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启用301条款调查中国知识产权问题
美国的做法中国不能接受
外交部外经贸部发言人分别就此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就美国决定启用301条款开始对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调查,并将根据6个月后的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对中国向其出口的8亿美元商品实行制裁时说,美国的这一做法“是毫无道理的,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沈国放在回答记者关于这一问题的提问时说,中美双方最近在北京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了磋商,中方代表向美方详细通报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及行政保护方面的进展情况,具体回答了美方非正式文件中的所有问题,介绍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进一步安排。但是美方一味坚持自己的无理要求,缺乏合作态度。
他说,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在短期内完成了具有现代化的知识产权立法,参加了一系列国际公约、条约、协定,走过了包括美国在内其他国家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在执法方面,中国政府也竭尽努力,做了大量工作,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保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利益。然而美国政府却不顾事实,以其国内法为依据,将中国列为所谓的外国重点国家名单之中,这是毫无道理的,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中国对此表示十分遗憾。
沈国放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将损害两国的经贸关系,美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外经贸部发言人今天也就上述问题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政府以其国内法为依据,将中国列入所谓的知识产权特殊301条款重点国家名单之中是毫无道理的和不能接受的。

第4版(要闻)

毛里求斯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广州7月1日电(记者王传真)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卡萨姆·乌蒂姆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经香港回国。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广东省副省长钟启权等有关负责人到机场为乌蒂姆总统送行。
毛里求斯贵宾是6月29日晚由上海抵达广州访问的。昨晚,广东省省长朱森林在此间会见并宴请了乌蒂姆一行。朱森林在会见时向贵宾们介绍了广东省的情况。
乌蒂姆说,他希望加强毛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特别是与广东省的合作和交流。
乌蒂姆在广东逗留期间访问了佛山市,参观了乡镇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图书馆和民间工艺馆。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议继续分组讨论
审议五个法律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刘思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连日来继续分组审议几个法律草案。
在审议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草案时,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经过初步审议、修改的这一草案,比较符合实际,可以更好地保护作者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他们希望进一步完善后尽早通过实施。
证券法草案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第五次会议上进行了审议,此后,根据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又对这个法律草案作了较大修改。在此次审议中,多数委员认为,修改后的证券法草案内容比较充实,但由于实践经验不够,尚需进一步征求意见。
在审议仲裁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的仲裁制度,更好地解决当事人的经济纠纷,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开展国际经济贸易往来,制定仲裁法很有必要。一些委员提出,仲裁涉及的面较广,但草案的一些规定显得简单,应进一步充实、完善。
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和审计法草案是国务院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共8章46条。在审议这一草案时,委员们认为,制定中国人民银行法是确立中国人民银行地位和职责,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中央银行调控体制的需要,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的委员还提出了修改意见。
审计法草案共7章46条。在审议这一草案时,委员们认为,我国的审计工作开展多年,制定一部法律予以规范十分必要。有的委员建议,草案中规定的审计重点应增加亏损多的企业。有的委员认为审计范围应更具体、明确,比如合资企业能否审计等。

第4版(要闻)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将于本月中旬在京举行
本报讯第2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将于7月11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国际物理奥林匹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
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是面向中学生的一种国际物理竞赛,这次竞赛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亚洲第一次举办。以中国科协主席朱光亚为名誉主席、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为主席的组织委员会已经成立,各项工作正顺利开展。

第4版(要闻)

