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总统表示
美愿与朝举行高级会谈
美一基金会敦促美同朝无条件谈判
俄外长批评美单方面提出制裁草案
日政府欢迎朝美就核问题走向对话
本报华盛顿6月17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晚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朝鲜同意冻结核武器计划,美国愿与朝鲜恢复高级会谈。克林顿是在与国防部高级官员就如何加强在韩国的军事力量进行讨论并收看了正在朝鲜访问的前总统卡特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记者的谈话后,作出上述反应的。
克林顿说,今天有一些报道说,朝鲜领导人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表示,朝鲜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检查人员及检测设备继续留在朝鲜,朝鲜还希望用一种轻水反应堆技术代替它目前的核计划。克林顿表示,如果这意味着朝鲜有诚意,并在谈判期间确实准备冻结它的核武器计划,美国就愿意恢复高级会谈。他还说,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就制裁问题进行磋商。
克林顿说,这可能是令人鼓舞的发展,要看朝鲜人是否真正按照他们今天所说的那样去做,“我们要走着瞧”。
在克林顿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发表一份声明,表示美国欢迎朝鲜提出的新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 (记者徐长银)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人员塞利格·哈里森16日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朝鲜提出的解决核争执的建议是“认真、具体的”,美国应该立即就此建议与朝鲜“进行无条件谈判”。
哈里森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武器控制研究计划方面的负责人。6月4日至11日,他访问了朝鲜。他说,金日成主席同他进行了3个小时的交谈,他还拜会了朝鲜的其他高级领导人。
哈里森说,朝鲜愿意中止它的钚再加工厂的运转以及停建一座200兆瓦的核反应堆,以此作为解决同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争执一揽子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哈里森说,朝鲜领导人表示,朝鲜愿意继续留在防止核扩散条约内,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核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以此换取美国对朝鲜的外交承认及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长期信贷,使朝鲜能够购买轻水反应堆,取代朝鲜现有的核反应堆。
哈里森认为,朝鲜的建议是“一项重要的谈判倡议,它为解决朝鲜的核问题打通了道路”。他强调,对朝鲜实行制裁和施加其他的压力只会导致相反的结果。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6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认为,美国未与俄协商,便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其单方面起草的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这违背了俄美两国总统就此问题达成的协议。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外长表示,他对美国的这一作法困惑不解,并认为美国的这一作法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
有鉴于此,科济列夫透露说,俄已向美国以秘密的方式提出了自己有关安理会决议的设想,其中包括同等对待制裁的主张和召开有关国际会议的主张。
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政府今天表示欢迎美朝双方就朝鲜核问题再次走向对话。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熊谷弘今天在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日本对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表明的美国准备重开美朝高级会谈的意向表示欢迎。他强调指出,对朝鲜的核问题,“有关国家要继续紧密地协调一致”。
日本首相羽田孜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正在朝鲜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卡特同金日成主席举行第二次会谈,同时期待着朝鲜的核问题能通过协商得到解决。
据日本外务省透露,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晨打电话给日本外相柿泽弘治说:“如果朝鲜冻结核开发,美国将准备举行第三次美朝高级会谈。”柿泽表示欢迎美国的对话姿态。

第6版(国际)

金日成与卡特再次会晤
本报平壤6月17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上午再次会见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并同他进行了诚挚的谈话。
长达三个半小时的会见和谈话是在游船上进行的。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偕同卡特一行乘坐游船从平壤顺流而下,前往南浦参观西海水闸。
谈话中,卡特对金日成主席昨天在朝鲜核问题上的表态表示赞赏。他认为这种态度令人鼓舞。
卡特还谈到朝鲜战争时期死亡在朝鲜的美国军人的遗骸问题。他说,美国人对此非常关心,他建议是否可由美派一些有关人员前来同朝鲜方面一起进行挖掘美军遗骸的工作。金日成表示同意。朝鲜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姜锡柱会见和谈话时在座。(附图片)
六月十七日,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及夫人金圣爱会见来访的卡特夫妇一行。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稳定是非洲发展的前提
章云
第30届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15日在突尼斯闭幕。出席本届会议的首脑之多创下了非统首脑会议的最高纪录,曼德拉率领南非代表团与会,是本届会议最引人注目之处。会议最后通过的多项决议和声明,集中表明了非洲各国要实现稳定和争取发展的决心。
非统组织在庆祝了它诞生30周年之后举行的这届首脑会议,在非洲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30年里,非统为反对种族歧视和殖民主义残余势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曼德拉领导的新南非被接受为非统正式成员国,表明非统组织终于实现了它创立时确定的非殖民化和解放非洲大陆的目标,标志着非洲开始进入争取政治稳定和全面发展经济的新时期。
但是近年来,非洲却受到政局动荡和战乱频繁的困扰。从索马里到卢旺达,从利比里亚到安哥拉,许多非洲国家被动乱和战祸折磨着。这些战乱有的是殖民主义留下的祸根,有的是推行“多党制”民主造成的恶果,有的则是部族之间的冲突。这些战乱不仅极大阻碍了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到独立以来已经取得的成果,使本来就被人口、贫困、失业、债务、艾滋病等严重问题所困扰的非洲大陆陷入了更加困难的境地。因此,解决冲突、谋求各国的和平和稳定成了这次会议的主题。
正因为此,卢旺达的内战成了本届首脑会议最关注的问题。会议开幕后不久,非洲领导人就紧急要求卢旺达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在与会首脑们的积极努力下,卢旺达政府和爱国阵线双方终于在会议闭幕前签署了停火声明。会议还讨论了布隆迪和利比里亚的问题,并且为制止尼日利亚和喀麦隆之间的冲突升级进行了努力。会议还决定加强一年前设立的预防、处理和解决成员国间冲突的机制。这些努力以及会议最后通过的《关于国际关系行为准则的声明》,都表明了非统要制止冲突、实现稳定的决心。
非洲领导人清醒地认识到,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正处于深刻的变化之中,非洲只有团结奋斗,协调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才能在未来的世界经济新秩序中占一席之地。而目前,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前提。因为只有在安定和平的环境中,才有可能发展经济,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第6版(国际)

