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故事

一只甲鱼只换一块猪排
我叫钟祖光,是江西赣县沙地人。我捉了只甲鱼,换了半斤猪排,逢人自喜道:“一只蛋大的甲鱼,换得一块上等猪排,运气,运气!”可第二天,我一改脸色,逢人大呼上当!
我一直靠养鸭过日子,把个小家庭弄得风风光光。但我仍旧三餐吃喝从不讲究。实在馋了,买二两花生米下茶,种田人凡事得划算,花一分钱,就是身上一滴汗。
原来,有一次,放鸭的路上,我捉了只“一口吞”小甲鱼,心想,能换块把钱就不错了,可肉摊老板硬是给了半斤排骨。以后,卖肉的又以5块钱转手卖给一个教书的;教书的要价10元,又转手卖给鱼贩子,鱼贩子把小甲鱼送进餐馆,结果卖了20元。顶多二两的东西,在同一圩镇,转几人手,就从我手赚走了那么多钱。我真后悔!村里人说我精明,从这件事看出,我是个傻蛋。
细想想,我是吃了不懂行情的亏,就是现在说的市场信息不灵。山里人住得偏僻,山外的声音被大山沟吞吃了。
我每年养3000多只鸭子,1991年前,毛鸭全部卖给板鸭厂,厂里左压级右压价,有时还打“白条”,天天风吹雨淋日晒,不但没赚多少钱,有一年还赔了1000多块。
甲鱼换排骨上大当,提醒我要把鸭子卖好价钱,就得掌握市场行情。后来,我买了收音机,鸭子放到哪里,就听到哪里。订了报纸,上厕所也看报。还常往茶馆、饭店钻,不是去吃喝,是去“偷”赚钱的信息。
1992年起,我领取了板鸭加工执照,按国家食品加工卫生标准建起加工房,雇了几名师傅和零工。不但加工自己的毛鸭,还去各家各户收购。一个秋冬下来,纯赚了5000多块,这是我家没有过的事情。
我发现,腊货生意是冷门,便在圩镇上租了一个店面,建立了腊货固定销售点,除经营板鸭外,还经营猪肝、猪舌、猪腰等,收入也不少。
尽管我挤进了竞争激烈的市场,但心里仍不满足,因为鸭毛、鸭子的五脏六腑,包括板鸭,都还是廉价卖出,广东的贩子还从我店里赚去不少钱。于是,我又将鸭子身上的翅、爪、嘴、舌、肝、肠、胗,分开包装另订价。又在色、味上下功夫,既有香甜,又有酸辣,满足了众多口味。接着,租辆小货车,日夜兼程,把腊制品直送广东沿海一带,终于卖到高出当地近一倍的价钱。一手交货一手收钱,利利索索,轻轻松松,这才叫过瘾。
今年我50大几了。我想,虽然我已经对市场比较了解,也赚了一些钱,但说不定明天遇上一回迟钝,就会亏一大笔,把房子也搭进去。
我准备慢慢把担子交给我儿子。他文化比我高,身体又壮实。他从南昌引进了一批优良鸭苗,并使用混合饲料饲养,毛鸭一个劲地长,缩短了生长期,增加了年饲养量。我得了县里的先进个体户红本本,我希望他将来也拿回省里给的红本本。(钟世庆整理)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华鑫”牌纯鳖丸进入首都市场
由江苏吴江华尔康天然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华鑫”牌纯鳖丸日前进入北京市场。“华鑫”纯鳖丸采用超低温冷冻真空干燥技术,将鳖的全部有效部位粉碎精制而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食用方便。
(凯平)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常州产旧油净化机问世
江苏常州吕墅第三通用机械厂与常州兴达电子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出0—2型旧油净化机,该机采用日本PC微机监控,利用纯物理方法对废(旧)油进行再生处理,使废(旧)油处理后的指标恢复到新油的各项指标。(朱国民)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美向中国用户推出新型媒体服务器
世界著名计算机公司Oracle公司3月底在北京举办展览会,向中国计算机的用户推出了其代表行业高水平的Oracle版本,受到了国内用户的欢迎。(张晓鸿)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衡阳推出数控等离子切割机
最近,湖南衡阳核工业第六研究所机电设备总厂推出了一种CNC—3000P型数控等离子切割机,该产品在国内居领先水平,可切割任意形状的工件。(阿荣)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包装,无声推销员
本报记者刘鲜日
从百货大楼看包装万象
无论走进哪家百货商店,你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面前呈现的是一个色彩斑斓、琳琅满目的商品大世界。于是,你很快就意识到,其实真正把你包围起来的,是一件件献媚弄姿的七彩包装。
在副食品柜台,250克的龙须面用一只印有精美图案的塑膜袋一封,售价1元非常俏销,而并列在同一柜台中的粗纸卷成的龙须面,虽标价500克售价1元,却问津者寥寥。售货的厂方代表介绍说:“其实这两种面条都是一样的货,只是前者加了个精致的包装而已。”
再看巧克力柜台,金帝、吉百利、金牌、M&M等等的包装一个比一个漂亮,一样比一样诱人。其实,掏腰包的人心里都明白,巧克力的成本并不太高,因为穿上了漂亮的外衣,便售价倍增。消费者所以买它,一半是买其物所值,一半则是买其外观视觉享受。
在超级市场和自选柜台,包装充当的角色显得最为突出,连价格也标在包装上,在这里,顾客可以领略当“上帝”的逍遥和自豪。
看纷繁多姿的包装,不外以下几类:一是保护商品型,是为了避免商品因搬运造成损伤和避免变质,此为最初的也是最基本的包装功能;二是艺术享受型,让顾客从包装上得到某种艺术享受;三是广告促销型,使顾客尽快进入商品境界,了解商品进而尽快决定购买行为。不过,当前市场上包装的主流,已经由早先的单纯商品保护功能衍进到现在的集保护功能、显示商品形象和广告宣传为一体的包装形式(国际上惯称POP),充当着无声推销员的角色,它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而变得更加具有人情味和亲密感。
从各界评说看包装是非
由赤裸裸的商品发展到用具备多种功能的包装打扮起来,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标志,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人们很容易想起中国名酒“茅台”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幕:1905年的第二届国际博览会上,各国名酒荟萃,不少名酒以精美的包装先声夺人,中国“茅台”虽质优过人,却因其粗陋的包装而无人注目。中国代表只得急中生智,摔碎酒坛,弄得展厅醇香四溢,最后才捧回了本应获得的金奖。今天,茅台已成为世界名酿,更新了包装,并推出多款茅台礼盒。它以其亲身的经历启发着中国的企业家如何打扮自己的产品。北京新亚东科贸公司总经理周云祥认为,“包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企业的整体素质、企业精神、综合实力和对消费者的态度。