著名戏曲作家翁偶虹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戏曲作家、戏剧教育家、戏剧活动家翁偶虹,因病于6月1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翁偶虹病重住院期间,丁关根、李铁映、刘忠德、荣高棠等前往医院探望,李瑞环派秘书前往慰问。翁偶虹遗体告别仪式于6月27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王光英以及刘忠德、吴祖光、杜静芳、王金璐、叶少兰、孙毓敏等各界人士出席遗体告别仪式。
翁偶虹长期从事戏曲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数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创作了112部剧本和5部专著,其中他独创或与他人合作的京剧剧本《锁麟囊》、《将相和》、《宋景诗》、《红灯记》等,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至今流传不衰。他为我国戏曲艺术事业的繁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洋硕士”拜师学古建
张振国
在历史名城——安徽歙县逛街时,先是看到许多中外小青年席地而坐描画街景。一问,方知他们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学生,特来此地写生的。
当我们走进一座明代建筑——“许家厅私塾”时,忽听楼上有刨木之声。在场的歙县县委副书记胡守治说:“楼上有个外国留学生,在向徽州古建公司汪继沛和徽派建筑公司方炳志学中国古建筑……”登楼一看,只见两位中国木匠师傅,在聚精会神地教导一位洋徒弟。
“他名叫古田,27岁,美国耶鲁大学建筑硕士生,现在清华大学读书。他汉语讲得很好,你可直接和他谈谈。”
我问:“你什么时候入清华大学的,怎么爱上中国的徽派建筑?”
古田答:“我是学建筑的,深知中国的古建筑是一种伟大的艺术。但在欧美找个好的木工师傅很不容易,所以一直向往中国。去年9月我进入清华大学,承蒙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所高级建筑师傅熹平教授的介绍,于今年3月来到这个古建筑的海洋。”
“现在学得怎么样?”
“我才学1个多月,先是学挂线、锯木、刨木、打眼,现在在给中国师傅当下手,学做明代式的窗户。这种窗子工艺很精致,可惜我在此学习时间只有5个月,恐怕只能做成两扇就要回清华园了。”
晚上,我在他的住处又采访了他。他正用其自做的搓衣板在洗衣服,并自豪地伸出双手让我摸摸他手上的老茧。

第4版(要闻)

宋平与华西村党员座谈时指出
要时刻想着实现共同富裕
新华社南京7月1日电(记者李灿)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73周年纪念日。正在苏南考察的宋平同志来到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与这里的党员一起座谈,纪念“七一”。
从80年代初就以改革和乡镇企业闻名全国的华西村,十几年来两个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中国农村的一面旗帜。村党委书记吴仁宝是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
在座谈中,宋平同志认真听取华西村党员的发言,并不时插话。十位同志发过言后,宋平说,这次来华西感受最深的是,这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是个人富,而是大家富,本村富了,又帮助邻村,还立志在数年内为国内贫困地区培训一大批干部,解决10万人脱贫致富的问题。
宋平说,马克思早就讲,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你们正在努力实现这句名言。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中最本质的东西,你们做了了不起的事情。宋平指出,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十几亿人中,一亿人、两亿人先富也还是少数。不要忘了,现在全国还有8000多万人没解决温饱,我们时时刻刻要想着这个问题。宋平鼓励华西村的党员同志们,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越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断前进。

第4版(要闻)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通航
三亚一批基础设施投入使用
本报三亚7月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7月1日上午10时许,一架波音747客机从海南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腾空而起,翱翔蓝天。500多名中外来宾欢聚在新落成的机场停机坪上,热烈庆祝凤凰机场正式通航。国务委员兼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海南省委书记兼省长阮崇武等出席了通航庆典。
凤凰国际机场位于我国最南端的国际滨海旅游城三亚市羊栏镇凤凰村,东距市区11公里,西濒驰名的天涯海角风景区,北倚凤凰山,南面三亚湾。机场工程分三期,按国家一级、国际4E级标准设计。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占地4.9平方公里,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年客流量达150万人次。三期工程结束后,机场年客流量将达到1500万人次。
又讯近日,海南省三亚市1.2万门程控电话开通、7路4桥竣工、8万千瓦变电站投入使用。
如今,三亚投资7亿元兴建的“15路7桥”已基本完成;投资1.5亿元的3个变电站和两条输电线路已经建成;总投资3.4亿元的南山电厂一期工程已并网发电;600路微波和大哥大通讯工程、2万门程控电话扩容及本地寻呼网技术改造工程,均已完工。

第4版(要闻)

