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疑是仙女舞长绢
——“亚太一号”卫星发射现场目击记
李宏伟张诗农
7月21日傍晚,“亚太一号”卫星发射之前的半个小时,我们爬上了距发射场500多米远的山坡现场采访。
夕阳的余辉透过云层,抹过绿色的凉山,染亮了山坳里的西昌卫星发射场。
但见白色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被高达70多米的塔架拥抱着,箭体中下部印着醒目的“中国航天”鲜红色字样和“亚太一号”标志。
18时11分,发射塔架的最后一个平台缓缓打开,火箭躯体全部展现在蓝天白云之下。这时,箭体上多种管道插头纷纷脱落,箭座下火焰导流槽盖板也被打开,唯有电缆摆杆依然抱着火箭那白玉般的身躯。
阵阵警报划破长空,指挥口令不时从发射场上的高音喇叭中传出。
18时21分,火箭脐带电缆脱落,电缆杆摆开。随着清场的口令,发射场上的人员迅速撤退到地下控制室。18时29分,“两分钟准备”口令下达,发射场一片寂静。
“牵动!”“开拍!”“点火!”令到箭应,发动机轰然起动点火,山谷里一阵巨响,脚下的山峦发出轻微的震颤,桔红色火焰伴着高压消防水的蒸汽,迅速向高空升腾,呛人的热浪扑面而来。
瞬间,火箭冲出峡谷,直刺青天,消失在白色的云团里。须臾,蓝天上留下一条白色的长带,犹如仙女抛出的绵绵长绢,当空飞舞。
18时55分,从指挥中心传来“星箭分离”的喜讯,“亚太一号”卫星发射圆满成功。顿时,整个发射场沸腾了。

第4版(要闻)

树草绿京华风沙日见稀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视察京郊林业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孙玉遐)站在高处鸟瞰今日北京,大厦林立的市区被四周一片片绿树环抱;漫步首都街头,绿色处处可见。统计资料表明,现在北京有林面积已达827万亩,是解放初老北京的26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3.5%。全市年平均风沙日比十几年前减少25天,风日减少24天。大规模植树造林已使北京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是近日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视察京郊林业后形成的共识。
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把绿化美化城市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来抓,每年投入6000多万元用来植树造林,市委书记亲自挂帅,与各级领导签订绿化责任书。一些郊区县还把绿化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大力建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举的经济沟。
几年来,北京市造林绿化围绕锁五龙、建五廊、景点绿化、水涵养、环城见树、田林成网五个方面展开。被喻为五龙的永定河等五大风沙区现已完成造林56万亩。京张、京津等五条通往外省的干线公路两侧,30米宽的绿化带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走廊。分布在全市的大小景点浓荫蔽日。密云、怀柔两大水库区山清水秀、林木茂盛,林木覆盖率达到52%。京郊农田林网化达86%以上。

第4版(要闻)

