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法制纵横)

赤诚化春雨润物细无声
——记辽宁省丹东市民警李永财
侯波陈森
今年春节刚过,辽宁识丹东日报》编辑部收到一封来自山东青岛自行车工业公司的来信。信中说,我公司工会收到寄自辽宁省丹东市兴五路10号无汇款人姓名的270元汇款,委托工会组织购买一辆自行车,送给“全国十佳少年”之一青岛市台东五路小学学生杜瑶瑶。请帮忙查找一下这位献爱心的人。
汇款人是谁?笔者来到了坐落于兴五路的一个街道居委会。居委会主任徐秀媛想了好半天,突然,她眼睛一亮:“会不会是他?海运派出所的老李,李万能!”
在这一带的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工作和居住的人们,提起“李万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谁有了难事儿,都去找他帮忙。不管认识不认识,他有求必应。说他是“李万能”并不夸张:无论是抹灰、盘炕、镶玻璃,还是修暖气、修自行车、淘下水道,他无所不能。他还自己花钱从工地买回一些玻璃边角料,无论是单位还是住宅楼走廊的玻璃碎了,他都不声不响地去给镶好。一到星期天,“李万能”带上工具和自己掏钱买来的自行车零件,在楼前支起义务修车摊儿,一干就是一整天。其实老李真名李永财,现年51岁,是丹东市交通局交通公安处海运派出所民警。
乐于助人
今年3月21日上午,海运派出所接待了3位远道而来的客人,只见他们围在李永财的身边,握着他的手,眼含热泪一个劲地道谢:“多亏了你啊,真不知怎么感谢你。”原来,前些日子李永财发现有一个50多岁的妇女经常在站前溜溜达达,旁若无人地拣人家扔了的烂水果吃。老李从她的举止和呆板的眼神上判断出她是一个精神病患者,于是走近问她:“你家住在哪里?叫什么名字?”她含糊其辞地说不明白。老李不厌其烦地和她唠家常启发她,最后她终于告诉老李,她的老家在河北省枣强县王军乡,叫李兰芝。老李把她送到收容所安置好,随后又一次又一次地往河北挂电话,取得了联系,但得到的回答是:河北省枣强县王军乡是有个叫李兰芝的,可她很多年前嫁到了吉林省通榆县新华乡。老李又往吉林挂电话继续联系,几经周折,最后终于找到了李兰芝的家。家人得到消息后,日夜兼程赶到了丹东。从来人的口中得知,9年前,李兰芝由于精神不正常,撇下丈夫和未成年的儿女离家出走。从那时起,家人就开始寻找,通过很多渠道,几乎找遍了全中国,却音讯皆无。是李永财帮助他们找到了亲人。
多年来,李永财先后在丹东的大街小巷“拣”到了100多个弱智人和被遗弃的老人、孩子。或许有人会问,怎么这些人都让李永财遇上了?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遇上的,而是刻意去寻找的。他一有空儿,就骑上自行车在市内大街小巷转上几圈,发现呆傻人员后,有的给买吃的,有的给添件衣服,或领回家,或领回派出所,经多方联系,总得给他们找个放心的去处。
去年8月的一天上午,一个小伙子背着个包袱,推门走进了海运派出所,冲着老李扑通一声跪下,一个劲地磕头,泪水夺眶而出,边哭边叫“爹”,在场的同志们一下子愣住了。
原来这个小伙子叫吴文禄,从四川和哥哥一同到辽宁凤城打工。不料哥哥突患肝坏死来丹东治病,不久便去世了。在殡仪馆里,吴文禄举目无亲,兜里仅有160元钱,连骨灰盒都买不了,急得呜呜直哭。正在参加同事亲属遗体告别仪式的李永财,弄清了是怎么回事后,真诚地对小吴说:“你别急,我来帮你办。”老李跑前跑后地张罗着将死者火化,又添钱帮助买了骨灰盒。回来后,老李又掏钱给小吴买了回四川的火车票。
李永财这些年来做过的好事,真是数也数不清,说也说不完。他常年照顾海运公司退休老职工刘祥武、王洪生,把为他们买煤、买粮的事全包了。他在工会工作时,还为多病的老船员丁希阁送工资,老丁太太逢人就夸李永财是“活雷锋”。
人民卫士
去年春天的一个傍晚,李永财路过一个建筑工地时,只见4个年轻人厮打成一团,砖头、木棒横飞,许多人在远处围观,却没有一个人上前制止。李永财跳下车,冲上前去断喝一声:“住手,我是警察!”此时,一个打红了眼的青年,一看上来的是一个穿便衣的小老头,便挥拳打了过来。李永财躲闪不及,脸上重重地挨了一拳。他毫无惧色,经过一番搏斗,终于将他们制服,扭送到附近的派出所。群众称赞说,关键时刻,还得靠警察。
李永财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还表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他负责海运总公司进出港船只和岸边库房的安全消防工作。当船装卸货物,尤其是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时,他经常昼夜不下岗。去年10月,辽丹一艘轮船在港区装运一批易燃化学原料,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李永财始终未离开作业现场。同志们看他累得有些支持不住了,劝他去睡一会儿,可他硬是坚持干了一天一夜。
多年来,李永财分管的安全消防工作,从没有出现任何差错,所在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和局的安全消防先进单位。
淡泊人生
也许有人会问,他如此乐于助人,常常慷慨解囊,他家的经济条件一定很充裕吧?走进他的家,令我们吃惊,城市里的一名警察的家境竟如此清贫。我们首先看到的是那套破旧不堪的沙发和20多年前结婚时置办的旧家具,家中唯一值钱的要数那台1400元买来的彩电。而他唯一的一套好衣服,便是那套常年累月不离身的警服。
李永财的老伴王菊华在丹东经编厂干勤杂工,两口子的工资加各种补贴,满打满算不足600元。两个儿子一个刚当兵,一个上中学。大儿子当兵要走了,打点好行装,孩子兜里竟没有一分钱。所里的同事们看不下眼,好说歹说他才给了儿子30元钱。二儿子今年上初三,平时连一个零花钱也没有。对此,他一边有些愧疚,一边坦然地说:“对生活无需高标准,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李永财坚信这样一个信念:非分之财,分文不取。据不完全统计,从1991年至今,李永财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拒收劳务费8000多元。
他不仅不收劳务费,这些年来,他做了那么多的好事,帮助多少走失者寻到亲人,使多少个家庭得以团聚,他们能不由衷地感谢李永财吗?李永财对这样的答谢也从未收过分文。当他给北京拆装公司经理找到了失踪的老父亲时,这位当经理的儿子拿出3000元钱酬谢,李永财坚持不收。当吉林一位当教师的老父亲拿着1000元感谢李永财为他找到离家出走近一年的儿子时,李永财还是不收。他总是说:“人家已经够不幸的啦,我们应该尽可能帮助解决一些困难,怎么忍心收人家的礼呢?”
近日,丹东市委、市政府授予李永财“丹东市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附图片)
右图为李永财走街串巷,明查暗访,寻找失踪者的线索。
压题照片为李永财正在工作。朱公福摄

