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尼国王首相会见钱其琛
钱其琛与尼旅游航空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0日电(记者吴祥鑫、鲁向明)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上午在王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
比兰德拉对钱其琛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钱其琛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比兰德拉国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比兰德拉国王对此表示感谢,并邀请江泽民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尼泊尔。
钱其琛说,中尼友谊历史悠久,建交以来,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些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政府感谢比兰德拉国王为促进中尼关系所作出的贡献。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继续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同尼泊尔的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对尼泊尔保持和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睦邻友好关系表示赞赏。
比兰德拉赞赏中国多年来一直理解和尊重尼泊尔的独立和主权以及在经济上给予的帮助。他说,尼泊尔人民对此十分感谢,尼泊尔将继续扩大与中国的交往,增进友谊。
钱其琛说,世界是多样化的,每个国家都要维护独立和主权,国与国之间应互相尊重。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19日电(记者吴祥鑫、鲁向明)尼泊尔首相柯依拉腊今天在首相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柯依拉腊说,尼中关系一直很融洽。他曾两次访问中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尼泊尔感谢中国对尼泊尔经济建设给予的帮助。
钱其琛高度评价了中尼两国间的关系。他说,中尼建交近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表示相信,中尼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将会继续下去,两国关系发展前景良好。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时,钱其琛说,两国已经合作完成了一些项目。两国政府还可以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鼓励双方企业界加强合作,开办更多的合资、合营企业。
钱其琛说,旅游业对发展尼泊尔经济很重要。中国的西藏和尼泊尔在开发旅游业方面有潜力可挖,两国可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
柯依拉腊对此表示赞赏。他还重申:尼泊尔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自治区;尼泊尔不允许任何组织在尼泊尔领土上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尼将继续坚持这一立场。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0日电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与尼泊尔旅游、航空大臣拉姆·乔西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
钱其琛说,保持和发展中尼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无论各自国内发生什么事情,中尼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关系不会变。

第6版(国际)

沉痛哀悼金日成主席逝世
朝鲜举行金日成主席追悼大会7月20日,平壤举行追悼大会,沉痛悼念金日成主席。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正日(前右二)、吴振宇(前右三)、姜成山(前右一)等参加了追悼大会。新华社发(朝中社照片)
7月20日,平壤数十万群众参加追悼大会,沉痛悼念金日成主席。
新华社发(朝中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卢旺达新政府宣誓就职
据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新政府19日在首都基加利议会大厦宣誓就职。
据爱国阵线控制的卢旺达电台广播,参加就职宣誓的有新总统巴斯德·比齐蒙古、总理福斯坦·特瓦吉拉蒙古和副总统兼国防部长保罗·卡加姆及其它政府成员。
在卢旺达爱国阵线武装17日攻占政府军控制的最后一个城市、临时政府所在地吉塞尼后,比齐蒙古在爱国阵线举行的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被任命为总统。比齐蒙古原是爱国阵线驻比利时的代表。这次会议还确认了共和民主运动主席特瓦吉拉蒙古担任总理职务。比齐蒙古和特瓦吉拉蒙古均为卢旺达最大部族胡图族人。由图西族人组成的爱国阵线是根据一项分享权力的和平条约任命这两位胡图族人为总统和总理的。这项条约是卢旺达政府和爱国阵线于去年8月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签署的,但一直没有得到实施。
爱国阵线武装司令、图西族人卡加姆出任副总统兼国防部长。
一些外国代表团出席了就职仪式。

第6版(国际)

法国将从卢旺达撤军
本报巴黎7月20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外长朱佩昨天在接受法国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宣布,法国将在8月中旬以前结束在卢旺达的人道主义军事干预行动。
朱佩承认卢旺达爱国阵线已经取得了胜利。他说,“卢旺达爱国阵线看来确实打赢了战争”。卢旺达爱国阵线正在组成一个过渡政府,这个合法政府将担负起保护平民的责任。法国将向过渡政府派出一个使团,以组织接替“绿松石”行动。朱佩还说,撤军将从7月底开始,在同联合国和卢旺达新政府保持联系的情况下,在8月中旬以前完成撤离工作。
朱佩强调,法国于6月23日开始的“绿松石”行动已达预期的目标。一个多月来,保护了大约150多万平民。他向各人道主义组织表示敬意,但对西方大国的无动于衷感到“失望”。他说:“法国试图做出一个榜样,法国尽了自己的责任”。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泰国访问
本报曼谷7月20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应泰国外长巴颂的邀请于今晚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访问并将参加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
钱其琛在曼谷廊曼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泰建交19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事实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泰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繁荣也具有重要意义。
钱其琛说,此次来泰访问,我们将本着加深了解、发展友谊和促进合作的精神,同巴颂外长和贵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举行会谈,并将同出席东盟外长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的各国外长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今晚,巴颂外长举行宴会欢迎钱其琛副总理一行。

