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罗源一招鲜吃遍半边天
本报记者江宝章
放在几年前,不要说外省人,就是在福建,知道罗源县的人也不太多。这个集老、少、边、岛于一身的小县,曾经是福建东部沿海最穷的地方之一。可如今,源源不断地空运到日本、香港和东南亚各地的保鲜香菇,使小小罗源蜚声海内外。
1993年,罗源县出口保鲜香菇4000多吨,占全国鲜菇出口总量的70%。福州机场鲜活舱位的1/3以及上海机场的1/5、北京国际机场的1/8均为罗源县的保鲜香菇占去。保鲜香菇在为罗源县带来近3000万美元外汇收入的同时,也使农民人均增收近400元。去年罗源农民人均收入1128元,一举摘掉贫困帽。
变化似乎是转眼之间的事,然而,从多年只顾投入,不问市场的行政式的扶贫到自觉地把扶贫工作纳入市场经济轨道,通过占有市场和实现商品价值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却经历了一段并不平坦的路程。
1986年到1990年的5年间,罗源县农民因栽培香菇,增收1.5亿元。但1989年以后,全国干菇市场的饱和引起菇价暴跌,菇农受到沉重打击。
就在产地的书记、县长们为摆脱干菇市场的萧条而竭尽心智时,一个巨大的市场,即工业化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鲜香菇市场正静静地等待人们去开发。罗源县领导在寻找市场的过程中敏捷地抓住了一种新技术——诞生在中国科学院研究室内的生物保鲜技术。
1990年,罗源县委书记吴文达与这一保鲜技术的拥有者杨德胜在福州相会了。“老杨,到罗源去吧,我们合作。厂房、中试资金由我们提供。保鲜企业享受3年免税待遇,利润归你支配。”
“那你们有什么好处呢?”
4年后,当记者提出这样疑问时,吴文达笑了起来,因为当年杨德胜问的是同一句话。
“我对他说,你的事业越成功,罗源县农民也越富裕。很简单,原来0.5公斤香菇只能卖7角左右,现在可以卖到3元。以1992年为例,出口保鲜香菇1720吨,创汇2000多万美元,菇农增收2000多万元。政府绝对拿不出这么大一笔扶贫资金。”
杨德胜被他的真诚、坦率感动了。生物保鲜技术发明6年,游历了17个省市未被人们认识,却终于在罗源生根、开花、结果。1991年,中外合资“青源保鲜食品有限公司”宣告成立,8家保鲜工厂应运而生,当年加工保鲜香菇并全部出口日本、香港和东南亚地区,罗源的香菇生产重获生机。1993年,罗源的保鲜厂从1家发展到21家,他们还利用自己的保鲜技术和管理人员在包头、石家庄、北京、邯郸、上海及福建省内办起了67家保鲜分厂。去年,罗源县菇农仅种植鲜菇一项就增收4000多万元。
“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威力。”吴文达说,“事实证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在于引导农民的生产活动进入市场。这是我们这几年体会最深的。在绝大多数农民还无法及时获得市场信息、技术、资金,因而无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独自游泳的时候,政府的扶持、引导有时就成为必不可少和至关重要的。”
如今,罗源还将陆续推出保鲜花卉、保鲜水果、保鲜蔬菜、保鲜水产。今年,将有3000万支左右的菊花、玫瑰、唐菖蒲、郁金香飘洋出海,可创外汇收入近2000万美元。
在罗源县的起步镇,记者看到一片150多亩的花圃,绿油油的菊花苗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今年罗源县种植花卉1000多亩,几年后将达到数千亩。这真是一招“鲜”,吃遍天啊!(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罗源县起步镇花圃一角。林桂生摄

第4版(要闻)

