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关于加强经济特区建设的若干看法
袁木
在我国已经逐步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应该怎样正确认识经济特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特区建设?不久前,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再次到几个特区进行了20多天的实地调查,还在珠海参加了由国务院特区办主持的有各个特区负责同志参加的特区工作座谈会,与各方面的同志广泛交换意见,从而逐步形成了以下一些有关特区建设的看法。最近江泽民总书记考察广东时,就经济特区的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我们认为,这完全符合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特区的实际。
(一)
创建和发展经济特区,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区改革与建设的实践,为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新鲜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在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个历史过程中,至少在我国还没有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之前,经济特区就应该进一步加强建设,不断向前发展,继续发挥它们的重要作用。因此,认为在我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情况下,特区的地位和作用也就会相应削弱甚至逐步消失的看法,是没有根据的,也是不对的。国家主管特区建设的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更好地关心和支持特区的发展,尽可能为它们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特区的领导和广大干部要充分认识特区的改革和建设是长期的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
(二)
对经济特区已经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应当予以充分肯定,甚至可以说怎么高度评价也不过分。在我国这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特区很好地发挥了“窗口”作用、“试验”作用、“示范”作用和“排头兵”的作用。具体来说,一是特区经济发展快,效益好,十多年来经济效益综合指标都高于其它地区,初步走出了一条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的快速发展道路。二是特区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培育和发展各级各类市场,建立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和“示范区”,特区一系列改革的成功经验已在全国其它地区得到推广和开花结果。三是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步伐迈得最大和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最集中的地区,是发展开放型经济以及我国同国际经济沟通和接轨的主要“桥梁”和“窗口”。去年,深圳出口额已达到83.35亿美元,跃居全国首位,其它几个特区这方面的发展情况也大大高于全国水平。四是特区的建设和发展不仅对内地经济起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而且对保持港澳的繁荣稳定,增强港澳同胞回归祖国的信心,以及对促进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已经作出了还必将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在,深圳已经从一个毗邻香港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崭新的现代城市,珠海的经济实力与生活水准已与澳门不相上下,厦门已成为台商踊跃投资的热点地带。随着各个经济特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它们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充分肯定特区的辉煌成就,深刻阐明它们的地位和作用,对于进一步推进特区的改革和建设,是十分必要和很有意义的。
(三)
经济特区完全应该也一定能够办得更好。十多年来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已为世人瞩目和公认,现在它们进一步发展的条件比过去更是好得多了。从外部条件看,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十四大精神越来越深入人心。十四届三中全会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勾画出了可操作的蓝图,全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总的形势很好。国际环境有利,机遇难得,经济特区仍然是外商投资优先考虑的地方。从内部条件看,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和建设,各个特区的综合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增强,现代城市的功能正在日臻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在许多方面已优先于全国形成初步框架,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经过多年努力已积累了许多改革和建设的经验,拥有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化和市场经济知识的人才。抓住机遇,充分运用好这些外部和内部的有利条件,经济特区的改革和建设就一定能够不断登上新的台阶。
(四)
这里,有一个怎样分析和认识所谓特区不“特”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全国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对外开放形势的逐步出现和发展,原来在特区实行的某些优惠政策和做法逐步推向内地,并且已经在全国许多地方取得显著效果。因此,在特区领导同志和相当一部分干部群众中,产生了所谓特区已经不“特”的议论。对这种议论,需要从两个方面作点具体分析。一个方面是,特区实行的优惠政策和实践经验在全国逐步推广,取得积极效果,这是一件大好事,各方面的同志包括特区的同志,都应该持热烈的欢迎态度,因为我们办特区的目的正是为了让它们在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窗口和示范作用,而全国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经济的持续发展,更将为特区的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良好的宏观环境。因此,特区的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决不应在所谓特区不“特”的感慨中产生消极情绪,从而不利于进一步加强特区建设。另一方面,既然特区还要办得更好,不断发挥更大作用,特区总还应该拥有它的某些“特”点,使之继续保持一定的政策优势。考虑这方面问题和作出相应决策的原则应该是,以服从于和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为前提,以既有需要又有可能为条件,尽量帮助特区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政策措施,以利于特区改革和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五)
