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总理会见钱其琛
钱外长会见白俄罗斯副议长
据新华社明斯克6月30日电白俄罗斯部长会议主席克比奇30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及加强经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他作为中国外长首次访问独立后的白俄罗斯,尽管访问时间很短,但内容很丰富。中白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方对与白俄罗斯发展经贸合作持积极态度。
克比奇表示,白俄罗斯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的这次访问对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钱其琛今天还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开馆仪式。
据新华社明斯克6月30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30日会见了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副主席鲁萨凯维奇,双方就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钱其琛抵立陶宛访问
据新华社维尔纽斯6月30日电(记者万成才)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30日下午抵达维尔纽斯,开始对立陶宛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首次访问独立后的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长吉利斯和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王剑贤前往立陶宛同白俄罗斯交界的麦季宁科伊边防所迎接钱其琛一行。

第6版(国际)

澳总督海登会见李铁映
本报堪培拉7月1日电澳大利亚总督比尔·海登今天下午在总督府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海登对李铁映率经济体制考察团来澳访问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4月对中国的访问。海登说,那次访问非常成功。
李铁映向海登总督转达了江泽民主席的问候,海登也请李铁映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
又讯今天上午,李铁映在悉尼拜会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霍克表示支持中国早日复关,以便使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6版(国际)

郑鸿业会见奥商会会长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30日电随同李鹏总理访问奥地利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今天上午会见了奥商会会长马德塔纳,双方就发展两国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会见后,郑鸿业和马德塔纳还出席了在奥商会举行的有近300名中奥企业家参加的两国经贸洽谈会,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会见奥经济部长
本报维也纳6月30日电李岚清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奥地利经济部长沃尔夫冈·许塞尔。
李副总理说,近几年来,中奥经贸合作发展较快,并有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我们的市场是对包括奥在内的所有国家开放的,中奥完全可以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许塞尔赞扬奥中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两国贸易呈现上升的势头。

第6版(国际)

朱琳参观奥地利儿童村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30日电(记者张浩)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前往亨特布吕尔,参观了设在那里的SOS儿童村。
在儿童村村长库廷等人陪同下,朱琳参观了儿童村的家庭、幼儿园和养老院等,并听取了有关儿童村的历史、发展和家庭组成等情况的介绍。朱琳在同儿童村的“母亲”进行交谈时说,SOS儿童村为社会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在儿童村当“母亲”,使失去母爱的孩子们重新得到母爱,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参观中,朱琳向幼儿园的孩子们赠送了玩具和画册等礼物。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会见奥议长
本报维也纳7月1日电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他下榻的布里斯托饭店会见了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海因茨·菲舍尔,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鹏总理说,前年议长阁下访问了中国,去年弗拉尼茨基总理也访问了中国。今年初,乔石委员长访问了奥地利,这次我又来贵国访问。这些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菲舍尔议长愉快地回忆起1992年访问中国的情景,并赞扬中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总理阁下这次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李鹏总理向菲舍尔议长转达了乔石委员长的问候。菲舍尔议长也请李鹏总理回国后问候乔石委员长。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国务院副秘书长席德华,我驻奥大使王延义会见时在座。奥方参加会见的有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二议长里夏尔等。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李总理作客奥商会
本报记者张启华
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会见菲舍尔议长后,驱车来到奥地利联邦商会大厦作客。李鹏总理在繁忙的活动中,特地安排会见奥企业家,这使商会会长马德塔纳感激不已,他认为,这个行动本身足以证明两国经贸关系的密切。
十时许,奥地利企业家和中国同行纷纷来到大厦沙林格大厅,等待与李总理见面。当李总理在马德塔纳会长陪同下步入大厅时,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在听了会长先生致词后,李鹏总理接着发言。他首先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中奥两国经济合作成果丰硕,两天来双方已签订了十七个协定、合同和意向书,总金额已达近六亿美元。中奥双方对此都十分高兴。
李总理建议把这次会见变成座谈,希望大家先提问题。话音未落,大厅里又响起一阵掌声。
这是一次坦诚探讨、协力合作的座谈会,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李总理回答了奥地利企业家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当有企业家问及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汇率并轨对合资企业的影响时,他说,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而且会越来越好。中国采取的各种改革措施,包括汇率并轨,都会对外商投资带来有利的影响。中国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市场,竞争是很激烈的,我们欢迎奥企业界参与竞争,不断提高竞争能力。当有企业家问及中国对专利保护情况时,李总理说,中国有商标法、知识产权保护法和专利法。在对外经济合作中,我们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反对侵犯专利的行为。
李总理还应主人的要求,全面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情况。他说,中国经济改革十五年了,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他强调,中国经济改革没有放慢,而且不断深化,今年是改革措施出台最多的一年。中国经济将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预计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中国进口将达一万亿美元,这为中外合作提供了许多机遇,他希望奥中小企业更多地到中国中部和西部去投资,那里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马德塔纳会长对此深表赞同。
今天的商会大厅座无虚席,人们踊跃提问,气氛轻松友好,会场不时发出的阵阵欢笑和掌声,预示着中奥经贸合作的美好前景。
(本报维也纳七月一日电)

第6版(国际)

日元疯涨一周汇价连破纪录
本报东京7月1日电今天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继续上升。瞬间峰值再次刷新纪录,达到97.68日元比1美元。本周内日元对美元比价上升了近3日元。因此,此间舆论称本周为“日元疯涨的一周”。下午,以98.78日元比1美元的收盘价结束了东京外汇市场本周的交易。
据报道,今天日元继续升值的原因是受昨天纽约美元、债券价格和股价全面下跌的影响,以及市场对新成立的日本村山内阁能否采取措施削减贸易顺差持怀疑态度。今天举行的第一次新内阁会议就讨论了日元升值问题。村山首相说,他已就此问题同克林顿总统通了电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

