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结束对阿根廷访问胡锦涛抵巴西
本报伊瓜苏(巴西)4月24日电记者李志明报道:应巴西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伊瓜苏市,开始对巴西的访问。
市政府官员和代表团成员、中国驻巴西大使原焘及驻圣保罗总领事廖启平到机场迎接。代表团成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同机到达。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4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巴西进行访问。
在访问期间,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总统府秘书长巴乌萨、众议院议长彼里会见了胡锦涛一行。中共代表团与阿根廷正义党全国委员会举行了工作会谈,会见了阿根廷激进党主席、前总统阿方辛。中共代表团还访问了门多萨省和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塞雷尼西马奶制品厂、金合欢庄园和一个社区培训中心。
阿根廷正义党领导人、总统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到机场送行。

第6版(国际)

加拿大总督访华前夕为本报题词
本报渥太华4月23日电加拿大总督纳蒂辛在启程访华前夕为本报题词,向中国人民致敬。
题词全文如下:
值此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我高兴地转达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问候,并向人民日报读者致以我的最良好祝愿。
雷蒙·约翰·纳蒂辛(签字)

第6版(国际)

拉莫斯强调加强菲中关系
新华社马尼拉4月25日电(记者熊昌义)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天强调说,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两国的经济与科技合作关系应不断加强。拉莫斯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及其一行时说这番话的。
拉莫斯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国近年来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
今天下午,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会见了朱良及其一行,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与科技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将于27日离开马尼拉回国。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以继续在开罗会谈巴以实施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原则声明的会谈于24日在开罗恢复后,25日继续举行。据悉,这轮会谈预定持续到28日结束,双方主要讨论加沙和杰里科的法律管理、释放被关押的其他巴勒斯坦人、海上和空中安全、加沙地下水资源的分配以及定居点安全范围的设置等。关于签署最后协议的日期,巴方代表团团长沙阿斯说现在还不能确定,将完全取决于以方的意愿和会谈的结果。
美国务卿动身赴中东访问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4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他为期一周的中东之行。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帮助实现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和平以及促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和平协议上完成最后程序。政府官员说,国务卿希望这次访问能促进下月在华盛顿恢复已中断了两个月的以色列与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双边谈判。
萨尔瓦多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在全国大选中获胜萨尔瓦多执政的民族主义共和联盟总统候选人阿曼多·卡尔德隆·索尔在24日举行的全国大选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总统。这是萨尔瓦多政府与游击队组织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1992年1月签署结束内战的和平协议以来举行的首次全国大选。
                     (本报专电)
千名巴警察将在最后协议签署24小时后进驻自治区以色列经济部长谢特里特24日对报界说,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内阁会议上透露,他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布加勒斯特达成协议,在最后协议签署24小时后,1000名巴勒斯坦警察将进入自治区,而以色列此前只同意300名巴勒斯坦警察进入自治区。
科乔任多哥政府总理根据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签署的法令,埃德姆·科乔已担任多哥政府总理。科乔生于1938年,在今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当选议员。他是反对党多哥争取民主联盟主席,也是已被解散的多哥人民联盟的创始人之一,曾任该联盟总书记。他还担任过财政和经济部长、外交和合作部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等职。
联合国继续同伊拉克讨论武器核查问题联合国负责销毁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委员会主席埃克乌斯24日到达巴格达,准备同伊拉克领导人就摧毁和监督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举行高级会谈。(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约旦首相参议长会见王兆国
新华社安曼4月24日电(记者康兴平)约旦首相马贾利今天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双方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和双边关系问题。
马贾利在会见中呼吁中国发挥作用,以促使中东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他说,联合国有些决议刚刚通过便能付诸实施,而另一些决议却过了几十年还未能实施。他呼吁联合国承担责任,使这些决议得到实施。
王兆国重申了中国支持约旦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将继续为和平解决阿以争端作出不懈的努力,使中东尽早实现全面和公正的和平。他还说,对约旦当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中国表示理解和同情。
王兆国还向马贾利介绍了中国15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成就。
王兆国应约旦参议院议长卢奇的邀请,于今天上午率全国政协代表团抵达这里进行4天访问。
据新华社安曼4月24日电(记者康兴平)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约旦参议院议长卡里姆·卢齐。双方就双边合作、中东和平进程等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卢齐在讲话中说,约旦与中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是由侯赛因国王和中国领导人共同奠定的。他认为,中国是一支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力量,值得约旦信赖并与之合作。
卢齐说,中国同约旦合作的领域是十分广阔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贸易、体育等。约旦国王、政府和人民崇敬中国,约旦的宗教和传统也促使它同中国发展交往。 卢齐称赞中国支持正义事业的立场。他说,强大的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重大作用,是约旦依赖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中国全国政协与约旦议会有着多年来友好交往的历史,双方进行过多次互访。
王兆国指出,中约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是良好的,中国对此很满意。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关注约旦的社会发展和进步。他称赞约旦在侯赛因国王领导之下,在维护国家主权、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振兴国家经济、提高文化教育水平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王兆国还赞扬约旦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为阿以谈判和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二十七日全美为尼克松志哀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王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宣布,4月27日为美国全国致哀日,悼念已故美国总统尼克松。
美国第37任总统尼克松因患中风于4月22日晚在纽约医院康奈尔医疗中心逝世,享年81岁。
根据克林顿的命令,4月27日联邦政府所有机关停止办公,所有邮局停止投递邮件1天。
尼克松的葬礼定于4月27日下午4点在尼克松出生地加利福尼亚州约巴林达镇举行。届时,克林顿总统、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等将出席并在葬礼上发表讲话。

