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

李鹏总理致答词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1日电李鹏总理在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答词,摘要如下:
我们来到友好的罗马尼亚进行访问。一踏上美丽的罗马尼亚土地,我们就受到热烈的欢迎,感受到热情好客的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罗马尼亚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罗马尼亚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当前,罗马尼亚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我们高兴地看到,罗马尼亚人民正在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为实现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着不懈的努力。罗马尼亚在国际舞台上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从70年代末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把发展经济作为我们的中心任务。15年来,我国的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得更好。在对外关系方面,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愿继续同包括罗马尼亚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中国和罗马尼亚分处两大洲,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友好,我们之间的友谊一次又一次地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了强劲的生命力。近年来,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发展。伊利埃斯库总统两次成功地访问我国,为在新形势下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我深信,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罗友好合作关系必能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下去。
罗马尼亚所在的东欧地区是一个重要地区。近年来这里的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与该地区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新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并不断深化。中国与东欧国家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各自的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东欧国家的关系。我愿意借此机会重申中国对东欧国家的基本政策,这就是:第一,尊重各国人民的选择,不干涉他国的内部事务。中国认为,东欧各国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有权独立自主地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和发展道路。我们相信东欧各国和它们的人民有能力和智慧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第二,发展传统友谊,和平友好相处。中国人民对东欧国家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中国愿与东欧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一视同仁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不在东欧地区谋求任何私利,同东欧各国发展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无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对东欧国家和人民友好的政策决不会改变。第三,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繁荣。中国与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只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开发潜力,不断改善合作环境,我们可以做的事很多。中国政府愿同东欧国家政府一起,积极推动双方企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展互利互惠的经贸往来,不断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与水平。第四,支持和平解决争端,促进地区稳定。中国衷心希望东欧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充分尊重,历史、民族宗教、领土等分歧问题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相互之间能够和睦相处,以利于本地区各国的发展。我们对原南地区的冲突给当事国和邻国带来的灾难和损失深感痛心,殷切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寻求能够保证各方基本利益,并为各方接受的公正、合理、持久的解决办法。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在原南地区早日结束冲突、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罗两院议长
本报布加勒斯特七月十一日电今晚,李鹏总理在这里会见了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盖尔曼和众议院议长讷斯塔塞。
李鹏总理转达乔石委员长对他们的问候,称赞两位议长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并为此做了许多工作。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罗两国议会领导人保持接触,双方议会专门委员会之间也开始交流,希望两国议会的交往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两位议长热烈欢迎李鹏总理的来访。他们希望两国议会的交往能促进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关系进一步发展。李岚清副总理和李凤林大使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罗总理设午宴招待李鹏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记者张启华、张志鹏、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今天在政府所在地胜利宫举行午宴,招待中国总理李鹏。
席间,双方就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罗经贸合作关系和两国政府机构设置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的李岚清副总理和其他中方官员应邀出席。罗政府各部部长出席作陪。

第6版(国际)

李鹏向罗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向布加勒斯特的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上午11时许,李鹏总理来到布加勒斯特自由公园的无名烈士墓前。乐队奏中罗两国国歌,仪仗队肃立致敬。
李鹏总理在罗总统府礼宾官员的陪同下,向无名烈士墓献了花圈。花圈用红色和白色的鲜花扎成,红色缎带上写着“罗马尼亚人民的英雄永垂不朽”。

第6版(国际)

