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程兵积极支援京九铁路建设
本报讯总参工程兵指挥学院发挥技术装备优势,积极投身国家重点工程京九铁路建设。他们抽出100多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先后投资800万元购置了太脱拉自卸车等先进装备。从去年12月进入施工现场后,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采取“轮班制”工作法,每人每天连续工作达11个多小时,受到铁道部的表扬。(徐保卫)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区警察》首映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建新题写片名的四集电视连续剧《特区警察》首映式日前在北京举行。该剧以特区干警战斗生活为题材,通过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揭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警察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一主题。(吴文杨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蒙古边防总队加强口岸工作
本报讯为紧密配合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沿边发展战略,内蒙古边防总队利用自身工作优势,全力促进自治区老口岸的扩大通行范围和新口岸的不断开通,使自治区的边境贸易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势头。现二连浩特、满洲里两大口岸的铁路、公路过货量超过千万吨,新开通的12个陆、水、空口岸也开始过货。
到目前为止,自治区已开通的14个各类口岸入境人数比上年增加155%,出境人数增加152%。交通运输工具增长幅度惊人,除火车入出境增加3%外,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增长2.3倍,飞机架次增加10倍,船舶增加26倍。
由于旅客、货物及运输工具增长迅速,口岸压车、压货、滞留旅客问题严重。为减轻口岸压力,边防总队各口岸边检部门竭尽全力加强口岸入出境管理,精简机关人员充实一线,使一线检查24小时不间断。边防总队官兵在把好关的同时,还通过会谈会晤或组团出访,积极为口岸双方的经贸往来穿针引线,使口岸边贸合同履约率大大提高。去年至今,边防总队各口岸边检部门同俄、蒙有关部门会谈会晤达400多次。
(韩赤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闽赣皖九地市公安协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针对严峻的治安形势,建立和完善区域公安协作网络,是公安工作改革的新课题,也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此,浙闽赣皖九地市于3年前建立了公安协作关系,至今已取得了明显成效。3年来,四省九地市公安机关通过各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共破获跨区域的刑事案件1724起,其中重大案件532起,特大案件95起;抓获流窜犯罪分子794名;摧毁流窜犯罪团伙185个501人;协捕各类逃犯502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24名,协缴赃款赃物共计价值531万元。前不久,浙江省金华县公安局协助江西省余干县破获了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李世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纪念澳门基本法颁布一周年
本报北京4月4日讯纪念《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一周年座谈会,今天在这里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说,澳门基本法的起草过程体现了民主、开放、求实的精神,其内容反映了澳门的特点和实际,体现了包括澳门居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利益。他说,澳门过渡期仅有五年多的时间,我们要按照澳门基本法的规定,做好政权交接与平稳过渡的准备工作,要使包括澳门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透过基本法了解国家对澳门的基本方针政策,这项工作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澳门都得到了重视。
王汉斌指出,澳门进入后过渡期,总的形势是好的。虽然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严格执行中葡联合声明,与基本法衔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存在的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澳门的稳定发展会长期保持下去。目前,中葡两国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进展顺利,这对澳门的平稳过渡与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利。