张纪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常委张纪域同志,因病于1994年6月15日在京逝世,终年73岁。张纪域同志遗体于6月24日在京火化。
张纪域是云南剑川人,白族,1946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学习期间,他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各种学生工作,1944年底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45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46年后,他任民盟云南支部执委,昆明中华职教社教员,云南大学社会学研究室研究员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张纪域随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参加西南地区的接管工作,历任重庆军管会教师学习会大队长,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视导室副主任、师范教育处处长,并参加民盟西南总支部的筹建工作。他1954年12月任中央教育部专员,1960年后任山西省政协委员,1979年后,任民盟中央办公厅主任、组织部长、中央执行局委员。他历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一、二、四届候补中央委员,第五、六、七届中央常务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海协致函台湾海基会
对大陆渔工遇难表示严重关切
据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基会,对7月10日台风袭击中因台方抢救不力造成大陆渔业劳务合作工人惨死事件表示关切。
海协的函中说,据浙江有关方面告:受7月10日强台风袭击,台湾“上好三号”渔船在宜兰海域遇难,有多位大陆渔工下落不明。15日、16日,在宜兰外海先后发现了10具尸体。事故发生后,大陆渔工要求辨认尸体受阻;被救出的部分大陆渔工被收容在“大陆人民宜兰处理中心”,并受到非人道待遇。
另有消息说,7月10日遭受强台风袭击的大陆渔工,在生命遭到威胁的情况下,台湾有关当局却不允许他们进入台湾渔港避风,而只能留在破船改装的所谓“海上旅馆”。有的“海上旅馆”被风浪打翻,造成了大陆渔工的惨痛死亡事件。
海协对现在台湾的大陆渔工的现状表示严重关切,对悲惨遇难的大陆渔工表示沉痛哀悼,并通过贵会对获救大陆同胞表示慰问。请海基会转告台湾有关方面,尽速核查死者身份,保护好死者遗体。保证获救大陆同胞的人身安全,不受歧视并给予人道主义照顾。
请海基会核实并告知有关“海上旅馆”情况及“上好三号”渔船遇难的情况。海协受权保留进一步就此事进行交涉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并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彻底检讨在紧急情况下拒绝大陆渔工进入台湾海港避难的不人道政策。海协建议与海基会就此事进一步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上将圆满结束了对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今日回到北京。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和俄罗斯、巴基斯坦驻华使节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坚持操守不是保守
杨积立
操守,就是一个人所执持的志向、品德、情操。自古以来,仁人志士,莫不讲操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掷地有声的言,感动上苍的行,为我中华民族的历史增添了魅力和光彩。
我们共产党人立志为祖国的独立富强、为人民的富裕幸福而奋斗,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更要有坚定的、高尚的操守。李大钊、方志敏、瞿秋白、吉鸿昌、刘胡兰……无数革命先烈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永远激励着我们后来者为祖国、为人民多做奉献。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还要不要讲共产党人的操守呢?这本来是不成问题的,当然要讲。但是,有些同志却产生了模糊的认识。他们认为,既然搞改革,就要把过去所有倡导过、奉行过的观念统统打破,否则就是思想“不解放”,就是“保守”。一些人甚至把讲远大理想、讲无私奉献、讲集体利益、讲高尚情操等,都看成是不合时宜的“保守”。
不错,推进改革开放,必须解放思想,努力破除过时的旧观念、旧框框。十多年来,我们已经破除或正在继续破除不少旧观念、旧框框,例如认为“平均主义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计划经济才是社会主义”等等,促进了思想解放,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但是过去的观念并不都是“过时的旧观念”,二者不能画等号。判断什么是应当抛弃的旧观念,什么是应当坚持的正确观念,也应当以小平同志提出的三项标准来衡量,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很明显,小平同志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把生产力,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上的。因此,坚持共产党人的操守,讲理想,讲奉献,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等等,不但不是什么“保守”,而且恰恰是实现改革的宏伟目标所最需要的极可宝贵的精神动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涌现出一大批既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又志行高洁、廉洁奉公的好党员、好干部。北京长城风雨衣公司前经理张洁世生前带领职工走改革之路,把一个濒于绝境的棉服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风雨衣公司,年产一百六十八万件优质名牌产品,可是他自己竟然连一件风雨衣都没有!温州东方集团总经理滕增寿,带领职工勇闯新路,把一个普通的工厂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大型企业。按照同上级签订的承包合同,他十年可以拿到奖金三十二万元,可是他一分钱也不要。他说:“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也必须保持无私奉献精神。”青岛港务局局长常德传,坚持抓企业三项制度的改革,使港务局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危险关头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到第一线组织指挥。近日,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不管旅途劳顿,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抗洪抢险最危险的地段指挥,不幸以身殉职……在我们的党政机关和企业中,像这样的好领导举不胜举。
本来,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有一件风雨衣,拿应得的奖金,一些急难险重的工作交给下级干部去做,等等,情理之中,合理合法,但是他们偏偏从严要求自己,这就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威望和感召力,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化为推动改革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可见,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党的干部坚持共产党员的操守,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
当然,近十多年来,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经不起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丧失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操守,滑向了犯罪的深渊。从十一年前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的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到前不久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国家科委原副主任李效时,等等,他们的前车之鉴,很值得人们警醒。
方志敏烈士有一句名言:“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客观环境迫使我们必须有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那么,在今天的条件下,更需要我们高度自觉地保持和发扬这种精神!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
美扣减中国纺织品配额没有道理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最近,美政府以中国企业通过第三国非法向美国转口纺织品为由,决定从7月1日起单方面扣减中国1994年352类纺织品配额134.3603万打,339类配额5.9165万打。
外经贸部发言人指出,美政府在无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单方面扣减中国配额是严重违反中美纺织品协议的。
今年4月14日,美方指控中国企业通过多米尼加向美国转口145.8451万打352类,通过澳大利亚和马尔代夫转口5.9178万打339类纺织品,并提供了部分案例证据。中方调查结果表明,美方指控中国企业非法转口的数量大大超过中方实际出口数量。按照中国海关统计,1992年和1993年中国向多米尼加共和国出口针织衫半成品及成品总共只有72.9321万打,证据表明,其中绝大部分货物并没有进入美国。美方案例涉及的中国企业出口到澳大利亚的339类也只有6804打。证据表明,这批货物也没有进入美国。马尔代夫案例也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中方企业参与了非法转口。而且中方企业出口上述货物时相当一部分附加了中国原产地证或打有“中国制造”的标志,说明中方出口企业是正常向第三国出口,并没有非法转口的动机。中美双方于6月9日至10日在旧金山进行了磋商。中方要求美方按照协议规定提供全部的充分的证据,但美方谈判代表却不顾协议规定,称无需提供所有证据并坚持按美方指控的数量单方面扣减配额。
发言人指出,中美纺织品谅解备忘录规定:在处理非法转口案例时,双方应全面考虑原产国是否已采取相应的打击非法转口的措施。这两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制定了严格的处罚条例来打击和制止非法转口,并取得显著成效。美国政府对此是十分清楚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扣减中国的配额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发言人说:“我们希望美国政府本着有助于发展中美贸易的立场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如美方真正有诚意解决非法转口问题,我们愿意与美方就此案例再次进行磋商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否则,中方将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力,由此产生的对中美双边贸易的影响理应由美方承担责任。”