与前一点相联系,还有一个再造经济特区优势的基本立足点问题。这次去几个特区,所见所闻,一个热门话题是如何再造特区优势。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大家都在议论。这是一种很可贵的积极因素,关键在于正确引导。我们认为,除了政策优势外,各个特区本身都具有许多优势,包括地缘优势,体制优势,人才优势,海外华侨和华裔多的优势,以及日益增长的现代城市的多功能优势等等。这些优势是全国许多地方所不及的,而且它们还在不断地积累和扩展。因此,再造特区优势,最重要的是如何把特区自身的优势更充分地发挥出来,这应该是基本的立足点。依据这个看法,我们完全有理由希望各个特区都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向国际惯例靠拢,争取在这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并为各地继续提供有益的经验。这将更有利于促进特区的改革和发展,并将更有利于促进全国的改革和发展。
(六)
要进一步加强特区建设的总体规划。现在,或粗或细,各个特区都有了各自的建设和发展规划。这次到几个特区听了听,看了看,深感它们的规划都有新思路,也很宏伟,而且正在按规划付诸实施,不断涌现许多新的建设成就,令人感奋不已。这里,也许是多余但又不能不讲一讲的一点是,特区建设的规划应该更好地注意科学性和可行性,真正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在确定建设目标和城市功能时,应更多地考虑客观实际,诸如资源禀赋、地缘条件、经济基础、人才结构等条件,还应该充分考虑到发展的腹地或辐射地区的可能性,以便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搞出自己的特色,有效发挥自身的潜力。建设规划当然要有长远目标,但实施时都以采取滚动式前进的方法为宜,因为有些更长远的事情可能一时还看不那么清楚。特区与特区之间,特区与毗邻地区之间,特区与内地之间,在建设规划中还有一个总体协调的问题。充分研究和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做到分工协作,达到优势互补。尤其是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更应重视总体协调,踏踏实实做好可行性论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影响深远,搞得不好远比一般加工工业建设造成的损失大得多,危害严重得多。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七)
经济特区要继续抓好经济结构的调整。就全国来讲,结构调整是一个很重要、很突出的问题;从经济特区来看,同样也是一个很重要、很突出的问题。根据经济发展的现实水平和进一步发展的要求,及时调整结构,逐步实现经济结构的合理化、高度化,在全国和特区,恐怕都要放在经济工作的重要日程上,丝毫也不能放松。从经济特区当前的情况看,经济结构的调整是否应该更多地注意这样几点:一是要根据邓小平同志“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要求,更多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二是要进一步下大力气发展外向型经济,不仅是量的扩大,尤应以质取胜,狠抓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三是要积极发展同总体经济水平相适应的第三产业;四是要特别重视发挥规模经济效益,无论是发展工业,还是发展第三产业,都有一个规模经济效益的问题。
(八)
更好地促进经济特区与内地的横向联合。过去,全国许多地方的资金和人才往往是单方面地向东南沿海地区尤其是特区流动。近年来,逐步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一些特区的资金开始向内地流动。据当地初步估算,仅深圳去年就有40多亿元。有关方面的人士预测,今后这种趋势还会发展。应该说,这是一个好现象。特区是全国的特区。特区实行外引内联的方针,在过去的发展中更多地借助了内地的支援,今后特区更加发展了,应该也能够更多地带动内地经济的发展。今年初我们到东北调查,辽宁的同志就着重讲到他们那里的国有企业要实行“四个靠拢”,即向国内的大型企业集团靠拢,向有实力的外贸企业靠拢,向东南沿海和特区靠拢,向利用外资嫁接改造靠拢。因此,经过认真研究,采取必要措施,更好地促进特区与内地双向的经济合作与联合,对于特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将是一件十分有利和大有可为的事情。
(九)
积极探索对外资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的路子。经济特区外资企业比较多,比较集中,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对特区的繁荣发展,起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点必须首先予以充分肯定。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特区的外资企业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不同程度的偷税漏税,部分企业职工的生产安全、劳动保护和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企业党团工会组织的建立及其活动还受到不应有的限制,以及劳资纠纷时有发生等等。已经颁布的一些有关外资企业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如何重视这方面的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法规和加强监督管理,通过总结实践经验,走出一条对外资企业实行规范化管理的路子,似乎已经到了应该认真研究和解决的时候了。当然,加强和完善管理绝对不意味着限制外资企业的发展,而是要更好地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各个特区在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实践中,如果能够通过积极探索,在这方面也能率先为内地提供有益的经验,将是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重要贡献。
(十)
各个特区都应该进一步重视经济和社会的综合管理,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在这次重去特区的调查中,在特区工作座谈会上,听到特区的负责同志都很强调这一点,但仍觉得对这方面问题重视不够或系统研究不够。各个特区业绩辉煌,应该热情讴歌,这无疑是谁也不能否定的主流,但各地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就这次调查得到的印象,主要有这样几点:一是权钱交易现象仍比较突出;二是一批暴富户有引导社会畸形高消费和向食利者层发展的迹象;三是卖淫嫖娼现象还相当严重,并非靠一两次或几次集中打击所能解决的;四是社会治安还不如人意,刑事犯罪的猖獗和境外黑社会势力的渗透不容忽视。这些情况,不仅特区有,内地也有,有的地方也比较严重。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坚决措施,治标治本兼施,使两个文明同步发展,无疑是特区建设和整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

