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聚光镜

力与美的交响
叶廷芳
多少年了!总想领略一下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的雄奇风采。去年季夏,承蒙刘家峡水电厂的美意,我终于如愿以偿。
刘家峡峡谷,蜿蜒15公里。千百年来,每当大雨滂沱,它就卷起滔天浊浪,常常以每秒7000立方米的流量,从峡口喷涌而出,像发疯的巨龙,无法无天,不知制造了多少起毁灭生灵的惨剧!面对这不可抗拒的自然破坏力,黄河儿女世世代代重复着一个心声:何时缚住苍龙?20世纪下半叶,乾坤终于倒转:1968年,一座147米高的钢筋水泥巨坝在这里奇迹般矗立而起,制服了黄河巨龙的野性,并令它驯服地发出122.5万千瓦的电力,造福于千百万黄河儿女。这座大坝之宏伟,当年曾是“亚洲之最”。她是大禹子孙治水的丰碑,是人的力量的确证。
大坝挡住了57亿立方米的河水,使黄河上游80公里的河段成了清水盈盈的高原湖泊,面积达130平方公里。这可是个巨大的“聚宝盆”,其可观的经济效益暂且不说,仅就其蕴蓄的旅游资源而言就非同小可,这就是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相依相衬;现代文明与古代艺术的交相辉映。而在众多的人文景点中,尤以水库尽头的炳灵寺为其“皇冠”。她是全国十大石窟艺术的胜地之一,有1600年的历史,属于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列。她与大坝一前一后,一个代表美,一个象征力,合抱着一潭滢滢玉液,古代艺术精神与现代物质文明通过这“玉液”的脉脉传情,彼此交融在一起。
作为旅游胜地的刘家峡水库,其天然布局与结构可谓匠心独具。你若乘上游艇,在峡谷中蜿蜒15公里,饱览了两岸崇山峻岭的雄奇、险拔之后,迎接你的是一望无际的浩淼“海洋”。纵目远眺,让自己的心胸扩展得像湖面那样开阔;或者随着导游的指引驰骋自己的想象:一会儿跃上那形状毕肖的“笔架山”,让水库千种奇观尽收眼底;一会儿遁入万顷烟波之下,去追寻当年大禹治水的遗迹,并将刘家峡今天发生的一切告慰大禹的英魂;或去探访丝绸之路上当年繁华的临津古渡,领略一番古人用羊皮筏子摆渡的情趣;当然也可以去寻访明代将领刘伯温,体尝一下他为那位明代开国明君寻找“长生不老”的仙草的艰辛……正当你沉醉的时候,不料又突然发现,不好了!怎么湖面越来越窄,仿佛我们的游艇正驶向绝处,莫非真的“山重水复疑无路”了?且慢,游艇突然来了个急转弯——嗬,“柳暗花明又一村”!但这个叫作“小积石山”的“村”却是何等壮观!远远近近,万仞峭壁悬崖,千峰竞拔,至此,水库的自然景观已达到极致。然后跟着大家下船,向这个胜地的“压轴之作”——炳灵寺奔去。从自然景观的饱览,转入对人文景观的陶醉。在炳灵寺,面对183个石窟,龛中800身大小不一、神态各异的佛像和900多平方米的绚丽壁画,你不但会钦佩古代匠人在石窟艺术上那种鬼斧神工之高超,而且会惊叹祖先们对宗教信仰之虔诚,以及由这虔诚产生的对艺术追求的毅力之惊人。
若把两小时游艇路程的水库比作一座“大观园”,则“园”内上述景点可谓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尤其是那气势磅礴的大坝与宁静古朴的石窟,一前一后扼守着全园,好比两座宏伟的历史门楼。闪烁着不同时代人类最高智慧之光,一个让人发思古之幽情,一个令人萌时代之豪兴。这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合唱,是力与美的交响。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悟空,你以为如何?
马锡骏
孙悟空属于“武夫”而不算“文士”,这样归类大抵不会有错。
未曾听说孙悟空上过什么学堂,有过什么学历,但有些话说出来,却大有学问。
请看《西游记》第七十四回——
三藏正然行处,忽见一座高山,峰插碧空,真个是摩星碍日。长老心中害怕,叫悟空道:“你看前面这山,十分高耸,但不知有路通行否?”行者笑道:“师父说那里话。自古道:‘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岂无通达之理?可放心前去。”
孙悟空所说的“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用世上没有渡越不过的山水险道,喻指人间没有征服不了的艰难险阻,不是很有道理吗?所以,我觉得这猴头十分聪慧,胜过其师远矣!
“山重水复”,是一种常见的世象,“疑无路”是一种常有的心态。人生如征程,跋山涉水,乃家常便饭。有人在事业上遇到大困难大挫折,便像唐僧那样“心中害怕”,哆哆嗦嗦地问人或自问:“不知有路通行否?”勇气先失,信心不存,休言其它。半途而废,或功亏一篑,也就不足为奇了。
心中若无路,则身在生处,如陷绝境。
反之,像孙悟空那样乐观放达,笃信这世上“岂无通达之理”,勇气倍增,信心十足,只管“放心前去”,终究会走出困境,发现“柳暗花明”的新世界。
不过,我又往深处想:为了开创前人从未曾动手的新事业,去往前人从未曾涉足的新天地,将如何?那里肯定没有前人留下的可供后人通行的道路,更不会有好心的船夫久候在埠头,替你摆渡……
打住?折回?全不!
把手指抠进泥土里,石缝里,试探着伸出脚,踏实了,再迈一步,让一个个脚窝留在荒草中,乱石间,于是,身后便有了一条自己开辟的山路。编一个木筏,或扎一只竹排,哪怕是抱一段枯木,搂一捆芦苇,泅过去,泅过去,在身后留一条水路。
心中若有路,则身处死谷,也可逢生。
基于这种感悟,我便将“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作了变动,改为“客行高山自开路,人渡深水自造船”。改毕,胸中陡添一股锐气,一股血气,一股豪气,且有气冲霄汉、气贯长虹、长壮山河之感。
靠前人,靠他人,总不及靠自己。
悟空,你以为如何?

