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海洋综合管理与开发并重
交通、渔业、盐业,传统海洋产业持续发展
石油、砂矿、旅游,新兴海洋产业迅速崛起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我国海洋综合管理活动与海岸带和海洋的大规模开发利用相适应,保障了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据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透露,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在沿海地区率先实施,沿海地区的区位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得到了很好发挥,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沿海地区经济迅猛增长。海上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盐业等传统海洋产业上了新台阶;海上石油、滨海砂矿、滨海旅游等新兴海洋产业迅速崛起。主要海洋产业的产值从1978年的64亿元猛增到1993年的900多亿元,翻了近4番。
他介绍说,1964年国家海洋局成立以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国家海洋局依照国务院赋予的职能及有关政策和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国家海域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一批条例和规章;开展了全国海洋资源和环境综合调查研究和海洋功能区划工作、编制了《全国海洋开发规划》;制定了海洋科技政策和《九十年代我国海洋政策和工作纲要》。与此同时,建立起全国海洋观测信息预报服务系统和一批海洋自然保护区。海岸带资源资产管理登记试点工作正在进行。铺设海底电缆管道油路、海上倾废管理以及海上石油勘探的环境管理取得了明显进展,有效地减少了海洋资源的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这些措施保证了在我国海洋经济腾飞的同时,海洋环境的总体质量保持良好,各项海洋产业协调发展。
“我国海洋综合管理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方面”,严宏谟局长最后说。大量的工业和城市生活污水未经过处理直接向海洋里排放,以及部分企业的短期行为造成了沿岸水域不同程度的污染和海洋资源环境的破坏。争海涂、争水域、争海岸以及未经论证而盲目炸山填海和围海造田的事件时有发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我国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事部召开全国专家工作会议
加快培养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为推动跨世纪优秀人才的培养,人事部从今日起在京召开全国专家工作暨造就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工作会议。国务委员李贵鲜出席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人事部部长宋德福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要全面规划和加速培育中青年优秀人才。
宋德福在报告中指出,自从1986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十年后“我们也希望中国出现一大批三四十岁的优秀的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和其他各种专家”以来,人事部和其他部门、单位采取很多措施,培养跨世纪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取得了明显成效。1983年,在高级职称人员中,40岁以下的仅有86人,占0.1%;到1993年,我国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40岁以下的共有38231人,占总数的3.3%。然而,许多重要学科、技术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还均未形成合理的年龄梯度,在短期内难以实现新老学科带头人的正常衔接。这已成为制约我国科技和经济向高水平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因此,加快造就一支跨世纪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队伍,是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要做好规划,抓紧培养。
宋德福要求人事工作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围绕造就跨世纪人才这一工作任务,统筹规划,着重做好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改革“统包统分”的做法,尊重人才的择业自主权;调整专业技术队伍宏观布局;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逐步建立人才评价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和留学人员为国服务。
宋德福还要求继续做好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发放政府特殊津贴的工作。他指出,自1990年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到1993年底,全国共有近11万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应使这项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锡县乡镇企业引进万名人才
10年900项科技成果获奖
据新华社南京7月12日电(记者袁养和)位居全国乡镇企业百强县之首的江苏省无锡县,10年来乡镇企业引近科技人才超过1万名。
这1万多名科技人才,为无锡县乡镇企业的科技进步立下了汗马功劳。10年来,这个县有近900项科技成果获各级科技进步奖,全县完成国家“七五”攻关项目5项,承担国家“八五”攻关项目3项,数以百计的产品获部、省优质产品奖。近5年来,这个县平均每年都要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200个,新产品创造的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
