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政法委部署进一步打击经济犯罪工作
加速查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电话会议,进一步部署狠抓查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工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要求,近期要加大对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等严重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要认真查处大案要案,把反腐败斗争向前推进一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中央纪委副书记王德瑛等出席会议。
据介绍,今年1至4月份,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9万多起,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2万起,内有万元以上大案6173起;今年一季度,全国法院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9836起,其中万元以上大案2591起,判决7130人,其中判死刑、无期徒刑102人,判处副部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35人。
在总结前一段反腐败斗争中查处大案要案的情况时,任建新说,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大量艰苦的工作,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腐败现象蔓延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当前查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工作,同实际存在的问题相比,同人民群众的呼声相比,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还存在很多问题。他说,这些问题主要是,斗争发展不平衡;办案阻力重重,进展迟缓;处理偏轻,打击不力。
任建新指出,今年下半年,政法部门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速查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他说,要把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等犯罪案件作为集中查处的重点;把党政领导机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作为查处经济犯罪的重点部门;要抽调精兵强将,下决心排除一切阻力,集中力量尽快查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上述几种犯罪的案件;要陆续公开报道一些对全国有影响的大案特别是领导干部犯罪的要案,以进一步形成声势,扩大社会效果。
任建新强调,查处大案要案的工作能否深入持久进行下去并不断取得成效,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查办大案要案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加强对查处大案要案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和帮助政法部门冲破阻力、排除干扰、秉公执法,使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展。
任建新要求,政法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依法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共同做好从重从严查办大案要案的工作;要严肃纪律,排除干扰,对于贪赃枉法、徇私舞弊、故意设置障碍、干扰办案、包庇放纵犯罪分子的党政领导和执法执纪人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发动和依靠群众,大胆举报经济犯罪线索,大力协助司法部门查证、拘捕、惩处犯罪分子;要保证办案经费,为查办大案要案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张思卿和公安部部长陶驷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高昌礼也在电话会议上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工布江达变了样
本报记者贺广华
工布江达,这个西藏出了名的“老字号”穷县,如今“抖”起来了:千百年来蜗居帐篷的牧民,呼啦啦盖起了一幢幢漂亮的藏式新房;昔日靠吃国家救济粮度日的农民,拆掉了救济粮仓;从前由清一色土坯平房组成的简陋县城,如今高楼林立。
变了,一切都变了。而令人更惊奇的是实现这一历史性的变化,不过短短四年时间。
一九九○年,白玛才旺等县委领导经过调查,认识到工布江达有大量未被开发利用的林业、植物、药材等资源,引导农牧民合理搞开发,是发展经济的优势。但是,在封闭山区,要唤起农牧民群众的商品意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县委县政府发动干部深入各乡村,向农牧民传授商品经济知识。农牧民群众上山挖虫草、捡蘑菇、采松茸,甚至收集枯木朽株,到收购部门都可以卖上好价钱。雪卡乡南木彩村,野生桃树不少。过去,桃子熟了,赶一群猪牛到桃树下乱吃一通了事;如今,桃树分片归各家管理,把毛挑子收集起来,制成桃干投放市场。商品的流通,给农牧民带来收入,也培育了农牧民的商品意识,更自觉更主动地投身于发展商品经济的潮流中。许多农牧民通过发展商品经济走上了富裕之路。娘蒲乡江居村的白玛罗布是个残疾人,过去靠政府救济款糊口养家,一九八九年底,白玛罗布用一千五百元救济金开了一个商店,到现在不仅积累了十倍于本金的流动资金,还修了一座新房,买了两头耕牛、一匹马、十几头牦牛,家中添置了收录机、卡垫、大立柜等家具,成了村里的富裕户。据了解,像白玛罗布这样通过市场而开始过上小康生活的,在娘蒲乡还有七八家。
四年前,县里干部下乡动员农牧民奔市场,可没多久,农牧民就开始要市场了。他们反映县城没一个像样的农副牧产品交易市场。于是,县政府赶忙多方筹资建市场。现在,县城不仅有了大型农贸交易市场及商业一条街,还修建了四千余平方米的商品出租房。一些乡镇,也有了一定规模的交易场所。林达村过去穷,原因之一是交通闭塞、信息不灵,两年前,政府出资为该村修通了公路和桥梁后,林达村便有不少人外出跑生意或进城打工;如今,该村四十几户人家大多成了“万元户”。
(附图片)
压题照片:工布江达县新县城。丹多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挺进半决赛
——写在第十二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前
本报记者黄振中
世界女篮锦标赛的复赛即将于7日在悉尼展开。对于争夺前8名座次的8支球队来说,可以讲场场都是硬仗。
前8名的分组情况是,美国、加拿大、斯洛伐克、澳大利亚队为第一组。同美国队在一组,凶多吉少。第一组争夺的激烈性在于除美国队之外的三支球队。从小组赛看,斯洛伐克队稍为强些,这个队是奥运会第6名、攻防都较出色,应该说斯洛伐克队打进半决赛的本钱更足一些。
第二组是西班牙、古巴、巴西和中国队。这四个队旗鼓相当,各有长处,谁胜谁负在于临场发挥。古巴队上届世界锦标赛第三,奥运会第四。该队体质好、速度快,内线强悍,在小组赛中三战三捷,令人刮目相看。西班牙队上届奥运会第五,是去年欧洲女篮锦标赛的“新科状元”。队员身材虽不高,但进攻速度快,篮板球好,小组赛仅负于美国队。巴西队队员弹跳出众,典型的南美风格。
纵观小组赛16支球队的交锋,人们看到了三个鲜明的特点:其一是黑人多的队大多获得满意的名次,如古巴、巴西等队,其他几支欧美队中也有黑人。黑人运动员体力强,速度快,满场飞奔,简直无法阻止。其二是小组赛获胜的队,大多是防守强,而不是攻势猛,防守已成为致胜的法宝。其三是中锋高大、内线强的队占便宜。下一阶段比赛,中国队要继续增强内线,加强防守,同时要做到内外线平衡。要做到这几点,实属不易。目前,四名中锋,仅靠郑海霞一人支撑门面。二中锋李冬梅虽有股拚劲,但体质差。假如对方不惜一切代价看死郑海霞,或使其犯规被罚下场,那么中国队战斗力将被削弱一半。另外,战将何军在小组赛时受伤,增添了一个不利因素。
对中国队来讲,提高整体作战能力更为迫切。此外,下一阶段比赛教练指挥技巧也很重要,要打得猛,还要打得巧,提高成功率。中国队打大赛打硬仗还是有经验的,如果不背包袱,打出士气,有希望打进前4名。
(本报悉尼6月6日电)

