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青年)

希望工程的“打工”者
唐维红托娅
旨在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希望工程,以其救助失学少年54.9万名,建设希望小学200多所的业绩赢得了海内外人士的广泛赞誉。
今年是联合国“国际家庭年”。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以此为契机,隆重推出了“希望工程1(家)+1助学行动”,目的在于动员社会各界、团体和个人,特别是千千万万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家庭,广泛参与希望工程,以加速希望工程跨世纪目标的实现——协助政府在本世纪末消除我国贫困地区少年无钱上学和无校上学的现象,完成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的任务。
3月22日,“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专用邮资明信片在京举行首发式。它使所有志愿参加希望工程的家庭、个人和团体都能通过到当地邮局购取明信片,报名参加“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中国青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在首发式上宣布:“为了做好款、卡登录和捐助双方的结对工作,我会将招募100名志愿者参加服务,确保准确、高效、顺利地完成‘1(家)+1助学行动’的救助任务,使捐献人的爱心得以实现。”
其实,早在3月中旬,《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就先后刊出了希望工程首次招募百名志愿者的启事。
而在徐永光讲话的同时,基金会办公室的桌上早已堆满了一封封感情真挚、热情洋溢的报名信。
报名者中,有许多是在校的大中专学生。他们希望利用课余时间来这里工作,以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堵明在信中充满自信地陈述了自己的优势:“首先是对这工作有热情,我是湖南籍的学生,三湘大地有许多因贫困而失学的少年,我很希望为他们尽一点微薄的力量。其次是有耐心,女孩做志愿服务有女性天生的一种包容心,细腻温婉而又不失干练,有那份博大的爱心。另外,4月3日,我就要满21岁,盼望能于生日之际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西外大街的唐育成在信中说:“1985年,我的父亲因病去世,当时我17岁,正在上高中一年级。由于家庭经济原因,我不得不退学。我永远忘不了那时的心情,我永远忘不了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学校。对于‘失学’我深有体会。我愿意用我的双手去实实在在地为失学的孩子们尽我的心力!我将全心全意地做好你们交给我的任何工作!”他在信的末尾还写上了这样一句话:“我多么希望,我能找回我失落的17岁!”
北京市劳动局新新建筑公司的木兰女士在信中写道:“作为一位母亲,我希望能为那些失学的孩子们做些事。我平时工作很忙,但我愿意抽出每个星期天为希望工程义务工作。”
家住宣武区的贺先生是一名干警,工作也很忙,但他也写来了报名信。他说:“虽然休息的时间不多,但是为了祖国的下一代,为了希望工程,我愿意把这点宝贵的时间全部用在这里。我爱人非常支持我,她说家里的事不用你管,只要你多为希望工程做点事,把我的那份也使出来就行。因此,我坚决要求为希望工程做点事情。希望你们给我一次这样好的机会!”
在报名者中还有许多年过半百的退休老人。从北京汽车制造厂退休的李德远为了争得这样一次机会,在信中反复强调自己身体很健康,“全年未进过医院”,他说,他可以全天在这里工作,他就是“希望为希望工程做贡献。”据了解,青年歌手解晓东是第一个向基金会提出申请的志愿者。不过,他志愿服务的方式与众不同。他说,他计划4月中旬离京,自费去安徽等地,为深入宣传希望工程做一些工作。
虽然启事中,有“给予适当报酬”的字样,但仍有许多报名者在信中表示,为希望工程工作,不要一分钱。
3月26日,是首批志愿者接受培训的日子。为了能准时赶到基金会,毕业于厦门大学、25岁的谷晓梅7∶30就出门了,先坐汽车,再换地铁,再倒汽车。一个多钟头后,她终于跨进了位于后圆恩寺的基金会大院。她对这里并不陌生。去年,她陪丈夫许建斌来过这里。当时,在财政部工作的许建斌刚刚拿到自己花了一年多心血完成的专著《中国农村沉思录》一书的稿费。没有丝毫犹豫,他们把4600元稿费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谷晓梅今年考上了财政部科研所的研究生。离开学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她愿意用这段时间为那些失学的孩子做些事。她觉得,这比去什么公司打工赚钱更有意义。