无锡县乡镇企业的创业史,也是一部人才开发史。70年代与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开展横向联合,聘请大量科技人员,从1984年起成立了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进一步推动科技人员和大专院校毕业生到乡镇企业工作。10年来,这个县平均每年都要引进科技人才10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的“红豆”针织集团3500名职工中,就有大专院校毕业生300多名。
近年来,无锡县政府已先后颁发了10多个关于引进、聘用、管理和使用人才的政策性文件,不少乡镇也制定了优惠政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授暮年
周自牧
学有所长的人们,千万不要放弃你的所长。
我的这一感慨,是最近的一件新闻引出来的。
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国有个老教授协会,入会的教授、研究员已达5000多人,涉及几百个专业。他们在一起时,事情简直办不完:作学术报告作到了中南海,办研修大学、培训班办到好几个省去,此外还有著书立说、开展科技经贸信息发布与咨询、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
离退休后的失落感在他们中不能说一点没有,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充实、忙碌的。这种忙碌不仅仅是晚年聊以自娱的琴棋书画、钓鱼栽花、遛鸟搓麻,更主要的是一生事业的延续:深化学术研究,整理生平著述、推广科学成果、评说社会热点、培养新进后学……好多人反而更忙了、精力更集中了。他们这是自己返聘自己,或者说,原本就没有离开专业、退出战斗。专家学者的优势,在晚年益发突出了。当今有所谓“高价老头”,真正靠本领为社会倚重的,就是这部分人。
“文章草草皆千古,仕宦匆匆只十年”。清代“毘陵七子”之一的黄景仁,仅仅活了35岁,他的这两句诗除了艺术的夸张和对诗文的偏爱,确也有一种顿悟,有一种蓦然回首的沧桑感。如若我们把“文章”视为艺术思维、学术思考、经验总结、理论表述的代称,且是呕心沥血之作,那么这两句诗还是很有道理的。
一位文史专家曾告诫一些研究生:你们不要现在看着商界、政界的年轻人热闹,就耐不住寂寞。以现代人的寿命,60岁退休后还有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的生命旅途,做学问目前有点困难,是暂时的,克服了这个困难你就有了安身立命之处了。到那时,最充实的还是做学问的。
我相信老专家并无贬低经商、从政者的意思。就当前社会的前进而言,研究科学、技术、政治、经济、艺术以及文史哲的,还是十分需要的,已经走上致学之路的,切莫轻易动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文海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国务院近日决定,任命李文海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李文海教授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研究和教学工作,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清史研究所所长、副校长等职。
(李梦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泛舟商海虽有成
心系教育情更切
●本报讯香港潮州籍知名人士李嘉诚先生,日前捐赠港币一千一百多万元,在家乡兴建五十所山区小学,并定名为“基础学校”。李嘉诚先生十二岁离开家乡,旅居香港,但心系故里,曾多次捐赠巨资用于家乡公益事业。他说:“在贫困山区建小学先从潮州做起。做好了,可以扩大到整个潮汕以至全省。我一生最关心的是医疗和教育。我真心实意要为社会、为祖国、为家乡的医疗和教育竭尽绵力。” (蔡文波)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山东兰陵企业(集团)公司七月七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宣布,它将作为独家赞助单位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起诉香港《壹周刊》诽谤希望工程一事,并首期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一百万元,用于资助这起诉讼活动。兰陵集团地处沂蒙山区。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沂蒙山区已建成七所希望小学,两万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对希望工程,老区人民感激在心。香港《壹周刊》刊发希望工程捐款失踪的消息后,引起兰陵人的极大关注。作为沂蒙山区的支柱企业,兰陵集团希望凭借自己的经济实力支持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起诉香港《壹周刊》,以使希望工程的纯洁性昭然天下。
●本报讯香港侨联航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桢先生日前捐款六十五万元人民币以支持温州教育事业。其中,为温州大学捐款五十万元,为温州市人民教育基金会捐款十万元,为温州市华侨中学捐款五万元。据悉,王国桢先生近年来已为故乡温州以及福建省的文化教育事业捐款累计一百一十五万元。(王大兆徐运平)
●本报讯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最近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捐款三十八万元人民币。捐款将用于在湖南省祁东县资助兴建一所小学,同时资助六百名失学儿童。(王娜梅)
●本报讯香港台湾商会会长、坚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茂雄日前在京将一百三十万港元捐给清华附中,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清华附中是北京市著名中学,每年有百分之九十的应届毕业生考入大学。但校舍陈旧,设施落后。清华附中向黄茂雄赠送“助教育,造福中华”的行书字幅,并聘他为学校的教育顾问。(王呈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无怨无悔
江苏省通州市兴东中学朱成祥
父亲从建筑工地脚手架上摔下跌成残废的时候,也正是弟弟刚入高中、我刚登上中学讲台的时候。父亲把我们兄弟俩叫到病榻前,长时间无语凝噎,只是默默抓着我和弟弟的手,拢起、展开、再拢起。
“长子为父,照顾好你的同胞吧。”——父亲没说出来,可是我已经感觉到了。
从此,我的肩头便多了一份对家庭的沉甸甸的责任,从此,我的内心便揣起若干对弟弟的朦胧希冀……
我不敢苟且,无论刮风下雨,无论有无病痛,我都坚守岗位,从不迟到早退,更不缺席。这倒并非觉悟使然,也是因为怕学校再扣除包含在月收入86元以内的那份奖金。
我不敢懈怠,教书、读书、写书,夜以继日。我的目标是明确的:在充实那徒有虚名的知识储存的同时,另一方面挣得一些稿费,补充捉襟见肘的家庭财政。
