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学员毕业典礼上强调
把握大局扎实工作发展好形势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学员毕业典礼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指出,现在,中央的大政方针已定,工作总的布局已经明确,各方面工作正在展开,发展势头很好。关键在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时刻胸怀全局,抓住有利时机,按照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情况,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推动改革和建设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
今年夏季,中央党校共有2257名学员毕业。这些不同班次的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等学习任务,取得了好的效果,在党性锻炼方面也有了新的进步。
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毕业学员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希望大家把在党校学习当作继续前进的新起点,坚持学习,大胆实践,积极开拓,勇于进取,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成绩。
胡锦涛强调指出,为了卓有成效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联系新的形势和任务,加倍努力地学习、坚持不懈地学习、更有成效地学习。加强学习,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用这个科学理论武装全党。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一段时间是必要的,但更多地要靠在工作岗位上结合实践学习。坚持带着现实问题学理论,用理论指导解决现实问题,如此循环往复,持之以恒,我们的理论学习就能步步深入,工作也就能越做越好。各级领导干部在着重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还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尽可能多地掌握履行职责所需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胡锦涛在简要回顾今年年初以来的工作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形势后说,实践证明,中央提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这一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牢牢把握这个大局,正确认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好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科学思想,提高把握大局的自觉性,随着客观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加深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认识,脚踏实地处理好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任何时候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保持稳定为前提,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胡锦涛指出,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说到底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都离不开人民群众。要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必须进一步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调动起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越是进行新的探索,越是遇到复杂情况,越要注意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在深化改革中,要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来调节人民内部各种利益的相互关系,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更好地认清自己的根本利益。所有党政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坚持党的宗旨,保持廉洁勤政,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
胡锦涛最后强调,巩固和发展好的形势,做好各项工作,关键是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好。中国的事情要办好,关键在党。改革要深化,经济要发展,社会要稳定,关键也在党。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都决不能忽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统揽全局的关键所在。要按照中央的有关部署,因势利导,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毕业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主持。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侯宗宾、徐惟诚、张全景、郑科扬、陈福今,中央党校副校长苏星、龚育之、邢贲思、刘胜玉、杨春贵等出席了毕业典礼。

第4版(要闻)