第4版(要闻)

朱光亚会见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方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光亚今天会见并宴请了来京的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
香港工程师学会以梁天培教授等3人为代表,专程来京就内地与香港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签署协议。朱光亚对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两地科技界的合作成功表示祝贺。他认为,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今天签订的有关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互认的协议是我国工程界的一件大事。朱光亚向香港工程师学会的代表们介绍了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会议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中国科协工程联和香港工程师学会
  签订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互认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方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程学会联合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今天在京签订了有关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互认的协议书。
为促进内地与香港两地之间科学技术交流,并在经济、贸易和其他领域开展合作,中国科协工程联受中国科协委托,和香港工程师学会签订了协议。
双方认为,香港工程师学会开展工程师专业资格评审、注册的经验和内地有关专业工程师资格评审认定的管理办法和经验,可作为互认工作的借鉴。
鉴于双方在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和方法方面有类同之处,而又有一定的差异,为稳步开展资格互认工作,初期工作主要是对在港工作的或已接受香港方面任务的内地专业技术人员和接受内地任务的香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术资格的认定;首先从机械专业的高级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资格互认开始施行。
专业技术资格互认工作,原则上应根据学历、技术培训、资历、技术成就和个人声望等条件进行评审。双方认为,这是专业技术资格互认的基础。
双方代表认为,协议的签订是工程界的一件大事,是内地与香港民间科技交流中一项新的进展。

第4版(要闻)

西门公司在京设立办事处
本报讯香港西门(远东)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日前成立,这是境外资产评估机构在北京设立的第一家办事处。西门(远东)公司主要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从事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评估。1990年开始在中国开展评估业务,曾为青岛啤酒等企业境外上市进行评估。
(建文)

第4版(要闻)

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40周年
李鹏、李岚清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高等教育出版社近日迎来40年社庆。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李岚清等为该社题词表示祝贺。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多出优秀教材,培养建设人才。”李岚清同志的题词是:“发扬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作好教材出版工作,为祖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今天举办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成立40周年成果展览”上,高教出版社社长于国华表示:高教出版社将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12所大学和职业技术学校赠送近年来该社出版的10万册教材,并在今后每年向这些学校赠送近2万册当年修订教材。

第4版(要闻)