乌总统克拉夫丘克表示
可给克里米亚更多权力
新华社基辅6月16日电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今天表示,只要克里米亚不提出领土问题,乌克兰将考虑给予克里米亚更多的自主权。
据乌新社报道,克拉夫丘克在敖德萨州视察时说:“乌克兰将扩大克里米亚在各个领域的权限。我们将不阻止克里米亚获得更多的自主权,并准备研究扩大权限问题。”
但他同时指出,扩大权限不能涉及领土问题。他强调:“乌克兰的领土不容侵犯,任何人都不得超越界限。”
克拉夫丘克重申,克里米亚问题只能在乌克兰宪法范围内通过谈判、妥协的方式和平解决。
今年早些时候,克里米亚当局曾表示要在克里米亚半岛建立自己的军队、银行体系,并以主权国家身份发展同外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这遭到了乌克兰当局的反对。

第6版(国际)

马索尔出任乌克兰总理
本报基辅6月16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议会今天经投票表决,批准由克拉夫丘克总统提名的维塔利·马索尔为乌政府总理。
马索尔现年66岁,是一位经济学家,毕业于基辅工学院和国民经济管理学院。1987年6月到1990年12月曾任乌克兰部长会议主席。今年3月,马索尔作为无党派人士当选为乌克兰新议会议员。
马索尔是乌克兰独立以来的第三任政府总理。据报道,他主张实行市场经济,恢复同原苏联各共和国的经济联系。

第6版(国际)

也门政府同意立即停火
由联合军委会监督实施
本报阿布扎比6月1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也门政府昨天宣布接受停火,并同意成立联合军事委员会监督停火,但交战双方今天仍在战斗,亚丁发电厂再遭轰炸。
据报道,也门总统萨利赫昨天晚间与阿联酋总统扎耶德进行了电话联系,双方就也门局势交换了意见。萨利赫在电话中说,他已通知联合国特使易卜拉希米,萨那同意立即实施停火,并同意建立由邻国、阿拉伯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参加的联合军事委员会以监督停火的建议。
但据来自也门的消息说,昨天晚间北方部队对亚丁、特别是亚丁港口进行猛烈轰炸,几座燃料库和输油管道被击中。南方的飞机今天也对位于距亚丁20公里的北方部队的阵地进行了频繁的轰炸。

第6版(国际)

