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热地向记者谈西藏形势
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
下半年中央将再帮助建设一批重点项目
本报拉萨7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石元、邓颖,本报记者刘伟报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委员、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向记者发表谈话,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16个字概括西藏的形势。
热地说,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成就,有力地推动了西藏的经济建设与社会稳定,生活在祖国大家庭中的西藏各族人民繁荣进步,安居乐业。西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认真贯彻好民族区域自治法,才有光明的前途。
热地介绍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认真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去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6.5亿元,比1980年增长120%以上。与15年前相比,农业生产总值达到23.2亿元,增长66%;工业总产值达到5.35亿元,增长78.65%;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03亿美元,增长524%。今年1至6月,全区的农牧业、工业、旅游业等与去年同期相比,又有了新的增长。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继续得到改善,蔬菜、肉食、酥油基本满足了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人均收入增加,城乡市场繁荣。彩电、冰箱、洗衣机、照相机等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从今年下半年起将再帮助自治区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将会出现一个新高潮。热地说,生活在平等、团结、友爱、合作的祖国大家庭中的西藏各族人民,衷心拥护民族区域自治法,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决心与各兄弟民族一道,沿着发展繁荣的社会主义幸福道路阔步前进。
热地强调,没有稳定的政治局面就没有西藏的繁荣进步。他介绍说,这几年,西藏党、政、军、警、民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和及时指导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反对分裂、稳定局势作为西藏的大事来抓,为西藏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决不允许任何分裂活动存在。西藏各族人民对祖国、对共产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搞“西藏独立”,拉历史车轮倒退,是很不得人心的,是法律所不容许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热地高度赞扬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在保卫西藏、建设西藏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建立的不朽功勋。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到农户去看看!”
本报记者祝谦
“问农民去!”新疆吐鲁番地委书记曹宗淮最近给记者谈完情况后说,“光听我的不行,关键要听听农民怎么说,你到农户去看看吧。”于是,我来到久负盛名的吐鲁番市葡萄乡。
由乡干部巴力·哈耐克当向导,我们来到沙河子村沙塔尔·沙地克家。
这是一个典型的维吾尔族农家。老两口主持家政,侍弄园子。园子约摸半亩地,一溜五间宽敞的住房,房顶建起葡萄干凉房。我们刚落座,热情的女主人就端上了刚刚摘下的肥大的桑葚、黄橙橙的杏子和嫩闪闪的黄瓜。
“老人家,您对党的农村政策满不满意?”我问。
全家人抢着回答:“农村政策好得很,满意得很!”沙塔尔老汉激动地说:“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这一辈子就没有白活了。”沙塔尔一家种了九亩葡萄,六亩已挂果,去年最高亩产五千六百公斤,平均四千四百公斤。养了五十只育肥羊,自建了一个年加工一百吨棉籽的榨油厂。油渣喂羊,羊粪上葡萄,年收入稳定在四万元上下。
走进葡萄沟村的纳赛尔家,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家”。一百多平方米的院子,顶上搭起的架子上,爬满了葡萄藤,一片浓浓的绿荫。院墙上嵌着四百多面规格不等、花纹图案各异的镜子,房墙上绘满新图,光闪闪,金灿灿,形成一个绚丽多彩的空间。我疑惑地问巴力:“这是乡里安排的旅游景点?”风趣的巴力摇了摇头:“旅游被地区‘垄断’,这里没有一点官方色彩,是纯正的农家农舍农味。”
纳赛尔热情地领我们去看他的房间。卧室里,墙上挂毯,地上铺毯;房屋四周安着彩灯,电源接通,彩灯闪烁;装饰用的鸟音盒里,传出各种鸟的啁啾,烘托出百鸟和鸣的热烈。厨房的案板上,摆着十余盘摞得有五十厘米高的油馓子。
我问主人:“眼下农民想些啥?”“大好时光,人们谁也不愿使‘邪’劲,一门心思奔小康。”我问巴力,葡萄乡在地区是个什么水平。巴力说:“中不溜,或者偏上点。”

第4版(要闻)

台风袭击台湾海协致函慰问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对台湾地区一些地方遭受特大台风袭击表示慰问。
海协在函中说,“据新闻报道,台湾地区一些地方遭受特大台风袭击,造成民众伤亡及经济损失。本会谨致深挚慰问。”

第4版(要闻)

科摩罗外长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科摩罗外交部长赛义德·莫罕默德·沙加夫今天结束访华,离开上海前往新加坡。沙加夫一行于11日中午由中国驻科大使赵宝珍陪同自杭州抵达上海。
沙加夫对改革开放中的上海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极大的兴趣,希望双方能在多个领域中开展经济合作。
在沪期间,沙加夫一行访问了上海闵行经济开发区。