人大决定是保护知识产权有力武器
国家版权局局长于友先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为了惩治侵犯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的犯罪,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7月5日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对我国的刑法作了六条补充规定。这也是我国著作权保护立法中一个重要进展。国家版权局局长于友先就此回答了我社记者的提问。
记者: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您能否谈谈这个“决定”对我国著作权保护事业有什么意义?
于:著作权法实施已三年多。三年多来,通过司法途径和行政途径打击侵权行为,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著作权法对侵权行为只规定了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没有规定刑事处罚,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还不够。著作权并非单纯民事权利,严重侵权行为也会损害公众利益,对社会造成危害。当前,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对图书、录音录像、电影、计算机软件等作品的盗版活动十分猖獗,不仅严重损害了作者和作品传播者的民事权利,也扰乱了文化市场和经济活动的正常秩序。我国已加入了国际著作权公约,侵权盗版泛滥也影响对外贸易和对外科学文化交流与合作,有损我国国际声誉。为了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国家声誉,必须对严重侵权行为给予严厉惩罚。世界许多国家的著作权法,对侵权行为规定了刑事制裁条款,而且有加重刑罚的趋势。关贸总协定中《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也要求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在国内法中有相应的刑事处罚。
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适应了国内国际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它必将增强对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威慑力,成为制裁侵犯著作权犯罪的有力武器。这对加大对盗版活动的打击力度,维护正常的社会主义文化市场和经济秩序,对履行我们的国际义务、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公约接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按照著作权法,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有权对严重侵权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决定”发布后,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适用刑事制裁,还有必要实施行政处罚吗?
于:对侵犯著作权的犯罪适用刑事制裁与对严重侵权行为实施行政处罚是不矛盾的,刑事制裁并不取代行政处罚。
刑事制裁适用“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即侵权行为构成犯罪的;行政处罚适用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虽然“决定”的第一、二条与著作权法第四十六条的一些条款内容相同,但在违法所得数额的大小与侵权情节的轻重方面有较大区别。
行政处罚由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实施。只要权利人投诉或有人举报,并能提供必要的证据,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即可受理。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也可主动查处。经过查证,给予没收非法所得、罚款等处罚。对于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较大,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可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经过侦查,尚不足以定罪的,也可由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给予行政处罚。
记者:对当前一些地方激光唱盘、图书盗版猖獗的状况,国家版权局采取什么行动?
于:当前,在音像制品(特别是激光唱盘)、图书、电影、计算机软件等领域,在一些地区,盗版现象比较严重。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国家版权局会同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并将继续采取行动。
一是坚决查处音像盗版活动。针对激光唱盘复制生产线发展过猛、侵权现象严重,国家版权局与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国家计委、外经贸部等七部委今年4月联合发出了《关于加强激光唱盘、激光视盘复制管理的紧急通知》。据此,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了清理整顿。广东、上海、北京、湖南、湖北、江苏、福建等十几个省、市,出动数千人对音像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收缴激光唱盘20多万张,激光视盘近3000张,录音录像盒带10万多盒。北京和一些地方还清查了图书市场。就全国而言,在继续清查音像市场的同时,还将清查图书、计算机软件市场。
二是对严重侵权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著作权法实施三年来,据不完全统计,已实施行政处罚150多起。国家版权局对福建、广东等9家工艺品厂和外贸公司仿制、销售外国公司玩具造型案进行了查处,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处罚了江苏苏州一家电子公司翻版生产激光唱盘案。现正进一步加强国家版权局和地方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的力量和执法手段。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将会同工商、公安、广电和文化等管理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侵权严重的领域和地区在一定时期内进行重点打击。海关总署将制定边境措施条例,加强对侵权盗版制品的进出口管理。
三是组织宣传活动。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大众传播媒介,大力宣传著作权法,对查处或依法判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案说法。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材料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著作权意识。
我们相信,通过司法的和行政的途径,通过提高权利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公众的著作权意识,必将遏制盗版活动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
记者:为了认真实施“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各有关方面应该做些什么?
于:我认为首先要组织好学习和宣传,新闻媒介除正面宣传外,还要对依“决定”作出判决的案件作介绍评析,使广大公众、特别是作品的创作者和使用者懂得以营利为目的,擅自使用他人作品所得数额巨大或较大、情节严重的是犯罪行为,将会受到刑事处罚。使广大公众、特别是权利人知道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举报侵犯著作权犯罪行为;让意图侵权者慑于法律的威力而却步;让犯罪分子难存侥幸。
对执法和司法机关来说,则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让犯罪分子难逃法网。著作权行政管理机关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协助他们有效地制裁一批犯罪分子,尽快制止盗版活动和其他严重侵权行为,维护作者合法权益,维护“决定”的法律尊严,促进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对外经济和科学文化交流与合作。