对包装也有另外的看法。《电子商报》副总编辑赵凤山认为,包装要与产品本身相适应,一件价值比较高的商品,若辅之以精美别致的包装,则更能博得消费者的欢心。而价格较低的生活日用品则大可不必“金玉其外”,因为消费者大多是使用商品本身,有的商品其包装成本甚至高于产品本身,似乎与我们的国情不符。
在不久前北京举办的一次全国性包装研讨会上,一位代表有针对性地说:包装上的印刷品就是一件商品的说明书,但不少包装上的文字说明极不规范,有的没有标产地,有的没有印商标,有的印有外文却是“半拉子工程”,甚至瞎拼乱写文字和符号,让人不明不白。国家技术监督局的一位同志说,目前包装上的假冒和侵权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乡镇企业、街道工厂及少数小企业身上,它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扰乱了正常竞争,对这种以假乱真的行为必须追究。中国包装协会的一位专家对此也有同感:“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正是借漂亮的包装作诱饵蒙骗消费者,破坏了包装本应起到的作用。”
从“消费者剩余”看竞争手段
经济学中有个名词叫“消费者剩余”,是指消费者用货币购买到的实物或服务超过消费者自己所期望购买到的那部分的价值,似乎尚有剩余,消费者从心理享受和实际使用中感觉到自己“赚”了。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这种手段时常被商家所采用。
由此想到,商品的包装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消费者剩余”的问题。消费者在决定购买行为以前,包装的使用价值的大小决定了质量相当、价格相近的同类商品的竞争力的大小,如顾客看中了一种商品包装,即便它比同类商品价格略高一点,顾客也会慷慨解囊。消费者永远不欢迎企业通过包装来文过饰非,但能够从许多精美手提袋中获得喜悦。产品和服务在展开质量竞争的同时,包装已经与产品和服务结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
企业该如何考虑给自己的商品穿外衣?中国包装界的专家认为,不仅不同的商品需要不同的包装,同一商品也需要各种型号款式各异的包装。并且,包装还应经常改变,使消费者有常买常新的感觉。关于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对产品包装的要求,包装专家认为,儿童用品的包装要求有趣味性、智力启发性、童话性,如果加上鲜艳的色彩和活泼的图案则更会受到喜爱;青年用品的包装追求新颖、浪漫,富于时代感和进取心;中老年用品则需要稳重、实用、富有人情味的包装。
此外,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大市场,包装不仅要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要随时准备走向世界。出口商品的包装不但要有良好的材料和质地,而且要兼备几种文字语言,要迎合国外消费者的习惯和素养,这样才会真正具有竞争力。(附图片)
压题照片由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362万元的愤怒
吴刚
报载,去年8月轰动长沙乃至全国的“防汛救灾”义演闹剧,终于见了个“底”。“义演”主办人——湖南省政府经济信息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景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湖南省南方物资总公司总经理蓝军被开除党籍。
事情到此似乎已告一段落,但笔者总感到不平。据报道,这次“义演”,支出演员定金220万元,演出费70万元,演职员在长沙的食宿、租车费、为演员代交演出税等72万元,三者合计为362万元,而演唱会只售出门票1.7万张,收入138万元。收支相抵亏损224万元。湖南省纪检部门追究了主事人的行政责任,作了党纪处分,这固然值得欢迎。但是224万元的经济损失由谁来负呢?是由刘景、蓝军等人承担赔偿?还是按“老传统”:由国家承担,以一纸报告一个批示存档了事?目前尚未见有这方面的消息。演员义演,国家掏钱,岂有此理!由此笔者感到,尽管主事人受到纪律处分,仍未能起到祛邪扶正作用,此乃心中不平之处。
现在有一种不是规矩的“规矩”,公司由公家投资办起,赚钱时往个人腰包装,赔了本一古脑儿推给国家,主办人、承包人不负任何经济责任,也不负法律责任,在甲地搞垮了公司、企业,摇身一变又到乙地,只需一纸调令照样可以异地就职。能不能依法追究他们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叫主事者也尝一尝在“义”字下的欺骗带来的铁窗之苦?倘如此,假义演休矣,真义演方有应者。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广告报价的“妙用”
余立平
晚报、电视报的广告栏刊出各商行商品的品种和报价,这为购买者带来了一些方便。
然而,在这些广告的“方便”中也常有“恼人”的事发生。日前,我的一位朋友按报纸广告上登的价格,专程到一家颇有名气的商行买彩电,却比广告标的价格高出200元,待问及为何言而无信时,答曰:我们送广告到刊登出来,已过十数日,这批货与那批货的进价不同,自然要高出来了。这一答复似有道理,但朋友感到是受了一种愚弄和欺骗。
首先,该公司广告特别注明“按广告价格销售”,而并没有说此信息何日提供或此售价到何时截止,那么顾客购买就应以此为依据而不能随意变价;
第二,作为刊登广告的客户,并非不清楚广告登出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价格有变,应及时更改广告。以价格变化为理由辩解、掩饰,是站不住脚的;
第三,假广告浪费了顾客的时间和精力,是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的行为,要负经济责任。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参谋

