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于宁
五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个不断延伸的动人故事——广州新疆为流浪儿阿不都尼亚孜寻找亲人纪实》,教人读了激动不已。
小阿不都是不幸的,小小年纪,流落他乡,举目无亲,受尽折磨。
小阿不都是幸运的,得到那么多好心人的关心、爱护、帮助,终于苦尽甘来,母子团圆。
小阿不都是可以自豪的,一段奇遇,化为象征,凝结着众人的爱心,凝结着民族的亲情。
这不寻常的故事,是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和性别的人们共同谱写的一曲助幼之歌,是一曲响亮的民族团结之歌,是一曲动人的精神文明之歌。
享受到春天阳光雨露的不应当只是一株小草、一朵小花、一棵小树,也不会只是一株小草、一朵小花、一棵小树。我们在为小阿不都与亲人团聚而高兴的时候,自然衷心希望不要再有哪个儿童遭受他那样的磨难。我们在向所有救助过小阿不都的阿姨、叔叔、阿婆、阿公们表示深深敬意的时候,自然热切盼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向处于困难境地的儿童少年伸出温暖的大手!
记得去年四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登过一篇通讯《凤兮归来——邢建奇出走的前前后后》,记述女初中生邢建奇因厌学离家出走一年多,吃了很多苦头,也受到好心人的照顾、收养。人民日报登出她父母的文章《望女成凤,“凤”飞娘痛》的文章和邢建奇的照片后,牵动了千千万万人的心,全国各地有许多热心人帮助寻找邢建奇的下落,终于使她重新回到父母的身边。
小阿不都的故事和邢建奇的故事,颇有一些相似之处,都是以泪水开始,以欢笑结束。而使这种美好的结局变为可能、变为现实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是生活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与人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是我们社会风尚的主流;对儿童少年倍加体贴、关心、爱护,更是社会上大多数人共同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同胞爱、手足情并没有消失、没有泯灭,而是在温暖着、激励着亿万颗心。
在我们的社会里,由于这样或那样原因而离家出走的儿童少年毕竟是个别的。但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其中主要是经济上的原因)而陷于困难境地的儿童少年却不是个别的。例如全国还有相当数量的儿童少年因贫困而失学,迫切需要得到各方面的资助。近几年开展的“希望工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要根本解决问题,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孟夫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在今天,我们理应让这种传统美德更加发扬光大,谱写出更多更美的护幼之歌、助幼之歌!

第4版(要闻)