全总表彰职工技协先进集体和个人
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一百项优秀科技成果
本报上海6月6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全国总工会今天在这里表彰了一批职工技协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技术成果。受到表彰的有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职工技协等162个先进集体,包起帆等359名先进个人,“展成式电火花精密加工设备”等100项技术成果。
为期四天的中国职工技术协会三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会议选举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滕一龙为第三届中国职工技术协会会长。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丁华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职工技协一定要增加机遇意识和全局观念,在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大局的工作中找准位置,充分发挥群众性科技活动的优势。张丁华对职工技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推进科技进步、发展社会生产力多做贡献。第二,以改革求发展,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职工技协工作新路子。第三,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技术精、能攻坚的职工技术队伍。第四,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职工技协工作的领导。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市府公园”
曹焕荣祝华新
6月初的广东,早已暑气炎炎。天刚擦黑,三水市委、市府新办公大楼前的广场成了纳凉人的天下。绿茵茵的草坪上,小孩抱着皮球奔跑嬉戏,老人凝视着流金溢彩的喷泉出神……
这个有“市府公园”之称的地方,原先是三水市委、政府、人大、政协和水电局等6个分隔的大院。结合新办公楼的建设和老城区的改造,市领导决定拆除大院间的围墙,铺上草坪,砌上喷水池,在楼的周围形成幅员30多亩的广场,对公众开放。市委书记唐友成说:“这有助于密切党群关系。”
一位在水电局工作的妇女差不多天天带小孩来玩。她说:“我们局少了一个大院,市民们则多了一个赏心悦目的好去处。”另一位在医院工作的女青年指着草坪边一排排自行车说:“你看,还有从很远地方来的呢。”
起初,有人担心机关大院开放后不易管理,弄不好会影响工作。事实是,白天,除了来此办事的人和附近幼儿园的小朋友外,并没人在这里逗留喧哗;夜晚,纳凉的人也不随便进入办公大楼。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梁文启介绍说:“开放半年来,办公区没有发生问题,这和我们这里经济迅速发展,社会稳定、风气较好有关。当然,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
晚上10点了,广场上的市民渐渐散去,只有市委、市府大楼两侧那对用彩灯连接起来的巨型凤凰还在熠熠生辉,它张开双翅,似乎正在向人们表达一个良好的祝愿:走好,再来!

第4版(要闻)

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女单打
布鲁格拉桑切斯分获冠军
新华社巴黎6月5日电(记者张有浩)历时两周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今天下午结束,西班牙名将布鲁格拉和桑切斯在决赛中分别战胜对手,双双获得男女单打冠军。
今年23岁的布鲁格拉是本届比赛的6号种子,去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冠军。他在决赛中与20岁的同胞贝拉萨蒂尼相遇,开赛后,两位选手便在底线开始了对攻,布鲁格拉发球威胁大,多次直接得分;贝拉萨蒂尼步法灵活,正手抽球凶狠有力,但失误相对较多。前三盘两人打成2∶1,布鲁格拉领先。在关键的第四盘,布鲁格拉改变战术,在底线提拉的同时,伺机上网进攻,掌握了主动,最终以3∶1获胜。四盘的比分是6∶3、7∶5、2∶6、6∶1。
22岁的桑切斯是本届比赛的2号种子。她和12号种子、19岁的法国新秀皮埃斯之间的女单决赛是昨天傍晚开始的。但比赛只进行了17分钟便因雨暂停。皮埃斯在半决赛中战胜了头号种子格拉夫,令人瞩目。昨天决赛暂停时她在第一盘中以2∶1领先。今天中午继续比赛后,皮埃斯显得有些紧张,发球和正手抽球频频失误。尤其是发球,很少一次成功,并4次发球丢分。桑切斯则抽球凶狠、防守空档少,最后以两个6∶4战胜皮埃斯,继1989年之后第二次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女单冠军。

第4版(要闻)

阿根廷足球队开赴美国
马拉多纳卡尼吉亚等多位名将压阵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6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足球队昨天离开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前往美国波士顿,参加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D组的比赛。阿根廷队将于6月21日与希腊队对阵,同组的还有保加利亚队和尼日利亚队。
6月3日,阿根廷足协向国际足联提交了由教练巴西莱确定的22名队员的名单,全队平均年龄27.7岁。其中有7人参加过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4届世界杯足球赛,他们是马拉多纳、巴尔博、鲁杰里、戈依科切亚、森西尼、巴苏阿尔多和卡尼吉亚。著名球星、队长马拉多纳将是1982年以来第4次参加世界杯足球赛,今年10月30日他将满34岁,他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加过87场国际比赛,踢进32个球。在意大利效力的卡尼吉亚是著名前锋,曾因服用可卡因被国际足联停赛13个月,不久前才期满。巴尔博、巴蒂斯图塔、西莫奥内、雷东多等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年龄最小的奥尔特加今年20岁,是阿根廷银河俱乐部的球员。
阿根廷队是世界劲旅之一,历史上曾参加过10次世界杯足球赛,两次获得冠军,一次亚军。现在的球队中有12名球员在外国足球俱乐部效力,集中训练的时间比较少。在今年以来进行的6场友谊赛中,2胜2平2负,成绩不佳,引起舆论的关注。但教练巴西莱在萨格勒布表示,球队情况有很大好转,最近两场球加强了防守,未让对方进球,今后半个月球员体力将恢复到最佳姿态。

