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千呼万唤始出来”
袁晞
近些年来,国外动画片大量占据我国电视屏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动画片的生产和播出一直处于不景气的状态,远不能满足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的需求,致使社会各界对国产动画片的呼唤日渐高涨。经过几年的艰辛努力,中央电视台制作完成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动画系列片,将于7月24日开播。
买片容易拍片难
过去我国曾拍摄了《大闹天宫》、《三个和尚》等一些高水平的动画影片,近些年由于商品大潮的冲击,经济问题成了拍片的主要困难,国产动画片的生产日渐萎缩。动画片一集国际上的标准长度是22分钟,片子按质量高低定为A、B、C三级,中央电视台购买一集A级片(如《米老鼠和唐老鸭》)的播映权不算太贵,而自己拍摄一集在现有条件下拍一集的钱可买十几集。在金钱的制约下,国内大多数电视台都把买外国片作为动画片的主要来源,以致美国、日本、欧洲的卡通形象在我国的电视屏幕上扮演了动画节目的主要角色。
迪斯尼公司拍一集《米老鼠和唐老鸭》投入高达30万美元,但因质量高,影响大,发行渠道广,加之可以长年多次销售,总能获得较高利润。国产片拍得少,偶尔为之也经济窘迫,谈不上质量、影响,常常是只赔不赚,长此以往,恶性循环,拍片的电视台越来越少,目前还在搞动画片的仅剩五六家。
自己不拍帮人拍
我国有很多设计、编导、制作人才,因为国产片少拍甚至不拍,不少人去给外国公司干活。现在国内播映的一些高质量的外国片有很大一部分是外国人掏钱,在我国国内设计制作的。为外国公司搞动画片的制作点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几十处。在外国公司工作的月薪,大大高于为国内电视台工作的收入。由于无用武之地或经济利益等种种原因,国产片的拍摄力量大大减弱。
勤拍才有希望
虽然优秀的外国动画片给中国小观众不少教益,但中国少年儿童更需要有民族文化内涵、符合中国国情、属于他们自己的卡通形象。为满足广大观众对国产动画片的需求,扭转国产动画片生产制作的被动局面,中央电视台制订了制作国产动画片的长期规划,1991年成立了动画部,并在近两年中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国产动画系列片的制作。7月24日起将陆续播出的动画系列片即是这一长期规划的第一批作品。30集的《蓝皮鼠大脸猫》,主人公是机灵的蓝皮鼠和憨厚的大脸猫,他们想做好事又总是弄巧成拙,演出了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这部系列片是目前国产动画系列片最长的;14集的《地球神童》是神童欢欢与妄图控制宇宙的死怪星斗争的故事;12集的《美猴王》是孙悟空的经历……《巨蛋之谜》(18集)、《镜花缘》(13集)、《智慧游侠》(26集)等正在制作中。当然,这些动画片会有种种不足,但毕竟是一个希望的开端。
中央电视台领导认为,只有拍才有希望,国产动画片才能提高质量,才能扩大影响,才能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最近中央电视台又投巨资拍52集大型动画系列片《西游记》,为的是要制作高水平的动画片,在满足中国小观众的同时也要打入国际市场。
好片子要有好栏目
为扩大国产动画片的影响,中央电视台将在播出时间上向国产动画片倾斜,在第一套节目动画片的黄金时间逐步增加国产片的播出量。即将开播的新栏目“动画城”将以播出国产动画系列片为主,较高水准的动画短片为辅。这个栏目是在原有的“红黄蓝”栏目的基础上改版形成的,设有“放映厅”、“回音阁”、“信息屋”、“足迹台”、“娱乐园”、“连锁店”等小栏目,融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目的在于丰富节目内容,增加节目信息量,吸引观众参与,提高节目制作水平。
国产动画片的发展,仅靠一二家电视台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各影视单位乃至全社会的努力,形成一股合力,才能有更多更优秀的国产动画片问世,才会有一个又一个小观众喜爱的中国卡通形象出现在屏幕上。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邓韵从海外归来
赵沨
邓韵,一个1965年参军的女孩子,最初在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当时,作为一个花腔女高音曾经获得社会上的好评。后来,广州军区送她到中央音乐学院学习,在郭淑珍教授的指导下,改换了她的声部,成为一个很好的女中音歌唱家。1980年,她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代表团的成员访问了欧洲,在欧洲的许多音乐之城,如维也纳、萨尔兹堡、科隆和波恩……都受到了高度的评价。她1981年考入美国最著名的音乐学校茱丽亚音乐学院学习,后来在美国歌剧中心参加了一系列的演出,1985年和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订了长期合同。在此以前,虽然也有中国的歌唱家登上过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如老一代歌唱家斯义桂先生等,但都是短期的;大都会歌剧院的合唱团中也曾有中国歌唱家参加,但以独唱家的身份和大都会歌剧院签订长期合同的,邓韵是第一人。她连续主演了《奥涅金》、《巴斯法尔》、《曼侬雷斯库》、《清教徒》、《弄臣》、《曼侬》、《游吟诗人》等一系列著名的欧洲歌剧,特别是有3个中国歌唱家共同演出的《蝴蝶夫人》和中国歌剧《原野》等,受到热烈欢迎。
当1980年邓韵初到美国时候,还是一个连英语也说不流利的女孩子,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能成为被称为欧美最重要的大都会歌剧院的独唱演员,并连续演了十几部经典著作,这真可以说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记得曾有一位著名的作家说过:三分天赋加上七分努力,才是所谓的“天才”。所以,任何学科都没有完全天赋的天才,一定的天赋加上刻苦的努力,才能走上成功的道路。
为什么邓韵可以在声乐艺术学科上取得成功呢?一般人都说是她的音质优美,音色多彩,音域宽广,音量宏大。但我认为,这都是天赋条件,而根本的原因是正确的训练和个人的领悟。还有人评价邓韵的乐感丰富,我认为乐感的建立主要来自一定的文化素养、比较广博的音乐知识和个人对音乐的诠释能力,这3者都需要经后天的努力学习才能获得。
国外还评论邓韵的声乐表演特点,一是表演真挚,二是语言准确,这二者正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核心所在。中国的传统声乐艺术最重要的领域是戏曲,中国的戏曲文化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这两点。从语言来说,中国的汉语是单音节而有声调的,这必然要求语言的讲究;从表演来说,中国戏曲音乐主要是舞台音乐,而声乐又在其中占主要地位,因而必然要求演员通过声音来表达情感和个性。邓韵在中国的大地上度过了她青年时期,无论在南方还是北方,都必然浸沉于中国传统戏曲的海洋之中,这是作为一个歌剧演员很有可能赶上西方歌唱家的原因所在。
更值得称道的是,邓韵在美国可以说已经功成名就,但她血管中流着中国人的血液,使她不能忘情于故土,故而远渡重洋返回举行音乐会。对她本人来说,已经在南方举办的演唱会和今晚在北京进行的表演,也可以算是对她的师友和乡亲的汇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审美享受的机会。(附图片)
(下图是邓韵)

