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澳发表经贸合作联合公报
本报墨尔本6月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鲍勃·麦克马伦和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新闻公报说,’94中国贸易与投资研讨洽谈会的举行体现了中澳两国政府对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高度重视。
两位部长一致认为,尽管两国的经贸关系取得了迅速发展,但目前尚未达到应达到水平。他们重申,双方将按照中澳贸易与投资框架协议,继续采取有目的和系统的方法取消贸易和投资壁垒;继续以最惠国待遇作为两国贸易的基础;希望尽快解决中国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问题;进一步密切两国在矿产、农业和原材料加工领域的一体化;继续鼓励由政府部长率领的贸易代表团和高级商界人士的互访。
公报呼吁两国工商界密切合作,建立更多互惠互利的合资企业。

第7版(国际)

中国贸易投资研讨洽谈会在澳举行
本报墨尔本6月1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94中国贸易与投资研讨洽谈会今天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举行。来自中国20个省市的百余人组成的大型代表团带来了500多个招商项目,资金总额达70亿美元。会议将通过贸易洽谈、投资项目洽谈和研讨会等形式,向澳大利亚工商企业界介绍中国的投资环境、政策与法规,以加深澳方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这是迄今中国在澳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贸易投资洽谈会。
澳贸易部长鲍勃·麦克马伦和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今天在会上发言。
麦克马伦部长说,澳中贸易和投资关系近年取得的巨大发展是两国政府和两国工商界辛勤工作的结果。他认为,澳大利亚的外向性经济部门这些年来同中国经济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从中获益匪浅。澳大利亚政府将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
谷永江副部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最新情况。他说,自今年初开始,中国在财税、金融、投资、外汇、外贸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这表明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了一个重要阶段,也为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谷永江以最新统计数字展示了中澳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喜人形势。他说,1993年双边贸易额已达30亿美元,比1992年增长了29%,创历史最高纪录。截至1993年底,中国已批准1310个澳商投资项目,合同资金总额达12.5亿美元,澳已成为第9大在华投资伙伴。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漫议企业“重新设计”
吴绮敏
企业的“重新设计”已成为世界经济管理界目前最流行的话题之一。其主旨是面对组织内部与外在的环境变动,企业界有必要变革组织结构并打破传统的组织形态。
这一概念自一九九○年由美国哈默博士提出之后,随即蔚成风潮。一些著名的大型企业,如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等,经过“重新设计”,都从中受益匪浅。
潮涌潮落之间,也有一些公司因调整不当而翻船。譬如,为英国汽车和航天工业生产零配件的英国卢卡斯有限公司,虽经七年努力,但因重要客户的缘故,终难实行经营现代化,陷入一蹶不振的窘境。
要使企业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率、灵活性和对顾客作出回应能力,为什么会如此困难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沃马克和威尔士大学卡迪夫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琼斯不久前发表了他们有关这一问题的论文:《从精干生产到精干企业》,从工业传统的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
他们由“精干生产”的概念出发,引出“精干管理”的概念。前者是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创的方法,被认为可以使开发、生产和分配产品所花费的时间、气力和费用减少一半,如今已为世界各地的制造商广泛接受。而生产的效益与管理水平密切相关,于是,“精干管理”的概念被提出来。它是针对生产有关零配件和成品的公司群体而言,在管理上使这些相关的支体连结成一个整体,力图在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以及在产品的质量和对市场的需求变化作出反应等方面,都能够持续改进。为此目的,整个群体必须团结一致,分担压力,祸福同享。
要实现融高效生产和精干管理于一体的调整,制约因素颇多,工业传统就是其中之一。沃马克和琼斯这两位学者就此对德国、美国和日本的三种工业传统进行了比较分析。
他们认为,德国工业传统的特点是极端重视各职能部门的严格划分,这不利于在功能交叉的领域进行合作。戴姆勒—奔驰公司设计和生产一种豪华轿车所花的工时是丰田公司的三倍,主要就是因为德国的工程设计部门之间彼此不进行交流。这种体系的固有缺陷自然会导致产品的高价格。这一缺陷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显而易见。
美国是一个视“个人”为中心的国家。管理人员追求像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这样的热门资历,这就大大削弱了企业群体内部的凝聚力,理所当然地助长了人才的普遍“跳槽”现象,而且企业群体内各个公司都设法建立各自固守得住的“势力范围”。为适应这种需要,美国公司逐渐如德国工业界那样受职能划分所约束,从而限制了顾全大局的能力。沃马克和琼斯认为,对个人的崇尚削弱了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生产国的地位。
日本的工业体制始终看重公司的现实需要,各种关系都建立在公司和雇员之间、大公司和较小的零件供应商及销售商之间的责任感基础上。这使日本的大公司能够集中精力关注全局利益的需要,从而免受各职能部门的控制范围、不同职务的发展前景,以及各个支体之间彼此为争夺优势而不断争斗的干扰。但是,这种体制也意味着大多数工程师几乎为开发个别产品或改进工艺终其一生,限制了他们的创造性,使其在推出创新产品和工艺方面缺乏主见。学者认为,个人在职业方面选择交替发展的道路,会有助于弥补上述缺陷。在愈演愈烈的商战中,谁得益于高效的生产和管理,谁就会获取巨大的利益。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与发展