密切党群关系深入反腐纠风
各地清理领导干部违纪购车
本报讯自中央纪委召开三次全会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不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换乘豪华小汽车和清理违纪违控购买小汽车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反腐纠风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记者从中纪委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这项清理工作正在逐步展开,一些抓得比较紧的地区和单位已相继取得初步的成果。
一些省、区、市和部委的领导同志从自身做起,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央纪委的规定,进行了认真的自查自纠。超过或违反规定的,主动更换了自己乘坐的小汽车。福建省委常委在生活会前就决定,全部换乘普通国产车。江苏省的清车工作首先从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五套班子和省级机关做起,然后逐级落实。北京市委决定,市里五大班子的成员,凡是借用下属单位车子的,一律限定在6月底以前退还。
一些地(市)、县的主要领导干部也以身作则,带头从自身清起。湖北省襄樊市的市、区(县)领导干部,将超过标准乘坐的进口豪华小汽车和其他高档小汽车13辆换了下来,予以变卖或封存。襄阳县委书记带头停止使用自己乘坐的“公爵王”轿车,宜城县委书记和人大常委会主任也分别将自己乘坐的高档轿车变卖,按规定配车。江苏省无锡市的主要领导干部都将原来使用的进口豪华小汽车换成了普通国产车,并将原来借用的公安牌照换成了地方牌照。海南省海口市政府封存了5部供领导干部使用的皇冠3.0型小汽车。屯昌县委书记主动把企业捐给县委的一辆“奔驰”300型小汽车退还给企业。
湖南、浙江等省、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还有一些地区对于清理出的小汽车进行了严肃处理,该没收的没收,该罚款的罚款。山西省共清理出违纪违控小汽车2818辆,其中罚款处理583辆,所得罚金已上交财政;没收19辆,封存662辆。内蒙古自治区对区直机关首批涉及的28个单位和部门的违纪车进行了处理,没收10台,罚款29台。海南省明确规定,超标准配备使用的进口豪华车或高档车一律由省财税厅统一组织拍卖;拍卖所得款项除给原单位更换符合规定的同等数量的国产车外,其余全部投入社会公益事业。江苏省对清理出来的进口豪华小汽车,或作价处理给旅游、外事接待部门,或采取补差价的办法对换低档车。湖北省襄阳县将3辆进口小汽车予以全部封存,交财政局拍卖后按规定配车,剩余款项用于发放教师工资。广东省阳东县委把卖掉“奔驰”车所得的50余万元用于支援老区建设,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有些贫困地区和亏损企业的领导干部,不顾实际困难,为自己购买豪华车;有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比阔气,讲排场,频繁升级换乘豪华小汽车;有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挪用专项资金违纪买车,甚至违法购买走私车。据悉,各级党政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严肃查处。
(陈维伟范耀庚)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决定编写四野战史
刘华清张震会见编写领导小组成员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孙继炼、新华社记者贾永)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今天会见《第四野战军战史》编写领导小组全体人员时指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写好革命战争史,对于教育广大官兵和后代有重要意义。
第四野战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力之一。最近,中央军委决定编写《第四野战军战史》,由陈云、彭真任总顾问,洪学智任编写领导小组组长。
刘华清在会见时指出,第四野战军在解放战争中作出过重大贡献,积累了丰富的作战和建军经验。实事求是地写好这部战史,将为我党我军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发扬我军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十分重要。张震在讲话中说,回顾总结革命战争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战争经验。这是提高官兵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方法。
据悉,军事科学院、沈阳军区、广州军区承担这部战史的编写任务,预计3年完成。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英国外交国务大臣顾立德。
顾立德向钱其琛副总理转达了英国外交大臣赫德给钱其琛副总理的口信。赫德提出,希望两国外长进行互访或会晤。钱其琛表示,现在能确定的是双方在今年联大期间在纽约进行会晤。
在此之前,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同顾立德就中英双边关系包括香港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工人日报创刊45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题词祝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做工人阶级喉舌,与劳动大众为友,中国两亿职工自己的报纸——工人日报今天以简朴的方式度过45岁生日。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题词,祝贺工人日报创刊45周年。江泽民的题词是:“坚持正确导向,办出鲜明特色。”李鹏的题词是:“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乔石的题词是:“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反映职工心声。”李瑞环的题词是:“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李岚清、邹家华、倪志福、孙起孟也分别题词。
尉健行、倪志福、王光英、李沛瑶、孙孚凌等中央领导同志和近百位首都各界著名人士、各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出席纪念会,李双良等5位全国劳动模范以及时传祥、张秉贵的遗属成为纪念会的特邀嘉宾。
倪志福、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等在纪念会上讲话。他们对工人日报坚持为工人群众说话的特色加倍赞扬。
在纪念会上,工人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瞿祖赓代表全体职工将节省下来的10万元社庆经费捐赠给“送温暖工程”,帮助张家口市第二制鞋厂一条劳保鞋生产线重新启动。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访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外交和贸易部长朱利叶斯·陈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5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总裁梅毅强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开展通信技术交流和合作以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将在中国设立贝尔实验室分部等事项交换了意见。
梅毅强一行是来京参加由国家计委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主办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现代信息技术研讨会”的。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于7月13日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他参观访问了著名寺庙大昭寺、色拉寺后说:“我参观的西藏寺庙都在使用电灯照明,这是一件令人十分高兴的事情。”
他说:“电力生产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7月14日晚,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传堂受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江村罗布的委托,在拉萨会见了汉斯·布利克斯夫妇一行,向他们介绍了西藏的能源状况及其开发利用情况。(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主席研讨班开幕
胡锦涛要求抓住机遇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胡晓梦)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主席研讨班暨’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培训班今天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日前听取了全国妇联书记处的工作汇报。他强调妇联工作要抓住机遇,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他要求各级妇联和广大妇女要抓住筹备’95世界妇女大会的有利时机,广泛宣传新时期中国妇女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妇女事业,促进妇女的发展和进步;要抓住农村加快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发挥自身的优势,下大气力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素质,进一步解放妇女生产力;要抓住全党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利时机,抓好妇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和发展妇女党员的工作,把妇联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讲话中总结了妇女工作在各个领域的新变化、新发展、新突破。她对妇女干部和妇联工作提出四条意见:要十分重视和加强学习,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把妇女工作推向新台阶;各级妇联组织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勤政廉洁,遵纪守法。她说,筹备’95大会的过程就是推进妇女进步与发展的过程。现在是一个妇女工作的黄金季节,是妇联干部有所作为、争取发展的最好时机。她希望大家能够全面正确地分析和把握这一大好形势,乘势而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推动妇女工作再跃新台阶。
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地矿部举行报告会
介绍探宝功臣李正海事迹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超文、中国矿业报记者吕国平)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地质矿产部今天联合在京举行报告会,广西第二地质队工程师郁正律在会上介绍了无私奉献的探宝功臣李正海的光辉事迹(李正海事迹详见本报7月15日第三版)。
今天的报告会是中宣部“新时期创业精神报告会”之一。中宣部、地矿部要求深入学习李正海的英雄事迹,使新时期创业精神在全社会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第4版(要闻)

《华侨与抗日战争》展览开幕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反映海外华侨积极支持和参加抗日战争的《华侨与抗日战争》展览,日前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在8年的抗战中,1000多万海外华侨组织数万个抗日救亡团体,声援祖国抗战,并开展募捐活动。展览以数百张照片、众多的文物资料及图表,展示了海外赤子的动人事迹。

第4版(要闻)

李胥向抗战纪念馆捐《七鸡》图
本报讯在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57周年之际,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丽辉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胥先生,将其收藏的一幅齐白石于1945年8月日本战败时所作的国画《七鸡》图,捐赠给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第4版(要闻)

中法音乐家同奏名曲
本报讯法国巴黎歌剧院交响乐团五重奏团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日前在北京音乐厅同台演出斯特劳斯和莫扎特的著名交响乐曲。
演出开始前,法中交流协会和巴黎歌剧院向中央歌剧院赠送了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乐器和配件。