第4版(要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外交和贸易部长朱利叶斯·陈一行8人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据悉,陈将同钱其琛举行会谈,并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他还将访问西安和沈阳。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巴新驻华大使拉卡诺等到机场迎接陈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立陶宛议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郭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会见立陶宛议长尤尔舍纳斯时表示,中国希望波罗的海国家能够为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在钓鱼台国宾馆,钱其琛与立陶宛议会代表团就世界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说,中国希望立陶宛以及其他波罗的海国家,能为促进该地区的繁荣和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尤尔舍纳斯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表示,立陶宛希望增加与中国的交往,为促进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虎门销“烟”又一幕
郑德刚
6月25日上午,在当年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的地方,即现在的广东省东莞市鸦片战争纪念馆门前,四大堆腾空而起的烈焰顷刻间将1400公斤大麻和几十公斤鸦片、海洛因化为灰烬。
在现场指挥这次禁毒行动的广东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陈绍基,副省长钟启权以及东莞市的主要领导和省、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都紧锁着眉头,注视着这把正燃烧的禁毒之火。
这次在虎门进行的销烟行动,是广东省禁毒委员会成立以来进行的第四次大规模销毁毒品行动,也是广东省和东莞市的“禁毒委”联合在虎门进行的第二次禁毒活动。
广东省禁毒委员会一位负责人介绍说,举办这次活动,是为了纪念6月26日国际反毒品日以及林则徐虎门销烟155周年,更重要的,是再一次向人民群众表明党和政府彻底铲除毒祸的决心。
在谈到这次行动的现实意义时,广东省公安厅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几年来广东曾多次组织过严厉打击贩毒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毒品犯罪形势仍十分严峻。今年1至5月,全省公安机关就抓获贩毒分子1040名,缴获毒品1500公斤,查获吸毒者6000多名。为遏制毒品犯罪的发展势头,省委、省政府决定从7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再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禁毒统一行动,“今天的虎门销烟,就是这场行动的第一把火”。

第4版(要闻)