李鹏看望我驻罗人员和留学生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李鹏总理今天在这里亲切会见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驻罗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等。
会见时,李鹏总理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他勉励使馆和驻罗机构人员继续为发展中罗传统友谊做出贡献。他希望留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回国后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会见后,李鹏总理高兴地同大家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本报记者张启华张志鹏梁晓华
罗马尼亚报纸《自由罗马尼亚》昨天头版发表的《罗中深厚友谊》一文的副题是“老同学的会见”,这说明,在罗马尼亚,甚至反对党人士也是十分重视发展中罗友好事业的;罗马尼亚人民还十分珍惜伊利埃斯库总统和李鹏总理之间早年结成的友谊。在李总理访罗的短短3天时间里,到处充满诚挚、友好的气氛,李鹏总理度过了“十分愉快、令人难忘”的时光。
罗马尼亚舆论非常重视李鹏总理的访问。在首都,电台、电视和报纸都及时、突出地报道了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昨天,伊利埃斯库总统冒着大雨,在总统府广场上为李鹏总理一行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并进行了正式会谈。伊利埃斯库总统见到老同学非常高兴。旧友相聚,有说不完的话。在领导人会谈前后,他两次向在场的记者发表谈话,表达了他本人和罗马尼亚人民对发展罗中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好愿望。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谈。两国领导人都谈到,即将签字发表的联合声明,概括了中罗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基本原则,为今后发展长期、稳定、健康、全面的合作展示了新的前景。人们特别注意到,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和两国都处于新的发展时期这一背景下,双方重申尊重各自作出的选择,在发展经济和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共同进步,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对维护所在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也具重要意义。这里的人士都把两国即将发表的联合声明视为两国关系新发展的生动体现。
事实上,李鹏总理访问的成果,已经超出双边的范围。罗马尼亚地处东欧,在这个地区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近几年来,罗政府在实施“回归欧洲”外交目标的同时,更加重视与亚洲国家发展关系,它把今年定为外交工作的“亚洲年”。与此同时,中国希望东欧地区和平与稳定,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其发展平等互利的关系。李鹏总理在德国的讲话中提出发展中国与西欧国家关系的四项原则。昨天,李鹏总理在宴会讲话中,又发表了中国对东欧国家关系的四项原则。人们认为,欧洲国家把对华关系放在其外交政策的重要地位,中国又发表了对欧关系的政策性声明,这些重大举措惠及双方,意义深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与罗马尼亚乃至欧洲国家的关系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罗马尼亚一家报纸评论说,罗中两国关系“根深叶茂”。我们相信,李鹏总理对罗马尼亚的成功访问,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2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

伊利埃斯库总统致祝酒词
本报布加勒斯特7月11日电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今晚在为李鹏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致祝酒词,摘要如下:
中国人民创造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悠久文化,对人类文明宝库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我想借此机会,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热忱的敬意。同时,我要强调,我们十分关注近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行广泛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生的变化。显然,中国解决社会发展问题,保证经济和社会进步及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和国际合作与稳定。
我们满意地看到,在我们两国以及国际形势发生积极变化的情况下,建立在国际法普遍公认的准则和罗中两国人民长远利益及互相尊重基础上的罗马尼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发展。
这些也反映在我们明天将签署的特别重要的政治文件——罗马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中。声明确定了罗中关系的基本原则,确定了双边以及在国际范围内进行合作的领域、途径和方式,从而为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稳定和长远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框架。
我们认为,加强和扩大政治接触,包括高层接触,以及经济合作,无疑将增进相互间更好的了解,有助于正确地理解两国所发生的事情,尤其有助于寻求深化双边合作的新的可能性。
诚然,在我们的会谈中,我们特别重视双边关系中的经济关系。我们完全同意双方的政府部门应对此给予进一步的促进和更有效的支持,这将便于两国有关贸易公司以双方均可接受的形式就开展重要的贸易活动达成协议。
即将签署的经贸协定和鼓励保护投资协定,将为扩大罗中两国贸易、经济和工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法律环境。
我还要满意地指出,双方都愿意更广泛地开展科学、文化、新闻和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签署新的文化协定、科学院之间的协议和教育方面的协议,为使罗中两国在这些重要领域的关系得到应有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有利的前提。
当前,虽然在国家之间关系的缓和与正常化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在国际舞台上,调整国家间关系的复杂甚至充满矛盾的过程中,国际社会仍面临着一些重大问题,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继续保持差距,出现了新的矛盾焦点,需要保护环境,以及存在其他危及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危险因素。我们认为,在重新确定国家间关系的整个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和将来都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因为她主张在尊重各国安全和繁荣的正当利益,在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依靠中国人民传统的智慧和对国际事务所具有的卓识远见,提出合理地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因为这些特点,使中国在其与人类历史融为一体的过去,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同时,为全人类积累了可供各国借鉴的社会、政治和处理国务的经验。
众所周知,罗马尼亚正处在实现同欧洲—大西洋经济、政治和安全结构一体化的重要进程中,我国虽地处充满紧张和争端的动荡地区,却仍然是一个稳定的因素,正在为促进本地区的谅解、合作与和平作贡献。同时,我们越来越重视与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包括人口最多、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亚洲地区国家的合作关系。在这方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罗马尼亚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人类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及这些问题日趋全球化,为罗中两国在国际上的密切合作,为两国代表之间交换意见和交流信息提供了广阔天地。为此,我们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包括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在联合国所起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