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认真抓好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
国务院最近颁布的《九十年代国家产业政策纲要》,是指导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的重要文件。认真贯彻实施这个文件,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产业政策是国家总的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整个经济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各产业间合理的发展比例、一定时期重点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支撑政策,也关系到全国地区经济的布局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及民族工业的政策。一般地说,产业政策包括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技术政策、产业布局政策。当今世界上,不少国家把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作为引导和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还是一项新的工作。1989年3月,为了解决当时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国务院曾经颁布了《关于当前产业政策要点的决定》,开始使产业政策成为国家指导和管理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实践证明,它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由于缺乏经验,在实际工作中还反映出一些问题。1992年邓小平同志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以后,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都对制定和实施新的国家产业政策提出了迫切要求,从而进一步充实了我们对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的认识。
党的十四大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了90年代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要求在十年内,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国力都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快速增长,必然提出改善产业结构的要求,产业结构不改善,国民经济就难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国目前产业发展存在着许多不合理现象。包括农业基础相当脆弱,农业生产还不稳定;交通、通信、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落后,成为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带动整个经济成长的新的支柱产业还没有成长起来;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新产品开发能力薄弱;在我国“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恢复以后,不少产业和产品将面临强大的国际竞争冲击;第三产业发展滞后;不必要的重复建设相当普遍地存在,地区产业结构存在着趋同化倾向;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生产技术水平还不高。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妨碍着整体经济素质和现代化水平的提高。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加以解决。但是必须指出,单靠市场作用是不够的,特别是我国目前市场发育程度比较低,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市场本身的成熟和发展,也需要国家的经济政策来引导。国家通过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明确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方向和目标,合理确定一定时期需要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并协调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市场的发展,同时也弥补市场的缺陷,从而缩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国民经济现代化的进程。
90年代,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在建立新的经济体制过程中,要十分重视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作用,两者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制定产业政策,可以把计划与市场、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很好地联系和协调起来。
在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中,制定和实施国家产业政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宏观经济管理中,我们必须做好总量调控,通过深化财税体制、金融体制、计划体制、投资体制等改革,建立有效的总量调控体系。与此同时,还必须认真做好结构调控,建立以国家产业政策为中心的结构调控体系。保持总量的基本平衡和重大结构的协调,是宏观调控的两项主要任务。多年来的经验表明,我国宏观经济出现的波动,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规模过大,货币投放过多,造成经济总量失衡引起的;另一方面,也在于产业之间的重大比例关系失调,农业不稳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滞后。因此,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不仅有利于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的宏观调控体系。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对外开放格局。今后,对外开放还将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的领域要进一步拓宽,外商直接投资也会更加增多。这样,我国产业结构合理化的选择余地就大得多了,有些国内十分缺乏的资源,或者开采成本太高、经济上不合算的,就可以更多更好地通过利用国外资源来满足需要。另一方面,我国的某些幼稚产业,像汽车、某些电子产品、石油化工产品和一些机械产品等,会受到国外产品竞争的压力。而这些产业恰恰是今后能够带动我国经济快速、健康成长的支柱产业。这样的产业和产品附加价值高,战略意义重大,是我们这样的大国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们要采取正确的扶持政策,使国内支柱产业加快成长,迅速提高它们的国际竞争力。以上这些说明,只有正确制定和有效实施产业政策,才能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更好地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
制定产业政策,应当充分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遵循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规律,并从我国现阶段国情出发,努力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产业,首先是基础性产业,包括农业、能源、交通、通信、水利和重要原材料工业,也包括机械电子、汽车制造、石油化工业、建筑业等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只有抓住和抓好了重点产业,才能使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收到应有的成效。二是要着眼于建立全国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大市场,在国家统筹规划的指导下,合理布局,发挥优势,打破部门分割和地区封锁,不能搞自成体系和不必要的重复建设。三是立足于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接互补,全面对外开放,提高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产业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方面,凡是能够通过市场而且有条件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的产业和产品,产业政策就要支持和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另一方面,在产业政策涉及的产业和领域,也要遵循市场规律的要求,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多种手段,实现产业政策的目标。从市场作用来看,即使在发育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下,市场对社会资源的配置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缺陷。比如,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的产业、垄断性较强和规模经济效应明显的产业、公益性较强的基础设施等,仅仅依靠市场的调节往往不能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政府在这些领域对市场活动进行积极的引导和必要的干预。在我国,目前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体系不健全,市场竞争作用难以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更需要通过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促进市场的发育和完善,弥补市场的不足和缺陷,引导市场健康发展。
为了保证产业政策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施的有效性,应当对产业政策的制定程序和实施保障制度作出规定。产业政策的决策权在国务院,国务院明确国家计委是具体负责研究制定、协调国家产业政策的综合部门,其他有关的综合经济部门和专业部门也要承担相应的职责。国家计委在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工作中,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反复协商,工作要靠大家来做。一方牵头,统筹目标,群策群力,才能完成好这项任务。产业政策由国务院审定后,各个方面都必须认真地加以贯彻执行。
产业政策是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建立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全局的重要工作。我相信,通过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必将把产业政策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使产业政策在我国新时期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发挥应有的和更加富有成效的作用。