缤纷璀璨话宝石
王曼君
说到金银,消费者大多知道以含量纯度来衡量其价值。而说起宝石,人们往往直接联想到那光芒四射的钻石、晶莹剔透的水晶、美艳无比的红宝石、洁白圆润的珍珠……但是,到底什么是宝石呢?
一般来讲,广义宝石泛指一切具有工艺价值的矿物和岩石,包括宝石、玉石、彩石等。而狭义的宝石不包括玉石和彩石,仅指那些自然界产出的颜色鲜艳美丽、透明度好的单晶矿物。宝石,必须具有美丽、稀少、耐久这三个根本的条件。
颜色,直接决定着宝石的价值。对宝石颜色的总体要求是纯正、浓艳。以红宝石为例,档次最高的是缅甸红宝石;档次稍低的红宝石含铁量较高,呈暗红色。再以翡翠为例,一块艳绿色的、透明度较好的翡翠戒面售价可达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而一块灰白色的、不透明的翡翠戒面仅价值几元到十几元。
透明度和光泽也是构成宝石美丽的主要因素。有色宝石只有具有美丽的颜色和同时具有一定的透明度,才能具有较高的价值。对于无色宝石来讲,透明度和光泽则变得十分重要。宝石之王——钻石就是因其清澈透明、光泽极强,且产出稀少,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青睐。
有些宝石并不具备美丽的颜色和较高的透明度,但却具有某种特殊的光学效应,如欧泊,它的变幻莫测的变彩作用,增加了欧泊的神秘感,使其成为名贵宝石。
宝石有高、中、低档之分,按照世界通行的标准,高档宝石有钻石、红蓝宝石(矿物名称为刚玉)、祖母绿、金绿宝石(主要包括有特殊光学效应的猫眼和变石等)以及东方人喜爱的翡翠(矿物名称为硬玉)。我国市场上的中低档宝石多是石榴石、橄榄石、黄玉等。
高档宝石美丽、稀少,不仅有装饰作用,更有很高的保值作用。中低档宝石则由于它们装饰性很强,价格又不高,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我国的首饰市场上,有三四年是以黄金消费为主。从近一两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看好镶宝首饰,但对宝石了解太少,市场款式不丰富,常常受到假冒、价格等问题的困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宝石的消费会越来越多,所以,学习一些宝石知识,了解宝石常识,对保护消费者利益、提高消费品味有积极意义。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特写