第10版(法制纵横)

珍惜那片属于自己的蓝天
——一位舍己救人的保外就医服刑人员的自述
一九九四年三月三日上午,司法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北京市劳改局在清河农场礼堂联合召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先进群体表彰大会”。会议快结束时,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李国治当众宣布:对二月十日见义勇为,积极参与抢救两名落水儿童的任建立减刑一年零三个月两天,并当场释放。
任建立是怎样由一名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人转变成一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人呢?下面是任建立的一段自述。
我因流氓罪被判刑六年。一九九二年八月因病办了保外就医后,回到了清河农场的家中。从那以后,管我们那片儿的大个子民警经常找我谈心。开始,我不大服他。一来看他年龄跟我差不多,二来他只是个没挂星的新民警。后来我知道他叫倪进才,是北京市公安局清河分局五科派出所的新民警。
我和父亲很少交流,我认为反正已经这样了,家中有没有我无所谓。可倪进才告诉我,天下做父母的谁不疼爱自己的孩子?你父亲要是不管你,为你办保外干什么?他是恨铁不成钢啊。听了他的话,我这个一贯铁石心肠的人第一次流下了眼泪。
人要学坏很容易,要学好不付出一定代价是很难的。就在我开始走正道的时候,以前结识的狐朋狗友风凉话就送过来了:装什么孙子,都这份上了还想改过自新!以前他们对我都是毕恭毕敬、言听计从的,如今竟敢当面对我说三道四,心里那股邪火直往脑门上蹿!但我把攥得满是汗水的拳头松开放下了,我想起了倪进才。
二月十日那天正是大年初一,一大早我准备去朋友家拜年。突然听到有两个小孩滑冰落水了,我赶紧跑了过去跳进水中。在岸上人的协助下,我奋力救起一名儿童,回头发现水中还有一个大人在扑腾,就又跳进水里把他拉上岸来。
回想过去,我真像是做了一场噩梦,是倪进才把我从噩梦中唤醒。从此我将特别珍惜那一片属于我的蓝天和自由的空气,做一个遵纪守法、堂堂正正的公民。
(戴宏锦倪春生冯晓波)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平凡之处见精神
宁雯
一封来信,引出了一段感人的故事。辽宁省丹东市民警李永财虽然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可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一颗炽热的心、一双勤劳的手,做出无私的奉献,他的言行令人钦佩。
李永财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做的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生活琐事,其中大多数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他是平凡的。但他又是高尚的,因为他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解除群众的困苦视为应做的工作,把为他人排忧解难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他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高要求。从人们对他的几个谑称上,我们不难看出他的优良品质、高尚风格。这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操,不正是我们今天仍然需要学习和提倡的吗?
李永财关心人、帮助人,完全是出于诚心和自愿,他既不图名,又不图利。正是这种只求奉献,不图索取的赤诚之心,在帮助他人解除烦恼和困苦的同时,也温暖和净化了人们的心灵。人们在接受他的关心和帮助的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更加需要发扬相互尊重、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李永财那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己所能,助人之需,我们的社会就更加美好。