王忠禹在首次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会上指出
国有企业为改革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本报北京6月1日讯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综合协调工作,国家经贸委近日在京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首次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会议。会议决定建立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会议制度,对经济运行进行及时调控,并贯彻为企业服务方针搞好综合协调服务。
首次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会议对当前经济运行,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就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的综合协调、政策联动和组织措施的落实进行了研究。
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在会上说,这些年来,国家对国有企业采取了许多政策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做了大量工作,国有企业的状况有了改善。国有企业为改革和发展事业已经并将继续做出重大贡献。解决一些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和问题,需要必要的条件和时间。在分析中,大家认为国有企业是有生命力的,对搞好国有企业充满信心。今年一季度,国有企业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状况是有所改善和向好的方面发展的,正由于此,这几年企业才有能力消化大量减利因素(包括煤、电、油、运输、价格调整),并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积累。王忠禹说,随着财政、税收、金融、外汇等体制改革措施逐步落实,新体制运转基本正常,今后一段时间要特别加强国有企业工作。要进一步抓好企业的转机建制工作,认真抓好破产试点、清理拖欠、补充自有资金、限产压库、扭亏增盈和企业管理等工作,使国有企业工作上新的水平。
国务院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编后
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协调工作十分必要。在新旧体制交替过程中,经济运行情况比较复杂,计划经济体制下存在的老问题不断暴露,新体制还没有建立起来,难免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协调工作的任务不少,协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改革和发展的大局。
通过有关政策对经济运行进行调控,贵在及时。不断地、及时地进行小调、微调,才能避免大的调整,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涉及生产、运输、内贸、外贸等各方面和许多产业部门,环节多,综合性强,往往不是靠一个或几个部门所能解决的,所以,协调工作多在“综合”和“协调”上下功夫,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加强和改善经济运行的协调工作,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一个新课题,要在努力探索中不断完善和加强,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庆“六一”大型联欢会
五万余名中外少年儿童共度自己的节日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宗焕平、王蔚)今天上午,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内彩旗飘扬,鼓号声声,五万余名中外少年儿童欢聚在这里,参加由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和首都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筹委会举办的庆“六一”大型联欢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联欢会。
北京市少年儿童银帆艺术团管弦乐团、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海军海娃幼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们,表演了精彩的管弦乐、舞蹈、合唱、京剧小品等节目。演出结束后,陈慕华、布赫、彭珮云等在少年儿童簇拥下,参观了西城区北长街小学少年儿童的交通指挥表演和交通小游戏。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庆“六一”联欢会,共设“为你咨询”、“和好书交朋友”、“童话天地”、“雏鹰展翅”、“童趣天地”等六个主题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个主题区内少年儿童们熙来攘往,十分热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儿童台、中国少年报的“知心姐姐”咨询、北京市体委主办的庆“六一”体育精英比赛等台前更是一片少年儿童的海洋,其中有不少外国少年儿童。记者问一对分别叫迪娜和布都的马达加斯加小姐妹今天玩得开不开心,这对小姐妹用流利的汉语回答说:我们来中国已七年了,今天我们不仅玩了顶西瓜、顶球、拍球跑、顶球跑等游戏,还和中国小朋友一起跳了邀请舞,我们玩得很开心。
北京市的少年儿童工作者、少年儿童家长及北京市第三届“十佳”少先队员代表,也参加了今天的联欢会。
(附图片)
“六一”前夕,北京朝阳区芳草地小学的中外儿童和东方歌舞团业余舞蹈学校的小朋友们一起雀舞欢歌。他们共同祝愿:“友谊花盛开,明天更美好”。
本报记者徐建中摄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吕福源为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于鹤为林业部副部长,成思危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发强为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许嘉璐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润之为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金祥文为国家测绘局局长,任传俊为中国纺织总会副会长,王基铭为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陈胜年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
免去陆燕荪的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职务,何振梁的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职务,柳斌兼任的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王久安的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局长职务,吴协刚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沃廷枢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田径锦标赛揭幕
穆为国破男子八百米全国纪录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全国田径锦标赛今天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以及解放军共36支代表队、650多名运动员参赛。
今天进行了4项决赛,获男子链球比赛前3名的选手是:毕忠(江西)72米46,杨少鹏(内蒙古)67米62,李建华(黑龙江)67米16;获男子3000米障碍赛前3名的选手是:高树海(河北)8分31秒56,孙日鹏(辽宁)8分38秒21,张庆利(山东)8分48秒81;获女子三级跳远前3名的选手是:任瑞萍(山东)14米36,刘静敏(山东)14米06,李静(广东)13米98;获男子1万米前3名的选手是:张福奎(辽宁)29分03秒72,董江民(甘肃)29分11秒32,杨国才(昆明)29分14秒54。
在上午男子800米的预赛中,辽宁队的穆为国以1分47秒14的成绩打破了1分48秒40的全国纪录。王军霞、张林丽等好手参加了女子3000米的预赛。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5月31日,王遐举、阿老、秦岭云等16位国内知名的书画家聚集北京商务会馆,以笔会的形式祝贺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大连分公司的成立。
▲中国郑州第二届北京轻型越野车越野赛5月31日结束。经过4天6个赛段紧张激烈的角逐,郑州车手孙绍恩以39分钟的成绩赢得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决出团体名次
福建男队江苏女队捧走冠军杯
本报南宁6月1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经过4天72场激烈角逐,昨日决出团体赛名次,福建男队以3∶1战胜广东队获得男团冠军;江苏女队以3∶1战胜广西女队夺走冠军。广东男队和广西女队分列第二名。
女团决赛,广西队派出去年七运会银牌得主胡宁、去年法国公开赛冠军尧燕和黄楠雁担任第一、二、三单打,尧燕/彭云担任双打出战,江苏队的徐莉、哉韫、葛菲打单打、孙曼/潘莉打双打。第一盘单打,胡宁以2∶1胜徐莉;第二单打、第三单打,江苏队连夺两分,使总分以2∶1领先广西队。双打比赛,广西队的尧燕/彭云破不了对方固若金汤的防守,以8∶15、11∶15连丢两局。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激战前夜
——写在中国女篮首战意大利队之前
本报记者黄振中
第12届世界女篮锦标赛2日揭幕,中国队第一场硬仗是对意大利队,当地时间下午6时30分打响。这是一场恶战,事关两队小组能否出线。
意大利队放烟幕弹
赛前,意大利队教练科尔诺放了一颗烟幕弹,称己队实力不行,与中国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是二八开,在小组出线无望。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听后,哈哈一笑说:我们根本不信这些话,中意两队相比是五五开,谁都有胜的可能。这个组澳大利亚队、意大利队和中国队实力相当,能否取胜就看谁准备充分和临场发挥好。来澳大利亚参赛的意队有7人参加过奥运会,经验丰富,其中两名中锋身高为2米01和2米,且比我队郑海霞更灵活。她们还拥有一名球星宝莉妮,她是个多面手、投篮很准,每场得分均在20分以上。意大利队为了战胜中国队,4月下旬派人到日本观察参加亚洲锦标赛的中国女篮,并录了像,可见用心良苦。
开好“诸葛亮会”和交心会
中国队尽管到达最晚,但是时间抓得紧,分秒必争。5月31日午后抵达阿德莱德,3点就去篮球馆进行训练。1日上午下午又训练两场,并且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模拟训练。以中锋郑海霞等5名队员为一方作防守,以中锋李冬梅等5名队员为另一方展开进攻,如同真正的比赛一样。
这两天,中国队3名教练还开了“诸葛亮会”研究策略,统一认识,使作战方案更为周密。据透露,中国队将会发挥快速、灵活、多变的特点,加强突破。此外,郑海霞等内线队员将在篮板球上同对手拚一高低。
大赛前夜,中国队开了一个特别的“交心会”,请姑娘们说心里话。会议开得轻松,好像作了一次按摩一样,有人形容是思想按摩。会上,你一言我一语,开得很活跃。几名教练还分头同队员们谈心,使大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力争打出水平。
(本报阿德莱德6月1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跳伞队破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成都5月31日电(记者周宗欣)第二十二届世界跳伞锦标赛组委会竞赛部今天证实,中国队30日在女子集体定点跳伞项目中打破了全国纪录。
由赖小莉、郑红燕、张红雁和盛军组成的中国队以4次踩点、第五次离靶心0.02米的成绩,打破了湖北队1992年5月在成都创造的3次踩点、第四次离靶心0.06米的全国纪录。
到今天为止,本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女子集体定点跳伞总共8轮比赛已经进行了7轮,中国队以距离靶心0.03米的成绩暂列第一位,法国队以0.09米排第二,德国队和俄罗斯队以0.10米的成绩并列第三位。

