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西师大成为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
每年录取的少数民族学生约占招生总数50%
本报南宁6月24日讯具有60多年历史的广西师范大学,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为广西的振兴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深化教育改革,从实际出发,改进学校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以培养更多合格人才,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教育的需要。
他们在招生中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给予适当的照顾,每年录取的老、少、边地区的学生和其他地区少数民族学生的比重占招生总数近50%。此外,还专门设立少数民族预科班,每年招生近百名。毕业分配时,老、少、边地区的学生基本上都回原籍从教,并鼓励发达地区的毕业生支援这些地区的建设。近年已有近500名城市和发达地区的毕业生志愿到艰苦地区工作。
为了促进基础教育的全面发展,培养少数民族教师和干部,提高他们的素质,学校设立了中学教学研究中心、高师师资培训中心等机构,为全区轮训了数千名教师,还编辑出版了适合中学教学需要的中学生文理科月刊等6种刊物,发行至全国各地,年发行量达500万册以上。
学校为增强办学能力,建立一支与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先后选派了近百名教师出国深造,还委托国内著名的大学培养师资。在700多名教师队伍中已有近半数具有高级职称,中青年教师中有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为全区高校之冠;学校还争取到世界银行贷款,建起了广西一流的计算分析测试中心。
学校设立各类科研基金,鼓励教师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尤其在民族教育实践活动与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仅1993年,学校承担国家部委下达的各类科研任务有17项之多,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亦显示了较强的实力,去年共有15项科研成果获自治区、区教委科技进步奖和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学术著作40多部。(汤半文蒋耀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追求一流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孙维炎
本报记者李宏伟
有人称赞他有艺术家的气质,有人羡慕他有学者的风度:一张线条清晰的脸庞,一副清瘦匀称的身材,举止文静利落,说话轻声细语,但眼里充满了睿智的光彩,心中迸发出火一样的热情。他,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孙维炎教授。
孙维炎志向高远,理想宏大,硬是用一肩挑起了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的重担,与师生一道,把这所过去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办成了闻名遐迩的一流大学。
学校的发展是第一位的
1981年春天,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校园晨跑的队伍中,多了一位斯文的中年人。他时而向大家微笑致意,时而放慢脚步与迎上来的师生谈论起学习、生活和锻炼的话题。这位一改“稳坐书斋”习惯却不失学者风度的教师,便是分管教学、科研和体育的新任副院长孙维炎。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84年4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更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同年11月,孙维炎出任校长。作为一名校长,他倍感肩上的责任,无论走到哪里,都在思考着如何把学校办好。
1985年,学校更名不久,新校名不大为国内外所知。当孙维炎得知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将应外交部邀请第5次访华时,心中萌生了一个念头:能否邀请尼克松来校做客。他随即起草了一封邀请信,通过在美国留学的一位教师和驻美国大使馆工作的同志转给尼克松先生。
1985年9月4日,尼克松果然访问了经贸大学,并在学校发表了著名的关于中美关系及展望的演说。国内外新闻媒介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消息。一时间,学校名声大振,整个世界开始注意到在中国有一所高质量的经贸大学,同它的交流与合作将为认识中国的对外贸易、促进这一领域里的合作打开又一扇明亮的窗口。
经过一年多的考察,美国纽约州教育厅决定承认该校的国际贸易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它意味着这一学位将同样被全美各大学所承认。经贸大学终于在国际上有了一席之地。
然而,孙维炎深知,要想办成一流的大学,仅有这些还不够,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基础。
向一流目标冲刺
长期担任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孙维炎对教育规律非常熟悉。他认为,高等学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重任,原有的教育管理体制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革,探索出更加科学的体制。1988年初,经过两年时间的深思熟虑,孙维炎开始探索校长负责制的新路子,带领大家向一流大学的目标冲刺。年底,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了学校试行校长负责制的改革方案。从此,学校的教育体制改革拉开了帷幕。
正当孙维炎忙着为学校筹措发展资金时,更令人焦虑的事出现了:由于教学与实际脱节,有个别毕业生被用人单位退回学校。对于教师出身的孙维炎来说,最大的打击莫过于此,学校培养的人才不适应社会需要使他有一种失职的羞辱。
仰望星河,孙维炎长夜难眠。朦胧中,一线亮光猛然透进窗口,他一跃而起:“建立学校董事会,把社会和学校的发展紧紧捆在一起!”