威宝的精神
刘向荣
1994年元月12日,美国威宝中港地区经理翁荣福收到传真,反映天津市交通银行所购威宝软磁盘有点问题,立即与该客户联系,请他保存好资料。
第三天,翁先生专程飞抵天津,与洪元威宝公司销售网成员一道赶赴现场,分析软磁盘事故原因,整理事故报告,立即传真给美国总部,并将有点问题的软磁盘更换,感谢用户发现了威宝盘片的问题和为现场报告提供了方便。
天津市交通银行负责人感动地对翁先生说:“你们的做法我们没有想到,为了几元钱的软磁盘,你们还专程飞来解决。有这样的服务,用户就真正放心了。”或许,这是威宝软盘全球销量第一的原因。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500元的自豪
夏敬舜陈宁华
近几年,寻常的水产海鲜、猪禽蛋菜,似乎已经吊不起一些人的胃口,于是,数以千万计的野生动物屡遭灭顶之灾,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些“款”爷“腕”哥,更以吞食珍稀动物为时髦!
《南方日报》近载:广东海丰县鲘门镇的陈本益老伯,花五百元从捕猎者手里买来一只大海龟放生大海,观者如潮。五百元对这位老伯不是小数,而且他放生之举也非一次,足见其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自觉性之高。
无疑,他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是绝不亚于外国公民的,这令吾辈国人自豪。陈老伯在回答别人的探询时说:“我与大家买个‘共识’,怎不值得呢?”好一句“买个‘共识’”,高,实在是高!
嗜食野生动物的饕餮者,对照陈本益老伯花私钱买“共识”功德无量的善举,能不汗颜?能不从此“住嘴”?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具有陈老伯的“共识”,保护已经日渐稀少的野生动物,与他们永远和平共处。对那些只知为自己牟取暴利而捕猎野物,为了个人享受而毁掉宝贵的地球生物资源者,应当课以重罚。否则,“识”未必好“共”。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强力天然芒果汁获国际金奖
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强力天然芒果汁,日前获得国际旅游美食联合会(法国)颁发的“金桂奖”。该公司在1991年开发的天然芒果汁,起点高,质量好,适应国际饮料发展潮流。经过几年的销售,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邹振辉陈静)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不用粘石英地板砖投放市场
河北丰润县塑料建材厂研制成不用粘接石英地板砖,这种产品凭借自重和柔软性,摆放后与地面产生真空层,不松动不翘角,可随意擦洗挪移,使用寿命15年以上。(存生)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盒子房屋”制成
盒子结构住宅建筑体系由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建筑科学研究所研制成功。该体系采用混凝土一次整浇成型五面体盒子型房屋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用吊车逐层摞起来,再稍加内外装修后即可交付使用。
(赵国和)

第9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信息

旅友牌汽车空调器通过鉴定
由北京丰台区卢沟桥乡北京旅友汽车空调器厂开发研制的旅友牌十字形汽车空调器,设计合理、性能稳定可靠,各项技术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近日顺利通过技术鉴定。(高月秋)

第9版(经济生活)

今夏时装流行什么
□张晓鸿
●面料:雪珠纺。其特点是薄而不透,轻而不浮,纹理细腻,远看有云雾。
●花色:一反以往夏装的浅淡、明艳,以涂暗花色为主。
●款式:随着职业女性队伍扩大,职业女套装将走俏市场,尤重面料和做工。
●个性:复古。不复旗袍,也不复唐装,而复“洋古”。多层花边马蹄袖,小立领,低胸,有欧洲宫廷韵味。

第9版(经济生活)

初涉股市
北京北人印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股票公开发行,这是北京经济生活中的一件新事。3月27—29日,在社会公众股专项定额存单发售期里,本市及各地群众表现了较高的投资热情和良好的素质,300多个发行点秩序井然。3天吸收存款17亿多元。
首次公开向社会发行四只股票,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搅得不少人怦然心动。他们都在想些什么?
请看3月29日记者在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前拍下的镜头。
摄影 姚咏 配文 施明慎
(附图片)
您给出个主意
能赚钱吗?
这回有戏!
想买就买
买谁家的好?
他们又排队买啥?
这玩意儿,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