第4版(要闻)

北京世界明星乒乓赛参赛选手确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1994年爱普生世界明星乒乓球赛组委会今天确定了参赛的全部8名好手。这8名选手是:中国的马文革、王涛、刘国梁,韩国的金泽洙,加拿大的黄文冠,希腊的卡林,瑞典的林德以及日本的涩谷浩。
马文革目前世界排名第三,他是连续第三次参加这项一年一度的赛事。王涛是上届冠军,擅长近台快攻,曾获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刘国梁是中国队的一名比较突出的新秀,世界排名第十五。
爱普生世界明星乒乓球赛将于6月6日和7日在北京国际乒乓球交流中心举行。比赛采用淘汰赛的方式,每场比赛为5局3胜制。6日比赛4场,胜者进入半决赛。比赛设总奖金5万美元。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5月31日在京会见美国亚洲协会会长尼克·普拉特及其一行,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5月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几内亚最高法院院长拉米内·西迪梅一行。(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洲杯羽毛球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6月1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记者从中国羽毛球协会获悉,汽巴—嘉基亚洲杯羽毛球赛将于6月14日至18日在北京体育馆举行。这是继汤尤杯大赛后,羽坛又一高水平赛事。
届时,亚洲最优秀的选手将云集北京。其中包括男、女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队佐戈和王莲香。中国队将派出叶钊颖、韩晶娜、陈康、陈红勇等名将出战。此外,韩国、马来西亚、日本、泰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北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羽坛好手亦将来京参赛。
这次比赛进行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5个项目的角逐。

第4版(要闻)

波兰众院议长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张荣典)波兰众议院议长约瑟夫·奥莱克西今天在这里说,波中两国都在为和平与发展而努力。
奥莱克西议长是在率领波兰众议院代表团离京前往上海访问之前,在首都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奥莱克西指出,他同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交谈是非常有益的。他说:“我们双方尊重对方的看法。我深信所有这些都将促进波中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关系更活跃的发展。”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奥莱克西说,波中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介绍说,随同他来访的波兰14个重要贸易组织的代表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会晤,有的企业家同中方会谈已达到可以签合同的地步。

第4版(要闻)

亚太区代表在港讨论公厕问题
新华社香港6月1日电公共厕所的问题不再被人“避而不谈”。为期三天的1994年亚太区公厕服务研讨会今天在香港闭幕,1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有关事宜和最新研究的成果彼此交换了意见。
公众卫生意识,公厕的设计、设备和污水处理等问题为与会者所普遍关注,来自中国内地、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以及法国、英国、香港的25位专业人士作了专题讲演。
与此同时,一个公厕产品的展览正在香港文化中心的大厅里举行。新型的玻璃纤维厕格、除臭剂、干手剂、厕盆、水箱和各式纸巾,成为众人参观的物品。
记者从会上获悉,越来越重视公共卫生设施的中国内地,从今年开始将拨款3000万元,翻新或者重建旅游区的公共厕所。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说,这项工程要在3年内完成,而在海外人士常常踏足的风景点上,争取每年改造和新建1000个厕所。
400名与会者今天实地考察了香港的公共厕所。