与谷晓梅相比,原在北京市文物公司工作的景严老师算得上是希望工程的老志愿者了。1992年4月,“希望工程——百万爱心活动”刚实施的时候,景老师便主动找到了这里,帮助处理信函。今年64岁的她每天要工作7个小时,处理100多封信件;她个人还在资助一个新疆的小女孩上学。问她是否觉得辛苦,她却说:“拆阅这些信是很受教育的,我经常看着看着就流泪了。在这个感人的事情很多的地方工作,我不累!”
是的,正如景严所说,在这里,天天都有动人的故事发生,天天都能感受到人间的真情。这些被称为希望工程的“打工”者,在通过他们的双手将爱心传播四海的时候,也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创造着美好的事业。没有高薪的诱惑,也没有“老板”的吩咐,他们自觉而又默默无闻地为希望工程工作着。他们与众多支持希望工程的人们一起,为祖国的未来、为下个世纪的希望,无私地奉献着!
(附图片)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学者·实干家
——海南省琼山市市长吴亚荣速写
邹爱国赵奇
在海南,许多熟悉琼山市市长吴亚荣的人,都称这位年轻的市长为“学者型的市长”。
主政琼山4年,吴亚荣先后在中央和省级报刊发表经济论文40余篇。在海南特区建立5周年之际,他的一本专著《琼山·特区县级经济探索》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成为全国市、县干部中系统探讨特区县级经济发展问题的第一本专著。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为此书作序,称“作者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结合实践,写出一部20万字的书稿,难能可贵。”
1993年4月,吴亚荣因一篇论文《开放型的教育,封闭性的管理》被香港东西文化交流中心授予国际教育推动奖。他还同时被海南大学等几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研究员。只要看看琼山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你就会发现,这位学者型的市长,同时也是一位成绩斐然的实干家。
4年前,吴亚荣走马上任之初,市财政吃国家补贴200多万元,4年后,却一变为向国家上交5000多万元;4年前,全市引进的外资项目屈指可数,4年后,内引外联的近千个项目在琼山星罗棋布,计划投资总额已超500多亿元,实际投入达30亿元之巨。琼山的粮食产量至今已连续4年超历史最好水平,社会生产总值翻番,在财政收入、水利建设、乡镇企业、邮电通讯、社会保障等15个方面一跃而入全国先进县行列,1993年又被评为海南省唯一的全国明星县(市)。
靠什么使昔日的穷乡僻壤变为今日光彩照人的聚宝盆?吴亚荣一句话掷地有声:“只要是对发展琼山经济有利的事就大胆干!”这位当过团委书记的年轻市长,始终保持着一种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他说过:“当政者,尤其是父母官,如果坐失良机,就是对人民的犯罪。”为此,他在琼山立下一条规矩,只要是资金、项目落实,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的项目,就一次过审批,当场拍板,不得有任何拖延。
台商石先生欲到海南投资办实业,东跑西奔一年多,竟因各种原因一无所获。石先生心灰意冷,准备踏上归途。1992年6月的一天,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结识了吴亚荣。“到琼山来,保证使您满意。”吴亚荣快人快语,一席热情的介绍又燃起了石先生投资愿望。
吴亚荣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当即与石先生驱车红城湖,并当场拍板,同意石先生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修建红城湖国际大酒店。一年时间,酒店开业。效率之高,服务之周到,令这位闯荡多国的企业家感慨万分。
今年,吴亚荣的另一本专著《彩色农业——琼山典型剖析》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位年届不惑的市长,在道出自己的不惑时,用了一句颇为朴实的话:“我做人的宗旨是:干实事,交朋友,能为老百姓留下一点东西就问心无愧。”