第6版(国际)

东盟愿密切对华关系
本报曼谷7月20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为期三天的第27届东盟常务委员会第5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曼谷闭幕。会议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讨论,为本月22日开始召开的第27届东盟外长会议、东盟地区论坛首次会议和东盟与对话伙伴外长会议作准备。
会议在讨论东盟内部的合作时认为,随着世界形势的发展,东盟除加强政治和经济合作外,还将进一步开展在科技、环境、文化、毒品控制等方面的合作。为开展各种合作计划,第27届东盟外长会议将签署协议成立东盟基金。
会议同意东盟与中国就关于成立东盟和中国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及东盟和中国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两项协定进行换文签字,使中国参与东盟合作,密切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会议认为,第一次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很重要,使东盟和对话伙伴、磋商伙伴能在一起就地区稳定和安全问题进行协商,提供有益的意见。

第6版(国际)

为打破叙以谈判僵局
克里斯托弗与阿萨德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7月20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为推动自今年2月以来一直陷入僵局的叙以双边谈判进程,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在这里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两轮长时间的会谈。叙总统府发言人昨天午夜在双方第二轮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叙美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叙以和平进程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美国国务卿就此问题还提出了新的思想。
这位发言人还说,阿萨德总统在会谈中强调,叙希望和平进程特别是叙、黎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取得成功,以便在联合国决议原则基础上,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公正的和平。
克里斯托弗在会晤后对记者说,他与阿萨德总统的会谈是“有益的”、“认真的”和“实质性的”。他说:“我在5个小时的会谈之后,感觉到更有力量了,这是因为有关各方对实现和平是非常认真的。”
众所周知,叙以谈判的核心是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问题。目前,叙坚持以色列必须在联合国决议的原则基础上,首先作出将从戈兰高地全面撤军的承诺;以色列则要求叙在以撤军第一阶段就实现以叙关系正常化。此外,双方在撤军时间表和恢复双边谈判后提高谈判级别等问题上也存在严重分歧。据透露,克里斯托弗为弥合上述分歧,带来了一项折衷解决方案。但他拒绝向新闻界透露该方案的内容。
克里斯托弗已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约旦继续进行穿梭访问。他还将于22日重返大马士革,再次与阿萨德总统进行会晤。

第6版(国际)

卢卡申科就任白俄罗斯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20日电白俄罗斯首任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20日在最高苏维埃特别会议上正式宣誓就职。他表示将“遵守白俄罗斯的宪法和法律,自愿承担崇高的职责”。
在本月10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卢卡申科击败了他的竞争对手前政府总理克比奇,当选为白俄罗斯自1991年8月宣布独立以来的第一位总统。
据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特别会议上,除举行了卢卡申科的宣誓就职仪式之外,会议还开始讨论由卢卡申科提出的新政府组成名单。另外,卢卡申科还将向会议作关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报告。
在此之前,白俄罗斯国家元首的职权一直由最高苏维埃主席代理执行。

第6版(国际)

库奇马宣誓就任乌总统
本报基辅7月19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新当选总统库奇马今天宣誓就职。他在就职演说中说,乌克兰将坚定不移地奉行改革方针,尽快摆脱目前的经济危机。
库奇马说,改革的方向已经确定,现在需要的是果断、慎重的行动。他强调,乌克兰的改革应是“坚决的,循序渐进的”。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库奇马指出,乌克兰将优先发展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他说:“俄罗斯是乌克兰的战略伙伴,同俄罗斯关系正常化具有根本意义”。他认为,“与西方的关系应被赋予新的、现实的意义”。

第6版(国际)

梅杰改组英内阁
本报伦敦7月20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中午,英国首相梅杰宣布改组政府,有4位内阁成员去职,新委任5人进入内阁。
在宣布的名单中,交通、教育、就业、农业、国家遗产5部委任了新大臣,属于内阁职务的英国保守党上院领袖和保守党主席也委任了新人。原教育大臣、交通大臣和保守党上院领袖被解除职务,原保守党主席福勒此前已请求辞职。新任保守党主席汉利原任国防部国务大臣,现兼任不管部大臣。
这次改组从上月中旬开始酝酿,当时,英国保守党支持率下降到10年来的最低点。此间人士认为,梅杰为刷新形象进行了此次改组。