北极烟雾危害堪虞
位梦华
几年以前,当南极上空的臭氧空洞被发现时,曾引起人们普遍的忧虑。然而,在北极正在出现的另一种危机却很少为人所知,这就是北极烟雾。
最近几年,科学家们在北极上空发现了一种雾状的东西,其能见度从正常情况下的200公里降到了30公里,开始时不知何物,后来经过化验才知道,这原来是一种废气,是由工业污染造成的,其成份主要是:二氧化硫(SO2),大约占废气微粒的30%,其次是二氧化碳,另外还有一氧化碳、甲烷及其他硫化物和煤烟等。其结构是分层的,分布于0—8千米不同的高度。
这一发现立刻引起科学家以及其他各界的高度重视,称之为北极烟雾,并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表明北极地区的大气污染已经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
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和自然条件特殊,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北极烟雾可能具有另外一些非常严重的含义。例如,由于这些烟雾中的二氧化硫越积越多,酸雨和酸雪就会愈来愈严重,不仅能毁坏一些地方的森林和草原,而且还会使某些海洋和湖泊中的鱼类遭到灭顶之灾。首当其冲的是亚北极地区,接着则是中低纬度的广大地区,其农林牧渔业都将面临着愈来愈严重的威胁。
然而,最大的问题还不是酸雨,而是由此引起的气候变化。这主要是由两种因素造成的,一是这些烟尘微粒的本身就可以吸收太阳辐射来的能量而使空气增温;二是由于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存在,就会引起温室效应。据估计,在未来100年之内,北极地区夏天的温度有可能增加1至2度,而秋天和冬天的气温则有可能增加8到12度。这不仅会引起北极气候发生急剧变化,而且还将造成温带地区发生大面积的气候异常。
不仅如此,北极烟雾还能破坏大气中的臭氧,从而造成大面积的臭氧空洞,其影响将是灾难性的。那么,这些烟雾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为什么会聚积在北极上空呢?原先,西方一致谴责前苏联,认为这些烟雾完全是由于苏联人在其北极圈以内的有色金属工业基地诺里尔斯克冶炼镍、铜等金属时放出的废气造成的。后来由于在这种烟雾中发现了农药和杀虫剂,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烟雾主要来自中纬度地区,特别是前苏联西部和欧洲地区。利用从格棱兰钻取的冰心分析结果表明,从1952年到1977年,欧洲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增加了一倍,而北极的污染物则相应地增加了大约75%。由于降雨量少,而且北极上空的气团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特别在冬春两季更是如此,再加上气温很低,不容易被吸收或分解,所以,这些工业废气飘到北极之后便会长期滞留在那里,越积越多,对北半球的环境乃至整个地球构成了愈来愈大的威胁。这是人类所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第7版(国际)

华润日本株式会社成立
本报东京6月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驻日本代表处及该公司在日本的法人机构华润日本株式会社今天同时在东京宣布成立。这标志着华润公司将通过贸易、投资等手段,直接介入中日经济合作。日本首相羽田孜今天为华润日本株式会社的成立发来了贺电。

第7版(国际)

西班牙愿与中国发展经贸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31日电(记者胡泰然黄勇贤)西班牙商业和旅游大臣戈麦斯·纳瓦罗31日说,西班牙政府把中国看作是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最好的国家之一,相信西班牙企业家同中国发展这种关系一定会取得成功。
纳瓦罗是在西班牙对外贸易协会主办的题为《中国,一个发展中的大市场》的座谈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说,中国现在政治条件很好,经济条件也很好,西班牙应该以相应的努力,争取在中国扩大投资,促进贸易关系。他说,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是一个巨人,它有11亿多人口,为西班牙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提供了广泛的机遇。

第7版(国际)

5月24日,联合国发行纪念“国际减灾十年”首日封,27岁的中国女画家娄正纲的作品“飞华”被选为首日封配图,该作品的复制品也同时在联合国发行。这是娄正纲应邀到联合国为集邮爱好者签名。
谢云安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