第12版(副刊)
专栏:书海扬帆

在希望的田野上
——读《中国农村大写意》
湘文
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它的底色是一个“农”字。一个“农”字涵天盖地。农民、农村、农业成了我们的命脉。如今,这个有九亿农民的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面对农村改革的新思路、新信息、新问题,湖南省有关部门组织力量采写出版了《中国农村大写意》这部近30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
作者李超贵是一位业余作者,他怀着对农民的深情,从1993年6月开始了艰辛的采访。途中他3次往返京广线,2次穿越陇海线,若干次坐着一台破车在中原和江淮大地上“滚”,行程共达3万多公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现在一部27万字的纪实文学集《中国农村大写意》已经与读者见面了。
有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成功的报告文学,也是一部有价值的社会学著作。因为它抓住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主旋律中的一个重大题材,作者对自己所占有的具有多种代表性的典型材料,用对比的手法作出了生动的描述,进行了较深入的分析,使读者高兴地看到了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划时代的变化;以满腔的热情,歌颂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实践硕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总结了经验教训,提出了前进中诸多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设想。
在作者笔下华西的美、大邱庄的富和愚,还有安徽的凤阳、河南刘庄、北京窦店、广东顺德,以及曾蜚声海内外的大寨、革命圣地延安……都跃然纸上。作者在充分肯定各类典型的经验教训的同时,于精当的议论中,对农业投入、农村生态、农民负担、农民教育、乡镇企业、农村市场、土地制度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有不少独到的见解,给人以警醒和启迪。
21世纪属于中国,属于逐渐摆脱贫困、走向繁荣的中国农村——那片希望的田野。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紫塞雁门古代州
代县,古称代州,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北据恒山余脉,南跨五台山麓,滹沱河水缓缓从腹部流过,具有悠久的文明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化,素有“南绛北代”之美称。在历代均为晋北地区的重镇之一,这里曾出现过李牧、杨家将等一批批民族英雄。
雄踞北境的雁门关,巍峨壮观的边靖楼,规模宏大的文庙,风景秀丽的赵杲观,闻名遐迩的杨忠武祠,《五代史》记载的晋王李克用墓等很富特色。最值一提的是赵杲观,人称“第二悬空寺”。这里沟深幽幽,峻岭郁郁,泉水淙淙,曲径崎岖,豹啸鹿鸣,鹰击长空。周围有松、桦林七万亩,古松参天蔽日,林中奇花异鸟,名贵药材比比皆是,去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有“雁门霁雪”、“覆宿晴岚”、“勾注春云”、“凤山秋月”、“岩寺晚钟”、“南楼夜雨”、“晋陵古柏”、“滹沱新涨”,被称为雁门八景。此外,尚有汉城、唐寺、宋庙、明街数不胜数,现保存完整的文物古迹就有三十七处。石器、彩陶、青铜器皿等出土甚丰,为世人瞩目。
剪纸、面塑、炕围画、农民画、布贴画等传统民间艺术,经过历代人的锤炼加工,一代代传下来,成为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瑰宝。现在全县涌现出众多的民间美术村、民间艺人和农民画家。一九八八年,代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美术之乡”,今年又被国务院批准为历史文化名城。
今天的代县将依托这深厚古朴的雁门文化,圆兴代富民之梦。
(石俊文)

第12版(副刊)

琴(水印版画)
陈琦
读《琴》,如品芳茗,在一种静谧中感悟到一缕真挚的情愫。背景的素白是无尽的时空,其间仿佛萦绕着古琴拨出的“高山流水”的清音。它有如一缕清风携着润泽的气息拂面而来,温柔沁心,令人不觉远离了喧嚣,平息了躁动。
由南京艺术学院讲师陈琦创作的水印版画《琴》,设计严谨,制作精细,简明的构图具有整一的形式美感,画面滤去了所有艳丽的色彩而仅用黑白灰,加之木质天然的纹路,经过浓淡干湿的拓印变幻后,生发出近似中国水墨晕化的情趣。(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