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理会见吴邦国
本报渥太华6月1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5月31日下午在渥太华会见来访的上海市代表团团长吴邦国时强调,加拿大愿意同中国发展贸易,向中国转让技术,而不附加其它条件和要求。
克雷蒂安总理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助于美国和西欧经济的发展,因此,加拿大愿意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加中经济和贸易合作可以加快发展速度,两国的贸易额可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吴邦国说,他在同加拿大企业界人士的接触中深切感到,他们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有着强烈的意愿和兴趣。中加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加拿大在能源、交通和通信等方面是强项,而这些正是中国需要优先发展的重要领域。他说,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大市场,中加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
吴邦国是在多伦多参加“1994年上海商品展”开幕式后,专程来首都渥太华会见克雷蒂安总理的。

第6版(国际)

马耳他总统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瓦莱塔5月31日电马耳他共和国总统邦尼奇31日上午在总统官邸亲切接见了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会见时,邦尼奇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近几年来,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令世人瞩目和钦佩的。王光英表示,中国之所以取得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是坚持改革开放政策。
关于中、马双边关系,双方都强调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双方认为,发展中、马关系,不仅能有效地促进两国的经济发展,同时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有积极意义。双方还就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交谈。
此前,马耳他议会议长劳伦斯·冈奇会见了王光英一行。

第6版(国际)

沙特国务大臣会见田曾佩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吉达消息:沙特阿拉伯内阁事务国务大臣穆罕默德·马苏德受法赫德国王的委托,5月31日在吉达会见了正在沙特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
田曾佩向马苏德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致法赫德国王的信。他说,中沙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十分珍视同沙特的友谊与合作。中国政府愿同沙特政府共同努力,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马苏德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沙特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领域里开展互利合作。他表示相信,两国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灿烂的前景。
田曾佩是5月30日抵沙特进行工作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北约与俄罗斯
方明
5月24日至2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在布鲁塞尔参加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国防部长会议时,宣布俄将“无条件”签署“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又强调首先必须与北约建立双边安全机制。北约不肯妥协,双方只好再次将签署“计划”问题搁置下来。
今年1月,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出台。迄今为止,已有18个东欧、前苏联及欧洲中立国家与北约签署了“计划”,其中5个伙伴国还向北约递交了“合作文件”;由伙伴国军官组成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协调组”已于4月18日在北约欧洲最高盟军司令部所在地成立,联络小组也将于6月3日在北约总部开始办公,伙伴国将在近几个月内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实施无疑将增强北约在塑造未来欧洲安全新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
但是,计划也面临着诸多问题:东欧国家对“计划”存在信任危机、北约成员国意见分歧、实施该计划所需的大量资金难于筹措等。而最大的难题,则是俄国如何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年初以来,北约就俄加入“计划”问题在内部或与俄进行了多次磋商。俄几易立场,使北约颇为头痛。双方卡在“特殊关系”上。俄国最初对“计划”持反对态度,后来表示在4月21日与北约签署“计划”,但提出了前提条件:北约应给俄国“特殊伙伴国地位”。由于北约未答应俄的要求和其他因素,俄未按期签约。同时,俄还制定了一份拟与北约签署的“合作项目文件”,要求北约必须向俄国通报其与其他伙伴国的双边活动,在涉及俄国或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安全利益时,北约采取行动必须事先征得俄国的同意;俄国可以与北约进行维和和其他人道主义范围内的联合演习,但不在军事理论的制定、国防预算、武器的现代化与标准化、军官培训等方面与北约进行合作。5月6日,格拉乔夫在莫斯科宣布,俄国已起草了有关欧洲安全的“和平伙伴计划”的新构想,以使俄国在“建立欧洲集体安全结构中发挥作用”。
俄国在“计划”问题上从反对转为有条件加入,看来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避免孤立,冲淡北约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二是谋求与北约建立特殊关系,对中、东欧国家实行共管,并逐步将北约的计划变为俄“全欧伙伴关系”的战略构想,使俄在未来欧洲安全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为了缓和俄国内部在此问题上的分歧与矛盾。
北约目前可说是进退两难。一方面,北约深知在稳定欧洲安全方面,离开了俄罗斯是不行的,因此希望俄国加入“计划”,这样既可利用俄的力量与影响,又可改造和约束俄国。另一方面,北约不希望给俄以特殊地位,以免引起其他伙伴国的更大失望与不满,同时也防止俄利用这种特殊关系与北约平起平坐,改变“计划”的初衷。目前,北约高层人士正在加紧多方磋商,力求既不公开承认俄的特殊地位又能与俄特殊合作。由于北约与俄都不想再回到敌对状态,北约与俄国有可能最终在妥协基础上签署“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分歧可以画上句号。既合作又斗争将是北约与俄国“和平伙伴关系”的主要特征。从趋势上看,“计划”有可能一如欧安会或北大西洋合作委员会,变得有名无实,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美国等北约国家的初衷。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中止在卢一切行动
据新华社金沙萨5月31日电基加利消息:联合国今天在一名维和部队军官在基加利被炸死后宣布中止联合国在卢旺达的一切行动。
来自塞内加尔的一名上尉在基加利政府军控制区内被一发迫击炮弹炸死。据联合国援助团人士称,这发炮弹是从反对派爱国阵线武装阵地上发射的。在这一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决定立即中止在卢旺达的一切行动,其中包括5月30日恢复的平民撤离工作。
此外,联合国驻卢援助团还取消了前往基加利一所难民营调查500人被杀事件的计划。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联合国驻卢维和部队已有12人遇害。除这位塞内加尔人外,还有10名比利时士兵和一名加纳士兵。