全国政协副主席、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高兴地谈到,澳门基本法颁布以后,在澳门得到了广大居民和各界人士的普遍接受和认同。过去一年来,无论在澳门立法会内讨论有关法律的制定和修订,或在中葡双方讨论有关过渡期事务,以及其他有关未来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时,以基本法规定的内容为原则,考虑与基本法顺利衔接,已逐渐成为一种共识。
澳门基本法协进会会长崔德祺在发言中说,基本法的诞生为澳门平稳过渡、顺利衔接指明了方向,基本法日益深入人心。他表示,澳门基本法协进会将同各界人士一起,为确保主权交接、平稳过渡而继续努力。澳门基本法协进会理事长何厚铧认为,我们在宣传介绍基本法的同时,还需要展开一般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使它将来更有效地付诸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以及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和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也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主持了座谈会。(武侠杜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一块匾的来历
饶敏俊王飞月
3月8日上午,一位四川农民不远千里,冒雨匆匆赶到襄樊铁路医院,恭恭敬敬地将一块写着“千里迢迢谢恩人,为感救死扶伤情”的匾赠送到住院部妇产科医护人员手中。
来者登门谢恩,道出动人故事:
2月14日早晨,家住璧山县正兴乡石坝六队的刘胜英随丈夫谭家国一行12人,挤乘重庆开往郑州的284次列车,踏上艰辛的打工征程。车开不久,刘胜英便感到身体不适,2小时过后,下腹部又隐隐作痛。时过午夜,她脸色苍白,无力站起,疼得直叫。丈夫急忙请列车员通过广播找医生。列车长赶来,又协助谭家国把妻子从硬座车厢背到卧铺车厢。因车上找不到医生,丈夫心急如焚,只好等到列车运行到襄樊站,背着妻子下了车。在襄樊车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他们来到襄樊铁路医院急诊科。此刻,已是凌晨3点半。
经诊断,患者为妇科病,随即转往住院部妇产科。这时,病人已出现严重休克症状:血压降底,瞳孔散大。时间就是生命,抢救刻不容缓。总值班陈俊副院长闻讯后,火速组织各方面人员,果断采取剖腹探查。经手术,确诊为宫外孕,左侧输卵管破裂,大量出血。经过4个多小时的精心抢救,终于使昏迷不醒的刘胜英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胜英从入院到出院历时14天,先后共花费4000余元。这对于尚欠外债的谭家国来说,好比雪上加霜。医护人员对谭家国夫妇的困难十分同情。院领导知情后,决定减免患者所欠医疗费。而谭家国却不愿欠付妻子的救命钱,把家里刚寄来的1000元汇款全部交给医院。
2月28日,刘胜英要出院了。当夫妻俩心里还在为买不起回家的火车票犯难时,医院已派人与襄樊车站联系妥当,当天下午免费将他们送上了武昌开往重庆的293次列车。
3月2日,夫妻俩平平安安的回到家时,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妻子逢人便夸襄樊铁路医院是一家最好的医院;丈夫四处奔走,贷款借款2300元电汇襄樊铁路医院,接着又赶往重庆南站苦苦等了3天,挤上294次列车,专程赶往襄樊,表达谢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真情温暖孤儿心
彭保务
河北省卢龙县委书记杨文波,最近再次到离县城20多公里远的偏僻山村魏官庄,看望曾因失去父母家境贫寒而面临失学的两个孤儿,并给他们送去学习用品。
去年8月30日,该县魏官庄村年仅12岁的魏学良和11岁的弟弟,在父母相继病逝后,生活困难面临失学。在悲痛欲绝的情况下,魏学良含着眼泪给县委书记杨文波写了一封信,诉说了她和弟弟的不幸和艰难。杨文波看过信后,当即用自己的钱给他们买了学习用具,送到两个孤儿手中,并要求县有关部门和两个孤儿所在乡政府设法帮助解决这两个孤儿的学习和生活困难,保证不让他们失学。同时,在杨文波的倡导下,以此为契机,在全县广泛开展“我为他人献爱心”活动。近半年来,魏学良姐弟俩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县教委和两个孤儿所在的学校决定,免收其学杂费;魏官庄村党支部把两个孤儿当“特困户”对待,安排其责任田转包他人,免交一切费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海全方位打击刑事犯罪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从去年12月5日起,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投入“百日严打斗争”,在防范、侦破和打击处理各方面多管齐下,使一段时间来该市刑事案件发案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据统计,该市去年12月与11月相比,刑事案件发案下降1.06%,今年1月与去年12月相比,刑事案件发案下降24.2%。