第4版(要闻)

见死不救造成多人遇难人道何在!
跳海生还竟遭侮辱毒打于心何忍?
大陆渔工罹难者亲属、生还者和浙江有关方面对台当局表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温州7月21日电(记者张和平、通讯员郑展鹏)浙江省洞头县政府证实,在7月10日强台风袭击台湾时,12位大陆渔业劳务合作工人,在台湾宜兰苏澳港“海上旅馆”“上好三号”船上因台方未予及时抢救而遇难。
据已回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的31名幸存者表示,他们是浙江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洞头分公司与台湾上好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劳务合作的劳务输出人员。7月10日中午,海面上暴风雨大作,船上人员已睁不开眼睛。停泊在苏澳港外避风港的台湾渔船纷纷进入内避风港,而居住着90多名大陆渔业劳务人员的“上好三号”离岸边仅五六十米,却不知何故不进入内避风港。大陆劳务人员的管理员李银龙等向船长吴松明强烈请求进入内避风港。船长先是称:“没什么事,台湾已经好几年没有台风了。”后见风浪太大,便用无线电话机向上好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请示进内避风港,不料公司不同意。直到下午2时许,上好公司方同意船进入内避风港。但船起锚时才发现螺旋桨被渔网缠住,船只进退不能。
下午6时左右,一个高达20多米的冲天巨浪打来,甲板上三十几名抗台风的大陆劳务人员被打到海里卷走。6时半许,船长等一些人在求援无望的情况下,抱着侥幸心理跳海求生。晚上11时左右,又有一批人跳海求生。船上只乘下18位年岁较大、体弱的劳务人员,他们一再向岸上的人呼救,但无人理睬。
第二天早晨,天亮雨停后,他们才看清仅几百米处就有一个台湾海军基地,但一夜危难,他们随时有灭顶之灾却得不到任何援救。他们再次向岸上呼救,可喊了大半天,只来了一名女记者在岸边对他们拍照并拿笔记了几下就走了。后来来了两个模样像老板的人,遇难者又呼救。对方问道:“船上有没有台湾人?”为了求生,大陆渔工只好骗答有台湾人,这样才被救上岸。
获救上岸的18人和跳海的生还者共56人随即被送往当地的船泊派出所,后被转送到宜兰鲁东第一警察局。台湾警方将他们扣上“偷渡”罪名,将他们作为罪犯加以关押。在船泊派出所和警察局,这些遇难者受到了当地警察的百般虐待和人身侮辱。警察令遇难者脱光衣服在地上弹跳,一些人不肯跳,警察就用电棍打。许多人跳海受了伤,有的拉肚子,要求用药,警方非但不予理睬还臭骂他们。更有甚者,有的警员把拉肚子的吴兴炎拉出监牢,用电棍胁迫他在地上做俯卧撑,并站在一旁狂笑数数,一直到吴兴炎趴倒不能动为止。从被关押之日起,警方频频对他们提审拷问,李银龙等人因抗议而遭警方拳头、电棍毒打,有11个人因抗议而被警方拉出去剃光头以示惩罚。
在监狱里,大陆渔工向警方提出三项要求:一、对死难者采取措施;二、要见一见死难的同胞;三、将生还的渔民及时送回大陆,与家人团聚。但台方对这些正当的要求均不予理睬。
至7月16日上午,这批大陆劳务人员共56人被送回大陆,17日中午抵达洞头县。他们中有31人是洞头籍渔民,其余为温州市乐清市、舟山地区沈家门及福建省惠安崇武等地的劳务人员。他们在台湾整整被非法关押了5天6夜。
洞头县政府7月18日证实,大陆劳务人员在这次海难中共有12人死亡,其中6人为洞头籍人。洞头罹难者亲属、生还者及当地政府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这次特大海难事件中,台湾上好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事先没有采取避难措施,遇险时又抢救不力、不及时,应承担全部责任,赔偿一切损失;二、按照当地习俗运回遗体,或由亲属前往台湾辨认遗体后再作处理;三、对台湾警方的关押、侮辱、毒打大陆同胞的恶劣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第4版(要闻)