企业给职工一分情职工献企业十分爱
云岗矿上下一心创佳绩
本报讯山西大同矿务局云岗矿认真解决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急难问题,激发了职工参与改革、维护企业稳定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企业效益逐年增长,职工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年1至5月,全矿创利润7618.5万元,超国家计划755.6万元,雄居全国煤炭同类企业前列;职工月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净增90多元。
云岗矿是座年产达430万吨的特大型矿井,有职工近万人。近年来,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矿领导把关心职工生活当作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事来抓,认真解决职工的“房子”、“米袋子”、“菜篮子”等急难问题,使职工在改革中得到实惠。1988年以来,他们共兴建家属住宅28000平方米,1400户职工喜迁新居;新建各种文化娱乐设施和街心花园景点18个;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能容纳1300名学生就读的小学校和日净化2000吨生活用水的净化站,缓解了职工子女入学难和职工饮用非标准水的问题。
企业给职工一分情,职工献企业十分爱。1993年,云岗矿职工为企业义务献工80650个,提合理化建议192条,创价值710万元。(冯日升)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1日晚在北京宴请了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艾胡德·巴拉克。宴会前,张万年主持仪式欢迎巴拉克。
应张万年邀请,巴拉克1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10天的访问。
▲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韩国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中韩未来论坛”首次会议1日下午在北京闭幕。
会议闭幕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会见并宴请了与会代表。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中韩未来论坛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于海生)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举办的“中韩未来论坛”首次会议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出席了开幕式。
吴学谦在致辞中说,中韩两国是近邻,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建交虽然不到两年,但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快。
他指出,从整体来看,亚太地区政治形势相对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东北亚地区也是如此。但是这个地区确实也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他强调,有关各方应当重视这些问题,并通过共同探讨,寻求增加信任、促进和平、发展合作的有效途径和办法。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更多的共识和成果。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理事长孙柱焕说,自从两年前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在外交、通商、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去年两国的贸易额已达90亿美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10亿至120亿美元,同时,两国在技术、资金、劳动等方面“有互相协办和补充的必要”。
会议由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主持。中方出席会议的有: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中韩友好协会会长朱穆之、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朱良、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主席经叔平、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学者。
韩方出席会议的有科学技术处长官金始中、商工资源部次官朴云绪、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以及韩国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著名人士。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6月16日上午,河南省修武县城关镇土地承包大户程小牛(左)和杨文良(右)在县粮食局直属仓库交售小麦时相遇。程小牛今年售粮3万多公斤,杨文良售粮2.3万公斤。两人在一起计算着各自的收入,并就如何把庄稼种得更好互相讨教。
武光田健摄