第10版(法制纵横)

盲老汉法庭讨回公道
今年3月22日,八旬高龄的盲老汉李满堂状告其7个子女不尽赡养义务案,经河南省南阳县人民法院调处,得到圆满解决。
李满堂家住河南省南阳县蒲山镇,膝下有7个子女,老大老二成家立灶,其余5个女儿也陆续出嫁。1971年5月,李满堂在妻子去世后,随大儿生活月余,嫌其照顾不周,跟随二儿生活。1993年9月,二儿外出做生意,他又来到二女、三女、四女家生活。
今年年初,他一只眼睛失明,另一只眼睛也患上了白内障,需要动手术治疗。因大儿子不管不问,其余子女也相互推诿,致使老汉眼睛得不到医治,行动困难。饱受双眼失明痛苦的老汉想:“现在自己患眼病就无人管,日后病危之时又何处求救呢?”悲酸愁苦之中,盲老汉于今年3月21日以要求子女赡养、治病为由诉至法院,寻觅公道。
法庭当即传唤盲老汉的7个儿女到庭应诉。3月22日,盲老汉的7个子女在法官的教育下,老大主动承认了错误,其余6个子女也当庭表示要尽赡养的义务,使老人幸福地度过晚年。7个子女当庭达成满足老人要求的协议:老人随四女儿生活,其余子女定期为老人提供经济帮助,并当庭解囊,为老人治疗眼病。(华定明)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江苏保安事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保安服务事业发展迅速,自一九八五年无锡市率先创办了全省第一家保安服务公司以来,到去年底全省共建保安服务公司、分公司八十四家,拥有保安队员一万二千余人。全省各保安公司,共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一万零五百八十一起。(苏公治沈宫轩)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特大盗窃犯杨克信落入法网
本报讯曾因盗窃罪被判刑的在逃犯杨克信,集结盗窃团伙,几年来作案五十多起,盗窃现金、国库券、债券、金首饰等总价值达七十多万元,成为闽浙地区一大祸首。
今年四月四日,浙江平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杨犯的下落,在敖江镇一举将杨克信擒获。目前,公安机关正对杨犯进行突审,同案犯已有三人相继落网。(顾金勇)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武陵分局激励机制见成效
本报讯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公安分局,去年在普遍完善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把各警种的岗位目标量化,制定了本局的奖惩细则,产生了极大的激励效应。去年全年在警力减少的情况下,侦查破案、逮捕人犯和送劳教人数均比上年增长,挽回经济损失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重特大案件、治安案件和火灾起数,则分别比上年下降,被中共武陵区委、区政府授予先进单位光荣称号。(罗学知)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执法犯法被处拘役
本报讯日前,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法院对轰动全市的市容监察处部分工作人员非法侵入个体户孙文秀的住宅案件进行了公开审判,责任人市容监察处副主任于世义被一审判处拘役三个月。为扩大审判的社会效果,潍城区人民法院在审判该案时,组织市容和建委系统等一百二十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旁听。(谭智亮李世杰)

第10版(法制纵横)