第4版(要闻)

香港文汇报批评台湾当局见死不救并呼吁
妥善处理大陆渔工死难案
新华社香港7月23日电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台湾有关当局在台风袭来时,对受雇于台湾渔业界的大陆渔工见死不救的不人道作法,并呼吁台湾当局妥善处理大陆渔工死难案。
社论说,大陆渔工在台成为海上冤魂,对于这起罔顾人权、草菅人命的严重事件,台湾当局应该妥善处理,除对这些为台湾渔业生产而失去生命的大陆劳动者的家属作出赔偿之外,更应该彻底检讨僵硬、不人道的政策,为两岸交流排除障碍而不是设置障碍。
社论指出,死难的大陆渔工是台湾渔业界到大陆沿海地区招聘,并经过渔民所属地方当局的批准,前往台湾工作的。台湾缺乏劳力,大陆渔工吃苦耐劳,与台湾业者语言相通,很受业者欢迎。台湾当局以“不开放大陆劳工来台”为由,不承认在台大陆渔工的应有权益,更不保护大陆渔工,甚至见死不救,这是此次大陆渔工惨死的原因。这一起人间悲剧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与台湾方面的作法相反,台湾渔民到大陆,从来都受到大陆港口当局的欢迎,获得补给燃料、食水,更不用说进港避风了。两相对照,两岸哪一方对于对方渔民的政策是出于人道主义、同胞之情,海内外人士有目共睹。社论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仅要妥善处理大陆渔工善后,更应该从根本上检讨不准大陆劳工赴台的政策,对待大陆劳工应该有起码的人道主义。

第4版(要闻)

同根生手足情
——记洞头人民对台胞渔民的真诚救助
新华社记者张和平通讯员郑展鹏
“7·10台湾宜兰海难事件”传来,洞头死难者家属沉浸在哀痛和悲愤之中。31名死里逃生者在台湾受警方非法关押和侮辱、虐待的境遇,激起洞头民众的义愤。恰恰在第6号强台风袭击的同一天,洞头人民为进入洞头三盘港避风的台湾同胞送去的是情与爱。
那一天,浙江省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洞头分公司收到强台风预报,得知洞头县三盘港有“锦宏号”等7艘台湾渔轮要进港避风,公司派出多人前往三盘港帮助7艘台轮加固缆绳,直到晚上8时许,见万无一失后方返回。
当夜12时许,暴风雨大作,台轮“金铭祥号”船长担心出事而临时呼救不及,便呼叫洞头分公司。公司坐守值班的经理立即调集了12名工人火速赶到三盘港,上船帮助台轮抗台风。至凌晨4时风力有增无减,公司又派出两名领航员为“锦宏号”等两艘台轮引航到邻近乐清县的清江内避风港避风。7艘台轮在洞头县人民的帮助下,平安度过了台风之夜。大陆同胞的情谊,使台轮的船长和船员们感激不已。
在记者采访中,洞头民众一再表示,“7·10台湾宜兰海难事件”是不应该发生的。洞头籍在台人员多达562户,1872人。在洞头居住的台属也有4500多人。长期以来,当地政府和群众一直将台湾同胞视为亲人,对来到洞头的台湾渔船、渔民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每年,台湾渔轮都有100至200艘进洞头,多时一天达10多艘。洞头县在岛上避风和停泊的最佳区域三盘港内,设有台轮专用泊位。据不完全统计,1989年以来,县医院共收治台胞231人次。
记者在洞头县台办看到了一桩桩感人的记录:几年前的某天上午,台湾渔轮“鸿源号”船尾螺旋桨被定置张网网绳缠死,被困海上。洞头县政府接呼救信号后立即调派警方人员和渔政“713号”船,顶着大风浪出海寻找台轮。但因台轮所报的方位不准确,渔政船在台轮所报地点四处寻找未发现台轮踪迹。在危急时刻,却有三艘大陆渔船自觉前来救援。福建籍一小船途经此海域知台轮遇难即搭载台胞返港求救,途中遇上正回港的洞头县“浙洞渔822号”和“824号”渔船。得悉同胞遇难,这两条不大的渔船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立即掉转船头赶往出事地。两船合力在大风浪中搏斗了7个小时,终于将“鸿源号”台轮拖进洞头大门港。而在这段时间里,渔政“713号”船一直于茫茫大海中寻找台轮,直到接获陆地发来台轮已平安的电报方起程回港。被救回的台轮船长叶天锡感激地说:“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
1991年5月底,台轮“金捷富”与“泰毅8号”两船台胞9人进洞头港后到内地旅游观光,并托我方帮助看管渔轮。几天后海上起风卷起巨浪,两艘台轮滑锚被刮到岩礁边危险地带,当地政府在很短的时间里调集了一艘警方巡逻艇、两艘运输艇和一艘工商管理艇抢救台轮,港内几艘渡船也自发驶来助救,将台轮拖到安全锚地。当台胞们返回洞头时感动地表示:“大陆同胞对我们真好、真好!”
在洞头,这样的事情难以尽数。洞头人民认准一条:是同胞、是亲人就应该这样做。当地有关部门告诉记者,多少年来,台湾渔轮不论是在洞头的内港还是在外海遇难遇险,我们从未使台胞和台轮发生过一件不幸的事。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他心中装着职工
陶建幸是生产空调系列产品的春兰(集团)公司总经理,著名企业家,曾荣获“全国十大杰出职工”称号。
陶建幸管理企业,要求处处事事为职工着想。为方便职工用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起高标准职工食堂;为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又建起高档的“职工之家”;职工有病,总是设法帮助治疗;退休的职工,每年底都能得到一份年终奖。在生产上,陶建幸更是紧紧依靠职工。为解决焊点泄漏难题,他找职工商量办法,结果,职工们通过劳动竞赛,普遍提高了焊接质量,有的达到焊接20万个焊点无泄漏,获得了精神和物质奖励。对职工们的合理化建议,他总是认真听取,积极采纳。职工们说:陶总使我们切实感受到职工是企业的主人。(附图片)
本报记者沈进摄影并报道