杨尚昆在黑龙江考察工作
新华社哈尔滨7月13日电(记者王来喜)杨尚昆最近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指出,这里的资源丰富,很有潜力,前途很大,要更快更好地发展,为增强综合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7月8日至13日,杨尚昆在哈尔滨市休息期间,由省委书记岳岐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维本,代省长田凤山等陪同,考察了哈尔滨的市容市貌、市政建设、市场和一些旅游景点,会见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同志。
杨尚昆说,我30年没来哈尔滨了,这次来一看,哈尔滨的变化真大,城市建设得很漂亮,人的素质高,懂礼貌,心里非常高兴。黑龙江是个原材料大省,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这里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工业基础好,技术力量雄厚,地多人少,发展经济的潜力很大,前途是很光明的。
杨尚昆指出,从全国看,省与省之间有一个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黑龙江要看到自己的差距,但绝不能妄自菲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你们这里科技人员多,自然资源丰富,把这两个优势结合起来,各种经济成分一齐上,一定会加快经济的发展步伐。像你们提倡、鼓励科技人员自己搞科技开发,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就是很好的办法。要努力给科技人员创造好条件,让他们有充分施展本领的环境。
杨尚昆说,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了很大进步。但与我们这样的大国的地位相比,我国经济的分量还不够,实力还不强大。我们要抓住机遇,珍惜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实践,牢牢抓住经济建设不放松,不断摸索前进,为增强综合国力做出贡献。希望黑龙江发展得更快,发展得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点球的诅咒
本报记者汪大昭
1982年7月8日,第12届世界杯足球赛半决赛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举行,联邦德国队与法国队打满120分钟不分胜负,遂以互射点球决一雌雄。这是国际足联第一次在世界杯赛上实行互射点球决胜法,至今历史并不长,落下积怨却不少。
算起来,世界杯赛上的点球决战,总共出现了不到10次,可是,这种残酷无情的办法已经引发出太多的英雄泪。还没有任何一位球星对射点球充满兴趣,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对点球落败心服口服。
瑞典队中锋达赫林早就说:“这种办法无异于赌博。”结果,还没轮到他“下注”,教练员就在延长期一开始换下了他。瑞典队到底还是射点球赢了罗马尼亚队,而罗马尼亚队上届大赛就因射点球比不过爱尔兰队,未能进入八强,他们反省出来的唯一教训就是“我们没有运气,对手没有赢球”。
天下不会有哪位守门员就愿意等着对方踢点球,但是,保加利亚队门将米哈依洛夫不说墨西哥队点球脚法欠佳,瑞典队守门员拉维利更说“我一点都不紧张”。只有保加利亚球星斯托伊奇科夫还想着安慰一下蹲在地上掉泪的墨西哥门将坎波斯:“你是个优秀的守门员。”
取消点球决胜制的呼声早已喊了多年,这种公平而不合理的办法自从问世那一天,就有强烈的异议。国际足联虽然考虑过以“突然死亡法”取而代之,但决心难下,何况有限的试验还不能取得足够的理由,说明一方在延长期入球即为胜的办法切实可行。
淘汰赛出现平局是无法避免的,如何决出高下,任何建议都不可能走回头路。无论是补赛还是抽签,均会加重失败者的冤屈感,也无法确定世界足球大赛名副其实的优胜者。探讨需要时间,在此之前,说不定本届比赛还将有哪支球队深受其害。
(本报洛杉矶7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瑞典队教练斯文森说
“没有办不到的事情”
本报记者丁刚
连日来,瑞典出现了少有的高温天气,而席卷全国的世界杯热亦是持续升温。人们刚刚欢庆过战胜罗马尼亚队的胜利,又开始准备庆祝瑞典队进入决赛。发行量最大的《快报》在玫瑰碗体育场的大幅照片上印上了“瑞典队将在这里书写历史”的大字标题。
瑞典人对这场比赛十分重视。电视实况转播的时间是明天凌晨1时30分(当地时间)。据统计,瑞典全国半数以上的人观看了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有家报纸说,今晚整个瑞典恐怕不会有人睡觉了。
在历届世界杯赛上,瑞典队的最好成绩是亚军(1958年)。1974年瑞典队夺得第5名。此后,瑞典队参赛两次,均无建树。难怪瑞典的球迷在报上撰文说,瑞典人等待这场比赛已经20年了!尽管还只是争夺决赛权,可在球迷们看来似乎已夺金无疑。他们按捺不住焦急的心情,已开始在各地的闹市区准备欢庆活动。由于10日晚上的狂欢毁坏了不少公共设施,斯德哥尔摩市政当局已不得不宣布,禁止跳入市中心的喷泉。各大城市的警察局都在调兵遣将,严密布防,以防球迷闹事。消防队员们亦整装待发,做好了抢险的准备。
与此同时,远在大洋彼岸采访的瑞典记者们发回的消息说,美国舆论不但预测巴西队会获胜,而且连进几个球都猜到了。这些报道对瑞典队来说倒成了最有利的“兴奋剂”。守门员拉维利说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激动过。他说,“比赛还有整整一天,我已进入倒计时读秒。”前锋达赫林尽管抱怨过两场比赛间隔时间过短,使人休息不足,可他还是焦急地盼望着走上赛场。他说,这将会成为他今生最有意义的一场比赛。中场主将瑟恩在随队医生的精心护理下,已经恢复体力,将参加与巴西队的比赛。
舆论关注的中心人物——教练斯文森闭门不出,彻夜观看录像,仅瑞典队与罗马尼亚队比赛的录像他就看了4遍。对于斯文森来说,再战巴西队无疑将是一场苦战。瑞典队历来是巴西队的手下败将,两队在历届世界杯上共对阵6次,瑞典队从未赢过,最好的成绩是1∶1。但人们也没有忘记,斯文森的座右铭是:没有办不到的事情!他信心十足地说,“要是我说瑞典队会夺得金杯,人们可能会笑我说大话。只有时间会让人们相信我的话。”
(本报斯德哥尔摩7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脉冲磁疗按摩健康法出版
本报讯脉冲磁疗按摩器发明人张力,根据大量的临床观察和试验数据,与孟德忠大夫一同编著了《月球车脉冲磁疗按摩健康法》一书,该书已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京华)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阿尔及利亚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阿尔及利亚外长登布里举行会谈时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时,中阿双方更应该加强团结与合作。
钱其琛说,中阿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广泛合作。他指出,不管国际形势和双方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政府愿意与阿尔及利亚政府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并愿意保持与阿方的政治往来和两国外交部之间的磋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不断地交换意见。
他认为,两国经贸关系也必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不仅两国政府之间,两国企业界也要加强合作。
他还说,中阿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一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或相似。
钱其琛指出,由于在历史上有着相同的经历,两国对人权问题有着相似的理解,都反对西方国家借助人权问题干涉发展中国家的内政,两国在国际人权领域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双方加强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的交流与合作。
