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忆新波
方成
黄新波,早已是名声赫赫的版画家了。提起他,人都喊“新波”,只称名,不带姓的。文艺界的人,东南西北,海内海外,一到广州找什么人的话,多半先找新波。不仅因为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省文联副主席,更因为谁见了他都会感到像位老朋友,那么和善,那么诚挚、热情。到他家里坐坐,即觉暖和如春。他夫人章道非也和他一样好客。连年轻人也喊他“新波”,我就是。
其实,他只比我大两岁。可我知道,我还在读高中时,他已经是左翼美术家联盟的版画家了。在鲁迅和青年木刻家谈话这张照片里,座中最显眼的一位就是新波。在他面前,我只好充当小弟弟了。
1948年,我从上海避居香港时才和他相识,又都是党领导的“人间画会”会员,住处也近,便常去他家——他家是出入随便的。那时他以教画为生,家里常见有几位青年在学画。余所亚、王琦也是他家常客,我们常一起到附近咖啡馆听着播放的音乐谈天,每人一杯牛奶或咖啡,可坐好半天呢。
我喜欢他的版画,因不是行家,评起说不出行家话,只觉得他的作品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像诗。一看风格,准知是出于他的手笔(刀)。朋友交谈,他有说有笑,笑得天真爽朗,痛快之极。刻出的画像他一样朴实厚重;也和他一样饱含喜怒悲愤深情,像有说不尽的话语让人思索。艺术手法和德国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的作品那样动人心魄。
他一向开朗、乐观,又很幽默。即使在“文革”时被关在“牛棚”里,他也要偷空说笑话的。有一回,几个“牛鬼蛇神”正在说笑,“造反派”闯进来,大声喝问“你们笑什么?!”大家吓得不作声,只听新波说:“有人放屁”。“放屁有什么好笑!”新波说:“这屁特别臭。”事后提起这件事,想起新波应变之巧,没有不笑的。
新波在广州,无形中成了文艺界、特别是美术界的一位核心人物,从香港、澳门以及更远的海外来客,也好像总是新波的客人。他不幸于1980年过早去世,留下令人怀念的音容笑貌深印在同志朋友们的心中和十几种他的版画册。今年7月10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了《黄新波版画艺术展》。他是在鲁迅先生指导下中国新版画创作的先行者之一,是为中国革命奋斗一生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必然会引人深思,对后来者有所启发。(附图片)
年青人(一九六一)
太阳从我们手中升起(一九六二)(版画)黄新波

第8版(美术)

骏骨英风
之海
马在人类生活和生产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人们爱马,用音乐、舞蹈、诗歌、雕塑、绘画等艺术形式赞美马的雄强、骁勇、刚烈、奔放。
在造型艺术领域,我国古代的铜铸“马踏飞燕”、高浮雕“昭陵六骏”以及西安出土的秦兵马俑,都是举世闻名的艺术珍品。在我国古代的绘画艺术中,专设“鞍马”一科,与“道释人物”等并列,足见画马之风盛极一时,更有唐朝的韦偃、曹霸、韩干,宋元的李公麟、赵孟頫、赵雍、任仁发等画马名家和《照夜白》、《五马图》、《牧马图》等不朽名作传世。特别是徐悲鸿,他以淋漓的笔墨和严谨的造型,开水墨写意画马之先河,把画马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洪斌画马,正是在继承前代大师的优良传统基础上,建构起自己的艺术大厦。他笔下的马,形态准确生动,技巧娴熟。他画马是书法用笔,线条浑厚、遒劲,其着力点在于传神,充分揭示马的神魂和风骨。难怪洪斌说他“崇尚雄伟、粗犷、遒劲、深邃、豪放”。此外,他画的马立意新颖,富有浪漫色彩。为抒发某种感受,他常把马置于特定的环境之中,借助情景表达他的审美理想。《流火》描绘的是动态的马,作者借助中国水墨的晕染方法,模糊了马的个体形象,把它们融合为奔腾咆哮的马群,像一泻千里的江河。那具有象征意味的太阳般的光环烘托出画面的磅礴之势。
洪斌画马有个性,是与他具有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分不开的。他是一位画家,还是一位美学家,出版了多种美学著作,还有多篇文学作品问世。他的画与他的文学作品、美学思想相互映照,相互影响又相得益彰。(附图片)
流火(中国画)易洪斌

