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四十周年
编者按:今年6月,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本报将陆续刊登有关报道。为便于广大读者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产生过程及其影响,今天特发表这组资料。

举世公认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如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举世公认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正式问世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获得独立的国家迫切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建立新型平等的国际关系,以维护国家主权、振兴民族经济。中国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反映了广大新独立国家的这种共同愿望,它一问世便在国际上受到广泛的支持与欢迎。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在1954年4月29日签署的《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首先正式提出的。1953年12月31日,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代表团就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的关系问题在北京开始举行会谈。当天,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说:“新中国成立后就确定了处理中印两国关系的准则,那就是,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周总理指出,中印两国只要根据这些原则,任何业已成熟的悬而未决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印度方面对周总理的主张表示赞同,并在1954年4月29日签署的《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明确列入了这五项原则。
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印度和缅甸,先后同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举行了会谈。6月27日,尼赫鲁总理在欢迎周总理的宴会上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时说:“这些原则不但对我们两国适用,而且对其他国家也适用,对其他国家来说,这些原则很可以作为一个榜样。”随后在6月28日发表的《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和6月29日发表的《中缅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都正式宣布将“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原则。中印联合声明并倡议,“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各国之间,而且适用于一般国际关系之中”。中缅联合声明则倡议,“这些原则能为一切国家所遵守”。
经过中国、印度和缅甸三国的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越来越得到更多的国家的赞同和支持。
1955年4月,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通过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十项原则中规定:“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不难看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包括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全部内容。
1970年第25届联合国大会《关于各国依联合国宪章建立友好关系及合作的国际法原则宣言》、1974年5月第6届特别联大《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都十分明确地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包括在内。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忠实奉行者
我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之一,又是其忠实的奉行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载入我国宪法。我国执行的一系列重要对外方针政策中(如1964年1月对外援助八项原则、1983年1月同非洲国家经济技术合作四项原则、1990年5月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四项原则、1991年9月关于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主张等),都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基础。我国与100多个国家的建交文件中也都确认了这五项原则。我国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在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40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有缓和的一面,但动荡不安的情况仍屡屡出现。世界以及各地区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依然面临挑战,南北经济差距仍在扩大。世界依然需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样公平、合理、互利、合作的国际准则,以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40年的实践证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概括了最根本的国际关系准则,反映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特征。它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作为维持世界和平的保障,愈益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 (路登)
(附图片)
左图:1954年6月25日,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印度总理尼赫鲁到机场迎接。
右图:1954年6月28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抵达缅甸首都仰光。缅甸总理吴努前往机场迎接。(资料照片)
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开幕大会上发言。(资料照片)
本版照片由新华社记者钱嗣杰提供

第6版(国际)

诺曼底隆重纪念盟军登陆50周年
据新华社巴黎6月6日电诺曼底消息:今天,法国诺曼底阴云密布,风雨交加。来自1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11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当年参加登陆的二战老兵以及近10万观众聚集在当年曾经洒满烈士鲜血的奥马哈海滩上,纪念盟军登陆50周年。
仪式开始时,穿着各式礼服的美、英、法、加等参加登陆的国家的军乐队和仪仗队排成方阵,先后正步走过临时搭起的检阅台,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纷纷起立致意。喷放五色彩雾的喷气式战斗机从空中掠过;停留在海上的军舰从西向东缓缓驶过。几架二战时期的老式飞机飞过海峡和海滩。
法国总统密特朗登上主席台发表了讲话。他说,在那场改变世界的大冲突后,法国正同她原来的敌人德国迈步走在一起。此前,他在同德国总理科尔接受法国和德国报纸的联合采访时曾表示,建立一个联合的欧洲是避免再次发生战争恐怖的最有把握的办法。
仪式开始之前,美、英、法等国领导人分别来到海滩墓地,为埋葬在那里的阵亡士兵敬献了花圈。克林顿在美军士兵墓地献了花圈后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撞上南墙不回头
古平
“不撞南墙不回头”这句中国的俗语,用之于美国议员佩洛西显然已经不够了,因为她是“撞上南墙不回头”。
数年来佩洛西女士以“人权”作借口,对中国横加指责,喋喋不休地鼓吹所谓“贸易制裁”。最近,克林顿政府从美国的基本利益出发,顺应美国各界人士和广大公众的强烈要求,宣布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并将之与人权问题脱钩。这是一项明智之举。可是,佩洛西不肯认输,无端攻击白宫的决定,还要在国会提出对中国采取制裁行动。她扬言:“我们有理由,我们在国会中得到大量支持”。
她真的“有理由”吗?不。众所周知,中美根据两国政府间贸易关系协定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完全是一种有利于双方的对等、互惠安排,是两国进行正常贸易的基础。美方近几年在最惠国待遇上一些节外生枝、作茧自缚的做法,损害了中美关系,两国人民对此都深为不满。所以,克林顿政府的上述决定不独受到中国的欢迎,也受到美国各界人士和国际舆论的赞扬。而这恰恰说明佩洛西等人坚持的那套做法毫无理由。
至于“大量支持”,恐怕连佩洛西本人也不一定信。早在克林顿政府作出决定之前,美国朝野上下已就人权与贸易问题脱钩、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商界、舆论界姑且不论,就在美国国会内部,也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包括一些支持过佩氏的议员都主张,改善和加强中美关系符合美国的战略和经济利益,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顿指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所有双边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会严重损害两国之间的经贸乃至政治关系。参议院大多数议员都主张改变政策,众议院106名两党议员曾联名上书白宫,敦促延长对华最惠国待遇。难道佩女士对其国会同仁的话真会充耳不闻吗?人们倒想看一看,佩洛西女士的“大量支持”究竟会有多少!
佩洛西议员向来“人权”不离口。如果她真像自己标榜的那样关心人权问题,又何劳到中国或地球上其他什么地方去找,佩女士只消站在家门口望一望就行了。几年前,就在她当上议员的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发生的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种族骚乱事件,不就是个明明白白的人权问题么?《洛杉矶时报》近日披露,居住在旧金山瓦列霍大街上的年老美籍华人,贫困体弱,深受街头犯罪活动之害,几乎不敢离开住处半步,“他们的人权每天都在受到侵犯”,“根本无法保障”……佩女士为此又费过多少心力呢?若佩洛西女士还有自愧之心,就应该少管些别国的事,少说些不识时务的话,而是正经下点功夫把加州的人权问题搞出个眉目来,以不辜负加州选民的殷殷之望。
克林顿总统日前说道:“把人权同最惠国待遇联系起来已把我们带到了尽头”。然而,佩洛西等少数人“到了尽头”还硬要往前走,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呢?!