(潘长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陆军学院以英模事迹激励学员和战士学习、训练,严谨治学、刻苦训练的风气逐步形成。图为新战士们一起学习徐洪刚、金正洪的事迹。 周蕾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富民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浙江省农村集中性思想教育调查之一
本报记者赵相如袁亚平徐如俊
编者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村的稳定和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的基础。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如何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调动广大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需要各级领导动脑筋、想办法。浙江省的同志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密切联系农村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作了有益的探索。本报从今天开始分三次介绍他们的做法。
从浙江省东南沿海,到西北山区,每年冬春农闲季节,都有一队队省、市、县干部和一批批乡镇干部,活跃在农村各地。他们到农民中间,和农民打成一片,议农事,话改革,订措施,抓落实,颇受农民欢迎。
自1988年起,浙江省连续6年在农村开展了集中性思想教育。这些教育,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这条主线,针对不同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解决农村改革、发展中带有根本性和关键性的问题,在农村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3月初,我们来到浙江农村采访,置身于改革、发展的春潮之中,处处都能感受到浙江农村“行动起来了”,“坐不住了”,“发展才是硬道理,错失机遇,就要被动挨打”。许多干部群众反映:如果没有集中性思想教育,人们思想不可能有现在这样解放,认识不可能有现在这样统一,改革和发展的步子不可能有现在这样快。
1993年,是浙江农村改革向更深层次迈进的一年。省委、省政府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实际出发,决定在乡镇集体企业转换机制、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建立和健全土地使用权的流动机制等方面,逐步实现较大的突破,以带动整个农村的全面发展。
乡镇集体企业在浙江省素有半壁江山之称。在全省工业产值中,乡镇工业占2/3。在整个乡镇工业中,乡镇集体企业占80%,个体企业占20%。乡镇集体企业转换机制,即对乡镇集体骨干企业推行股份合作制,对乡镇小型、微利、亏损企业试行拍卖、租赁和兼并。对这样的重大改革,涉及面广,影响之大,群众的思想非常复杂,有人说不亚于当年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绍兴县杨汛桥镇展望村过去是个贫困村,很多年一直是县里的扶贫对象。1990年4月,2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唐利民上任时,村里人均收入只有700元。在党支部一班人的带领下,村里办起了拥有纺织、经编、轧钢、发电、化纤等8个分厂的展望实业有限公司,村里人均收入一跃达到2600元,超过了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水平。然而,当唐利民带领干部群众在村办企业推行股份合作制的时候,却有许多人想不通。有人认为,搞股份合作制,就是搞私有制,租赁、拍卖是卖集体的家当,是败家子的行为。还有人认为,1953年我们先搞公私合营,后搞收买私有财产,壮大了集体经济;1993年搞股份合作制,租赁、拍卖,化公为私,40年转了个大圈子,思想感到转不过弯来。村党支部认为,改革进入突破性阶段,尤其是涉及到一部分人的切身利益的关头,群众中出现这样那样的想法是正常的。在县委和镇党委的帮助下,展望村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在群众中广泛进行了为什么要推行股份合作制、集体股和个人股所占的比例,以及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的问题等教育,使群众明白了道理,消除了思想障碍。日前,展望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立,8个分厂全部顺利实现了股份合作制。
我们在余杭县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该县的下沙镇和乔司镇,群众的思想活跃,经商意识比较强。1985年,这两个镇的干部突发奇想,组织了一批人到个体经济比较发达的温州去参观学习。回来之后不久,这两个镇一下子冒出了一批个体私营经济。相比之下,乡镇集体企业的步子迈不上去。一些干部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认为个体私营经济冲击了集体经济。于是,对个体私营经济采取不反对、不提倡、不支持的态度,实际上是不主张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去年,余杭县委书记俞志华、县长洪吉根先后带队,组织乡镇干部三上温州,到那里参观学习股份合作制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经验,从那里寻找突破自己的路子。在全县集中性教育中,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到基层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把外地的经验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探讨发展自己的办法。现在,全县已拍卖、租赁、兼并“小微亏”企业720家,盘活资金8700多万元。改制和新建股份合作制企业129家,吸纳入股资金4466万元。昔日的“经济包袱”,如今正在变成“经济动力”。在这期间,全县新增个体工商户1700余户,创办个体私营企业279家。