第2版(经济)

交通部提出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
本世纪末汽车专用公路翻两番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使交通运输紧张状况到本世纪末得到明显缓解,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交通部今后几年将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
黄镇东提出要抓紧落实的几件大事是:以1990年为基数,到2000年,汽车专用公路翻两番,力争达到18500公里,重点建设“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中的“两纵两横”和三个重要路段(两纵:黑龙江同江至海南三亚、北京至广东珠海;两横:江苏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上海至四川成都;三个重要路段:北京至沈阳、北京至上海、四川成都至广西北海);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翻一番多;内河建成三级以上航道近8000公里,初步形成以三级以上航道为骨架,以四、五级航道为基础的航运网络;相应发展运输装备和支持保障系统。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事业成就巨大。到去年末,全国通车里程达10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突破1000公里,达1145公里;全国所有县市、97%的乡镇、78%的行政村都已通公路。

第2版(经济)

国产与引进设备嫁接
中港走出发展化纤新路
本报讯我国第一家采用国产与引进设备嫁接配套生产FDY涤纶细旦、异形仿真丝新技术的江苏中港化纤纺织集团公司,经过3年半时间的试验,整条生产线运行正常,获利税5900多万元。中国纺织总会已向全国推广中港FDY纺丝嫁接新工艺,指出嫁接改造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指标完全达到并部分超过了进口设备生产的产品,创出了一条采用嫁接改造技术发展我国化纤工业的新路,为八五后期纺织行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江苏中港化纤纺织集团公司,是张家港市杨舍镇的一家镇办厂。企业创办初期,由于化纤行情的变化和用户对化纤物需求档次的提高,原有的国产设备先进性逐渐消失,生产的常规涤纶丝品种单一,已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该厂聘请的著名化纤专家、大连合成纤维研究所总工程师郭大生提出了采用国内技术、引进国外关键设备与国产设备相配套的嫁接技改方案。这一技改项目,采用日本帝人制机株式会社的牵伸卷绕设备,国产化率达70%以上。在有关各方的协助下,项目于1990年底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正龙介绍,近年他们又先后新上了两条生产线,并已投产见效。这3条FDY生产线共节约技改投资500多万美元。目前企业可年产5700吨仿真丝,年销售收入已突破两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45万元,人均创利税4.5万元,创全国同行业企业之最。(卢润良张永昕)