韩国抗议美新闻媒介
歪曲报道朝半岛局势
据新华社汉城6月17日电韩国政府今天抗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错误报道朝鲜半岛局势,制造“战争危机论”,强烈要求该公司中止对朝鲜半岛形势夸张、歪曲的报道。
韩国公报处今天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驻汉城分社提出的抗议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把6月15日韩国例行的民防演习说成韩国国民正在全面进行战争防卫准备,对此进行了歪曲报道。”
韩国方面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推出了题为“朝鲜半岛危机”的特别节目,每小时对朝鲜半岛局势作一次集中报道,还把极少数居民抢购生活用品描述成全国范围的现象。韩国对美国主要舆论机构的报道内容正式提出抗议这还是第一次。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17日证实,科济列夫外长将于22日前往布鲁塞尔,与北约签署《和平伙伴关系》文件。他还将会见美国国务卿和其他北约国家外长。
△卢旺达双方17日继续在基加利交战,造成几十人伤亡。另有一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被打死。
△欧洲联盟国家代表将于下周讨论法国外长朱佩提出的出兵卢旺达干预冲突的建议。据报道,卢旺达爱国阵线坚决反对法国的这一建议。
△据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17日透露,以色列已经同意让大部分巴解组织高级官员进入加沙和杰里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德意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德国总理科尔16日与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会谈。这是贝卢斯科尼出任意大利总理后的首次出访。两国总理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了简短讲话,一致强调两国政府在许多政策上有共同点。
南对瑞士拒绝南总统入境表示遗憾瑞士政府决定拒绝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入境参加国际会议,南斯拉夫方面16日表示“极大的震惊和遗憾”。据南斯拉夫总统秘书处称,利利奇总统曾接到参加瑞士一次国际会议的正式邀请,瑞士政府拒绝发给南总统签证是对南斯拉夫人民“最严重的歧视”,将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瑞典政府批准修建厄勒海峡大桥瑞典政府16日正式批准了瑞典南方城市马尔默与丹麦哥本哈根之间的厄勒海峡大桥工程。修建厄勒海峡大桥工程的协议是1991年3月由瑞典政府和丹麦政府签署的。随后,丹麦政府经审议后正式批准了协议,并举行了丹方的奠基仪式。但是,瑞典方面对协议的审批却因遇到阻力而多次搁浅。(本报专电)
俄越签署友好关系基础条约俄罗斯和越南友好关系基础条约16日晚在莫斯科签署。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越总理武文杰在条约上签了字。俄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指出,新条约取代了1978年前苏联和越南签署的同盟条约。新条约包括在出现危机的情况下两国进行协商的内容。(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日本光缆通信将迅速普及
新华社东京6月16日电据日本报纸报道,2010年日本家庭利用光缆通信网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7%增加到66%。
据日本邮政省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有线电视光缆今后不仅仅用来收看电视,而且会迅速地发展为用于电话或数据通信、游戏、卡拉OK、电视购物等的全面服务网。到2010年,利用这种服务网的家庭可能会达到3020万户。

第6版(国际)

俄研制出新型空气净化器
据新华社伦敦6月16日电莫斯科巴赫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研制成一种用于消除空气中污染物的生物反应器。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这种生物反应器的主容器高3米,直径2米,里面连接着用人造纤维制作的滤网。容器里充满了能够消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细菌,它们把有毒的污染物转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这种装置所需要的只是冷却水和少量的营养物。
这种生物反应器每小时能处理多达2万立方米的气体污染物。它能分解存在于空气中的98%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同样用途的其他装置相比,这种生物反应器具有成本低、容量大、效率高的优点,而且可长期使用不用维修。

第6版(国际)

德中中小企业大会在波恩开幕
雷克斯罗特强调德视中国为可靠伙伴
据新华社波恩6月16日电(记者胡旭东)为期两天的首届德国和中国中小企业大会今天下午在波恩开幕,德中双方约300名企业家出席大会,德国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到会祝贺,会议气氛热烈友好。
雷克斯罗特在开幕词中说,今天的中小企业大会是实现德国政府《亚洲纲领》“重要的第一步”。德中中小企业都需要开拓一条新路,以更好地利用中国和欧洲以及世界市场。他表示,中国目前对于德国经济来说,是整个东南亚投资、货物的“最重要的市场”,也是德国在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伙伴”。他强调说,德国视中国为一个“可靠的、值得信赖的、经济上意义重大的伙伴”。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中国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对外交流的发展情况以及吸引外资的政策。他指出,在中德经贸关系发展中,推动两国中小企业合作已成为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
举行德中中小企业大会是雷克斯罗特于去年3月访华时提出来的。德国经济部为此做了一年多的筹备工作。
参加这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来自浙江、河南、山东、天津和江苏等省市的60多名企业家组成,带来的合作项目有100多个,涉及机械、化工、电子和汽车配件等领域。德国企业界对这次会议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报名十分踊跃。

第6版(国际)

美将关闭部分海外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吴志强)美国国防部16日宣布,美国将关闭它设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英国的25个军事基地,并减少其在另外9个欧洲军事设施的美方人员。至此,美国已对826个驻欧军事设施进行了调整。调整的方式分为三种:“全部撤出”,“部分撤出”和“闲置待用”。
美国还计划将其驻在欧洲的空军战术战斗机联队从现在的8个减少到3个;同时将把驻在那里的地面部队从现在的5个师减少到两个师。据悉,美国将在未来数年内继续减少其驻扎在海内外的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
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华沙条约组织的解散,欧洲的战略版图发生了重大变化,美国从1990年1月起,就已对895个海外军事设施进行了调整,其中813个基地已经或即将关闭。

第6版(国际)

6月16日,卢旺达反政府武装爱国阵线士兵在吉塔拉马镇巡逻。自从上月基加利被爱国阵线武装占领后,南方城镇吉塔拉马就成了卢旺达政府的所在地。现在,这个城镇已被爱国阵线控制。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