省委书记李泽民谈到集中性思想教育时对我们说,切合农村实际,因时因地开展教育,是新时期解决农村问题的一种好形式。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的形势,农民的思想,主流是好的,但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就需要进行教育,需要引导。用集中性思想教育的形式,造成一定的声势,把党的富民政策直接送到农民手中,就能把农村蕴藏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各地团组织开展学习徐洪刚活动
本报讯共青团中央授予徐洪刚等同志“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称号并与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向徐洪刚同志学习的通知以来,全国各地团组织积极响应,在青年中广泛开展学习徐洪刚的活动。
各地团组织以邀请徐洪刚作现场报告、召开座谈会和组织专题讨论等形式,探讨和挖掘徐洪刚英雄事迹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各级团属青年报刊也围绕这一主题做了充分的宣传报道。
在学英雄、树英雄活动中,各地相继涌现出一批徐洪刚式的先进典型。浙江省云和县云和镇信用社青年女工刘玲英,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临危不惧。她在身中31刀,耳朵被割破、右眼被刺瞎的情况下,誓死护住金库钥匙,用生命保卫了国家财产。
各地团组织还注意教育和引导青年把学习徐洪刚英雄事迹落实到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上来。目前,以“热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为宗旨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正活跃在全国各地。河南、山东、陕西、云南、江苏、甘肃等地还以“爱心献英雄”为主题,开展了“为见义勇为者服务”活动,引导青年为见义勇为的英雄及其家属办实事、送温暖。据统计,河南全省758名需要帮助的见义勇为者已有80%得到了青年志愿者的服务。(龚青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廉政篇

“光明使者”陈启余
赵伟光萧和平
江苏省金湖县供电局局长兼党总支书记陈启余在当地群众中有一个口碑:“光明使者”。用户评论说:县供电局风气正,是和局长陈启余以身作则分不开的。陈启余已连续七年被县委和县直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一九八八年三月十八日晚上,黎城乡某村负责人来到陈启余家,说村里办了一个轮窑厂和小型轧钢厂,想把供电由农用线改工业线。陈启余觉得支持村办工业是供电部门应尽的责任,便答应下来。来人喜形于色,递上一只信封,陈启余打开一看,里面有二百元钱,便当即回绝,并严肃地说:“你太小看我了,该办的事你不请,我也会上门,不该办的事牵条金牛来我也不办。”第二天上午,陈启余就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到这个村察看,很快让他们用上了工业电。
前不久,陈启余老家的一位销售员找老陈推销电器产品。陈启余拿起产品认真检查了一番说:“我是搞技术出身的,说句不客气的话,这些产品属劣质产品,不能要。”客人急了,脱口说:“什么好啊差的,还不是你局长一句话。”
陈启余说:“收下劣质电器产品,从我来说,是对金湖人民不负责任;从你来说,是对我不负责任。”
金湖县供电局从前也曾经盛行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成为省市供电系统中的“老大难”单位。陈启余上任后首先从自己做起,从干部抓起,对党员领导干部从严要求。
有位党员干部自恃资历老,经常到用户中吃喝。陈启余多次找他谈话做工作,那个同志仍置若罔闻。一次到用户处喝酒过度,竟恣意闹事。为严肃党纪政纪,供电局撤销了这人的领导职务,县纪委开除了他的党籍。这件事教育了很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美好家庭”候选户简介
为推动我国家庭文化建设、促进家庭和睦与进步的第三届全国“美好家庭”评选活动已进入高潮。这届评选活动是由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评选活动最终将产生具有时代特色的30户“美好家庭”,颁奖大会将于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下面是金银奖候选户简介。  ——编者