第8版(周末)

七月北京舞蹈多
▲国际舞蹈院校舞蹈节
▲“桃李杯”大赛
▲北京舞蹈学院院庆演出
从七月二十三日始,北京将进入一个五彩缤纷的舞蹈演出期。国际舞蹈院校舞蹈节、第四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和北京舞蹈学院成立四十周年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
舞蹈节由表演和研讨会两大部分组成。这是国际舞蹈联盟亚太中心于一九八六年发起的活动,一年一度,成为亚太地区目前最引人注目的舞蹈盛会,曾在新加坡、香港、菲律宾、日本等地举办过八届。此次舞蹈节有十八个著名舞蹈院校和艺术团体参加表演,来自纽约、伦敦、马尼拉、悉尼、吉隆坡、汉城、香港、东京、巴黎、罗马、北京、广州等城市,节目包括现代舞、古典舞、芭蕾舞、爵士舞、土风舞、民间舞等。研讨会共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上百位知名舞蹈人士聚集一堂,题目有舞蹈历史、舞蹈教育、舞蹈理论、舞蹈音乐等。舞蹈节期间还有作品展示会和训练课供来宾观摩。
在舞蹈节闭幕的同时,第四届“桃李杯”比赛拉开帷幕,将分青年组和少年组进行,有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四个部分。八月五日揭晓。
北京舞蹈学院的院庆,由三台大型舞蹈晚会展现学院的教育成就。
(刘文)