登布里表示,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对阿民族解放和发展民族经济所提供的重大支持,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还说,阿政府赞赏中国的人权观。
登布里通报了阿国内局势的最新发展。钱其琛表示,中国政府衷心希望阿尔及利亚早日实现政治稳定,经济振兴,因为这不仅符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对该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也很重要。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登布里一行今天抵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宣布不再踢球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3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马拉多纳昨天在阿根廷自由电台的“足球之声”节目中宣布,他将不再踢职业足球。他说:“我已把队服和足球靴最终收起来,不会再踢足球了,因为没有动力,不想再踢。”
马拉多纳近日想放松一下,在自己的庄园里打打篮球,他已买了篮球架和球筐。
马拉多纳在讲话中再次指责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纳多,说格隆纳多决定把他从世界杯赛撤出之前没有先和他商量。他当时的想法是,准备接受停赛一场的惩罚。他说,我热爱我的国家,为此我进行训练并做出许多牺牲,我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赛。
这位阿根廷球星最后表示,他愿与歌星、影星帕埃斯一起拍一部关于他的足坛生涯的电影。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意大利队认为国际足联对塔索蒂处罚过重
新华社纽约7月12日电(记者薛寿元)意大利足协的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说,国际足联对毛·塔索蒂停赛8场的处罚太过分,他们将提出上诉。
意大利足协说,塔索蒂知道犯了错误,并向恩里克道了歉。而国际足联过去规定,比赛录像不能作为处罚队员的凭证。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届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即将开幕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首届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首战赛事——昌黎站“黄金海岸”杯比赛,将于7月23日至31日在河北省昌黎县黄金海岸举行。
沙滩排球已列为奥运会项目,并于1996年首次成为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因此越来越引人关注。为了纪念国际排联成立100周年和选拔国家沙滩排球队的优秀选手,国家体委、中国排球协会和河北省昌黎县政府联合主办了这次比赛。
本次赛事将采用国际排联的比赛规则,即每场比赛只打一局。参加本次比赛的共有14支男队和7支女队,他们均进行单循环赛,最后依积分排出名次。这次比赛是由昌黎县体委、昌黎县旅游局和北京市弘扬文化公关公司承办的。
首届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共设7站,另外6站分别在山东青岛,辽宁营口、锦西,浙江舟山,四川成都和广西北海展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大韩航空公司捐赠10辆救护车支持北京举办远南残疾人运动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为支持北京举办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韩国大韩航空公司向远南运动会组委会捐赠10辆救护车。
今天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大韩航空公司总裁赵亮镐先生向远南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副主席张百发递交了捐赠函和10辆救护车的钥匙。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搏击世界赛场一展我军雄风
总参谋长张万年勉励八一军体大队再创佳绩
本报讯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7月13日视察了八一军体大队,并题词勉励军体健儿苦练拚搏、勇攀高峰,为国为军争取新的荣誉。
张万年同志希望八一军体大队全体官兵保持荣誉,瞄准世界冠军,苦练再苦练,以实力、以作风、以绝技力克世界强手,振国威军威。
张总长还冒雨深入各运动队,观看了八一军事五项队、八一射击队、八一现代五项队、八一射箭队运动员的训练,并同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合影留念。(隐美林赵蓓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布拉特呼吁提高基层教练员水平
新华社纽约7月11日电(记者薛寿元)国际足联秘书长布拉特今天在洛杉矶呼吁,要求提高基层足球的教练员水平,以期在将来能出新的球星。他说,本届杯赛“个人技术好的球星见得不多”。“我们已经看到了攻势足球,这很好。但是在中学,我们需要人教踢足球,而不仅仅教田径。”
布拉特不认为7支欧洲球队进入八强有特殊意义。“现在是7∶1,但很容易变成5∶3。墨西哥队是以点球输给保加利亚队的,而尼日利亚队只差两分钟就可击败意大利队。尼日利亚队踢出了很高的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网球亚运集训队获赞助
本报讯光大集团中盛实业有限公司为了鼓励中国男子网球队在亚运会上创好成绩,向中国网球亚运集训队赞助五万元人民币,用于补贴运动员营养和比赛奖金。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应俄罗斯国防部长帕维尔·谢尔盖耶维奇·格拉乔夫大将和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夫塔卜·沙班·米拉尼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11日离京,前往俄罗斯、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随同迟浩田出访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铁环中将、沈阳军区政治委员李新良中将、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郭伯雄少将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曹双明上将11日在北京会见、宴请了巴西空军部长莱利奥·洛博上将一行。
▲谷牧11日在北京会见了以日本丸红公司董事长春名和雄为首的日本三峡水利建设考察团一行。考察团将通过考察谋求中日双方在此项目中合作的可能性和途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访华团。
13位来访的美国客人中,有6位是州参众两院议员。他们应全国青联的邀请于7月9日至21日访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1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乌拉圭教育文化部长梅卡德尔,宾主就中乌关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梅卡德尔一行应文化部邀请于10日抵京。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西安、上海、深圳等地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铁道部第三工程局党委围绕施工生产这个中心,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全局两个文明建设。图为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守忠(右二)到该局承建的山西省少年科技城工地现场办公。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