第4版(要闻)

中国围棋“霸王战”下月举行
本报北京6月6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由中国围棋协会与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围棋“霸王战”将于今年7月12日开赛。“霸王战”以其规模大、奖金高而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围棋协会所属的专业棋手,从初段至九段的全部棋手均有参赛资格。预计,届时全国大约有200人参赛。比赛将分5个阶段进行。初段至四段棋手将参加第一阶段比赛,优胜者进入下一阶段赛事,与五至七段棋手对抗,优胜者再进入下一轮。依此类推,直至产生两名优胜者进入最后的冠军争夺战。
“霸王战”将办成传统性比赛,并计划与韩国联合举办中、韩“霸王战”,并使之成为同中日名人战、中日天元赛一样的世界水平的比赛。

第4版(要闻)

叶选平在政协工作研讨班上强调
政协各级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日前在1994年政协工作研讨班上强调,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研讨。
叶选平说,回顾党的历史,每当面临重大任务的重要时刻,都会有一个学习的热潮,以总结以往工作的经验,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他说,各级人民政协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统一思想,推动政协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叶选平说,研讨政协工作要同正确认识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只有认清国情,人民政协才能找准位置,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优势,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说,研讨的课题要少而精,既要有理论深度,又要对政协工作有指导作用。他说,在研讨中要贯彻“双百”方针,畅所欲言,以利于更好地统一认识,提高为国家中心任务服务的水平。

第4版(要闻)

中斯互免外交公务护照签证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洛伊泽·佩泰尔莱分别代表本国政府于1994年6月1日在北京签署了中斯关于互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者签证的协定。
该协定将于1994年7月1日起生效。自该协定生效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于1979年4月19日达成的关于互免签证和签证费的协定在中、斯两国间即行失效。
协定规定:中斯双方持有效的外交、公务护照者及其使用同一本护照的未成年子女,从对方向国际旅客开放的口岸,进入或通过对方国境,停留不超过90天,免办签证。双方驻对方外交代表机构或领事机构、国际机构中持有效的外交或公务护照人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任职期内出入对方国境,免办签证。所有上述人员如在对方停留逾30天,应在入境后依照该国有关规定办理居留手续。

第4版(要闻)

索托马约尔逼近世界纪录
古巴名将索托马约尔,5日在西班牙国际田径赛上跳出了2米42的好成绩,逼近了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中国体育报社和沈阳马氏保健品总公司合办的“全国田径赛最佳运动员、教练员评选活动”五日揭晓。穆为国(男)和张榴红(女)以及马俊仁和阚福林当选。
▲北京日报社和美国斯普林特公司近日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有奖竞猜活动。北京日报将于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刊登有奖竞猜表格,请广大读者预测本届杯赛冠军得主。
▲首届新蕾杯钓鱼比赛五日在北京东郊垂钓园举行。参赛的都是来自首都工商界、新闻界的钓鱼爱好者。

第4版(要闻)

中韩产业合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6月6日讯今天上午,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和韩国驻华大使黄秉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关于成立“中韩产业合作委员会”的协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关于民用航空工业技术合作与开发的谅解备忘录》。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了签字仪式。
成立“中韩产业合作委员会”,旨在交流两国政府在相关领域中的产业技术政策和管理经验,指导和协调产业合作和技术交流活动,努力促进两国产业领域内的合作项目实施。
(王彦田)

第4版(要闻)

西北航空公司一客机失事
本报西安6月6日电中国西北航空公司2303号班机今天在执行西安至广州飞行任务时,于8时23分在距离西安东南30公里处坠毁。这架图154飞机上的146名乘客、14名机组人员共160人全部遇难。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受李鹏总理的指派,带领国务院办公厅、公安部、劳动部、卫生部、民航总局和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于今天下午到达西安,立即赶赴出事现场,调查处理这一事故并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邹家华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要求陕西省和有关部门认真负责地做好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
据介绍,在遇难的146名乘客中,内地乘客133人,香港乘客3人,台湾乘客1人,外国乘客9人。据了解,这架8时12分从西安咸阳机场起飞的飞机是在起飞10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的。
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以及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事故发生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善后处理工作。
截至天黑前,160名遇难者尸体已全部找到并运回西安,飞机上的黑匣子也已找到,事故发生的原因正在调查。
(樊如钧)
(附图片)
右图:教援人员正在清理飞机失事现场。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台湾发生地震
本报香港6月6日电台北消息:据台湾地震测报中心通报,5日上午9时9分,台湾发生6.2级的地震,震中在宜兰东南方34.8公里处的海底。由于震源离地表只有5.3公里,台湾全岛由北至南都有震感。
这次地震造成1死5伤。这次地震是台湾4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