第4版(要闻)

王文达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文达同志,因病于1994年6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王文达同志1904年4月4日生于山西省汾阳县。他1927年在北京大学学习时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中共山西省工委负责人,晋西特委委员,晋西区党委出版发行部部长、秘书长,晋西区沿河工委书记,晋绥三地委宣传部长,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抗战胜利后,他历任吕梁地区党委宣传部部长,晋绥分局宣传部部长。建国后他历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内蒙古自治区科委主任。他1963年调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任书记处书记。在“文化大革命”的严酷岁月里,1973年春在中国科学院设立了科协办公室,王文达同志与其他几位同志一道积极开展科协工作,为后来中国科协恢复活动作出了贡献。
1977年中国科协恢复后,王文达同志任书记处书记,1982年12月离休。受中共中央组织部委派,他先后担任河北、安徽两省机构改革和整党联络小组副组长,还担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他不顾高龄,坚持参加中国科协对山西省吕梁地区的扶贫工作,并在山西、内蒙古、河北、辽宁等地宣传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受到一致称赞。

第4版(要闻)

湘西北百万干群奋起抗旱
本报长沙7月23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西北部地区发生严重干旱,160万干部群众奋起抗旱。
6月以来,该省西北部的怀化、湘西、张家界、常德等4个地、州、市降雨一直偏少,旱情日益严重。据省防汛防旱指挥部统计,有32个县(市、区)、800多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农作物受旱面积达691万亩,50万人发生饮水困难。
干旱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部署旱区抗旱工作,湘西北受旱的4个地、州、市的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都深入旱区组织、指挥,有2.3万多名机关干部深入旱区带领群众抗旱,投入抗旱的劳力达159万人。目前,旱区已拦河筑坝1.7万多座,开疏渠道4000多公里,打井掏凼近2万处。

第4版(要闻)