宜兰外海十具浮尸确认为大陆渔工
台舆论对当局政策不当酿成惨剧提出批评
新华社香港7月21日电自本月16日以来,台湾宜兰外海陆续发现10具尸体。据台湾报纸报道,尸体已浮肿变形或遭鱼食咬,数日来无人愿意出面认证他们的身份,台湾检警单位、渔政主管部会及主管大陆事务部门,以“超出执掌范围”互相推诿。至19日晚台湾警方终于宣称有“突破性侦办结果”,确认10具尸体均为大陆劳务合作工人,并公布了这些遇难者的姓名。
据报道,10位遇难大陆劳务合作工人是:王光积、郭益其、蔡碰球、张金平、林加民、林海民、张泉福、蒋锦江、高扬清、张秋桂。
数日来,大陆渔工的尸体迟迟得不到确认,更遑论通知家属。在10日台风袭击时倾覆的“海上旅馆”“上好3号”的船主吴松明一直无法提供失踪大陆渔工的确切人数,直到18日方表示,相信打捞到的尸体是失踪遇难的大陆渔工。而台湾“警政署”则称有关遗体的事已超出警察的职责范围;“行政院陆委会”称“没有办法什么事都管”;海基会称因没有“政府”部门出面证实死者是大陆人民,海基会“管不着”。
“海上旅馆”问题与死者身份认定问题在台湾引起各界的关切。一些舆论呼吁,人命关天,台湾有关单位应尽速查清死者身份,对死难家属作出交代。还有不少舆论进一步对台湾当局不肯正视两岸存在劳务合作的事实,政策不当造成管理混乱而终酿惨剧提出批评。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相关单位在处理这一事件中很难令人不怀疑有人推诿卸责,企图遮掩了事。这是一件人命关天的案子,但有关单位在台风袭击的危急时刻,拘泥于法令,没有进行紧急避难的快速变通处置。出事后,有关业者和单位先则说没有大陆渔工丧生,其后又支吾其辞,见了浮尸又说无从辨认。其实大陆渔工都领有大陆方面发给的劳务证,业者在“海上旅馆”集中安置管理,难道没有建档名册?是否有人失踪不难查考,何以对此全无交代?连日来一具具疑似大陆渔工的浮尸连续飘浮海面,令人怵目惊心,政策失当酿成灾祸,这是一个典型的事例。社论指出,两岸劳务供需的畸形问题纠结着当局有关部门处理大陆渔工问题颟顸无能的积弊,在这次台风袭击中尽数暴露。社论建议当局组成专案小组尽速进行处理,从雇用大陆渔工、“海上旅馆”、调查浮尸身份以至大陆渔工丧生善后等问题,逐一加以检讨,查明交代。
另据报道,宜兰县苏澳区渔业公会理事会19日开会决定将派员前往大陆,与大陆负责仲介的劳务公司洽谈理赔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资料