第8版(周末)

少年海军军校诞生的前后
长白山下“黑飘带”
祖新曹金林
1993年,长白山九月,天高云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头道镇万人空巷,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族群众潮水般涌向镇内的新兴小学。我国第一所少年海军军校成立的庆典仪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彩旗飘扬,花潮涌动,海军某导航台政委、台长,自治州、和龙市的领导,韩国华侨校友的代表,满面春风,坐在主席台上。
分列式开始,海军某导航台方队第一个通过主席台;紧随其后,是十几辆彩车带着由1800名少年海军军校学员组成的年级方队,步伐整齐,白色方块如诗如潮;穿着五彩民族服装的学前班小学员,在家长的牵领下迈着蹒跚的步子走过来,无数只彩球同时飞向天空,参加盛会的数万名群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型团体操表演把庆典推向了新的高潮,白色仿水兵服、黄蓝民族服、红色的花束叠相辉映,团体操变换婀娜多姿。最后,人群沸腾起来,海军官兵、军校学员、朝鲜族群众手牵手汇入朝鲜族歌舞的海洋。80多年历史的新兴小学年轻了!
1988年,大型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长河二号”远程无线电导航定位系统上马,海军某导航台工程筹建处奉命进驻巍巍长白山。离部队营区10多公里路的朝鲜族新兴小学有2000多名师生,他们向往海军、羡慕海军的愿望感染着刚刚从海岸边走出来的海军官兵。
终于,新建的导航台政委吴景东携带《关于建立朝鲜族少年海军军校可行性的报告》,西出长白,奔赴两千里外向上级请示,得到批准。台长崔文任军校校长,吴景东任军校政委,基地少将司令员何志武任名誉校长。
部队陆续设计出校旗、校徽、牌匾、校服式样。军训教官定期为1000多名小学员军训。成立仅一年多,300余名优秀学员到部队体验了真正的军营生活,还有6次国防夏令营、3次实弹射击、12次光荣传统教育,由各方专家组成的“海防医疗队”为军校师生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好奇的小学员拿起枪瞄准还挺神气,仿佛就是真正的水兵。这个说“我一枪打10环”;那个吹:“不用瞄准我就能打100分。”等到子弹上膛,教官开始示范,尖锐的枪声传进耳朵,他们趴在地上的双腿打开了哆嗦,两眼紧闭,再也不敢用手碰扳机。伴在身旁的官兵笑了,边哄边给他们打气:“跟放鞭炮一样,还没‘二踢脚’响呢!”手把手让他们放出了第一颗子弹。
少年军校的师生把一腔爱也撒向了军营。
1994年元旦,小队员每人从家里带来3个煮熟的鸡蛋,用稚嫩的小手在上面写下:“献给最亲爱的海军叔叔!”每人还写下一封热情的慰问信,连同用手帕裹着的鸡蛋,一一递给导航台官兵。校乐队的小队员们把最拿手的节目奉献上来,奏起了海军军歌《人民海军向前进》。小提琴、萨克斯、木琴、朝鲜舞把学员和官兵们的心紧紧连接在一起。
刚组建的导航台文化底子薄,少年军校演出队派出教师义务担任起官兵的文艺教员。在师生的帮助下,军营中的朝语业余学校也开学了。音乐老师、舞蹈老师相继而来,独具民族风味的朝鲜歌舞从此也走上了部队周末舞台。
“八一”前夕,少年海军军校选出的80名优秀师生与导航台官兵一起,远赴旅顺口,办一届海防夏令营活动,并向首长及海军官兵进行汇报演出。我们期待着少年海军军校走出长白,面向大海,奔往明天。(附图片)
(下图是少年海军军校的小学生们正在为海军官兵表演。)