孙维炎的设想得到了荣毅仁、李岚清、霍英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的支持。1989年底,经贸大学董事会正式成立,学校的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难题接踵而至:校领导事必躬亲,无暇顾及学校的宏观发展;系领导教学、管理两头忙,难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改变这一局面,孙维炎提出推行校、院、学系的配套改革,“解放两头”,把管理之责放在学院一级。
1994年初,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相继成立,学校改革的步伐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天的对外经贸大学,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开始了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服装学院、化工大学、金融学院联合办学的尝试。这一构想得到了李岚清副总理的支持。今年4月20日,李岚清副总理亲临经贸大学召开座谈会,并亲自为五校联合办学命名:东方大学城。
“马不扬鞭自奋蹄”
百忙之中,孙维炎没有忘记教学和科研。这位英国著名语言学家R·奈克的高足,除了继续担任语言学方面的课程和研究之外,又投身于一个崭新的领域,开始了对跨国公司的研究。兼任学校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的孙维炎,穿梭于各国之间,发表见解,并写下了许多有价值的论文,为我国大公司的跨国经营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鉴于孙维炎在教学和管理上的杰出成就,他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代表。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称号。最近,他被联合国跨国公司委员会聘为专家顾问。
无情的岁月,染白了这位教育家的些许黑发,繁忙的工作,镂深了他额头上的道道皱纹。然而,时光的流逝并没有冷却他那颗火热的心。这位卓有建树的学者比任何时候都意识到时间的可贵。“马不扬鞭自奋蹄”,把学校办成一流的大学是他不懈的追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5000学者加入中国老教授协会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记者周庆从今日闭幕的中国老教授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上获悉,该会总会现有会员2240人,加上各省市团体会员单位的会员人数,总数已超过5000人,遍布几百个专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同志请大会转达他的祝贺,向各位老教授致以敬意和问候。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全国政协常委高景德被选为新一任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是为了组织离退休和即将离退休的老教授、研究员从事学术研究、智力服务而成立的面向全国的专业性社会团体。该协会从1985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教育培训工作,先后举办政治理论、法律、经济、文化、技术、师资等45个专业的培训班,培训学员2万多人,在京、吉、川、豫等地兴办了研修类大学。协会还广泛开展了科技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工作,编印了科教经贸信息,组织编写了专著、教材、理论读物16种,积极开展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大会还举行了学术报告会。
孙起孟、吴阶平、朱光亚、伍修权、严济慈等到会祝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沂蒙深情
——记山东革命老区人民关心远南运动会的故事
6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陕西厅,革命老区山东临沂罗庄镇党委书记李桂祥代表全镇人民将40万元人民币捐款交给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他深情地说:“请收下富裕后的老区人民对残疾人的一片心意。”
改革开放以后,罗庄人民逐渐富裕起来,1993年工农业总产值28.3亿元,位居全国乡镇综合经济实力第19名。富裕后的罗庄人十分关心残疾人事业,全镇呈现出扶残助残的良好风气。