资料
亚太一号卫星
“亚太一号”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向美国休斯公司订购的第一颗通信卫星。这颗卫星与1990年我国为亚洲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发射的“亚洲一号”是同型号卫星,休斯公司定为HS376型。星上有24个C波段转发器,总重量1.4吨左右,设计寿命为10年。定点于东经131度赤道上空,由亚太公司经营。
长征三号运载火箭
这是我国比较成熟的一种运载工具。1984年开始使用,至今(包括这次)已进行了9次发射。由航天工业总公司研制生产。火箭分为三级,全长43.28米,起飞推力为280吨,可以把1.5吨的有荷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992年12月26日,长城工业总公司与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签订了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亚太一号”卫星的合同。此次使用的这枚火箭作了一些技术改进。

第4版(要闻)

500余幅照片揭奥秘
——访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基地主任钱伯辰
新华社记者朱忠良
7月20日的佘山观测基地电脑房,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的监测还在紧张进行。
这天的18点至21点,佘山基地共观测到木星上五个撞击痕。这时基地主任钱伯辰副研究员兴奋地说:“到目前为止,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核11次撞击木星,我们已观测到其中的9个撞击痕。”
他们发现,这次撞击点集中在木星的南半球,其上空原有木纹型云层遭破坏,变得混乱;次层大气层变得稀薄,流动速度比原来加快约一小时;17日以来成功地拍摄到500余幅照片,掌握了五亿个数据。
五天来,上海天文台观测组全体科研人员一直在超负荷地工作着,白天阅读分析观测资料,晚上继续观测。面带倦容、双眼已显血丝的钱伯辰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观测到了大量撞击现象,所使用的口径1.56米国产天文望远镜经受了考验,发挥了较理想的作用。”据悉,在亚洲,有较先进的观测能力和手段的只有中国和日本。
钱伯辰主任透露,22日彗木相撞的整个过程结束后,佘山观测基地仍将坚持一个月左右的监测,进一步观测撞击后的木星结构、自转速度及大气结构的变化等等,以求有更多的发现。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出版社推出一批丛书
本报讯为纪念建军六十七周年,解放军出版社隆重推出《邓小平改革思想研究丛书》、《绿色年华丛书》、《市场经济知识小丛书》、《连队图书室丛书》和《高技术条件下军事力量运用丛书》。其中,《邓小平改革思想研究丛书》对邓小平同志的思维方法、党的建设思想、经济思想、军队改革思想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高技术条件下军事力量的运用丛书》向读者介绍当今中外军事作战方法的演变、新的作战思想和海、陆、空作战力量的运用,以及空间战场的发展变化等。
(威威)

第4版(要闻)

济南龙山文化节九月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山东省的大型涉外经贸、文化盛会——九四济南金秋经贸洽谈会暨龙山文化艺术节,将于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济南市举行。这一活动由山东省外经贸委和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内容包括投资环境说明会、投资贸易洽谈会、名优新特产品和“三资”企业产品展览订货会、九四海峡两岸经贸商务活动等。艺术节将演出由二十多位文学家、艺术家联合创作的大型歌舞交响诗《泉城颂》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和美国国际集团联合举办的产品责任研讨会18日在北京拉开序幕,随后将在大连、上海和广州等地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19日在北京会见了毛里求斯妇女权利、儿童发展和家庭福利部部长谢拉·巴布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9日在京会见由国际商会副主席科什率领的国际商会代表团。代表团前来参加国际商会—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外交和贸易部长朱利叶斯·陈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19日乘飞机离开沈阳赴香港。17日晚上,辽宁省代省长闻世震等会见了巴新客人。(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刚刚从江西南昌大学“信息科学管理系”毕业的聋哑大学生唐英(中),近日应聘到天津理工大学一分院,担任该校聋哑生的特教工作。
天津理工大学是中国唯一招收龚哑学生的工科高校。
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