第2版(经济)

看株冶如何应变?
本报记者张平力
衡岳之麓,洞庭湖畔,坐落着中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之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株洲冶炼厂。跨入90年代,株冶迎头便遭遇到严峻局面:需求锐减、价格大跌;国家指令计划取消了,产品定单没有了。这家国有大型一类企业第一次真正面对市场。株冶人敢于应战、善于应变,迅速扭转了自己的被动局面,为自己赢得了全新声誉:今天,他们的“火炬牌”铅、锌产品年创汇6000多万美元;年销售收入近13亿元,利税约1.7亿元,年人均劳动生产率达15万元以上,在全国效益最佳500家大企业中排名132位。株冶人靠什么创造了奇迹?
高举“火炬”闯“三关”
株洲冶炼厂建于1956年,有8000多职工,当1990年别无选择地面对市场风险时,他们不无自信地审视眼前的一切:国内铅锌市场容量不大,质量最好的也难于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国际铅、锌市场每年都有上千万吨的需求,我们为什么不能去占一个位置?
株冶闯国际市场有“三步走计划”:第一步——以本厂主产品“火炬牌”铅锭、锌锭在国际最具权威的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获得批量出口和交易的通行证;第二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出口渠道和海外销售基地;第三步——成立跨国公司走国际集约化的经营道路。
“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最为关键,难度尤大。这是“硬碰硬”:拿国际市场最高标准的产品鉴定级位来检验自己的产品,株冶将此视为决定企业生存发展命运的“惊险一跳”,下决心要闯过这道关。按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注册标准,锌锭的锌含量必须达到99.995%,而株冶当时的锌锭纯度只有99.993%,相差0.002%。差距极其微小,但株冶人丝毫不敢怠慢,深知企业到国际市场竞争,小漏不补,大患必至。全厂立即组织科技攻关,把生产特级锌的锌液冷却设备能力提高一倍,使硫酸锌溶液净化合格率达到90%以上,并在夏季最高气温40℃以上条件下实现月产万吨优质电锌的目标,拥有了全天候生产特级锌的能力。与此同时,株冶对生产管理系统按高于国际通用标准的规程重新设计和调整,在锌、铅等生产全过程的几十个工序设立“国际质量标准岗”,全厂主产品电锌、电铅的一级品率达到100%,从而使“火炬牌”锌锭的质量超过了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注册标准。
今天,株冶的“火炬牌”铅、锌产品,都已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批量交易的主要品种,在国际市场可按同产品的最优价出售,可自由进入任何国家的同类产品市场;它的产品供不应求,80%的出口产品都是外商的长期订货。
从“小三角”到“大三角”
株冶早就提出并实施从“产量、综合回收、产品深加工”三方面提高经济效益的“三角效益”的发展策略。90年代株冶进入国内外两个市场,他们发现原来的“三角效益”策略已难以全面应对市场,便及时总结经验,确立在“规模、科技、经贸”三方面争取企业最大效益的“大三角效益”的发展思路。
——规模效益。株冶所讲的规模,是在产品高质量、低成本、多品种基础上逐步形成的有市场需求的产量规模。株冶在国内外市场不但能以产品的低成本、高质量、大批量取得竞争优势,还能以多品种、小批量多方面适应市场需求——这家大型企业甚至能接受几公斤的合同定单,并能随时根据客户需要变换品种增加产量。
——科技效益。80年代以来,株冶共获得科技成果3000多项,其中有重大经济效益的90多项,近几年企业靠科技进步创造的效益,已占企业年利润总额的75%。株冶的科技人员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4,企业每年围绕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和产量、开发和转让新产品、新成果等内容加大投入量,哪个方面产出效益明显,市场竞争急需,投入就往那个方面倾斜。
——经贸效益。“株冶”参与市场,不但靠高质量、低成本的产品去争,而且靠拓展多种贸易渠道、贸易方式去争。他们在海内外办贸易公司、销售网点30多个,建立起本企业稳定的原料基地和销售基地。他们学习和掌握国际金融运作的惯例,借助中国金融系统的海外机构和企业,利用时间差、地区差用活用足自己手中的每一笔资金。
“火炬精神”是最宝贵资产
株冶走入市场能以变制变,百变都归“一宗”,这就是株冶人奉为至宝的“火炬精神”——奋力求发展,协力站排头。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厂长曾维伦管理企业有一个指导思想:“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应是一个健全的肌体,企业中每一个成员都是决定这个肌体状态的‘细胞’,只有全员活跃,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合理的利益机制可以激活企业的“细胞”,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更是促进“细胞”活跃的根本支点。
在株冶开展的这方面的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和尊重、发扬职工的首创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的。1990年,当株冶面临企业发展选择的主要关头时,全厂组织职工献计献策,并成立了“工人参谋团”、“工程技术人员参谋团”和“领导干部政策研究组”,集思广益,全厂上下拧成一股绳,为摆脱困境走向市场奋斗。这种“两团一组”的民主管理形式,得到江泽民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这两年,株冶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有8000多条,半数以上得到采纳。
国有企业进入市场,工人在创造物质财富和建设精神文明中肯定、确立着自己崭新的形象,这是株冶面对市场应变制胜的动力之源!