第6版(国际)

海湾六国决定干预也门局势
 也门北方轰炸南方炼油厂
本报阿布扎比6月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昨天晚间在沙特阿拉伯的阿卜哈市闭幕。会议就也门战争和海湾局势等问题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强调,战争如果继续下去,不仅会给也门带来更大灾难,并且会对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带来影响。因此,海湾国家将不得不对拒绝执行安理会924号决议的一方采取适当的行动。
声明还说,也门双方1990年自愿实现了统一,海湾合作委员会曾表示欢迎。现在其中一方宣布回到统一前状况,成立了也门民主共和国,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必须和平共处。
本报阿布扎比6月6日电 据报道,昨天上午和晚间,也门北方部队的轰炸机对距亚丁10公里的炼油厂进行了两次轰炸,几座油库被击中起火。南方的防空部队进行反击,有3架飞机被击落,消防人员进行紧急抢救,但大火今天仍在燃烧。
据来自亚丁的消息,今天上午,北方部队又对亚丁进行了新的轰炸,使亚丁部分地区的供电和供水中断。

第6版(国际)

波黑三方开始停火谈判
 加利秘书长抵达日内瓦
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6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据来自日内瓦的消息,在推迟了4天之后,波黑3方全面停火谈判终于在今天上午11时15分开始在日内瓦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昨天夜间飞抵日内瓦,并于今天分别会晤了前南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斯托尔滕贝格和前南维和部队领导人明石康。加利秘书长对明石康调解取得成果、使谈判得以开始表示满意和感谢,并表示希望这将成为走向波黑危机全面政治解决的坚实基础。
波黑3方停火谈判原订2日开始举行,但穆族以塞族未从戈拉日代完全撤军为由一直抵制谈判。维和部队4日宣布塞族已完成从戈拉日代3公里范围撤军后,穆族拒绝接受这一结论,并于昨天提出了戈拉日代新的争议地区。
今天3方谈判开始后,穆族代表团提出停火只能持续2个月,而不是美、欧、俄7国外长上月提出的4个月。穆族副总统加尼奇还表示,停火谈判决不意味着冻结波黑目前的战场格局。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会见田曾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王根宝、陈勇,本报记者吴文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
会见时,田曾佩向阿萨德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给他的信件,并转达了江泽民对他的问候。阿萨德对此表示感谢,并请田曾佩转达他对江主席的问候。
田曾佩说,中国非常珍视发展中叙友谊,中国高度评价叙利亚在世界人权问题上主持正义和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重申,中国一贯支持叙利亚为收复被占领土戈兰高地所做的努力。
阿萨德强调,叙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叙利亚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出席亚太妇女大会 陈慕华率团抵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6月5日电(赵新考、刘瑞平)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晚抵达雅加达,参加第二届亚太妇女参与发展部长会议。
陈慕华在机场发表讲话说,这次与会对中国是个极好的机会,可以向印尼妇女界学习组织召开国际会议的经验,为明年在中国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作准备。她还表示,希望两国政府、人民及妇女之间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此次亚太妇女代表大会将分两阶段举行。在希尔顿会议中心举行的高级官员会议将于6月7日举行,6月11日结束。部长级会议由印尼总统苏哈托在总统府主持开幕,将从13日至14日在雅加达举行。
50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高级官员及其他代表将出席这次为期一周的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诺曼底登陆
今年6月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英法加等国盟军诺曼底登陆战50周年。这一战役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对纳粹德国反攻的序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德战场曾一直作为主战场起着钳制德国300万精锐部队的重要作用。自1943年2月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后,苏联军队即对德军展开了强大的攻势,致使德军在东部战线不断溃败。1944年初夏,苏军在东线战胜德军已成定局。为履行美、英、苏首脑在1943年11月德黑兰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盟军决定实施代号为“霸王行动”的作战计划,在法国诺曼底登陆,开辟欧洲西线第二战场,与东线苏军遥相呼应,形成对德军两面夹击之势。
诺曼底位于法国西北部,与英国东南部的朴茨茅斯隔海相望。盟军选择诺曼底半岛北部海岸比较平缓的几个滩头作为登陆地点。从1944年6月6日至7月24日,敌对双方几百万大军就在这片海滩上进行了规模宏大的海陆空立体厮杀。参加登陆作战的盟军总兵力约288万人,德军在自称“大西洋壁垒”的诺曼底一带部署了约54万人的兵力。在历时近60天的战斗中,登陆部队取得了纵深50公里、宽110公里的滩头阵地,为盟军继续向欧洲腹地进军铺平了道路。
诺曼底登陆之战是二次大战西欧战场伤亡最为惨重的战役之一。盟军在诺曼底登陆作战的胜利,改变了欧洲战场的态势。 (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