第2版(经济)

新一代安全装饰玻璃问世
本报讯北京宏伟材料科技开发公司首创新一代高档装饰材料——安全装饰玻璃近日通过专家鉴定。该产品充分体现了现代建筑对玻璃产品安全性和艺术性的双重要求,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广泛适用于中、高档建筑的室内外装修。(冉娜)

第2版(经济)

电视专题片《神州药神》投入拍摄
本报讯一部反映博大精深中药文化的大型电视专题片《神州药神》近日由北京东亚影视电视制作技术中心投入拍摄。该片是一部全面反映中药历史发展内容的专题片,它将容纳中药的历代药圣、药王庙、药节、药市、药堂以及汤头歌诀等。(叶静)

第2版(经济)

黄山将举办文化登山节和经贸洽谈会
本报讯首届中国青年黄山文化节和经贸洽谈会,将于八月底举行。这次由黄山市黄山区政府和黄山青少年野营基地管理处主办的登山节活动,突出了青年特点,除登山比赛、游览黄山风光外,还有欣赏黄梅戏、人文考察等。(谭永春)

第2版(经济)

沧州研制生产出益生素
本报讯一种具有消化酶活性的最新型动物生长促进剂和消化道传染病防治剂——益生素,日前在河北省沧州市健发蛋白氨基酸公司问世。本品是由酵母菌及其部分蜡样芽孢杆菌和乳酸杆菌活菌体自溶物组合而成,能促进畜禽鱼虾等动物快速生成发育,显著提高日增重,缩短猪育肥期。(张智广)

第2版(经济)

新型无碳复写纸在无锡投产
本报讯中外合资无锡新兴纸业有限公司最近生产出新一代无碳复写纸。这家公司引进西德VITS公司的无碳复写纸涂布生产设备,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型的同类设备,年产量五千吨。

第2版(经济)

北京中粮广场完成结构工程
本报讯北京长安街又将矗起一座别具一格的建筑群落。由中粮总公司和香港鹏利集团合资兴建的中粮广场,近日完成结构工程并举行盛大平顶典礼。这群占地三点四万平方米的建筑,将成为北京又一商贸活动中心。(华圣)

第2版(经济)

北京生产高水平车床数控系统
本报讯北京发那科机电有限公司是北京机床研究所与日本发那科株式会社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该公司将生产、销售日本发那科开发的O—TD车床用普及型数控系统。这种系统采用三十二位微处理器,具有两轴车床控制功能。(亚玲)

第2版(经济)

衢州兴建国内最大箱型立交桥
本报讯铁道部十六局一处承建国内目前最大的铁路公路箱型立交桥工程,近日在浙江衢州火车站正式动工兴建,标志着这座“四省通衢”的咽喉部位又辟新通道。这座桥为三孔下穿铁路与公路立交建筑,桥长五百一十九点九米,穿越浙赣复线等十六股铁路及部分站台、站房。
(沈洁袁勇泉)

第2版(经济)

沈阳开发出一种天然色素
本报讯由沈阳市辉山天然植物色素联合开发公司开发生产的紫草红色素近日投产。该产品是从中药中提取的天然色素,色泽鲜艳,无任何副作用,广泛用于化妆品、食品等的着色和添加剂。(小望)

第2版(经济)

黑沿子镇河蟹育苗创收千万元
本报讯河北省丰南市黑沿子镇大力发展河蟹养殖,积极搞好春季河蟹育苗生产。今年共育大眼幼体蟹苗二千五百公斤,目前已全部出池,总收入达一千万元。(世权志宏)

第2版(经济)