第8版(美术)

生机盎然的新画图
杨力舟
夏风先生作为延安时期杰出的木刻家,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早有定论。其实他的才能是多方面的,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尤具特色。由于青壮年时期受到延安文艺运动的熏染和锻炼,他始终不渝地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贴近生活;注重构思立意;表现光明和进步的时代精神。他热情饱满,对社会对人民抱有高度的责任感。当他放下木刻刀握管凝神的时候,自然而然地驾驭传统绘画的形式语言,不拘成法,自创一格。他的立意新颖,挥洒自如,极其亲切朴实。
作诗须有寄托,作画寄景寓情,这是文人画美学思想的精髓。夏风以博大的胸怀,大大丰富了水墨画的容量。创作始终与时代同步,讲究象征意义。
夏风作品豪爽坦荡,痛快淋漓,得之于手,应之于心。尽管以花鸟为常物,然而新鲜不落俗套。他刻画对象的神态;喜欢阳光,用冷暖色调烘托晨曦中的红霞,淡墨中的雨景,都表现得非常微妙。尤其擅于在优美景致之中写出欢歌笑吟的鸟儿,雅静的画面顿时发出活泼泼的音韵。
夏风先生青年时代豪情满怀,晚年在病榻上仍然壮心不已。他学养丰厚,才华横溢,有很多年在病困中苦斗,勤奋作画。他的人品和画品永远闪烁着新世纪的光辉。(附图片)
延水流长(中国画)夏风

第8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艺坛风景线
△第五届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前不久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双方展出作品近二百件。此展定于今年九月在日本东京另行展出。
△日本摄影师久保田博二先生的“美国写真”摄影作品展近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久保先生于一九八五年在美国举办过以中国为主题的摄影展。
△《书坛纪事》最近已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作者佟韦长期从事中国文联工作。本书记录了近十多年来他亲身经历的书坛盛事。
△赵半狄作品观摩展近日在翰墨艺术中心举行,展出了他一年多来的创作。
△重庆市南岸区农民油画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西安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张国龙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现代油画展。
△陈正雄抽象画巡回展前不久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我画中华美”书画大赛结束,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颁奖仪式。

第8版(美术)

晨起赶船(中国画)郑玉昆
郑玉昆:当代画家。河南人,现任少林书画院院长。已出版画集多种。作品意境深邃,苍劲沉郁。

第8版(美术)

北京印象索菲·特德斯基
我走下飞机的那一刻,就觉得自己到了家……这种感觉真好。
作为画家,旅行使我有机会感受许多东西:那无处不在的强烈的愿望,或者说是那种灵动而又奔放的活力,震撼着我这颗来自欧洲法兰西的灵魂,也激荡着我的心灵。因此,尽管我们两国相距甚远,但我们的精神和双手已开始轻柔地、灵活地相接触,轻灵得如同5月拂面而来的温暖的微风。我很高兴我的几幅小画能得到北京观众的如此厚爱。在我们双方文化交往中,中国美术馆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和希冀。门前飘舞的气球,纸上迤逦的墨迹……谢谢你们让我看到这么多新奇的事物。
热爱你们的法国画家 索菲·特德斯基

第8版(美术)

书法王祥之
王祥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他学书广涉四体,尤以隶、草见长。所作隶书典雅灵动,蕴藉着稚朴古拙的情趣。

第8版(美术)

艺德千秋(篆刻)程与天
▲梅香四海(篆刻)程与天
程与天:书法、篆刻家。沈阳人。现在海南从事文化活动。

第8版(美术)

▲雨过瀑声喧(中国画)叶森槐
叶森槐:黄山书画院院长。作品多以黄山为题材,雄健、隽永,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美展,并获奖。

第8版(美术)

▲九寨秋色(中国画)张俊国
张俊国:中年画家。河北蠡县人。现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作品探求传统技法和当代美术造型手段的结合,清秀典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