今年5月,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十四大代表、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李桂祥得知“远南”运动会将于9月在北京召开,自己当即捐献出1000元,并提议借第四次“全国助残日”之机,在全镇开展“向残疾人献爱心,为‘远南’作贡献”的自愿捐助活动。消息传开,得到了全镇父老乡亲的一致赞同。一位曾参加过支前的老大妈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积攒的56元钱投进募捐箱,她微笑着说:“为残疾人做事,积德行善,应该的。”一位坐轮椅的女青年将自己第一次得到的72元稿酬交给募捐处,真诚地说:“全社会都在关心‘远南’运动会,我更义不容辞。”在短短的几天内,就收到包括个人和企业的捐款40万元。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对沂蒙老区乡亲们自发赞助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义举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不仅仅是40万元钱,更是革命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再现,是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片爱心。”(张克萍黄振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美丽亦无奈
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路三小丁晓玲
教师——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
我最初的体验便来自这句诗一般的名言。那时,我对教师有一种敬慕感,但我并不真正懂得教师两个字的内涵。如今,我已执教4年,回首往事,才有所领悟:教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职业,很琐碎、很甜蜜、也很无奈,只有将自己一点点融入其中,才能感受到她的温馨。
那年9月,我担任一年级班主任。一种新鲜感从心底升起。我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心设计、布置教室,希望孩子们喜欢。开学不久,他们确实很听话,很可爱,让我欣慰。可没过多久,各种不良现象便连续不断地暴露出来:懒惰、娇气、不懂礼貌……令我头疼。
令人头疼的事,不光来自学生,有时还来自家长。就说值日这事吧,本来是为了培养孩子们自理能力和热爱劳动的好品德,可有些家长就是不理解。不过,牢骚归牢骚,当我站到讲台上,看着那一张张花朵般的小脸时,顿时忘掉了不快和烦恼。
这几年,校园外的世界变化很大,校园内也变得不平静起来。同事间每每碰到一块谈论话题最多的是“经商”、“下海”,久而久之,我的心也随之动摇了。
但有两件事在让我感慨之余,终使我那颗散淡的心又收拢了回来。
去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我不再担任班主任,改教音乐课。令我惊喜的是,孩子们没有忘记与他们朝夕相处一年的我,他们常常像“小密探”似的三五成群,跑到我的办公室看望我,跟我谈知心话。有时,一个个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地围拢着我,只为了喊一声“丁老师好”。有的小男孩腼腆,特意跑来喊一声后,就羞答答地跑开了。
一次,几个孩子向我“打小报告”,说一位同学在黑板上写了一句“骂”我的话,我一听心里不免有些酸楚。然而,当孩子告诉我,他在黑板上写“丁老师,我们爱你”时,我笑了,孩子们也笑了。
还有一次,放学后,我正推车走,冷不丁旁边窜出个小人来,只听一声“丁老师好”,定睛一看,原来是班上那位最调皮的孩子。他妈妈紧追上来说:“丁老师,我家孩子跟你有感情得很呢,硬要追上来,喊你一声。”我开心地抚摸着他的头,喜不自禁。虽然这都是些小事,但我却很满足。
记得古人说过: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回也不改其乐。尽管现在教师工作很苦、很累,待遇也有待提高,但我却越来越感到与她的缘分,她给我的人生留下了美好的情感。
如果有来生,我依然选择这美丽而无奈的工作——教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意军寡破众一球改愁容
——世界杯52战之十六
人们原谅了意大利队首轮失利,又不相信赢下墨西哥队的挪威人真有那么大本事,于是,7万多观众23日下午在纽约以东的新泽西州巨人体育场内忍受暴晒,想看好戏。结果,意大利队只以1∶0小胜挪威队,场面也不大中看。
意大利队开场后慢吞吞地组织进攻,像是满足于把球控制在对方禁区周围,不在乎这压力能产生怎样的效果。瞅准机会的挪威人突然反扑。意大利队门将帕柳卡冲出禁区倒地抢险,顺势在对手身上添了多余的一脚,成为这届比赛头一个吃红牌的守门员。主教练萨基派出副选门将后,意队将表现尚可的10号罗伯托·巴乔换下去代人受过,下半时又把不中用的队长巴雷西和前锋卡西拉吉统统撤职。