第10版(当代青年)

青年眼中的传统文化
部分北京青年接受问卷调查
北京青年研究会日前对北京不同行业的部分青年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北京青年的影响》专题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当代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取向具有较高的认同感。
重新定义“没文化”
一位从事旅游工作的青年在接受调查时讲:“我上大学学过几年中文,不能说没文化。在与各国朋友交谈中,我懂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没文化是说对我们民族文化传统知之甚少……”这位青年的看法有一定的代表性,现代北京青年对中国传统文化基本知识的了解状况令人欣慰。但是,从客观上分析这种了解还是较肤浅的。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传播渠道过窄,青年们从传媒中所得的多为概念性说法,只知其表;此外,有关传统文化知识的通俗读物也不够普及。
“道义与金钱兼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利益原则的不断强化,使当代青年的思想认识也在社会的变化过程中更新,但仍有55.1%以上的青年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和美德是非常认可的。其中,对“孝敬父母”和“关心国家”两种观点的认同度最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1.3%的青年认为现实中道德水平在下降,只有36.8%的青年对自身社会参与行为的自我评介是“做得比较好”;而表示在遇到丑恶行为时敢于挺身而出制止的只占15.7%,有73.1%的青年选择报警。这种思想观念与行为实践上的背离比较显著。
弘扬:古为今用
很多青年认为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应该纳入经济建设整体发展之中,不能脱离实际。他们提出,应把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及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有机结合,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市场体系和科学的市场运作规范。
托娅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慎选座右铭
天山月
正如书籍有好坏之别,座右铭也有优劣之分。好的座右铭可以培养人积极乐观的上进心;不好的座右铭则会腐蚀人的灵魂,使人消沉,萎靡不振。座右铭,因人而异,从中可以窥视到立“铭”者的人生坐标,看出其不同的人生道路。
座右铭是自励自警的格言,它的形式大体有三种:一种是自题;一种是笔录名人格言;一种是请别人题。座右铭置于案头或卧室,便于朝夕晤对,检点自己,净化灵魂,坚守情操,显其志趣,其作用可谓大矣。
可是,近来留心一些置于办公室或家庭的座右铭,很叫人忧虑和担心。有的青年把“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活得潇洒,玩得痛快,吃得安逸”……当作人生的信条,于是醉生梦死,及时行乐,亵渎人生,糟踏青春。对此,我们岂能等闲视之?
前苏联大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曾告诫人们说:“不好的座右铭就像错误的路标,会把人引入歧途。”因此,我们每一个立“铭”者都要认真鉴别。我们选择座右铭的态度,应该是:一贵正确,二贵有针对性,三贵实践。只有正确无误的座右铭,才能指导人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去工作、学习、生活。座右铭对于立“铭”者必须要有针对性,有的放矢。正确的座右铭,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好的座右铭,它应该是一首激昂的进行曲,催人奋进;应该是一首人生的哲理诗,发人深省;应该是一盏人生旅途中的指路明灯,照亮人生,使人有所作为。

第10版(当代青年)

江西邹洁孤身斗歹徒
殷文倞谢秀光
今春,在革命老区江西省信丰县出现了一位见义勇为、只身与3名持刀歹徒英勇搏斗的青年英雄——邹洁。
1994年2月6日下午,一辆满载着30多名乘客的个体中巴车从信丰县城开往大阿镇。当车行至京九铁路信丰火车站施工地段时,坐在车厢后排的一名歹徒突然从风衣下抽出一把明晃晃的菜刀,威胁旁边的一位乘客:“快把钱拿出来!”慑于歹徒的淫威,这名乘客掏出了100元钱。接着,3名歹徒用同样的手段又抢掠了几位乘客的钱财。
这时,坐在司机旁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邹洁,看到了这一情景,他果断地吩咐司机把车开到公安局去,然后从驾驶室操起一根铁棍,冲过去喝止歹徒。
3名歹徒见邹洁身材瘦小,没把他放在眼里,继续向一名妇女索钱。邹洁愤怒地挥棍击中一名歹徒。其同伙见状,疯狂地挥舞着菜刀向邹洁劈来,邹洁毫无惧色,手握铁棍迎了上去。突然一个急刹车,邹洁踉跄了一步,一名歹徒趁机高举菜刀,劈在邹洁头上,顿时,血如泉涌。歹徒趁机仓皇跳车逃走。
邹洁冲下车,忍痛向歹徒追去。他一直追了20多米,终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而倒下了。
司机飞快地把车子开到大阿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为伤至颅骨并断了一根脑动脉的邹洁缝了15针,及时挽救了英雄的生命。
今年27岁的邹洁在部队时就已入党,曾受到连队的两次嘉奖。目前,他是大阿中学的代课教师,还兼做学校的保卫工作。
面对负伤的儿子,邹洁的母亲说:“邹洁负了这么重的伤,作为母亲,我心里当然很难过,但我认为儿子做得对,应该管这种‘闲事’!”
邹洁的英雄事迹很快传遍了全县。他受伤住院的第二天,大阿镇党委、政府领导前往医院看望,并当场拍板:邹洁负伤住院的一切费用全部由镇政府负责。镇里的许多干部、群众,自发地买礼品,前往医院探望这位勇士。

第10版(当代青年)