3年后,小弟终于走进了高考考场。数日后发榜,他榜上无名。就在同学们于觥筹交错中庆贺高考成功时,弟弟打起铺盖卷,告别瘫痪的父亲,告别怅然若失的我,奔向大西北的建筑工地,学做油漆工去了。
我一如既往地教书、读书、写书……
寒暑易节5个轮回,弟弟带着金灿灿的收获荣归故里。他发了,是学徒期满出师后承包发的财;他富了,富得叫人羡慕。父亲再一次把我们兄弟俩叫到病榻前,父亲还是没说什么,弟弟读懂了父亲的眼神,说:“您老什么也别说了,哥哥的事有我呢!”接下来便是“规劝”我弃教下海,并说已替我在他承包的工程队中安排了一个重要位置。
我毫不犹豫地回绝了。弟弟很遗憾:“哥哥是个人才,可惜当了个教师。当教师太穷了!”我算不上“人才”,但“穷”是名副其实的。由于穷,我年过而立仍形单影只,但我无怨无悔。我不愿下那个“海”,因为我已经适应了教育这个大海的环境,教海的沙滩上,有五彩斑斓的贝壳深深地吸引着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理三峡水污染及生态环境
专家团实地考察提对策
据新华社电(记者于长洪)由一批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日前对三峡地区水污染及环境管理状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专家们呼吁有关方面迅速制定并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以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考察团成员由国务院环委会顾问,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的专家院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组成。经过为期一周的考察后专家们认为,目前长江流域城市段水环境污染严重,区域生态环境较为脆弱。他们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将城乡建设、移民安置、资源开发、水质保护、环境整治等综合起来考虑,制定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三峡地区综合开发方案;合理安排库区周围的工业布局,优先选择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加强长江中、上游地区的防护林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建立生态与环境监测网络,对建库前后的库区和长江中下游及河口地区的生态与环境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抓紧对现有污染源的调查,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一套由中国人自己创作的卡通画册——《咕噜咕噜精美礼品丛书》,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该丛书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认真好学的卡通新形象——“咕噜咕噜”,文字配以拼音,适合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阅读。 (肖宜)
△我国创办最早的情报学术刊物《情报理论与实践》迎来三十华诞。在由7家信息机构和4个情报学会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们进言:情报学研究要生存和发展亟需各方面的支持和扶植。(陈亚雄)
△山东威海昆仑山制药厂日前向全国卫生基层部门捐赠《卫生专业法规选编》一书4万册。该书收集了与卫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是卫生系统“二五”普法必读的工具书。(辛乘胜)
△河南安阳市兴华制药厂,近日将他们生产的治疗假性近视的特效新药——奕达滴眼液带到北京崇文区永生小学,赠送给患有假性近视的孩子们。(杨毅)
△由中国社会发展科学研究会组织的“科学与和平国际大学生研讨会”最近在北京举行。来自朝鲜、韩国、日本、美国等14个国家的近200名大学生参加了会议。(代雯)
△玉羊杯“妇女·家庭·地球”全国摄影大赛暨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环境摄影比赛中国赛区预选赛7月12日拉开帷幕。这一由国家环保局主办、深圳盛安化工有限公司协办的赛事旨在表现热爱地球、保护环境、建立良好家庭、发挥妇女作用等主题,是为配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而举行的。(高桦)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物理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分别在北京香港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尹鸿祝)第25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今天在北京大学拉开帷幕。来自45个国家和中国台北的代表队以及1个个人代表队,将参加历时7天的角逐。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题词,祝这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国家教委副主任、竞赛组委会副主席柳斌在开幕式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组委会对来自四大洲的参赛队表示热烈欢迎。
本报香港7月12日电第35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今天下午在香港沙田大会堂开幕。
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年轻数学好手,将在明天和后天接受测验解难题能力的挑战。首次在香港举办的这一竞赛将于19日揭晓。
中国队此次仍旧派出6名男选手上阵角逐,他们分别是北京、上海、湖南和四川的高中学生。
香港和中国台北也分别组队参加本届竞赛。(刘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阳光工程”资助研究生