幸亏前卫迪诺·巴乔借助角球奋勇冲顶破门,为意大利队和教练萨基争得一点面子,此后,这位功臣便与队友一起祭起意大利队的法宝,到后场构筑“混凝土”防线去了。挪威队要攻破这道防线,确实很困难,而意大利队替补门将马尔凯贾尼表现又十分出色,一球之差终于捱到了终场。
一群球星组成的意大利队好歹过了初一,他们能再过十五吗?E组中最后一个对手墨西哥队并不弱。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纽约6月23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247万元作为特殊党费
海南16万党员向希望工程捐款
新华社海口6月24日电(记者卜云彤)“七一”前夕,海南省16万多名党员向希望工程捐款247.82万元,作为一次特殊党费,表达了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
今年3月19日,海南省19名离退休老党员交纳了19份特殊的党费:为希望工程捐款2130元。他们的举动得到全省党员响应。两个多月时间里,全省乡镇以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中有98%都主动参加交特殊党费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最大数据光盘基地建成
本报讯我国电子信息业最大的数据光盘开发生产基地——北成金湖数据产业有限公司日前在江苏金湖成立。该基地年处理信息量为10GB,它的建立改变了我国数据生产作坊式的现状,可使我国数据库、数据光盘的开发、生产形成工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仲化)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蒸汽双向热压机问世
本报讯一种采用蒸汽热压板加温,将加胶后的竹、木条料双向快速加压成各种大规格多层板和复合板的蒸汽双向热压机,日前由江苏省溧阳市第二机械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该机采用蒸汽热压板加温,与传统的蒸汽单相压力机,高频热压机和油加温热压机相比,具有设计新颖、能源消耗低、温度均匀、生产的板材平整度高等优点。尤其单相加压改为双向加压的技术属国内首创,是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理想设备,而且售价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欧阳宋玲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台佳向五十四所高校赠设备
本报讯台佳机构日前向国内五十四所高校赠送价值一百六十万元的制冷设备,以改善这些学校的教学实验条件。
台佳机构是专业生产集中空调和制冷设备的集团性企业,自创办迄今,在国内已有十余所机构,并在同行业中声誉日隆。日前台佳在沪向国内几乎全部有空调或制冷专业的本科院校赠送了制冷设备。据悉,台佳还将成立“台佳科学教育基金会”,预计每年投入二百万元支持中国教育事业。(陈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小兔与金龟子”录音带上市
本报讯在台湾早已家喻户晓的北京童星古小兔的录音盒带“古小兔与金龟子”新近上市。这盘盒带包括故事、歌曲、童谣、绕口令等,内容丰富多采,特别适合四至七岁儿童收听学唱。一些作曲家、心理学家认为,这是近年来国内高质量的儿童节目带。对于少儿学习语言、音乐、开发智力大有帮助。(宁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秋礼获医学优秀成果金奖
本报讯陕西省宝鸡县中医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李秋礼三十多年来潜心研究肝病防治,成效显著,已治愈一万多名乙肝患者。今年四月底,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办的首届“世界传统医学优秀论文成果学术研讨会”上,李秋礼研制的绿叶牌“乙肝速康袋”及其研制报告荣获首届世界传统医学优秀成果金奖。(都世科董陕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听其言观其行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世界杯赛每战之后,各队教练和球员总有许多话要说,无论是输是赢还是踢平,也不管是占了便宜还是受了委屈的,都有一套说法。是讲给对手听,讲给裁判听,讲给国际足联听,还是讲给球迷听,也许言者无心,听者有意。
德国队两战一胜一平,积4分,最后一个对手又是实力不够格的韩国队,应当说形势大好,晋级十拿九稳。第二轮战平西班牙队后,德国队前锋沃勒尔说,西班牙队十分厉害,特别是边路攻击力很强。布雷默认为,德国队卫冕之路还很长,必须继续努力。后卫贝特霍尔德则指出,西班牙队使出110%的力气,不过,每个碰上德国队的球队都必须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德国人的口气不软不硬,挺诚恳,又中听。可上届亚军阿根廷队就不那么含蓄了。卡尼吉亚说,他就等着马拉多纳的“魔术左脚”为他提供得分机会。马拉多纳说,国际足联严禁背后铲人的规定太好了,如果希腊队再敢放肆,会有好几个人吃红牌。独得3分的巴蒂斯图塔更狂:“其实,踢完半场球,我们已经赢定了。”