安徽孔德平勇救落水者
陈万华陈庆祥张守福
日前,在素有“百里煤城”美称的安徽省淮南市,人们争相传颂着一个英雄民兵班长的名字——孔德平。安徽省委书记、安徽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卢荣景得知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后,专门接见了他,并号召全省军民向孔德平同志学习。
一九九三年九月七日深夜,在淮河岸边淮南桥梁配件厂门市部值班的孔德平,被一阵绝望的“救命”声惊醒。他顾不上穿好衣服,循声向淮河古渡头方向奔去。当时,夜色漆黑,风急浪大。赶到岸边的孔德平隐约看到有几个人在河中挣扎,便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在刺骨的冰水中,他一连救起了三名落水者。
此时,患肺结核刚病愈的孔德平又累又乏,四肢发软,气喘吁吁。当听到有人哭喊着还有一个人没上来时,他咬紧牙关,再次潜入深水,将已坠入河底的另一个妇女救上岸来。孔德平这时连上岸的力气都没有了,幸被赶来的群众救起。
上岸后,他发现那位沉入水底的妇女由于溺水时间太长已奄奄一息,忙吩咐闻声赶来的民兵战士陈宫用三轮车送医院急救。直到凌晨四点,那位妇女已脱离了危险,孔德平才拖着沉重疲乏的身体回到家中。
在别人有难的时候帮一把,是孔德平一贯的人生信条。有一次,他帮驻地一家工厂救火,衣服烧坏了,手表丢了,更严重的是他不慎从屋顶上摔下来跌成中度脑震荡,住院自己掏了几百元医疗费。亲友劝他不要再做这样出力不讨好的“傻事”了,他却说:“为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再遇失火,我还会去救!”
二月二十一日,淮南市授予孔德平“见义勇为好青年”光荣称号。

第10版(当代青年)

编后:读了上面两篇报道,人们会很自然地想起一个英雄的名字——徐洪刚。是的,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邹洁、孔德平是和徐洪刚一样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英雄。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楷模,时代的楷模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市场经济是否还需要道德,商品交换的原则是否通行于一切领域?现实提出的这个重大课题,为徐洪刚等英雄解答了。舍己为人、见义勇为、大公无私、艰苦奋斗,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道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越是追求富裕的物质生活,就越是要有丰富而崇高的精神世界。因为在任何一种经济体制之下,社会都是由人和人际关系所组成的,都需要调节人际关系的准则。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需要而且正在创造着适应新的社会利益关系的新道德及其新的表现形式。近年来不断出现对人情冷漠的谴责之声,对“道德滑坡”的忧患之声,越来越多的地方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爱心社”或类似的组织,就证明了这一点。

第10版(当代青年)

共同托起21世纪的“太阳”
——青年界部分政协委员谈青少年成长问题
本报记者李仲春
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几位青年界委员议论最多的问题是,如何使占我国人口40%的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天津市少工委对1500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发现,其中51.9%的学生长期由家长整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有74.4%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离开父母就束手无策,无所适从,只有13.4%的学生偶尔做些简单家务。五年级学生不会划火柴,六年级学生不敢开煤气的事例并不鲜见。谈到这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颇为感慨。他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挑起未来建设国家的重担,青少年自身素质必须有一个大的提高。现在有些青少年受享乐主义影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独立性很差,将来难以适应社会的需要。正是基于这点,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提出了“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和“保护明天行动”,还会同国家教委等部门联合组织了培养少年儿童“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五自”活动。目的就是倡议全社会把青少年培养成跨世纪的有用人才。
来自革命老区的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黄建盛,更多地关心着贫困地区,老、少、边地区的失学儿童问题。他说,现在我国还有不少农村儿童因种种原因而失学辍学,童工、童农、童商现象在不少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九年制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虽早已颁布,但有些地区执行不力。法律赋予青少年的受教育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将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近两年,共青团江西省委及各级团组织筹资900万元用于“希望工程”,修了15所“希望小学”,资助了3万名失学儿童,让他们重返校园。可这位委员感叹:这不过是杯水车薪啊!
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张力委员最忧虑的是严重影响青少年成长的种种不良社会风气。他认为,黄色书刊、淫秽录相带及其它不良娱乐场所的存在,侵蚀着正在成长的广大青少年。净化社会风气、净化文化市场已是当务之急,各级党政部门要真抓实干。否则将贻害无穷。这位委员还说,不少家长对子女百般宠爱,过度护持,自己节衣缩食却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物质条件,以个人期望代替孩子兴趣,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使不少青年呈“畸型”发展。这在近5000万独生子女家庭中尤为突出。因此,提高家长素质、改变家长思想上的偏颇认识已刻不容缓。
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恩华委员则呼吁,全社会要重视青少年成长时期的心理健康问题。因为健康的人不仅要有健康的体魄,更要有健康、成熟的思想和心理。去年,黑龙江团的各级组织开设了100多部青少年心理咨询热线,接电话达百万次之多就已说明了这一点。
谁拥有青少年,谁就拥有未来;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就是保护我们的明天。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工程”。这些委员们大声疾呼:全社会齐心协力,精心培育好青少年,共同托起21世纪的“太阳”。

第10版(当代青年)

图片新闻
每一位去过圆明园遗址的人都会熟悉这些场景。虽然一旁的牌子上竖有“请勿踩踏”字样,但日复一日,踩踏依旧。
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圆明园遗址的存在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保护遗址,创造文明的瞻仰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任何人为的破坏,都是对历史的犯罪。
晋永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