本报讯山东九环集团与清华大学等国内26所高校日前正式签署了实施“阳光工程”的协议。山东九环集团将从1994年起,连续5年,每年投资100万元无条件资助全国26所高校近1000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研究生完成学业。(刘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首次开展水工业产品技术评估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祝华新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国际给水排水学术会议上获悉,我国已建成一批现代化的水厂和污水处理厂,水工业年产值约占环保产业总产值的70%。建国以来首次水工业机械设备、器材、仪表仪器产品的技术评估工作业已完成,被列为首选、优先推荐和推荐三个档次的产品将参加在会议期间举行的国际水工业展览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批优秀建筑设计首获ABD杯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天,我国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一批优秀建筑设计作品获奖。上海夜光杯大酒店、北京市东花市小区704号住宅楼、重庆市解放碑陆稿荐片区改造工程等设计作品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举办的这一评奖活动,之所以称ABD杯,是因为我国建筑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中的三维建筑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ABD)已达到国际同类软件先进水平。该软件是由中国建筑研究院计算中心研制开发的,已成为国内最流行、用户最多的实用建筑设计辅助工具,它不仅给建筑师以丰富的三维空间想象力和表现力,而且大大提高了设计速度,一座几十层的楼房可在两天内完成设计任务。
专家们指出,这次全国范围内的评优活动,标志着我国工程设计领域已具备大面积推广CAD技术的条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发展环保产业潜力巨大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今天指出,我国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应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以适应环境保护的需求。
国家环保局决定明年9月主办第二届全国环保产业和第四届国际环境保护展览会。解振华说,我国现在每年用于污染防治的投资达150多亿元,到2000年前将有2000亿元投资用于环境保护。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环境保护产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全国环保企事业单位达4000多家,去年总产值83亿元,从业人员46万人。但要发展环保产业还应进一步依靠科技进步,倡导公平竞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举办这届环保展览会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环保科技成果和技术装备的交流,促进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德、美、日、新加坡等国政府及港、台有关公司已表示积极参加这届展览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寻根》杂志创刊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经新闻出版署批准,《寻根》双月刊近日创刊。
这份由河南教育出版社主办、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杂志之所以取名《寻根》,就是为了追寻华夏大地五千年前部落与民族的诞生,包括有关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文化、科技、宗教、民族、经济等方面的探讨与研究;也包括民风民俗、姓氏宗族、地名谱牒、语言文物、典章制度、古今人物以及寻根问祖活动、寻根科研动态等方面的溯源与追踪。
《寻根》以弘扬民族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为办刊宗旨,以研究“寻根”文化现象、推动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有关门类的融合与更新为指归,力图融学术性、文化性和知识性于一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白凡逸志》中译本出版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韩国开国元勋金九(白凡)先生自传《白凡逸志》中译本出版。
金九号白凡,原是韩国抗日志士,1919年秘密来中国,曾在上海、重庆任流亡中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主席。其自传是他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韩中友好作出历史贡献的见证。
中韩友好协会会长朱穆之,民建中央副主席朱元成、路明,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著名学者季羡林、韩国白凡金九事业纪念协会会长张忠植以及金九先生的儿子金信和来自韩国的百余位中韩友好人士、学者出席了今天在京举行的出版纪念仪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台X刀切除脑瘤成功
本报讯近日,一位患脑瘤的天津女工在解放军301医院接受了一项不开刀、不流血、无疼痛的立体定向放射“手术”——X刀“手术”,这是我国首次全套引进并成功用于临床的高技术治疗方法。
X刀是在对病变区进行高精度定位后进行一次性高剂量X线照射,而周围正常组织因照射剂量低而免受损伤。X刀主要用于治疗直径小于3厘米的颅内病变。据国外报道,X刀治疗动静脉血管畸形的二年闭合率约80%左右,效果优于手术和常规放疗。
这种治疗方法,病人一般只需接受门诊治疗,多数不用麻醉和住院,治疗后稍事休息便可自行回家。目前已有4名脑瘤患者接受了X刀治疗。
(春雨洪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白癜风”有新法
本报讯北京丰台解放军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特色门诊部白癜风专科主治医师侯书平,经多年苦心钻研,对“白癜风”这一皮肤顽症研制出不同类型的新药,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白癜风”以皮肤脱色为主要症状。他研制的“强力消白散”和“白癜风酊”1—5号,内可改善微循环,外可激活黑色素迅速再生,经1500名患者试用,总治愈率达63.9%,被有关专家评定为目前国内治疗白癜风病的良药。(宣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副教授自荐教德育
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九江师专德育教研室主任陈忠副教授,自1984年起毛遂自荐到高校做一名德育教师。他广泛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紧扣时代脉搏,与学生进行对话式教学,被学生誉为“我们的知心老师”。图为毕业生求他留言指导未来人生之路。
燕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