第4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刘忠德就中宣部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7月1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在精神产品生产领域以至在人们思想文化生活中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为使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有关“五个一工程”的情况,记者日前走访了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刘忠德。
记者:最近,中宣部举行了“五个一工程”推荐节目的展映、展播、展演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但仍有不少人对什么是“五个一工程”并不很了解,请您再介绍一下它的由来。
刘忠德:为了切实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根据党中央的指示,1991年中央宣传部作出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决定,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像抓物质生产重点建设工程那样,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生产思想文化精品的工程,力争每年度推出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和一部优秀电视剧(电视片)、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即“五个一工程”。
实施“五个一工程”的目的,不单单是推出一些优秀作品,而是要按照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宏观调控。通过这种途径和手段,对文学、艺术、理论和出版等整个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起一种导向和推动作用。“工程”实施以来,中宣部每年都组织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作者对“五个一工程”的推荐作品进行认真评选。对于在抓这项工作中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工作指导得力,抓出优秀作品,成绩突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授予“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还对入选单项作品给以表彰。
记者:从1991年到现在,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刘忠德: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已经历了三个年度,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以及文艺、理论、出版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的支持,已经见了成效,有了很好的基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三年来,各地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主旋律的高格调的精品。1991—1993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共推荐理论文章259篇,图书226种(套),600多本,电视剧(片)155部,戏剧164部,电影53部。1991年度评出入选作品68部(篇),1992年度66部(篇),1993年80部(篇)。各地推荐的作品数量年年增加,质量逐年提高。现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已经形成了一个组织领导工作体系,包括有了一个自上而下实施工程的领导体系,有了一支编创队伍和一个自下而上的评选队伍。
在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过程中,各地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体会,主要是:(1)要树立精品意识。“五个一工程”要推出的是精品,它既反映时代特征,又能充分体现社会主旋律。整个编创过程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着眼于正确导向的过程。(2)要精心组织。对重点作品,宣传部不仅要从思想艺术学术总体要求上帮助提高,而且要充分调动、激励作家、艺术家、理论家创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依据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的规律,努力形成一个众多专家、学者参加的思想文化精品的编创队伍。(3)发挥工程的导向作用。“五个一工程”精神产品生产的重点工程,在一定意义上要体现党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具体体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运用一台好戏、一部好影视片、一本好书、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好文章,带动思想文化、舆论阵地的活跃与繁荣,是各地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的一个共同特点。
记者: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诸多精神产品的精品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产生了广泛影响,有的还引起了轰动效应。
刘忠德:正是这样。江泽民总书记在今年初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完全符合这样的要求。像《凤凰琴》等一批优秀作品,发挥了鼓舞作用,增强了民族精神的凝聚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这可以说是实施“五个一工程”的作用之一。作用之二,是一大批精品问世,有力地促进了文艺、理论、出版等方面的繁荣。从1993年度“五个一工程”推荐作品来看,理论文章中关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文章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占70%,文艺作品中反映时代精神和改革开放主旋律、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主义作品占70%以上,其中戏剧占38%,电视剧(片)占62%,电影占90%,图书占49%。这些优秀作品产生的示范作用是广泛的。特别是一些边远省份,高质量的优秀作品大量增加。作用之三,是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宣传部门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点带面,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工作向着更加实际和更加活跃的方向发展。
记者:下一步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有哪些新设想?
刘忠德:丁关根同志非常关心“五个一工程”的建设工作,要求我们从作品选题、创作构想开始就和作家、艺术家多沟通,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并要不断扩大“工程”阵地。
任何事物都有一个逐步发展完善的过程。“五个一工程”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扩大工作成果。按照丁关根同志的指示精神,首先,要进一步加强规划和指导。做好选题评估,加强前期指导,通过综合协调,使各类选题形成一个合理的结构。对一年一度的“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的评选,也要根据形势发展充实新的内容和要求。第二,要下功夫抓精品创作。艺术和科学的精品是长期积累和锤炼的成果,精神产品的生产按其自身的规律,需要一定的生产周期。因此,要积极为创作人员提供深入实际、深入生活采访的条件,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形成创作精品的合力。第三,加强精品编创队伍建设。“五个一工程”是出精品的工程,也是出人才的工程。要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不断地发现、吸引、培育和造就优秀人才,逐步组织起一支宏大的思想作风好、业务水平高、又热心于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的精品生产的思想文化编创队伍。

第4版(要闻)

民建为发展西北经济献良策中办复函民建给予高度评价
新华社北京七月一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复函民建中央,对《关于加快西北经济发展若干建议》给予高度评价。
《复函》指出,你会送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西北经济发展若干建议》,经报送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由国务院办公厅批转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国家计委认为《建议》中的主要思想与《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关于西北地区经济规划问题报告的通知》的思路是基本一致的,《建议》中所提“东联西出”的战略思想,与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思路是吻合的。国家有关部委将结合你们的《建议》,进一步做好西北地区的经济规划工作。
《关于加快西北经济发展若干建议》是从一九九二年底开始,民建中央组织西北五省、区地方组织和有关专家、学者就西北经济发展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会内外人士意见后而形成的。
民建中央《建议》主要内容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用改革的精神确定西北经济的发展战略;加快资源开发和基础产业发展,增强西北地区经济实力;加大改革力度,抓住重点,集中开发;重视农业的基础地位,改善基本生产条件;深化科技教育改革,解决好突出问题;加强区域联合协作,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