第6版(国际)

四月二十五日,由日本联合执政七党派推举的继任首相候选人羽田孜在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日本新首相。图为羽田孜(左)在众议院当选后接受祝贺。
新华社记者周广中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李鹏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新闻公报
本报比什凯克4月25日电在李鹏总理圆满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正式访问之际,中吉双方发表新闻公报如下:
应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于1994年4月22日至25日对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同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阿卡耶夫、总理朱玛古洛夫举行了会谈,会见了议长舍利姆古洛夫。在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的气氛中,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双方感兴趣的地区问题及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情况。双方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
双方对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的发展感到满意,并愿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双方重申,两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保持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决心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两国领导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联邦和塔吉克斯坦联合代表团进行的边界谈判和关于在边界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谈判给予积极评价。双方同意尽快开始有关制订中吉边界协定草案的工作,同时就尚未达成协议的地段继续谈判,以尽早取得圆满成果。双方同意,在边界问题解决前,双方采取措施维持边界现状,以保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同意进一步发展两国间,包括边境地区间、省州间和城市间的经济贸易合作与直接联系,完善其法律基础和经济基础设施,努力为发展双方各种形式的经济贸易合作创造更良好的条件。双方愿意为建设现代“丝绸之路”加强合作,并认为这一合作有利于扩大中亚各国与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
双方认为,亚太地区总的形势继续朝着缓和与稳定的方向发展,在亚洲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符合这一地区及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双方愿意根据亚洲的情况和特点,为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作出努力,双方对在亚洲地区进行多边经济合作持积极态度。
双方认为,中亚各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不仅符合该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为稳定国内和地区局势,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
双方认为,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和往来有着重要的意义,双方同意继续加强这种接触和往来。
李鹏总理对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他及其随行人员的热情友好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第6版(国际)

李鹏看望我驻吉使馆工作人员
新华社比什凯克4月25日电(记者俱孟军)李鹏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大使馆工作人员。
李鹏介绍说:“我同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访问很成功。”
他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有着1000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关系一直很好,目前都致力于经济建设,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吉尔吉斯斯坦自然条件好,资源丰富,两国发展友好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很大。
李鹏希望使馆工作人员努力工作,为进一步发展中吉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南非通讯