河北连降暴雨干群奋力抗洪
本报石家庄7月23日电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省各地近日连降暴雨,造成洪涝灾害,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奋力抗洪,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连日来,省委书记程维高、省长叶连松深入到灾情严重的市县,现场指挥抗洪斗争。省委、省政府日前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抗洪救灾作了具体部署,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迅速赶赴重点灾区,会同当地领导,带领群众和驻军抗洪救灾,安排灾民生活,尽快恢复生产;同时,加固堤防,疏浚河道,做好抗大洪的准备工作。目前,灾区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广大群众情绪稳定,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第4版(要闻)

清除河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
干部张秀勇往直前不幸殉职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3日电(记者汤计、吴树广)记者今天从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抗洪抢险前线获悉,年仅35岁的喀喇沁旗老干部局副局长张秀,7月15日10点多钟,在参加保护锦山镇人民生命财产的抗洪抢险战斗中,不幸被洪水卷走,英勇献身。
据介绍,7月12日至13日,内蒙古赤峰地区连降暴雨,降雨量达200多毫米。喀喇沁旗政府所在地——锦山镇内河道南岸有四处堤坝塌陷,洪水严重威胁着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从13日夜晚开始,张秀就带领老干部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旗委和旗政府组织的抗洪抢险斗争,连续两天两夜没合眼,始终坚持奋战在抗洪抢险最危险的第一线。15日上午,为清除河道中的树障,张秀与其他7名同志涉水前去拖树,因遇恶浪,将手中绳索打落,他与政府干部刘占山一起被洪水卷走。刘占山在下游300米处被公安干警救起脱险。张秀不幸遇难献身。
7月19日,中共喀喇沁旗旗委和政府为张秀同志举行追悼大会,并向全旗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发出了向好党员、党的好干部张秀同志学习的号召。

第4版(要闻)

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郑铁局布下六万防洪大军
本报讯入夏以来,郑州铁路局组织6万多人的防洪抢险队伍,日夜轮流巡护在纵横万里的铁路线上,力保京广、陇海、焦枝、襄渝、宝成等铁路干线安全畅通。
进入7月,长江、黄河之间大部分地区降雨偏多。郑州铁路局管辖的1.37万多公里线路,防洪抢险任务十分繁重。为此,该局先后组织了有铁路职工、驻地部队和沿线民工参加的6.3万人的防洪大军,建立了路内外相结合的三级防洪网络,配备了充足的草袋、片石、钢轨、枕木、排水机械与发电机组等物资。
路局和有关处室的领导干部,还徒步1500多公里,检查重点区段防洪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汛期可能发生灾害的处所。由于防范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局虽因5次较大降雨造成20多处水害,但未发生行车事故。(而亮金有)

第4版(要闻)

“市场经济与新闻改革”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新闻战线》编辑部和苏州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市场经济与新闻改革”苏钢杯征文日前评选揭晓。
征文从各个角度探讨了如何转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某些新闻观念,进一步搞好新闻改革,使新闻事业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等问题。其中获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
获一等奖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新闻报道》(徐光春)和《探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办报思路》(黎元江)。这次征文活动由苏州钢铁厂协办。(陆宏德)

第4版(要闻)

贵州中华文化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各民族团结进步为宗旨的贵州省中华文化研究会,22日在贵阳成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肖克专程赴黔致贺。
贵州是个多民族的省份,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4%,民族文化多彩多姿。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朝文担任研究会会长。(谢记)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印度陆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陆军参谋长乔希上将时强调,中印两国应当向前看,要友好相处,让中印边界成为和平睦邻友好的边界。
迟浩田重申,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他说,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是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准则,国家间有些争议可以通过平等协商予以解决。迟浩田希望乔希将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中印两军加深了解,增加信任。
乔希在会见中说,印度军队、人民及其领导人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表示由衷的敬佩。他希望印中两国军队相互尊重,增加交往,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他强调印中两国加强友好合作对两国以至全世界都有好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农业部部长刘江20日在北京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有关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及粮农组织援华技术合作项目等项协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22日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老挝最高法院院长凯特·吉提萨一行。老挝客人此番访华意在了解中国的司法制度和改革开放情况,这是中老两国法院间的首次正式交往。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22日在北京会见了澳大利亚自由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安德鲁·皮科克。皮科克一行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于21日抵京访华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