第4版(要闻)

新闻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为了形象而生动地宣传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成就,鼓励广大专业和业余摄影工作者为本报提供优秀新闻照片,本报摄影部与贵州茅台酒厂联合举办新闻摄影比赛。
比赛活动于1994年6月至8月举行。参赛照片要具有新闻性,内容真实,形象生动,文字说明翔实。来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摄影部,信封注明“新闻摄影比赛”字样。本次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第4版(要闻)

马来西亚友人在京庆祝中马建交20周年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与马来西亚建交20周年,大通旅游机构及中国康辉旅行社5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马来西亚千人访华团大型歌舞晚宴。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程文栋到会讲了话。马来西亚国会议员江沼湖太平局绅专程来京参加此次活动。
大通旅游机构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跨国旅游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来华旅游事业。

第4版(要闻)

十二万水鸟云集微山湖
新华社济南5月31日电据《大众日报》报道:近日水鸟云集微山湖,总量不下12万只。这些鸟中有燕隼、云雀、苇莺、翠鸟、黑水鸡、白眉鸭、草鹭、鱼鸥等近百种。
微山县近年重视湖区绿化。每年投资百万余元营造固堤护滩的防护和经济林,使20余万亩荒湖滩和300公里环湖堤基本绿化。湖里苇子、蒲草丛生,有利于水鸟的栖息繁衍。微山渔民历来有爱鸟护鸟的习惯,大群鱼鸥翔于船边,无人动手驱赶和捕猎。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同斯洛文尼亚副总理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洛伊泽·佩泰尔莱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内容广泛而深入的会谈。
去年9月,钱其琛曾成功地访问了斯洛文尼亚。今天在会谈中,他对再次同佩泰尔莱见面表示高兴,并对他首次来华访问表示欢迎。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斯洛文尼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发展合作没有任何障碍。中方将遵循中斯建交公报所确定的原则,积极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钱其琛说,去年他访问斯洛文尼亚时,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召开了首届经贸混委会会议。今年下半年,斯总理将访华,并将签订一系列文件,两国还将召开第二届经贸混委会。所有这些都表明,两国关系正在各个方面逐步、全面和深入地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对发展同斯洛文尼亚的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中斯之间的经贸合作是有基础、有潜力的。为了进一步发挥这种潜力,两国政府应鼓励双方的企业和公司更多地交流,在经贸合作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同时加强友好城市的工作。他说,“这次随阁下来访的还有贵国的企业界人士,预祝他们同中国同行的接触取得积极成果。”
佩泰尔莱表示,他对应邀首次正式访华感到荣幸,并祝贺中国在经济改革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深信此次访华将有助于深化两国的关系。
佩泰尔莱说,他很高兴地看到中方高度重视斯中两国间的经贸合作,赞同中方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有良好的基础、还存在很大潜力的看法。同时,他支持两国应采取多种形式,把双边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他说,在斯洛文尼亚总理访华期间,两国将签订一系列重要协定。这将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奠定稳固的基础。
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宾主还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情况,并就国际和前南斯拉夫地区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类似的看法。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和佩泰尔莱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斯关于互免持外交和公务护照者签证的协定。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叙通社社长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社长法伊兹·萨耶赫一行。
李铁映说,继续加强和发展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和友谊是中国外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中国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中国。我们支持新华社和世界各国通讯社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李铁映对新华社社长郭超人和萨耶赫社长昨天在北京签署两社新闻交换和合作协定表示高兴,并希望两个通讯社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不断发展。
萨耶赫说,这一协定签署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两社之间的友好合作。他表示相信,随着协定的生效,两社之间的这种合作将会与日俱增。双方将会更好地通过新闻传媒,介绍两国的发展成就。
李铁映在谈到中国的对外政策时说,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为维护本地区和平所作的努力,支持中东地区加快和平进程。
他希望中东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谈判,早日解决地区争端,实现中东地区持久和平。
萨耶赫说,叙利亚一直致力于全面、公正、合理地解决中东问题,希望全面实施联合国有关决议。
会见中,李铁映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
新华社副社长庞炳庵、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王仕元等参加了会见。
叙利亚客人是作为新华社客人来华访问,于5月31日抵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