第6版(国际)

美导弹不再对准原苏地区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记者吴志强)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德拉斯基31日宣布,根据美俄双方今年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美国的远程导弹已不再对准原苏联地区,并称这一步骤标志着美俄互为核对手时代的结束。
据报道,俄罗斯已于30日宣布不再有目标对准美国和英国的战略导弹。英国也已采取了类似措施。停止远程导弹指向对方的协议最初是由美国总统克林顿和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于今年1月份在莫斯科签署的,协议规定生效日期为今年5月30日。英国首相梅杰于今年2月份访俄时也在该协议上签了字。
战略导弹停止指向对方只是一种象征性的措施,因为导弹系统的目标恢复只需要几分钟。因此,德拉斯基称,此举不会使任何一方处于劣势。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呼吁也门谈判解决危机
本报阿布扎比5月31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报道,国际社会和也门双方正加紧外交活动。
沙特国王法赫德昨天再次发表讲话,要求也门双方停火,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危机。
科威特政府昨天呼吁也门各方停火,通过对话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阿盟秘书长马吉德昨天先后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也门南北方进行了电话联系。
伊斯兰会议组织昨天作出决定,将派团前往也门进行调解。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与也门社会党总书记比德昨天晚间又就也门局势问题进行了磋商。
比德的特使阿塔斯仍在海湾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进行穿梭访问,要求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在也门实现停火。
萨那除派外长巴森杜参加今天在开罗开幕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陈述萨那对也门危机的立场外,也门议会今天又紧急致函会议主席,强调也门危机是也门的内政,绝不同意国际干预。同时,萨那昨天还派出了以总统委员会成员加尼为首的代表团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安理会成员国阐述萨那对解决也门危机的立场。
据报道,也门战场形势今天仍无大变化,但双方之间的炮击未停。
(附图片)
5月30日,也门北方军队的一些坦克兵在南方城市亚丁以东约20公里处向交战前线观望。
也门南北方之间的战斗现正处于胶着状态,北方政府已于31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明确表示,拒绝接受调解。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克林顿的西欧之行
本报记者鲍世绍
6月1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动身前往欧洲访问,这是他继今年初访问东欧和前苏联地区之后第二次出访欧洲大陆,再次体现了美国把欧洲作为它的外交重点。
克林顿这次访欧为期8天,除了参加纪念美国及其盟国二次大战中诺曼底登陆50周年的活动以外,还将访问意大利、英国和法国,会晤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克林顿入主白宫后,多次强调亚太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去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人据此认为美国战略重点已东移。然而,克林顿一再强调欧洲对美国全球利益至关重要,西欧盟国仍是它的重要伙伴,克林顿这次欧洲之行正是为了改善和加强同欧洲国家的关系。
去年以来,美国和意大利在索马里问题上发生过一些冲突,美国和英国的“特殊关系”也大为削弱,美国与英国、法国在如何解决波黑危机上存在分歧。克林顿在首脑会谈中将就这些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取得谅解。不过据美方官员透露,克林顿对这次访问期望并不太高。
波黑局势现在正处在关键时刻。今年以来,美俄从自身利益出发,积极插手解决波黑危机,西欧国家有受冷落之感。虽然美俄和西欧五国外长前不久在日内瓦就波黑问题召开会议并发表一项声明,但美、俄、欧三方在波黑问题上的分歧依然没有消除。最近,法国提出要从波黑部分撤军,这显然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法国认为,目前它在波黑驻兵最多,理应在解决危机上有更多发言权。它强烈希望美国派地面部队进驻波黑分担维持和平任务,同时对波黑的穆族施加压力,促使他们重新坐到谈判桌上来。而美国则继续向波黑塞族保持强大压力,美国参议院甚至通过了美单方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的议案,并反对减轻对南斯拉夫的制裁。此间舆论认为,波黑问题显然是克林顿在这次访问中要与西欧国家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冷战结束后,美欧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欧洲对美国离心倾向加强,但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虽国力相对削弱,但仍极力想左右欧洲事务,克林顿这次访问欧洲正是从这一战略目标出发的,能否如愿以偿则另当别论。
(本报华盛顿5月3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韩国总统访俄韩国总统金泳三6月1日到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金泳三总统在访俄期间将同叶利钦总统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和包括朝鲜半岛局势在内的一些国际问题。俄外交部发言人认为,俄韩总统会晤将使两国关系具有“建设性的相辅相成的伙伴性质”。
日民社党委员长辞职日本厚生大臣大内启伍6月1日晚在东京宣布辞去他同时担任的日本民社党委员长职务。关于辞职理由,大内说,是为了更专心于他在内阁担任的厚生大臣的工作。据报道,现任民社党书记长米泽隆将接任委员长职务。  (本报专电)
德洛尔建议增设欧洲联盟主席职务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建议欧洲联盟增设主席职务,对外代表欧洲联盟。法国《世界报》6月1日发表德洛尔有关这项建议同该报记者的谈话。德洛尔表示,增设这一职务的主要目的是保持欧洲联盟“对外政策上的连续性”。
俄延长在北奥塞梯—印古什冲突地区紧急状态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5月31日批准了将俄总统关于在北奥塞梯—印古什冲突地区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两个月的命令。根据叶利钦的这项命令,紧急状态将延至7月31日,实行的范围扩大到了印古什的松任和马尔戈贝克区的部分领土。
波黑塞军炮击图兹拉机场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发言人在萨格勒布宣布,波黑塞军5月31日炮击了图兹拉机场。这位发言人透露,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兼联合国驻前南维和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对上述炮击事件表示极大忧虑,担心两天后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波黑和谈受到影响。
本萨拉赫当选阿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原阿尔及利亚全国对话委员会发言人阿卜杜勒卡德尔·本萨拉赫5月31日当选阿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阿全国过渡委员会是5月18日正式成立的。该委员会成员由各政党、社会团体以及政府各部门的代表组成。这一委员会在阿尔及利亚3年过渡期内代行议会职责。
利军队全部撤出奥祖地带按照海牙国际法庭裁定的期限,利比亚于5月30日上午从奥祖地带撤走了最后一批士兵。至此,曾经使乍得和利比亚几次大动干戈的奥祖地带归属问题得到圆满解决。(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德首脑会晤结束
表示将携手推动欧洲建设
本报巴黎6月1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第63届法德首脑会晤昨天在法国东部城市牟罗兹结束。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巴拉迪尔,德国总理科尔以及两国十多位部长参加了本次会晤。
为期两天的会议确定:在未来一年里,在欧洲联盟的建设中,法德“两驾马车”将携手合作,推动欧洲建设向前发展。
从今年7月至明年6月,德国、法国将先后担任欧洲联盟的轮值主席国,法德两国首脑在会晤中一致表示,两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协调一致地工作,在联盟的扩大、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强化联盟的机制、反对失业、推动经济复苏与增长等方面加强合作,体现欧洲联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联盟有一个飞跃的发展。
本次会晤中,法德两国为将于6月24日至25日在希腊科孚岛举行的欧洲联盟理事会及7月8日至10日将于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西方7国首脑会议作了准备,协调了立场。
据报道,两国就欧洲联盟的下任主席人选取得一致。为了展示法德合作的成果,密特朗总统邀请德国欧洲军团的士兵于7月14日参加法国国庆阅兵仪式,这将是外国军队首次参加法国国庆阅兵。