阿根廷队首战的成绩比他们的表现还出色,而他们的自我感觉又比实际战绩还美妙,不光对手听着不舒服,公众也觉得不顺耳,一点不够“绅士”。其实,他们刚刚迈出头一步,就是好话,也得省着说。
(本报纽约6月24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将在绵阳开战
本报讯’94熊猫雪竹杯全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将于6月25日至7月4日在四川绵阳市开战。刚刚获得世界女篮锦标赛亚军的国家女篮队员全部回原单位参赛。
这次参赛的队有八一、辽宁、广东、湖北、四川、福建、浙江、河北、北京军区、广州军区、兰州军区、沈阳军区等12支队。(李保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温布尔登网球赛李芳落马
新华社温布尔登6月23日电(记者李国威)首次进入温布尔登网球赛第二轮的我国网球女单头号选手李芳今天在这里未能继续攀升,以0∶2负于意大利的一位非种子选手。李芳失利的两盘比分是3∶6和0∶6。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半斤对八两韩玻网前盲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十七
在波士顿的福克斯博罗体育场,计时钟已走到下半时第53分钟,韩国队与玻利维亚队还在酣战。主裁判看看腕上的手表,仍无意结束比赛,不知是否为了让双方能再有一次机会,打破0∶0的僵局。
23日韩玻交战之前,韩国队主教练即表示仍将靠快速突破打反击的办法,玻利维亚队则透风说,将尽量多传球以保持控球权,并调整攻防节奏来对付韩国队的快攻。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耗去,韩国队越踢越急,高射炮般地不断将球射落在对方球门后面的广告牌外,几天前最后5分钟两破西班牙队球门的奇迹没有再现,寄予厚望的金铸城依然没有杰作。这支三次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赛的球队要在大赛赢球,大概还得等4年。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纽约6月23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首届亚洲龙舟锦标赛揭幕
中国男女队首天夺两项冠军
新华社肇庆6月24日电(记者何惠飞)首届亚洲龙舟锦标赛今天在广东肇庆开幕。中国男女队首天比赛就显示强劲的实力,包揽了男、女600米直道竞速赛冠军。
比赛在肇庆市景色迷人的七星湖上举行。上午9时,在富有民族特色的祭水表演后,由出席这次大赛的亚洲龙舟联合会各会员嘉宾“点”上龙眼睛的13只参赛龙舟,鼓锣齐鸣,百桨齐划,在碧波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由中国龙舟协会主办的这次比赛,设男、女600米和1000米直道竞速4个比赛项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意大利以少胜多亚平宁半岛沸腾
本报记者史克栋
6月23日夜里,号称有上百家电视台的意大利,其它节目好像都不存在,2000多万名意大利电视观众全都盯着美国世界杯足球赛上意大利对挪威队的实况转播。
在这场比赛中,意大利队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出乎意料地以少胜多,以1∶0战胜了挪威队。当终场的哨声吹响时,意大利已是半夜12点,整个亚平宁半岛一下子开了锅似的,人们潮水般涌向广场、街头,雀跃跳动,挥旗呐喊,喧闹声响彻云霄,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庆祝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24日意大利各大报都在头版报道,称这是意大利队在本届锦标赛上的一大奇迹。
赛后,萨基教练的脸上总算露出了一丝笑容,他认为这场球是运动员用“心血和智慧”换来的。意队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下场比赛中,门将帕柳卡和巴雷西、埃瓦尼都将不能上场,马尔蒂尼的伤情还需观察。
(本报罗马6月24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6月23日
意大利胜挪威 1∶0
韩国平玻利维亚 0∶0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复兴商业城日前将经历了10年爬行生活的藏族孤儿玛西接来做客。总经理刘琦代表商业城1100名职工向那曲地区孤儿院捐赠人民币1万元,并祝玛西早日康复。小玛西手捧看商业城叔叔阿姨送给她的可爱的洋娃娃、书包、铅笔盒和自己的画像,激动得热泪盈眶,用藏语连声说:“谢谢,这是我难忘的一天。”
冯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