第8版(周末)
专栏:拾趣

立交桥上四面来风
北京人纳凉添新景
自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火炉”里的南京人就把大桥之上划为自己的纳凉去处。晚间酷热难熬的金陵居民涌向桥头,一享江风的吹拂。
上海的溽暑让人夜不能眠,幸亏有江为伴,于蒸笼内尚存一丝凉意。直至子夜,江畔人声依旧,男女老幼总也不愿别去。
近几年,与广州一样,空调进入南京、上海寻常百姓家,不在江边桥头,人们仍然可以成眠。
北京虽然远离江海,但过去北京伏天的夜晚毕竟能够忍受,马路边、庭院内,铺一领席子,支一张木床,侃山、假寐至夜半时分,便可回房去做后半夜的好梦。这些年,北京的街心花园越建越多,绿草花木愈铺愈广,为那些与宾馆、歌舞厅无缘的普通居民增添了纳凉的天地。
北京今年热得很早,刚到5月下旬,气温就高居不下;今年热得也凶,潮湿、闷热的天气令人焦躁不宁。于是,有比往年更多的人于傍晚走上立交桥,在那里消解暑气,化释一天的热度。立交桥是纳凉的好去处,这是建桥者始料未及的。
在立交桥上纳凉的优点是:桥的四面皆为宽阔长伸的道路,没有建筑障碍,所以四方来风,加上桥居高处,更见风力;桥上少有蚊蝇,比较清洁。立交桥的缺点是:人多嘈杂,过往车辆喧嚣。
北京二环路的阜成门、西直门、东直门等立交桥上,纳凉人最多,有时远远望去,密密一片。在斜阳余辉下,还有人放起风筝,为乘凉平添景致。
空调在北京的居民家庭,也日见增多,但对更多的京城人来说,在并不算长的夏季中安个耗电的玩艺儿,似乎不太值得。(元也)

第8版(周末)

“鳄鱼”合唱团唱“绿荫”
很有名气的美国哈佛大学“鳄鱼”男子无伴奏合唱团,将于七月二十六日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登台表演。这个合唱团成立于一九四六年,由十二名青年学生组成,走遍了世界各地。此次将有《绿荫》等保留节目献给首都观众。(英芙)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南地北

西安夜生活一角
孟西安
色彩斑斓、闪烁变幻的灯光,犹如五彩缤纷的瀑布,从空中飞泻而下,辉映着明丽的舞台;悠扬的唐代乐曲和飞旋的唐代舞蹈,把观众领入瑰丽的民族艺术殿堂,带进了盛唐时代。
入夜,当记者来到西安唐乐宫时,顿时被眼前这精彩夺目的唐乐舞所吸引,台上台下热烈的气氛使记者强烈地感受到,尽管夜风已驱散了古城白昼的酷暑,然而来自五大洲旅游宾客的热情依旧在这里燃烧。
你看,在如幻似梦的舞台上,那身轻如燕,犹如“嫦娥舒广袖”的《白纻舞》;那蝉纱如云,旋转自如的《霓裳羽衣舞》;那奔放洒脱、逐疫驱鬼的《大傩舞》;那古排箫吹奏的名曲《春莺啭》,以及唐玄宗、杨贵妃与民同乐的《踏歌》乐舞;在大厅里引起决堤似的掌声。
“OK,太棒了!”
“在这里真正过了个消魂之夜!”……
“我们这里的演出和饭菜,对客人的胃口,经常座无虚席,还加场演出呢!”唐乐宫副总经理李惠英笑吟吟地告诉记者,自1988年开业以来,唐乐宫已接待境外旅游客人130多万。
唐乐宫是一家合资兴建的现代化餐饮娱乐大厦。西安国旅总经理张小可介绍说,改革开放,使西安旅游业进入丰收的黄金季节。13朝古都的历史风貌和地下地上得天独厚的文物古迹,吸引着中外游客。然而不少旅行者反映,这儿的参观点是地下的多,地上的少;死的多,活的少;静态的多,动态的少;白天可看的多,夜里可看的少,致使一些外宾发出“白天看庙,夜里睡觉”的喟叹。因此,我们决定兴建集餐饮与娱乐、融民族乐舞与现代化设施为一体的唐乐宫。
陕西省歌舞团团长康正愿指着辛勤演出的演员说:“我们要用民族的高雅夜生活去吸引宾客,让他们在这里领略东方艺术的魅力。”歌舞团副团长张列、栾世孝等介绍,《唐乐舞》这台戏,是在《仿唐乐舞》和《长安乐舞》的基础上提炼加工出来的,是演职员对舞蹈和乐谱史料、敦煌壁画、唐墓壁画以及唐代舞俑、乐俑、唐诗潜心研究后才编排出来的,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和心血。像韵味天成的《华清宫》乐曲,就是在研究开掘唐乐史料后又吸收了民间流传的西安古乐中的唐韵而创作的,再现了“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的宫廷宴乐。
这时,记者的视角又投向演出大厅,只见550个座位满满的,多是旅游者。他们一边进餐品茗,一边聆听阵阵乐曲,欣赏翩翩舞姿,如痴如醉。
夜深了,西安唐乐宫里依然灯光灿灿,国外宾客们还在争相与尚未卸装的演员们合影留念,依依不舍。(附图片)