第6版(国际)

第十一届不结盟外长会议开幕
南非被接纳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
本报开罗5月3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第十一届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开罗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幕式上致词说,新的世界经济关系是建立在集团化、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的基础上的,因此,不结盟国家应该用开放而不是闭关自守、相互依赖而不是自我保护的新方法和思维去适应这一新的现实。
穆巴拉克说,为了应付新的国际形势变化的挑战,作为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代表,不结盟运动的行动计划应同77国集团协调;不结盟运动应致力于与所有各方就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进行全面对话。发展中国家应该实现与发达国家的利益平衡,维护政治和社会的稳定以发展经济。
穆巴拉克在致词中高度评价了不结盟运动的历史作用,以及它在争取民族独立、消除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控制压迫、维护世界和平的长期艰难斗争中所作出的重大成就。他指出,不结盟运动是国际政治中的一个独特的存在,它一贯站在权利、公正和平等一边,为各个国家和民族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穆巴拉克说:“过去我们的事业和希望是祖国解放、民族独立,现在我们的事业和希望则是民族的安定和繁荣。”在这一形势下,人们应当相互合作,而不应当相互疏远;应当相互团结,而不应当相互争斗。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并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模式。不结盟运动的目标就是要使所有国家和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取得进步。我们应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建立一个实现公正、全面和持久和平,没有军备竞赛,没有部落、种族和宗教争端,用谈判、对话等和平方式结束战争和地区冲突,能保证人类体面生存、发展和繁荣的国际新秩序。
来自108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的外长或他们的代表,以及观察员国代表团和一些来宾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这次不结盟外长会议预定于6月3日结束。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不结盟运动的作用,选举不结盟运动协调局成员,讨论确定下届主席国和举行第十一届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时间、地点等。
以中国驻埃及大使杨福昌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以观察员国身份出席了大会。
刚刚摆脱种族隔离制度、重新回到国际大家庭的南非外长阿尔福雷德·尼祖作为来宾参加了会议。
又讯:今天下午,第十一届不结盟外长会议举行了工作会议,正式决定接纳南非为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阿塞拜疆为观察员国,意大利为来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