第2版(经济)

新源喷粘布工程处处精打细算
近四千五百万元的工程节省五百万元
本报讯一项投资概算4494万元的工程,在建筑材料、设备涨价的情况下,不仅没有超概算,还节省资金508万元。这就是全国最大的喷粘布生产企业——抚顺新源化纤有限公司。他们在工程建设中精打细算,能省就省,使工程造价降低了1/10多。
7月1日正式投产的这家企业由辽宁省清原毛绢厂与香港新大中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合资,年设计生产丙纶长丝纺粘不织布3000吨,投资概算4494万元。为了节约建设资金,工程指挥部挖掘潜力,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800平方米库房原设计为主厂房的附房,框架结构,造价很高。工程指挥部认真审查设计,在征得设计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将库房改为单体建筑,砖混结构,既满足需要,又节约资金20多万元。
在设备安装上,设计概算为205万元。工程指挥部聘用能人,发动全厂职工自己干。在土建工程方面,除了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定额外,还采取了凡是能自己干的,就不外包。如铝合金门窗、玻璃幕、上下水工程、围墙、大门、厂区照明和公路基础等都是他们起早贪晚自己干的。同时对大宗建筑材料由工程指挥部自己购买,不吃“回扣”,按定额供给施工单位。(田野)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还是要讲节约
 投资近4500万元的工程,省下了500万。新源喷粘布工程艰苦创业的精神可贵。它说明在建设工程中,厉行节约大有文章可作。
建设工程投资超概算是个普遍性的问题。有的工程投资一加再加,成了“无底洞”;有的工程费用越来越大,投资缺口难以补齐,工程成了“胡子工程”。造成这种状况有多种原因。有的是由于当初投资概算不够准确;有的是为了争取工程上马,故意少报概算;有的是因为建筑材料、设备涨了价。但也确有一些工程存在铺张浪费现象,设计过分求洋求大,花钱大手大脚。
我国建设资金短缺,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越是大的工程、越是重点工程越要讲节约。要加强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从设计到施工都要精打细算,堵塞漏洞,创造最佳投资效益。

第2版(经济)

王忠禹在扭亏增盈工作会议上提出
国有企业扭亏增盈七点意见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吴锦才、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昨天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扭亏增盈工作会议上指出:年初发生的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亏损大幅度增加的局面,从4月份开始呈现好转的势头,国有企业的效益有所好转。今年二季度末,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面由一季度的49.6%下降到46.3%,亏损额增幅下降56.9个百分点。
对下一步的扭亏增盈工作,王忠禹提出了七点意见:一、坚持深化改革,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探索在亏损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途径和办法。要抓紧企业实施破产的试点工作。二、继续实行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今年预算内国有工业企业亏损面要比上年减少五个百分点,亏损额减少20%。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国家下达的扭亏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今后,对各地区、各部门经济工作的考核要以经济效益为主,重点考核利税和扭亏指标。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舆论工具,广泛宣传,督促扭亏增盈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落实。三、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对凡是能够实现扭亏增盈目标的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要优先支持。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适销对路的产品,应形成批量规模,对滞销积压产品要限产以至停产。四、加强企业管理,挖掘内部潜力。五、充分利用现有政策,抓好扭亏增盈。对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已制定出的解决企业债务等问题的政策措施,要抓紧落实。六、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突出重点,抓好盈亏大户,对盈亏大户定期分析、考评。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都要抓一两个盈利和亏损企业。七、加强亏损企业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要下决心对亏损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大胆起用能人,选拔一批事业心、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厂长、经理。要注意把调整人员与更新观念结合起来,在抓班子调整的同时,更应侧重于抓好观念的转变。