第8版(周末)

只有一个地球
森林在减少,江河在萎缩,绿茵在变小,耕地在退化,可供人类生存的地方已经一年不如一年。即使在这日益枯竭的有限地带,严重的环境污染也到了足以戕害生命的地步。
面对这严峻的现实,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似乎都应该考虑怎么办,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后来者。因为地球只有一个,毁灭了不复再生。
万幸的是,早就有许许多多的有识有为之士不单在思索如何保护环境,而且正在付诸实践,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一点一滴,实实在在,致力于挽救我们的地球。
从即日起,我们在江西华隆化工有限公司协助下,举办一次“只有一个地球”的征文。至盼诸位写家以散文的意趣、清秀的文字、动人的故事,描写那些投身于环境保护事业的优秀人物。写情怀,写品格,还要有新的视野,并不失理趣,能给人们一些启迪。最后,我们将从刊出的来稿中,评定一二三等奖作品,并给予奖励。
——编者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唱留学生活
写留学生活
《洋插队情歌》是一盒反映留学生生活的歌曲录音带,由旅居加拿大音乐家徐小平先生作曲,加拿大西部“床边骑士”乐队与国内歌手、乐手联合制作,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协助,北大音像出版社出版。
这是第一张留学生音带。作者本人留学美国、加拿大多年,对留学生涯有独特而深切的感受。歌曲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留学生的喜怒哀乐,是作者在北美歌哭歌笑的心血之作。作者曾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等多所中国同学集中的著名学府巡回演唱,引起共鸣。
收录的作品,每首歌讲述着一个感人的故事。《王老板》叙说的是一位在美国研究宇宙火箭并获得博士学位的朋友,毕业后因找不到工作而进了一家中餐馆打工的真人真事。歌中的“老王”正是作者最好的朋友之一。《燕子》的女主角年轻美丽,20多岁已经是加拿大一所大学的教授,作者应燕子的要求,写出这首歌曲献给她。低回婉转的歌声唱出一个美丽成功的女性在异国他乡的心灵感受。
徐小平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北大艺术教研室艺术教师,北大艺术团艺术指导。(赵军)

第8版(周末)
专栏:我的周末

可以睡一次午觉了
亦文
讲出来不怕你笑话,一听说要改为五天半工作日,我便盘算着:这下可以睡午觉了。说实在的,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只培养了一个爱好,那就是中饭后必须睡午觉。尽管对睡午觉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我依然是我行我素,夏季睡,冬季也睡,哪怕是半个小时、四十分钟。大学睡了四年,单身汉睡了两年,可是一建立了小家庭,我这唯一的爱好也被取消了,上午下班后就忙着买菜、烧饭、吃饭和洗刷,等这一连串的议程结束,下午上班的时间也快到了。偶尔忙得快一些,可以坐在沙发上打个盹,也感到莫名的惬意。星期天吧,她总是把活动安排得满满的,这一周上商场,下一周回娘家,再下一周……开始我常抱怨,她总是莞尔一笑。真没办法!唉,什么时候,我能睡一次午觉呢?新工时制一实行,我就把自己的打算跟她说了,她还是莞尔一笑,默认了。我高兴得像个孩子。可是第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她说我命贱,也许吧,否则怎会这样呢?足足有四十分钟,我爬了起来,她说我只是举行了一个午睡的仪式。为了不让她笑话,第二个星期六我坚持睡午觉,终于睡着了,睁开眼睛已经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头脑特别清醒,身体也感到异常轻松,比过去睡午觉的效果更佳。不知是因为体味了家庭的温馨,还是一种愿望得到了满足。

第8版(周末)
专栏:天地一瞬

他们太累了
农如松(广西)
这些战士终于完成了抗洪救灾任务,但他们只能休息一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