大选前夕约翰内斯堡
本报记者申明河
位于南非德兰士瓦省的约翰内斯堡是南非最大的工商业都会,也是南非的金融和文化中心。
4月19日,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与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和非国大主席曼德拉举行三方会晤,因卡塔自由党决定参加4月26日——28日举行的全国大选,这使约市的局势一度趋于平静。
4月22日晚间9时,记者在约市中心街头漫步。约翰内斯堡最大的商业市场——卡尔顿中心仍在营业,顾客进进出出轻松自在。有的顾客携儿带女在选购自己心爱的物品。走进卡尔顿五星级饭店,大厅内灯光辉煌,宴会厅热闹非凡,小酒吧生意兴隆。记者向值班经理询问住房率,回答是70%。
走出饭店,来到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大厦前,一家“24小时超级自选商场”还在营业。白人总经理詹姆斯对记者说,自19日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宣布决定参加大选以来,这里的治安情况有所好转,晚上来此购物的人也越来越多。
然而,4月24日上午,约市中心一声巨响震动了南非各界,严重的爆炸事件使8人丧生,70多人受伤。今天,约市又发生3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7人死亡,50多人受伤。德兰士瓦省的其他地方也接二连三发生爆炸,该省北部地区新建的3处投票站也被炸坏。这一连串事件,无疑为大选前的约翰内斯堡蒙上了阴影。
大选在即,来自联合国、英联邦、非统组织及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国际观察员将在全国9000多个投票站监督投票。作为今年全球新闻热点,3000多名记者也早已云集南非,更有无数自费来此观看大选的游客。因此,良好的治安应是大选顺利进行的保证。
记者在市政厅前采访了正在巡逻的一位警官。他说,自3月28日这里发生流血事件后,武装警察和交通警加强了夜间巡逻和值班。24日爆炸事件后,约翰内斯堡的警察和便衣警察的人数都在增加。从约市的情况看,治安状况不容乐观。尽管如此,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迎接新南非的诞生,仍是大势所趋。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日本新首相羽田孜
经日本国会4月25日提名选举,日本新生党党首羽田孜被选为日本第80任首相,作为第51位首相出面组阁。
羽田孜1935年出生于长野县上田市。1958年毕业于成城大学经济系。羽田在大学毕业后立志从政。为了解社会,曾在小田急公共汽车公司工作10年。他干过售票员、导游,在工作中勇于创新,策划过“历史散步旅行”等新颖的经营活动,表现了他的创新精神和组织能力。
羽田的父亲原为自民党议员。1969年羽田继承父亲的政治地盘,首次当选众议员,此后连续9次当选。羽田在自民党时加入田中派,曾是自民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成员,是田中角荣的得意门生之一,他被誉为“不带政治气味儿”而“具有普通人感觉的政治家”。1985年羽田首次入阁,任农林大臣。3年后,再次被任命为农林大臣。
1987年,田中派分裂,羽田参与组建“经世会”(竹下派)。竹下政权诞生后,羽田作为竹下派秘书长专心于派内事务。1990年3月他就任自民党选举制度调查会会长,与海部首相一道致力于政治改革,成为政治改革促进派的代表人物,有“政治改革先生”之称。在宫泽内阁时代,他出任大藏大臣。1992年竹下派分裂,他与前自民党干事长小泽一郎成立了羽田派。1993年6月,羽田脱离自民党,创建了新生党并担任党首。细川多党联合内阁成立后,羽田任副总理兼外相。
羽田自70年代以来,多次访问中国,主张日中友好合作。今年1月,他正式访问了中国,并就第四批日元贷款的方式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最近,他再次强调,从世界和亚洲的局势看,日中两国关系一定要搞好。没有良好的日中关系,亚洲地区就不能稳定。
羽田爱好音乐,他是全日本钢琴指导协会会长。他喜欢的座右铭是“真心”。(王纲)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会见王光英
新华社雅加达4月25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印尼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会长王光英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苏哈托说,他欢迎两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合作协会继续进行交往。两个协会不仅在经济方面,也可以在社会和文化方面进行交往。两国也可以互派艺术团访问,从而扩大两国人民间的接触。
在谈到两国间开展合作的问题时,苏哈托说,印中两国目前都在致力于经济建设,两国可以在经济建设和技术上互相借鉴和学习。他表示对印尼和中国间的合作非常重视。
苏哈托还向王光英介绍了印尼国内的建设情况和经验。他强调说,稳定、发展和公平分配是印尼建设的3项基本原则。只有在稳定的形势下,经济才能取得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才有可能进行公平分配。
王光英对印尼在苏哈托总统领导下取得的建设成就表示祝贺。
他说,印尼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对中国是十分宝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