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专栏:画坛人物

终身丹青求大雅
赵主明李仙芝
也许是山水灵气的滋养,也许是红色风云的润泽,昔日“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今天悄然走出一位卓有才华、崭露头角的中年画家。
他叫柯琦,出生在豫南古镇商城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吸吮过大别山18年纯净甘泉。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中学时期作品已经小有名气。此后,就读于天津艺术学院、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学习期间,他是个苦学派,并有诸多名家悉心指导,这对他后来的艺术成长起了关键性的影响。1991年他到中国历史博物馆专事绘画,现为书画室主任,开始艺术上新的追求。
如今,柯琦的绘画艺术被越来越多的人赏识和喜爱,为中外许多人士所收藏。
柯琦的艺术成就是他“朝夕研习,寒暑不辍”的艰苦努力取得的。多年来,他遍游碑林、龙门石窟、故宫、永乐宫、法海寺等历代著名艺术宝库,瞻仰古代艺术宏构巨制;如醉如迷地临摹八十七神仙卷;他仰慕徐渭、八大,喜爱老缶、任颐,心领神追传统艺术之妙。他对中国书法碑帖下过一番苦功,笃信“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对中国古典文学、诗词歌赋爱不释手,博吟强记,从中感悟“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美妙意境。
柯琦在艺术之路上锲而不舍,几十年如一日地努力追求,留下了一路沉稳的脚印。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柯琦创作出一大批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油画《直罗山上》(二人合作)参加了1977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国画《战地抢救》、《西山红叶好》、《死去的宇宙更生了》、《入冬》、《长城颂》等近百幅作品,是他长期部队生活的结晶。
柯琦的山水画格调清新淡雅,品味不俗。作品《淡妆江南》那饱满华滋的墨渍,清柔透明,画中飘溢着淡淡薄雾,轻轻袭来,若明若暗的村寨、小桥、流水,更增添了朦胧氛围,沁人心腑的妙境,格外令人陶醉。
柯琦的花鸟画多为写意或大写意,富有创新精神。寓意深远的《群英毕集》,耐人寻味的《小荷才露尖尖角》等,受到同行们赏识。
近年来,柯琦又把探索的触角伸向了历史人物领域,潜心研究和创作。他的历史人物画浸透着中华民族那种博大民族精神和辉煌灿烂传统文化魂魄、沉潜着深厚的人生哲理意识。他创作的大型系列中国画《孔子圣迹一百图卷》不久将与世人见面。这里发表的《千古圣人孔子》即是系列画卷之一。画家以写实的手法、娴熟的笔墨技巧、浪漫的风采,深沉隽永的意蕴,描绘了这位世界文化巨人的形象和他的博大精神气度和品格。(附图片)
千古圣人孔子(中国画)柯琦

第8版(美术)

艺坛风景线
▲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美籍华人谢宗玲教授暨日本古流松扇会插花艺术展四月二十九日将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将于五月七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为老画家戴林举办个人画展。
▲书法长卷《三国演义》,近日由烟台作者李振兴手书完成。这部作品高八十厘米,全长二百四十七点三米,一百余万字全部采用蝇头行楷书写。

第8版(美术)

浏览祝大年教授的工笔重彩画《傣族之家》、《西双版纳的腰鼓林》、《兰花姑娘》《玉兰花开》……一幅幅明丽、纯净、祥和的画面令人喜悦。它拭去人们心头的浮尘,从中感受生活的亲切和大自然的美好。
作者说,画要给人看,要使观者从中看到人生是美好的。我不追求刺激的感观效果,而要通过画面本身构图、色调的和谐让人在宁静中获得愉悦。
他的画远看有整体气势,近观极尽精微、坚实的造型中包含生动的自然美和有意味的装饰性,那份亲切感则来自画中朴素的东方诗情。
祝大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从事艺术创作、教学50余年,至今笔耕不辍。
三个江南女子沐浴在朦胧的晨光与绿色青葱里。端庄的面庞流露出新生活带来的欢欣……现为浙江画院专业画家的徐启雄,在其工笔画中塑造了许许多多优美、勤劳、纯朴、善良的中国现代劳动妇女的形象。作品线条挺秀、色调明媚,人物刻划细而不腻、艳而不俗,自成一格。(附图片)
佤族姑娘(工笔重彩)祝大年
西双版纳的腰鼓林(工笔重彩)祝大年
晨光(工笔绢画)徐启雄

第8版(美术)

藏书票作品选登
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藏书票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全国藏书票展》目前正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举行。被用来贴在书籍扉页上的藏书票,其实用价值类似我国藏书家的藏书印章,但由于藏书票又是一帧袖珍的绘画作品,其艺术价值也很珍贵。此展陈列了北京、黑龙江、西藏、海南等二十九个省市的三百名作者的近千幅书票新作。(附图片)
杨可扬作
王叠泉作
陈雅丹作
李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