第4版(要闻)

董学林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6月16日电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董学林同志,今年4月20日在家中因摔致脑颅严重损伤,不幸逝世,终年63岁。
董学林是山东省莱芜县人,194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班长,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郎广、上海等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历任文化教员、参谋、科长、团长、师参谋长、师长、军参谋长、省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等职。他参加了赣、浙、皖交界地区的剿匪斗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战斗任务。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为提高官兵的军政素质,加强部队的军事训练、行政管理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董学林同志在近半个世纪的戎马生涯中,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热爱祖国,热爱党的事业;顾全大局,作战勇敢,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团结同志,作风深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具有丰富的军事工作经验和组织领导才能。他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加强部队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市委书记夜勘险堤下水察看突遭大浪
张鸣岐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
新华社锦州7月15日电(记者于力、通讯员王吴)7月13日,辽宁省锦州市、朝阳市等地普降暴雨,大凌河洪水陡涨。14日凌晨1点多钟,中共锦州市委书记张鸣岐一行11人在勘察大凌河险堤灾情时不幸被洪水冲散,张鸣岐等二人至今下落不明。搜寻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7月13日锦州市内两条主要河流河水猛涨。大凌河水流量超过大堤防洪能力近一倍。正在沈阳开会的张鸣岐当晚赶回锦州,指挥全市抗洪抢险。20点30分,张鸣岐和其他市领导先后来到位于市区的小凌河桥南大堤和桥西北侧堤岸察看水情,指挥抢险工作。
晚上10点半左右,张鸣岐一行数人赶到受灾严重的凌海市。急于了解灾情的张鸣岐前往勘察几处险堤,先来到大凌河公路桥上。这时,河水流量已超过每秒1.2万立方米。张鸣岐又和凌海市委书记薛恒等11人来到最易决口的城北尤山子村一带察看。正遇村东侧大坝决口,洪水淹没了道路。在齐胸深的水中跋涉时,一道大浪打来,张鸣岐等11人被洪水冲散、淹没。凌海市委书记薛恒等8人被闻讯赶来的解放军官兵救了上来。到今天下午4时,已找到牺牲了的锦州有线电视台记者杨晔,张鸣岐和凌海市委干部张秀和仍下落不明。

第4版(要闻)

暴雨袭击辽西城乡
驻地官兵奋力抢险救灾
新华社沈阳7月15日电(通讯员薛清波、记者杨民青)连日来,辽西地区连降大暴雨,河水暴涨,铁路交通中断,许多村屯被洪水围困。驻军部队迅速出动,投入抗洪抢险战斗,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
暴雨造成锦州——承德、北京——通辽铁路滑坡、塌方,断道124处,运行中断。北京——沈阳线也因大凌河洪水漫过桥墩于14日临时停运。
驻辽西各部队接到汛情通报,紧急调集6000多名官兵连夜奔赴赤峰、朝阳、凌海、义县等10多个灾情严重的地区投入抗洪战斗。官兵们顶风冒雨背运土袋石块抢修铁路断道30多处,加固河堤2000多米,驾着冲锋舟、划着橡皮船营救遭洪水围困的3000多名群众。在军民奋力抢救下,大凌河大堤保住了,使朝阳、凌海、义县等城镇及上万名群众免遭洪水威胁。目前,临时停运的京沈铁路已恢复运行,锦承铁路也全线开通,京通铁路仍在抢修之中。

第4版(要闻)

彩虹之乡五彩缤纷迎佳节
互助土族自治县庆祝建县40周年
据新华社西宁7月15日电(记者陈畅鸣、张进林)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迎来了40周岁生日。这个被称为“彩虹的故乡”的地方,以五彩缤纷的形式纪念40周年县庆。
7月14日,位于祁连山下、湟水之滨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潮涌动、彩旗招展,十几万各族群众在县城威远镇隆重集会,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
互助土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4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使互助的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互助土族自治县呈现出社会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睦、经济全面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到1993年底,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2.88亿元,工农业生产总产值达3.8亿元,粮食总产量达3.8亿公斤,比1953年增长5.3倍。现在互助县已成为国家商品粮基地县、“三北”防护林建设重点县、科技示范县和青海省粮油、肉食、蛋禽生产基地。互助县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了31家地方工业企业,形成了以酿造、建材为优势产业,采矿、加工、搪瓷、服装、地毯等具有一定规模和民族特色的工业体系。地方财政收入比1953年增长80倍。

第4版(要闻)

春兰人有志气
“春兰人有志气!”这是1992年1月23日,江泽民同志在春兰集团公司视察时留下的赞语。
江苏泰州市的春兰集团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空调器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00万台。8年前,它只是一个年产值不足1000万元的小厂。在以总经理陶建幸为首的一班人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将春兰建成国家级大型企业,并跻身世界大型空调器生产厂家行列。去年创产值30亿元,利税3.49亿元,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160万元。本报记者沈进摄
上图:科技人员精心研究设计新产品。
右图:焊工焊接20万个焊点无泄漏,确保质量。
下图:现代化质量检测流水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