法院错判该当如何
——北大高级法官班座谈错案追究制
苏宁陈有西
近年来我国法院内部推行错案追究制的势头方兴未艾。错案追究制顾名思义,就是对办了错案的有关审判人员,追究其应负的责任。实行错案追究制有何意义,应注意哪些问题,近日北京大学高级法官班部分学员就此进行了座谈研讨。
积极审慎地推行错案追究制
是否应该推行错案追究制?对于这个问题,法院内部存在着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当今世界上,无论是大陆法系国家还是英美法系国家,真正对法官责任进行追究的还不多见。为了保障法官的独立审判权和威望,以保持社会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最终裁判,各国都不主张对法官追责过多,真正触犯刑律,由普通法院按刑事法典追究。但大多数人认为,实行错案追究制是必要的。因为我国现在执法工作中确有错案存在。四川省高级法院行政庭长龚初宏认为,错案的原因多种多样:一是执法人员的责任心问题;二是执法人员受腐蚀枉法办案;三是政治因素造成的,像文革期间的大量冤假错案。
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吴政权认为,法院办案依赖审判法官的主观判断力,人总会犯错误,一辈子正确做不到。我们的一贯政策是有错必纠,那么对制造错案的人“有错必究”也就是自然的,如果不这样,就无以增强其责任心和事业心。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钱西元说:错案追究制实践证明是有效果的。永川市法院实施这一制度后,1993年在办案数量上升40%的情况下,上诉案下降了10%,办案期限平均缩短了24天。当然还有其他原因的综合影响,但主要就是因为实施了这一制度。
错案追究程序需要规范化
参加座谈的多数法官认为,错案追究需要有一套明确的规范和程序。目前的案件来源一般有以下渠道:一是群众反映或举报;二是当事人申诉;三是执法检查发现;四是领导机关批办或人民代表提案;五是检察院抗诉;六是确凿证据出现,如真正的杀人犯抓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民庭庭长奇牡丹介绍说,该院的做法是在院里设立“错案评审委员会”,审判委员会成员不参加,在纪检监察部门里设办公室,发现错案后,先由办公室调卷初审,然后提交评审委确定。重庆法院系统则是由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评定时允许本人参加申辩。如何认定错案的标准,各地做法不同,有的地方一是抗诉后改判的,二是申诉再审判决改判的。对二审发回重审的不追究,只追究已生效的判决和裁定。一位来自浙江高院学员认为,我国目前错案追究应主要针对两种情况:一是有明显的主观恶意和主观过失的,即徇私枉法草菅人命造成的错案;二是已造成严重后果的,如错杀无辜的重大错案,要公检法层层追究,决不姑息。对一般由于过失或不可抗力造成的后果也不十分严重的错案,则不宜追究过多,可通过民事赔偿和补偿手段对当事人的损害进行弥补。
变集体负责制为法官责任制
错案要追究,究竟追究谁?湖北省高级法院审判员姜国旺说,责任如何划分是个难点,各地都在探讨。湖北的做法是,独任审判的案件出错,审判员自己承担;合议庭审判的,审判员把好事实证据关,合议庭把好定性量刑关,审判员正确意见未被合议庭采纳,结果出错的,追究合议庭多数人责任,审判员不负责;审判委员会否定了合议庭的正确意见,结果出错的,审委会多数票人负责,合议庭一概不负责。由于主审法官基本事实未查清,有证据不汇报,或取证审证程序违法,故意带倾向性汇报导致审委会作出错误判决的,主审人负责。总的原则便是谁出错谁负责,谁的责任环节出错谁负责。吴政权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案卷记录非常重要。合议庭、审判委员会一定要严格每人审核记录和签名制度,以明确责任。
错案追究的责任形式
目前各地对错案的追究方式有:一、经济处分。二、行政处分。三、档案记过。四、剥夺审判权。五、调离法官队伍。六、追究刑事责任。在《国家赔偿法》尚未出台之前,有的法院实际上已开始了对错案受害人的错案赔偿。内蒙古呼市中院对一起经济案中诉讼保全的汽车毁损事件作了赔偿;浙江金华中院对一起经济案件中查封的食品罐头过期变质作了赔偿;浙江义乌市法院对河南郑州某公安局非法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收审当事人作出赔偿二万余元的判决。
参加座谈的北京大学高级法官班的学员普遍认为,实行错案追究制势在必行,这是我国民主化法制化程度提高的表现,是人民司法机关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重要举措,是宪法规定的保护人民利益原则的具体化。但实施这一制度要逐步探索、逐步积累经验,要从我国人权的司法保障、从实施《国家赔偿法》相配套的高度去开展这项工作。

第10版(法制纵横)

父女喜团聚
3月22日,踏遍全国寻找女儿达8个多月的河南省农民陈老汉到兰考县公安局反映:其女儿陈某于去年被人贩子拐走,听说现在兰考。接到报案,“打击拐卖妇女儿童行动小组”迅速会同各乡镇派出所四处查寻。6个小时后,终将少女从爪营乡黄窑村一“买主”家中救出。23日,少女看到前来认领的父亲时,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张红旗摄