弗拉尼茨基总理致祝酒词
本报维也纳6月30日电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今晚在为欢迎李鹏总理举行的盛大晚宴上致祝酒词。
弗拉尼茨基总理说,在他去年访华时李鹏总理曾说过,中奥两国的双边关系史已揭开了新的一页。为时仅隔一年,在这一页上已写下了很多内容:双方人员互访得到很大加强,经济关系得到大力拓展,科学文化合作得以广泛进行。
他说,这些非常积极的发展表达了奥地利对贵国的评价:作为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中国几千年来对文化艺术,同时也对技术发展作出了不可估价的贡献。今天,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经济腾飞时期,这将完全重新确定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地位。我们两国关系的有力发展证明,相距遥远、传统各异的国家完全有可能为着共同的前途而相互合作。
在谈到奥地利几天前签署的加入欧洲联盟的条约时,弗拉尼茨基总理表示,奥地利致力于跨出欧洲,加强与亚洲、美洲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只有通过面向未来的合作,两国才能相互学习,增加基本共识。这种共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政治和社会进步的前提。
弗拉尼茨基总理认为,两国存在一些不同看法,或在形势的判断上不尽一致,但进一步深化合作将有助于使两国的立场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相互接近。他说,李鹏总理这次访问会与他去年的中国之行一样,给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并使奥地利经济更多地参与中国的建设。这次访问也将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人民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不断增多的联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

李鹏总理致答词
本报维也纳6月30日电李鹏总理今晚在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答词。
李鹏总理说,中奥两国虽然地理上分处亚欧大陆,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1971年中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几年来,两国高层政治往来增多。去年总理先生作为第一位贵国总理访华获得圆满成功。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科技合作和文化交流也越来越活跃。
李鹏说,中国一贯重视同奥地利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一向认为,中奥两国尽管社会制度、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我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完全可以在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天上午我同总理先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许多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会谈后双方签署了5个合作协议,两国企业和公司之间也签署了一些合作文件。这些文件的签署充分表明,中奥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我深信,我们之间的会谈和会见以及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订,将有助于加深彼此了解,促进相互信任,扩大互利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总理在谈到当前中国国内情况时说,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今年是中国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正在进行财政、金融、税收、外贸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经济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动力,而保持社会稳定则是发展经济和顺利进行改革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不少新的矛盾和困难,但我们有1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有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坚强的中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将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也将为中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愿意同奥地利政府加强磋商,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接受奥地利记者采访
强调访奥富有成效
新华社维也纳7月1日电(记者张浩、张益俊)正在维也纳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在接受奥地利记者采访时说,他这次对奥地利的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双方的会谈、会见富有成效。
今天上午,李鹏在其下榻的布里斯托饭店接受了奥地利新闻社、奥地利电视台、《新闻报》、《标准报》和《维也纳日报》5家奥地利新闻单位记者的联合采访,就中国国内形势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接受采访开始时,李鹏说,他对奥地利的访问是历史上中国总理首次访奥,由于主人热情好客及周到安排,访问进行得十分顺利,双方的会谈、会见富有成效。
当记者问及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时,李鹏说,中国政府十分关心人权。在去年举行的维也纳世界人权大会上,中国积极参与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制定,这个宣言既融合了西方的人权观,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在人权问题上的一些基本主张。他强调,确认发展权和生存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首要的人权,发展中国家人口占世界人口1/5以上,无视其主张是不公正的。
他说,中国是一个法制的国家,以宪法为依据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国政府是严格依法办事的。在中国,司法权、行政权和立法权分别行使,执法是司法部门的事情。
当记者问及朝鲜核问题时,李鹏说,中国希望即将举行的朝美谈判及朝鲜和韩国的首脑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如果一时谈不拢,还可以继续谈,要有耐心。事实已经证明,谈判和对话比施加压力要好得多。其实,世界上有许多问题比朝鲜核问题更具紧迫性,如波黑问题至今尚未得到解决。“我们始终认为对话和谈判是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以及其他国际争端的唯一正确途径。”
当记者问及中国的政治改革时,李鹏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与政治改革是同步进行的,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但没有政治上的成就,没有国家的稳定,经济就无法正常运行,就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进展。
他说,看待中国的政治改革不能用西方的标准。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政治改革将随着其经济改革的发展而不断推进。
他指出,中国正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
他指出,中国正在而且将要继续进行政治改革,但这种改革不是照抄西方,而是一种合乎中国国情的改革。
在谈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设想和前景时,李鹏说,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在稳定的条件下进行的。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经历了很长的过程,如价格改革就进行了15年。每项改革措施的出台,政府都充分考虑国家、企业和群众的承受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社会震荡。
他说,中国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发展是目的,改革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而稳定是经济发展和改革顺利进行必不可少的条件。
当记者问及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李鹏说,中国90%左右的商品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必须根据市场导向来决定自己的生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作用,而且这种作用越来越大。
李鹏说,中国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首先是和所有制相联系的。中国经济以公有制,即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为主体,国家允许私营企业存在,并将其视为一种有益的补充。政府主要是采取经济的手段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以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附图片)
七月一日,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海因茨·菲舍尔在维也纳会见前来访问的李鹏总理。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阿拉法特返回加沙
本报开罗7月1日电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于今天下午经拉法海关返回加沙,受到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的热烈欢迎。这是他27年后首次踏上故土。(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