几天,戈马地区霍乱流行,已导致数千难民死亡。(附图片)
图为一位卢旺达救援人员将一具刚刚离开人世的儿童的尸体运往“万人坑”中掩埋。由于霍乱正在扎伊尔东部的戈马难民营蔓延,两天中就已夺去数百人的生命。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阿以和谈东线突破
穆尼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定于7月25日在华盛顿公开首次会晤。在此之前,两国政府代表18日在约旦境内举行会谈,两天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又首次出访安曼,约以美3国进行了外长级经济会议。这一连串引人瞩目的外交活动,实现了阿以和谈东线约旦与以色列关系的突破,是中东和谈的又一新进展。
约旦是最早主张与以色列谈判的阿拉伯国家,两国的秘密接触可以追溯到中东和平进程开始之前很久。约以关系迟迟不得解冻,是由于中东地区冲突各方多年僵持的政治环境和利害冲突的种种制约。今年6月,侯赛因国王在访美期间表示,他愿意公开会见拉宾总理。现在,他与拉宾终于走到一起,打开了两国最高级会晤的大门。约旦与以色列这两个经历了46年敌对状态的中东国家,从此进入了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最后落实阶段。
继埃及和巴勒斯坦之后,约旦挣脱多年羁绊与昔日宿敌握手言和,可谓顺理成章。事实上,以马德里和会为起点,阿以关系已经打破了所谓互不谈判、互不承认、互不妥协的僵持局面。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与拉宾总理多次会晤,巴以双方达成协议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首先实施巴勒斯坦自治,从根本上冲破了阿拉伯对阵国不单独与以色列举行最高级会晤、不单独媾和的禁忌。侯赛因国王及时地把握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主动解开东线的死结,实为明智之举。另外,正如国王本人所言,约旦这一决策与美国答应“全部免去”约旦所欠10亿美元债务以及“改变约旦的海湾战后形象”有关。看来,约旦已决心摆脱被动等待的拖延局面,要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约旦与巴勒斯坦是兄弟邻邦。约旦长期夹在巴以矛盾的缝隙之中,处境艰难,为此作出过不小的牺牲。相对而言,约旦本国与以色列的利害冲突并不是中东最难解决的问题。其争端主要涉及两国有待划定的边界上两块面积大约为38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以及约旦河与雅尔穆克河的水资源分配问题。现在,约以两国政府代表分成领土划界、水资源分配和安全安排3个小组进行磋商,以期尽快取得成果。如果进展顺利,约旦可望成为中东第二个与以色列建立正式邦交的阿拉伯国家,从而改变阿以东线的格局。
约以关系突破虽然不会产生类似埃以、巴以和解时的轰动效应,却会将叙利亚与以色列、黎巴嫩与以色列的直接谈判推到议事日程的显著位置。叙、黎国情与约旦有别,谈判策略和难度亦有差异,与以色列实现和解的时间自然也会先后不同,但通过双边谈判以实现中东和平看来已是大势所趋。

第6版(国际)

埃叙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24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抵达这里后立即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会谈。
官方没有透露两国总统会谈的内容,但是此间外交界认为穆巴拉克此次短暂访问目的在于帮助打破叙利亚与以色列和平谈判所面临的僵局。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他刚刚结束的中东之行中曾试图推动叙以和谈,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以色列表示分阶段归还它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戈兰高地,要求从撤军的第一阶段同叙实现关系正常化。叙利亚对此表示反对,坚持“以全部领土换取全面和平”。

第6版(国际)

拉宾赴美同侯赛因会谈
由克林顿在白宫主持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3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将于今晚前往华盛顿,在那里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于25日举行会谈。
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将陪同拉宾总理一起前往华盛顿。在那里,拉宾和侯赛因将在白宫在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下举行会谈。拉宾21日说,他同侯赛因国王的会谈旨在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而打破以约两国间互相仇视和互不信任的心理障碍。
为结束以色列和约旦之间将近半个世纪的敌对状态,上周约以两国官员在两国的南端边界艾因·埃夫罗纳地区就边界土地划分、水资源分配以及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约以两国外长以及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在死海的约旦一侧的一家饭店举行了会谈,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