李吉友之家李吉友、顾平夫妇相亲相爱生活了48年,4年前他们从高薪聘请的单位第二次“退休”,建立了无偿为癌症病人服务的上海长宁区康复俱乐部。他们以自家为部址,视312位癌症患者为亲人,4年中为外地病人解决住宿、住院500余次,走访病人1000余次,为患者义务教气功1440个工作日……为此,他们贴进了全部退休工资,奉献了绝大部分精力。
李春先之家天津市李春先12岁因患风湿性关节炎成为终生残废。但他身残志不残,从研制新拐杖到研制成功无能源动力微型收割机,获得1993年新加坡世界专利展览会“金狮奖”,并被载入《中国专利发明人集锦》等书。
李春先的妻子何月香是农家妇女,丈夫的发明浸透着她的心血,儿子李绍捷刚16岁已独自搞出12项发明,他的发光石英钟获国家金奖,女儿为他们的发明打印资料……
李玉林之家李玉林和朱秀荣夫妇致富后立志改变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状况,办起家庭文化站。开始,他们买回大彩电、科技书籍、象棋、乐器供乡亲们享用。1988年,他们夫妇又投资近万元建起漂亮的文化娱乐室,现在文化站已有扩音器、录音机等70多种文体活动器材,书籍2600册。8年来,这户人家为河北宁晋县大曹庄乡东镇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徐维成之家黑龙江的徐维成一家两代6口,有5人是汽车驾驶员,他们全家人开过十几种型号的车,安全行驶了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圈,没发生过任何事故。
徐师傅是1961年来大庆的“老石油”,老伴沈玉兰是大庆会战初期后勤工作的模范,曾连续12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也是“贤内助”。他们的三儿一女接过父亲的“安全经”,成为大庆精神的传人。
宗荷琴之家江苏省常州市有户人家创办了个“城中托老所”,妻子宗荷琴原是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长,丈夫龚志煊是这家医院的外科副主任医师,他们的长子和儿媳、女儿都是国家干部,次子是医生。
1989年宗荷琴在家办起托老所后,家人几乎都成了托老所的服务员。1991年的一天,她正为老人准备晚餐,突然液化气钢瓶发生故障燃烧起来,家人都在单位上班,她奋力拖出钢瓶,以婆婆的生命和自己的终生残废换回了16位老人的生命。
毕长江之家毕长江是济南市杂技团副团长、国家二级导演。妻子邓宝金也在该团,是国家一级演员。婚后,他们说服老人,立下不拿下世界冠军就不要孩子的誓言。他们和伙伴们终于连夺两次世界大赛金奖。为练高难动作,宝金常常是一身伤。他们先后到过20多个国家访问演出,外国朋友试图说服他们留在国外,但他们不为其所动。
唐玉华之家获硕士学位的唐玉华和获博士学位的杨光辉夫妇同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工作,同为我国第一台10亿次“银河—Ⅱ”巨型计算机研究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谢绝了高薪聘请,坚持投身科研事业,他们获得过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多次立功受奖。
刘志华之家河南省“乡村都市”的开创者刘志华是全国优秀企业家,丈夫黄占川是高级经济师。他们治家严格,配合默契。
陈观玉之家这是深圳沙头角中英街一普通人家。生在南洋的陈观玉回国后,1962年与教师李桂胜结婚。他们照料过镇上上百名孤寡老人,为各类事业捐款30余万元。
马艳梅之家马艳梅是个行医20多年的乡村医生,又是获得“巾帼扫盲奖”的先进个人。现被破格提为副乡长。她丈夫是教师。多年来,他们在青海撒拉族聚居的家乡做了大量提高妇女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的工作。面对村里96%妇女是文盲的现实,他们夫妇办起了扫盲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支持邢台开通新航线
本报讯在总参、空军、海军和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支持下,河北邢台市成立了联航公司。自1993年7月1日开航以来,这家公司为邢台、沙河、永年等地引来日本、韩国、香港等客户20余家,投资达1.5亿多元。1994年1月,联航公司又开通了邢台——北京——苏州——无锡新航线,这将使晋冀鲁豫交通落后的面貌大大改观。(张平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为外向型经济服务
本报讯辽宁省大连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律师做好为外向型经济服务的工作。近二年来,大连的涉外法律服务以每年32%的速度递增,律师共代理、处理各类涉外经济案件、纠纷2700多件,为企业避免挽回经济损失近3亿元,服务领域涵盖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专利技术、房地产等。(罗春华王颖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某部举办学《邓选》书画展
本报讯4月初,旨在促进干部战士进一步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书画作品在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展出。展出的120多幅书法、绘画作品从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干部战士学《邓选》的成果和对邓小平同志的仰慕之情。(孙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