第2版(经济)

天津公开拍卖破产合资企业房地产
本报讯记者陈杰报道: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公开拍卖首家破产合资企业——天津新路食品有限公司的房地产。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价,中外合资天津泰丰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以265万元人民币成为中投者。
新路公司是天津开发区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经营生产,由于出口货物回款过慢,企业浪费严重,内部管理混乱,成本大大高于利润,导致资不抵债。去年10月28日由天津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这家合资企业进入破产还债程序。开发区的法律人士认为,亦生亦死,优胜劣汰,体现市场竞争的法则,合资企业依照法律程序实施破产拍卖,表明开发区投资环境进一步走向法制化,机制日趋成熟。中投者的代表对记者表示,参加拍卖不仅仅为赢利,而是通过这种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方式,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拍卖说明开发区具备自由竞争的条件,作为投资者由此增强了信心。

第2版(经济)

JNA在豫建我国最大省级公用数字数据网
本报讯澳大利亚JNA电讯公司日前与中国邮电部河南省邮电管理局签订了主要数字数据网(DDN)合同,这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省级公用数字数据网络,价值360万美元。该网络为银行、证券业、公用设施和主要商业提供高质量数据、话音和图像业务。(王燕)

第2版(经济)

我国第一个合资大型农业开发项目动工
本报讯由中韩合资兴办的我国第一个大型农业开发项目——黑龙江三江平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头兴农场日前在富锦市开工。该农场总投资为人民币2.27多亿元,中方占25%,韩方占75%,合资期限为40年。(董伟)

第2版(经济)

汽车用抗干扰线圈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湖北利朗汽车电线公司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的汽车用抗干扰高压阻尼点火线圈,近日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通用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余彬)

第2版(经济)

临沂海关开关
本报讯经海关总署批准,临沂海关于近日开关,并开始对外办理海关业务,其业务管辖区域为临沂地区10个县、市。这是海关总署在全国革命老区中设立的第一个海关单位。(沈玉章)

第2版(经济)

乙基香兰素在吉化助剂厂投产
本报讯乙基香兰素日前在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助剂厂正式投产。乙基香兰素是调制巧克力等奶油食品香味的必需原料,由吉化助剂厂自行研制、开发。(张洪济张玉来)

第2版(经济)

中国电工产品安全认证展览会举行
本报讯中国电工产品安全认证展览会日前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此次展览会汇集了获得认证的100多家企业参展商品,有电冰箱、洗衣机、电线、电缆等几十种。(亚玲)

第2版(经济)

“小天使”增强型石膏装饰制品面世
本报讯由京都工艺品厂生产的“小天使”牌增强型石膏装饰系列制品日前投放市场。该厂运用特级石膏和优质玻璃纤维及化学添加剂制作成160余种产品,便于安装。(夏前)

第2版(经济)

1994年西班牙工业技术博览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西班牙对外贸易协会主办的1994年西班牙工业技术博览会,将于7月28日至8月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这是中西建交以来该国官方首次来华举办的大型展览,将有西班牙各主要工业部门的180多家公司参展。(赵雪英)

第2版(经济)

地坛地下商城将在京开业
本报讯由新纪元展览公司主办的地坛小商品批发地下商城不久将在京开业。商城地处繁华的和平商业大厦一条街上,由原地下旱冰场改造而成,总投资500万元,使用面积3000平方米,是具有信息、展览、贸易、服务等多功能的大型综合性贸易中心。(高云)

第2版(经济)

电力工业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
本报北京7月22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全国电力系统上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4373.72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1.31%,完成年计划54.67%,其中水电736.91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9.05%,完成年计划56.69%。
上半年全国供电煤耗完成411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5%;全国线路损失率8.35%,比去年同期增长0.28%;电能质量有所提高,全国主要电网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全国供电量3829.11亿千瓦时,售电量3509.32亿千瓦时,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
电力基本建设情况也较好,上半年已完成72小时试运和移交生产的机组21台360.45万千瓦。

第2版(经济)

开心的笑
京九铁路建设吸引了众多的农民积极投工投劳,为京九铁路建设添砖加瓦。瞧!这位大娘在上工时笑得多么开心。
庞永贵 安剑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