李岚清会见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全体董事时要求
办好进出口银行促进外贸出口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李年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会见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会全体董事时希望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促进我国外贸出口,特别是为扩大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发挥应有的作用。
李岚清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实行政策性金融业务与商业性金融业务分离的重大举措之一,同时是为促进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善出口商品结构,发挥我国工业基础比较雄厚的优势,提高出口商品档次和质量,扩大出口的重要政策性措施。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发展很快,但是如果出口商品结构不作进一步调整,不大幅度提高机电产品在出口商品中所占的比重,对外贸易将会出现出口后劲不济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成立可谓是应运而生。他希望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同志本着积极进取,又稳步前进、逐步发展的方针,踏踏实实,努力工作,充分利用好国外资金和国内资金,把基本业务做好,开个好头,树立良好的行风和信誉,为支持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扩大我国出口创汇能力作出贡献。
李岚清指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我国历史上是第一家这样性质的国家银行。这是一个新事物,大家都没有很多经验。这需要有一个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习惯的过程。

第2版(经济)

我国首批经营大师评出
本报讯以研讨市场与人、市场与人才关系为宗旨的中国市场经济与经营大师研讨会暨’93经营大师颁奖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浙江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宗庆后、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鲁冠球、深圳南方制药厂总经理赵新先等18位同志被有关专家委员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为’93经营大师。(蔡建国)

第2版(经济)

内贸部发出通知
加快推行生猪定点屠宰
本报讯国内贸易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大中城市和县城加快推进生猪定点屠宰步伐。凡进入流通领域上市经营的生猪,必须到当地政府批准的合法屠宰场(点)进行屠宰,并在场(点)内经兽医卫检人员按国家规定进行宰前、宰后检验。符合标准的肉,依法缴纳税费后,才准许上市销售。对检出的病害肉,必须按规定折价强制收购,一律作无害化处理,严禁流入市场。(苏鹰宋勤)

第2版(经济)

改革与发展呼唤宏大企业家队伍
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李岚清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我国改革与发展,呼唤着宏大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这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与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研讨会”上,政府有关部门、理论界权威人士和企业界的一致意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专门向研讨会发来了贺信。他指出: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任务,是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在这个意义上,此次研讨会所做的正是具有开拓性的工作。
由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国家经贸委企业司、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研究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联合成立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2620位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从各个侧面反映了我国企业家队伍的现状及问题:一、企业改革,从整体上改变了我国企业家的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和专业化水平,但就部分企业家现状而言,特别是就国有企业的企业家现状而言,还远不能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家队伍所提出的更高要求。二、随着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不断推进,中国企业家的自主意识和以市场为目标的行为取向更加突出,企业家正在迅速成为推动改革的主要力量。三、市场存在不公平竞争、行业主管部门行为不规范以及动力机制短缺是制约中国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三大主因。四、伴随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形成,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摩擦日益加剧,尽快转换政府职能已成为企业家的共同呼声。(相东)

第2版(经济)

中国进出口银行即将正式开业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雷祖华今天在此间宣布,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开业,其主要任务是执行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外贸政策,为扩大我国机电产品和成本设备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
据了解,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本部设在北京,不设营业性的分支机构,注册资本金为33.8亿元人民币,由国家财政拨款。该行的信贷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在境内发行金融债券;在境外筹资;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和向国内同业拆借,以解决临时资金周转的需要。近期,该行的信贷业务以出口卖方信贷业务为主,还准备开办出口信用保险和信贷担保业务。待条件成熟后,其他业务也将逐步开展起来。
雷祖华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不参与商业性业务竞争。但作为银行,要与国内、外同业建立联系和合作关系。

第2版(经济)

开通前的冲刺
今年9月19日是铁道部决定兰新铁路复线建成通车的日子。为确保“919”目标的实现,3万多名筑路大军斗风沙、战酷暑、只争朝夕,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图为铁20局4处职工在兰新复线“龙头”区段张掖人工铺轨的一个镜头。 王昌尧 刘民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