第6版(国际)

联络小组会晤波黑各方领导人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今天率塞族代表团抵日内瓦,开始与美、俄等5国联络小组会晤。波黑穆—克联邦代表团已于昨天晚上抵达日内瓦。
塞族代表团与5国联络小组会晤的主要目的是通报塞族议会昨天就5国方案作出的决定。卡拉季奇今天在日内瓦再次拒绝向新闻界透露塞族议会昨天通过的声明的具体内容。但据透露,塞族议会有条件接受了5国方案,提出的条件包括塞族获出海口和解决萨拉热窝地区的领土问题、要求国际社会明确保证取消对南斯拉夫的国际制裁、以及要求波黑塞族共和国保持主权国家的地位等。现在引人注目的是,5国联络小组如何评价塞族议会的决定。
波黑穆—克联邦总理西拉伊季奇在抵达日内瓦后表示,穆—克联邦决不接受对5国方案的任何改变,塞族议会对接受5国方案附加的任何条件都应视为对这一方案的拒绝。

第6版(国际)
专栏:尼日利亚通讯

拉各斯印象
本报记者顾玉清
拉各斯是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前几年,尼日利亚社会动荡,现在的情况如何呢?为了探个究竟,记者从阿比让登上了飞往拉各斯的飞机。
经过近1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抵达拉各斯国际机场。高大的指挥塔,与候机楼相连的封闭式甬道以及能够停靠14架飞机的停机坪,显示了西非最大航空港的气势。走出机场,只见雨后的拉各斯热带林木花草异彩纷呈。乘车驶往市区,3座跨海大桥飞架于陆地与三面环水的都市之间。高楼林立的拉各斯城从烟波浩渺的海面崛起,景色壮观。
拉各斯由“一陆三岛”,即陆地上的七个区和拉各斯岛、维多利亚岛和伊科依岛组成。繁华市区主要集中在三岛之上。拉各斯岛为商业区,伊科依岛为高级住宅区,维多利亚岛是新开辟的旅游娱乐区。岛与岛之间,摩天大楼与花园别墅、喧闹与宁静形成强烈的反差。维多利亚岛上的埃科宾馆和联邦宫等靠海而建,环境优雅。然而,由于尼日利亚政局动荡和治安问题,来此旅游、经商的人大减,得天独厚的条件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尼日利亚虽出巨资在阿布贾兴建了新首都,但这并没有改变拉各斯作为尼日利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传统地位。国际机构、各国驻尼使馆以及尼大多数政府部门仍设在拉各斯。有的即使在阿布贾办公,据说也是免费乘飞机上班,周一去周末回。拉各斯在独立初期只有30多万人口。伴随着70年代末至80年代年初的经济起飞,城市不断扩展,人口迅速膨胀。目前,全市人口约有750万,成为西非最大的都市。
拉各斯处处显露出尼石油工业沉浮的痕迹。70年代,石油工业的崛起,尼日利亚一跃成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80年代,尼石油外汇收入创历史最高纪录,约达250亿美元。年人均收入也曾达上千美元。由此带来了城市建设的空前繁荣,不少世界一流的大型工程和建筑随之而起。油价的暴跌,导致石油年收入锐减到目前的80多亿美元,随之而来的问题显而易见。
然而,尼日利亚毕竟是非洲拥有石油美元的大国,虽步履艰难,但并未停止发展,拉各斯仍新楼迭起。人们的实际生活水平看上去要比统计数字高,比一般西非国家居民富裕。拉各斯的汽车之多,或多或少反映了人们的消费水平。
拉各斯车多行路难,给人印象深刻。尼日利亚交通相当发达,贯通全国的高速公路就有2.91万公里,拉各斯更是四通八达。尽管如此,无论是在市内还是郊外,机场还是港口,到处车流滚滚。连多车道的高速线上也堵得厉害。据说为了缓解交通拥挤问题,政府曾不得不采取一项行政干预措施,按照汽车的牌号,规定各自逢单或逢双通行的日期。由于政府对汽油实行补贴,1升汽油售价只相当于科特迪瓦油价的1/10还不到,所以,不管什么状态的车,只要能走就有人开。既造成交通紧张,也增加了汽油消费。为此,尼还须进口部分汽油,才能满足国内需要。
百闻不如一见。拉各斯正以其独特的方式在运转,并正设法摆脱前进中的困扰走向未来。(本报拉各斯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